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道路綠化植物選擇有什麼原則,城市道路綠化樹種的選擇原則有哪些?

2021-03-21 09:19:38 字數 5175 閱讀 8533

1樓:甜味回憶

在車輛多的地方一定要種樹

城市道路綠化樹種的選擇原則有哪些?

2樓:百度使用者

一般說來城市道路樹種應具備冠大蔭濃、主幹挺直、樹體潔淨、落葉整齊;無飛絮、毒毛、臭味。汙染的種子或果實下適應城市環境條件,如耐踐踏,瘠薄土壤、耐旱、折汙染等;隱芽蔭發刀強,耐修剪,易復壯;長壽等條件。

1.道路樹種選擇應以鄉土樹種為主,從當地自然植被中選擇優良的樹種。但不排斥經過長期馴化考驗的外來樹種

華南可考慮香樟、榕屬、桉屬、木棉、台灣相思、紅花羊蹄甲、洋紫荊、鳳凰木、黃懂、木麻黃、懸鈴木、銀樺、馬尾松、大王椰子、蒲葵、椰子、木菠蘿、扁桃、芒果、人面子、蝴蝶果、白千層、石栗、盆架子、姚花心木、白蘭、大花紫薇、幌傘楓、藍花楹等。

華東、華中可選擇香樟、廣玉蘭、泡桐、楓楊、重陽木、懸鈴木、無患子、楓香、烏柏、銀杏、女貞、刺槐、喜樹、合歡、椰榆、榆、櫸、薄殼山核桃、柳屬、南酸棗、枳、青桐、枇杷、鵝掌楸等。

華北、西北及東北地區可用楊屬、柳屬、榆屬、槐、臭椿、欒、白蠟屬、複葉槭、元寶楓、油松、華山松、白皮松、紅松、樟子松、雲杉屬、落葉松屬、刺槐、銀杏、合歡等。

2.根據適地適樹原則,分別選擇適合當地立地條件的樹種

如重慶為山城,岩石多,土壤瘠薄乾旱,高溫,霧重,汙染嚴重。可選擇黃葛樹。小葉熔、川楝、構、臭椿、泡桐等。

天津地下水位高,鹼性土,可選擇白蠟、絨毛白蠟、槐、旱柳、垂柳、側柏、杜梨、刺槐、臭椿等。

3.結合城市特色,優先選擇市花、市樹及骨幹樹種

如新會 -- 葵城的蒲葵;福州 -- 榕城的小葉榕;廣州 -- 棉城及廈門 -- 英雄城的木棉。北京市市樹為國槐和側柏。槐冠大蔭濃,適應城市立地條件,是優良的道路綠化樹種。

4.結合城市景觀要求進行選擇

如春城昆明,要求有四季常青,四時花香的環境,道路樹種要體現**帶景觀。採用雲南樟。銀樺、藏柏、柳杉等四種常綠樹種及懇鈴木、銀杏、枳椐、滇楊、滇楸、直幹梭等六種落葉樹種較為全面。

5.道路各種綠帶常可配植成複層混交的群落,應要選擇一批耐蔭的小喬木及灌木

如大葉公尺蘭。山茶。厚皮香、拎木、竹柏、桂花、紅茴香、大葉冬青、君遷子、含笑、虎刺、扶桑,海桐、九里香、紅背桂、大葉黃楊,錦熟黃楊、桅子、杜鵑屬、棕擱、棕竹、散尾葵、英屬、丁香屬、小蠟、構骨、瓶蘭、老鴉柿、隸棠、海仙、陰繡球、珍珠梅、太平花、金銀木、小劈屬、十大功勞屬、胡枝子屬等。

6.郊區公路綠帶可考慮選用一些具有經濟價值的樹種。

城市道路綠化植物的選擇有什麼原則?

3樓:天水資訊釋出

首先要考慮好養活。

其次筆直美觀,枝葉茂密。

株形整齊,觀賞價值較高,最好葉秋季變色,冬季可觀樹形、賞枝幹。

生命力強健,病蟲害少,便於管理,管理費用低,花、果、枝葉無不良氣味。

城市道路綠化是指在道路兩旁及分隔帶內栽植樹木、花草以及護路林等以達到隔絕噪音、淨化空氣、美化環境的目的。

城市道路綠化植物有哪些配置?

