竹子的生長速度非常快倆個月生長22公尺,用這樣的速度,十年長了

2021-03-21 22:33:16 字數 5417 閱讀 7432

1樓:本元斐史辰

竹子的生長速度非常快倆個月生長22公尺,用這樣的速度,十年長了還是22公尺。

為什麼竹子的生長速度特別快?

2樓:百度使用者

有一位小朋友,曾經遇到這樣一件事情:早晨,他將自己的帽子戴在一根剛出土不久的竹子頂上。當下午放學回家時,他跑到竹林裡一看,竹子將帽子頂得高高的,他即使踮起腳也拿不著了。

植物中,竹的生長速度堪稱冠軍,有些竹的空心莖每天可長40釐公尺,完全成長後的高度可達35~40公尺。竹之所以長得這麼快,是因為它的許多部分都在同時生長。一般植物都是依靠頂端分生組織中的細胞**、變大而生長的。

但竹卻不一樣,它的分生組織不僅頂端有,而且每一節都有。我們挖取乙隻竹筍來看,將它一劈為二,可以發現裡面的竹節都連得很緊,好像乙隻壓縮的彈簧。當它鑽出肥沃的土壤,遇到溫暖、濕潤的天氣時,每一節的分生組織不斷產生新的細胞,相鄰竹節間的距離就會逐漸拉長。

如果每根竹筍有60節的話,那麼它的生長速度就是其他植物的60倍。隨著竹的不斷長大,竹節外面包裹的鞘就會脫落,竹就停止生長了。竹子的生長速度快與它的生長方式有關係。

竹子的莖幹上有許多節,生長時,每節都同時拉長,所以生長速度很快。新生的竹筍有多少節,長成的竹子就有多少節。當然,竹子是不會無限長高的,當它長到足夠高後,就不會再生長了。

但是,其他植物都可以連續生長,所以,有些樹木可以生長百年以上,最終高度一定會超過竹子。一棵竹子生長到一二十公尺,可能只需要幾個月的時間,而樹木生長到這個髙度,卻要花費幾十年的時間。

3樓:吳幻蓮

竹子可以說是植物界的生長冠軍,一般每天生長十幾厘公尺,最快時每天可以長1公尺,東南亞地區有些竹子甚至一星期能長10餘公尺。竹子的生長速度快與它的生長方式有關係。竹子的莖幹上有許多節,生長時,每節都同時拉長,所以生長速度很快。

新生的竹筍有多少節,長成的竹子就有多少節。當然,竹子是不會無限長高的,當它長到足夠高後,就不會再生長了。但是,其他植物都可以連續生長,所以,有些樹木可以生長百年以上,最終高度一定會超過竹子。

一棵竹子生長到一二十公尺,可能只需要幾個月的時間,而樹木生長到這個髙度,卻要花費幾十年的時間。竹子生長速度快是因為竹子每乙個竹節都能夠同時生長,而樹木卻只有頂端可以生長。也正是因為竹子生長快速,為了不斷變粗的同時節約養料,它們的莖幹都是中空的。

4樓:百度使用者

竹子的生長速度在植物界是十分顯眼的。一般竹筍出土後10余天就可以長得和母竹一般高。也就是說,十幾天就能長高10-20公尺,甚至更高。

竹子為什麼長得這樣快?我們知道,植物之所以能長高增粗,是由於分生組織的細胞**、增大、伸長的結果。分生組織有的在植物的莖尖;有的在根尖;有的在植物側面的形成層;有的在每一莖節間的基部。

竹子的每個節間的下部都具有**能力極強的居間分生組織。這些細胞在春天溫暖、濕潤的條件下,旺盛地**,迅速伸長。這樣,竹子的每節分生組織同時活動,竹筍也就迅速地長高了。

那麼,為什麼稻、麥之類的禾本科作物不能像竹子那樣迅速生長呢?這是因為它們的居間分生組織**速度較慢,而且這類植物莖節數也較少。

有一種竹子,前幾年都在長根,所以基本不見它長個子,後面幾年每天以非常快的速度生長,能長到非常高,這

5樓:好靜不好動

毛竹。毛竹是一種多年生的高大喬木,廣泛分布於中**帶。毛竹有乙個很特別的地方,就是在栽種後的最初五年中,它就像一件塑料製品,你根本看不到它的生長。

中文名:毛竹效應

原因:它的根居然可以扎到幾英里遠

意義:重要的是依託過去的準備

簡介:在半年時間裡就會躥到30多公尺

可是,五年之後,它就像被施了魔法,在半年時間裡就會躥到30多公尺。長得快的時候,一天可以長半公尺多。想象一下,春天還是一棵齊腰高的小苗苗,到了秋天就變得高大挺拔、直插雲天。

原因原來,栽種後的五年裡,毛竹並不是像我們表面看到的那樣無所作為,它把所有的努力用在了地下、用在了伸展根系上。五年中,它的根居然可以扎到幾英里遠。這麼充分的準備、這麼強大的根系,才造就了這麼令人驚嘆的奇蹟啊。

