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有安字字成語,帶有安字 四個字成語,

2021-03-21 19:49:58 字數 1558 閱讀 2001

1樓:沁中一哥

安邦定國 安步當車 安不忘危 安分守己 安家立業 安居樂業 安良除暴 安民啟示 安然無恙 安營紮寨 安於現狀 安之若素 居安思危 隨遇而安

2樓:匿名使用者

1.安份守己

成語拼音:ān fèn shǒu jǐ

成語解釋:安守本分,規矩老實

成語出處:李劼人《天魔舞》第17章:「所以我們對於空子,應該廣勸他們安份守己的好。」

2.安安穩穩

成語拼音:ān ān wěn wěn

成語解釋:形容十分安定穩當。

成語出處:元·無名氏《抱妝盒》第四折:「小儲君倒也安安穩穩守著妝盒做護身符,則是我陳琳兢兢戰戰抱著個天大悶葫蘆」。

3.安邦定國

成語拼音:ān bāng dìng guó

成語解釋:邦:古代諸侯的封國;後泛指國家。定:使安定。使國家安定、鞏固。

成語出處:元 無名氏《衣襖車》第一折:「老將軍無陣雲收,若題著安邦定國,受賞封侯。」

4.安不忘危

成語拼音:ān bù wàng wēi

成語解釋:安:平安;危:危險;災難。平安的時候不忘危險;或太平的時候不忘危機或災難。

成語出處:《周易 繫辭下》:「是君子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亂,是以身安而國家可保也。」

5.忸怩不安

成語拼音:niǔ ní bù ān

成語解釋:忸怩:羞慚的樣子。不好意思;心裡慌亂。

成語出處:茅盾《子夜》七:「在屠維嶽的鋒芒逼人的眼光下,這張長方臉兒上漸漸顯現了忸怩不安的氣色。」

帶有 「從」字 的四個字成語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礙難從命【ài nán cóng mìng】由於有所妨礙,難以遵從命令或吩咐;《三打祝家莊》第一幕第一場:「你回去復李大官人,本當將時遷放回,怎奈他是梁山賊黨,礙難從命。」

便宜從事【biàn yí cóng shì】指可斟酌情勢,不拘規制條文,不須請示,自行處理東漢·班固《漢書·循吏傳·龔遂》:「臣願丞相御史且無拘臣以文法,得一切便宜從事。」

百依百從【bǎi yī bǎi cóng】形容無原則的遷就別人。楊纖如《傘》:「討厭他過於粗暴魯莽,常辦錯事,喜愛他忠實聽話,百依百從。「

從長計議【cóng cháng jì yì】用較長的時間慎重考慮、仔細商量;或不急於作出決定,慢慢想辦法解決。元·李行道《灰闌記》楔子:「且待女孩兒到來,慢慢的與他從長計議,有何不可?

」從容自如【 cóng róng zì rú】不慌不忙,得心應手。吳伯簫《記一輛紡車》:「熟練的紡手趁著一線燈光或者朦朧的月色也能搖車,抽線,上線,一切做得從容自如。

從頭徹尾【cóng tóu chè wěi】自始至終 。宋·朱熹《答呂伯恭》:「不免索性說了,從頭徹尾只是此乙個病根也。

最後乙個帶安的四個字的問候語有哪些

4樓:加v信

成語:盤石之安、

買靜求安、

一路平安、

竹報平安、

去危就安、

隨遇而安、

國泰民安、

遠至邇安

帶有忠字的傷感個性簽名,帶有心如止水四個字的傷感個性簽名

1 幾世守候的忠貞不渝,終被冷冷的秋風漠然。2 對乙個人忠誠,不等於需要對別人假,真 是用不盡的你以真心對待其他人,不等於背叛了你所愛的人。3 心軟是致命的溫柔我懂卻仍拼死效忠。傷感個性簽名 1 我想討好身邊所有人,可是驕傲不讓我低頭。2 在這個濫情的年代 一句親愛的 充其量也就是個你好 何必太認真...

帶有影字的名字,帶影字的四個字成語,都有什麼??

我自己的名字就叫 影,很羨慕可以叫三個字的名字。女孩子可以試試 芊影 芊芊其木,有女嫵影 雪影 如雪段香,弭之無影 暄影 眾芳獨暄妍,疏影水清橫。影月 疏影沉波,暗香和月 晚影 梨晚漸紅墜,斜影入床前 瓊影 落影 雲影 盈影 希影 影容 影翎 影瑜 好多好多 靚影佳影 無影秀影 之影恆影 知影太多了...

寫出字帶有一對反義詞的成語,寫出四個字帶有一對反義詞的成語

天南地北 天旋地轉 七上八下 悲歡離合 聲東擊西 東張西望 顧此失彼 柳暗花明 古往今來 黑白分明 街頭巷尾 從古至今 舉足輕重 東奔西走 來龍去脈 朝不保夕 朝秦暮楚 大街小巷 大驚小怪 患得患失 悲歡離合 古今中外 古往今來 天南地北 出生入死 今是昨非 悲喜交加 黑白分明 功敗垂成 進退兩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