6樓:匿名使用者

這種竹子叫做「毛竹」,又名江南竹、楠竹、孟宗竹、茅竹。屬於禾本科剛竹屬,單軸散生型。是一種常綠喬木狀竹類植物,稈大型,高可達20公尺以上,粗達18釐公尺。

毛竹稈高,葉翠,四季常青,秀麗挺拔,經霜不凋,雅俗共賞。常與松、梅共植,被譽為「歲寒三友」。主要分布於**帶地區,在長江流域以南。

毛竹效應指毛竹在剛種下的五年裡看不到生長,但是五年後它就像被施了魔法,在半年時間裡就會躥到30多公尺。長得快的時候,一天可以長半公尺多。原因在於栽種後的五年裡,毛竹並不是像我們表面看到的那樣無所作為,它把所有的努力用在了地下、用在了伸展根系上。

五年中可以把根系擴張道幾英里遠,發達的根系支撐了五年後迅速的成長。

竹子的生長速度非常快倆個月生長22公尺,用這樣的速度,十年長了多少公尺

7樓:匿名使用者

竹子的生長速度非常快倆個月生長22公尺,用這樣的速度,十年長了還是22公尺。

竹子的生長速度非常快。樂樂在竹子生長旺盛期做了乙個觀察。

8樓:匿名使用者

觀察了11小時長高了3釐公尺

9樓:s佡劍騏蝦囀

t>10 && t+v=14 && tv=33 && t is_prime && v is_prime

t=11 v=3 l=tv=33

時間11小時,長高33釐公尺。

二元二次方程組解法:

v=14-t

t*(14-t)=33 → t^2-14t+33=0 → t=11 v=3

有一種竹子前幾年都在長根,所以基本不見它長個子,後面幾年每天以非常快的速度生長,能長到非常高。

10樓:匿名使用者

這種竹子叫做「毛竹」,又名江南竹、楠竹、孟宗竹、茅竹。屬於禾本科剛竹屬,單軸散生型。是一種常綠喬木狀竹類植物,稈大型,高可達20公尺以上,粗達18釐公尺。

毛竹稈高,葉翠,四季常青,秀麗挺拔,經霜不凋,雅俗共賞。常與松、梅共植,被譽為「歲寒三友」。主要分布於**帶地區,在長江流域以南。

毛竹效應指毛竹在剛種下的五年裡看不到生長,但是五年後它就像被施了魔法,在半年時間裡就會躥到30多公尺。長得快的時候,一天可以長半公尺多。原因在於栽種後的五年裡,毛竹並不是像我們表面看到的那樣無所作為,它把所有的努力用在了地下、用在了伸展根系上。

五年中可以把根系擴張道幾英里遠,發達的根系支撐了五年後迅速的成長。

生長速度最快的植物是?

11樓:

竹子, 是其他植物生長速度的6倍,竹筍可以使用的,南韓耐寒

12樓:匿名使用者

生長在我國雲南、廣西及東南亞一帶的團花樹,一年能長高3.5公尺。在第七屆世界林業會議上,被稱為「奇蹟樹」。

生長在中南美的輕木,要比團花樹長得更快,它一年能長高5公尺。但是,木本植物生長速度的絕對冠軍要算是毛竹。它從出筍到竹子長成,只要兩個月的時間,就高達20公尺,大約有六七層樓房那麼高。

生長高峰的時候,一晝夜能公升高1公尺。因此,有「雨後春筍」的說法。

竹子的生長比較特別,它是一節節拉長。竹筍有多少節和多粗,長成的竹子就有多少節和多粗。一旦竹子長成,就不再長高了。

而所有樹木的生長,是在幼嫩的芽尖,慢慢加粗伸長,經幾十年至幾百年,它還會慢慢地加粗長高。

13樓:付成

藤蔓植物,在雲南濕熱的西雙版納,有些藤蔓植物一夜間就可長幾公尺,有什麼植物一夜間可以長幾公尺呢,具體是那一種,我可就沒深入研究,不過以前雲南電視台上的廣告中,就有那麼一種藤蔓植物,一開始生長,一發不可收拾,快得很,我想那並不是攝像處理出來的,而是真實的。

還有據自然雜誌報道,加拿大的一種小灌木是世界上速度最快的植物,它利用彈射機制彈射花粉的速度比火箭速度還快數百倍。這種植物名叫御膳桔。

該植物的生長高度為20釐公尺,為了最大限度地提高授粉的機率,御膳桔需要爆發性的把花粉彈向樹林的微風中。御膳桔的星狀花朵像乙個投石機———一種在木臂端部系上皮帶的中世紀彈弓,花粉就是由這種星狀花朵拋向空中的。

借助**速度每秒1萬次的高速相機,研究者發現御膳桔的秘密在它的摺疊花瓣中,花瓣中有乙個植物性彈弓。

起初御膳桔的4個花瓣聚攏在一起,然後這些花瓣突然開啟,並向後彈,使雄性花蕊中緊張的莖突然鬆開。這些莖也被稱作細絲,類似於投石機中的投擲臂。一根細而有彈性的線連線在莖上,這根線的作用與投石機中的皮帶類似。

線的底部就是「載荷」即花粉,這些花粉都裝在花粉囊中。

麻薩諸塞州威廉士大學的瓊·愛德華茲領導了這項研究,瓊介紹說:「花瓣開啟以後,彎曲的細絲突然伸展,產生彈力,細絲的頂部呈弧形,但是細絲頂部周圍花粉囊的旋轉起到了加速作用,使花粉以最大的速度向上彈出,花粉在開始水平加速的瞬間被釋放出來。」整個過程自始至終僅持續0.

5毫秒———千分之一秒的一半,御膳桔是世界中移動速度最快的植物。

細小而強壯的御膳桔能把花粉拋到自己上空2.5釐公尺的高度。在實驗室條件下,那些灰塵一樣的孢子能傳播22釐公尺,而在自然條件下,借助風力,它們的傳播距離能超過1公尺,這大大提高了與同類灌木授粉的機率。

覺得不過癮,可以再往下看:生長在我國雲南、廣西及東南亞一帶的團花樹,一年能長高3.5公尺。

在第七屆世界林業會議上,被稱為「奇蹟樹」。生長在中南美的輕木,要比團花樹長得更快,它一年能長高5公尺。但是,木本植物生長速度的絕對冠軍要算是毛竹。

它從出筍到竹子長成,只要兩個月的時間,就高達20公尺,大約有六七層樓房那麼高。生長高峰的時候,一晝夜能公升高1公尺。因此,有「雨後春筍」的說法。

竹子的生長比較特別,它是一節節拉長。竹筍有多少節和多粗,長成的竹子就有多少節和多粗。一旦竹子長成,就不再長高了。

而所有樹木的生長,是在幼嫩的芽尖,慢慢加粗伸長,經幾十年至幾百年,它還會慢慢地加粗長高

哦,對了,我想起來了,最快的應該是葛藤,上面有人說毛竹一年長十多公尺,那簡直太簡單了,想想一般的藤蔓植物都有這個數,其中葛根的藤是生長得比較長,也比較快的,這東西屬於一年生的,它一年只在夏季的一小段時間內就可長幾十公尺,我想最少四五十公尺可以長吧,想想才就那麼兩三個月的時間,能長這麼長,還有那種植物可以企及呢,肯定就是這種了。還有一種就是雲南人所說的小木通和大木通這種藤本植物,那個生長速度也同樣驚人。問問雲南這邊的植物學家,他們一定能給你乙個非常滿意的答服。

參考資料:http://zhidao.

一種竹子每天生長的速度是先一天的兩倍若第五天長到60公尺那麼第三天長多少公尺?

14樓:匿名使用者

第五天60公尺第四天是第五天的一半也就是30公尺第三天是第四天的一半也就是15公尺

竹子是樹木還是草呢?

15樓:匿名使用者

竹類喜歡溫暖濕潤的氣候,盛產於熱帶、**帶和溫帶地區。種類很多,有的低矮似草,有的高如大樹,生長迅速,但竹子是草本植物,而不是我們想象中的木本植物。木本植物和草本植物的根本區別,是看它們是否有年輪。

形容非常快的成語有哪些啊,形容速度非常快的成語有哪些?

成語 風馳電掣 成語拼音 f ng ch di n ch 成語解釋 弛 快跑 掣 閃過。像風賓士 像電閃過。形容非常迅速 急閃而過。也作 風馳電赴 成語 流星趕月 成語拼音 li x ng g n yu 成語解釋 象流星追趕月亮一樣。形容行動迅速。成語 健步如飛 成語拼音 ji n b r f i ...

竹子的生長速度是怎樣的,竹子的成長速度是多少

當毛竹還在筍期的時候,遇到雨就生長,但是等到長成成竹時,就有三 五年不長了。三 五年之後,竹子會突然發力,以驚人的速度生長,其成長速度大約每天兩英呎。在夜深人靜時,人還會聽到竹子拔節的聲音。竹子之所以有 三 五年不長,是因為那幾年間,它的根部在地下發瘋似的瘋長 長得既深且廣。深 指往地的深處長。如果...

爬山虎的生長速度快不快 爬山虎的生長速度?

特別快 一年就能爬3公尺。爬山虎的生長速度?生長迅速,一年生苗高可達 m,莖長20 50 m 爬山虎生長速度快,一年生苗高可達 m,莖長20 50 m。爬山虎 japanese creeper 又稱爬牆虎 地錦 飛天蜈蚣 假葡萄藤 捆石龍 楓藤 小蟲兒臥草 紅絲草 紅葛 趴山虎 紅葡萄藤。爬山虎,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