4樓:百度使用者

城市道路綠化,是城市園林綠地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城市文明的重要標誌之一。街道綠化搞好了,不僅美化街景,而且還有淨化空氣、減弱噪音、減塵、改善小氣候、防風、防火,保護路面、組織城市交通、維護交通等作用,同時也會有一定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近些年,中國各城市都加大了園林綠化力度,爭創園林綠化先進城市,園林部門把創中國園林城作為重要任務,街道綠化作為城市的臉面,是重中之重。

因此,新街道的綠化建設,老舊街道的綠化改造,成為大多數中小城市園林部門每年的主要任務之一。

一、城市道路綠化植物的選擇

城市道路綠化植物的選擇,主要考慮藝術效果和功能效果。

1、喬木的選擇。喬木在街道綠化中,主要作為行道樹,作用主要是夏季為行人遮蔭、美化街景,因此選擇品種時主要從下面幾方面著手:(1)株形整齊,觀賞價值較高(或花型、葉型、果實奇特,或花色鮮豔,或花期長),最好葉秋季變色,冬季可觀樹形、賞枝幹;(2)生命力強健,病蟲害少,便於管理,管理費用低,花、果、枝葉無不良氣味;(3)樹木發芽早、落葉晚,適合本地區正常生長,晚秋落葉期在短時間內樹葉即能落光,便於集中清掃;(4)行道樹樹冠整齊,分枝點足夠高,主枝伸張、角度與地面不小於30度,葉片緊密,有濃蔭;(5)繁殖容易,移植後易於成活和恢復生長,適宜大樹移植;(6)有一定耐汙染、抗煙塵的能力;(7)樹木壽命較長,生長速度不太緩慢。

目前在河北省唐市應用較多的有雪松、河南檜、西安檜、法桐、國槐、合歡、欒樹、垂柳、饅頭柳、杜仲、白蠟等。

2、灌木的選擇。灌木多應用於分車帶或行人路綠帶(車行道的邊緣與建築紅線之間的綠化帶),可遮擋視線、減弱雜訊等,選擇時應注意以下幾個方面:(1)枝葉豐滿、株形完美,花期長,花多而顯露,防止過多萌孽枝過長妨礙交通;(2)植株無刺或少刺,葉色有變,耐修剪,在一定年限內人工修剪可控制它的樹形和高矮;(3)繁殖容易,易於管理,能耐灰塵和路面輻射。

中國唐山市應用較多的有大葉黃楊、金葉女貞、紫葉小櫱、月季、紫蔽、丁香、紫荊、連翹、榆葉梅等。

3、地被植物的選擇。目前,北方大多數城市主要選擇冷季型草坪作為地被植物,根據氣候、溫度、濕度、土壤等條件選擇適宜的草坪草種是至關重要的;另外多種低矮花灌木均可作地被應用,如棣棠等。

4、草本花卉的選擇。一般露地花卉以宿根花卉為主,與喬灌草巧妙搭配,合理配置:

一、二年生草本花卉只在重點部位點綴,不宜多用。

二、道路的植物配置

主要有兩類:整齊式行道樹型別;自然式園林道路的布置。

1、整齊式園林行道樹。此種型別,植物配置形式有:(1)喬木為主、配以草坪:

高大的喬木不僅遮陰效果好,還會使人感到雄偉壯觀,但較單調。(2)喬木和灌木:既可增加景觀和季相的變化,又具有節奏感和韻律感;(3)常綠喬木配以花卉、灌木、草坪、綠籬(或色塊):

這種形式既可四季常青,又有季相變化, 是目前應用較多的形式;另外,若條件允許可多行布置,既可增加綠化面積,提高綠化水平,又可大大減少噪音,這也是將來發展的方向和潮流。

2、自然式園林道路的布置。 在繁忙的道路兩側設定自然式的園林道路即林蔭路(具有一定寬度又與街道平行的帶狀綠地,其作用與街頭綠地相似,有時可起到小遊園的作用),尤其是居民分步相對較密集的一側,既可方便居民自由出入林蔭帶散步休息(不必穿過交通繁忙的街道),又有效防止和減少車輛廢氣、噪音對居民的危害,這種形式在各個城市較為普遍。

城市街道行道樹綠化樹種的選擇原則及注意事項有哪些

5樓:漠點

最主要的是行道樹的分支點,一定要保證在2公尺-2.6公尺。一般胸徑在12公分左右,要求高的城市 一般是15公分

城市街道園林景觀植物設計有幾個基本原則

6樓:興志谷爾

一、功能性原則

1、分割空間——城市道路綠地植物景觀設計可對道路的空間進行有序、生動而虛實結合的分割,相對於硬質景觀(街道護欄、路障等)對空間的機械分割,植物景觀是一種有生命的分割體,隨著四時景色的變化使道路呈現不同的空間感。

2、組織交通——彎道外側樹木整齊連續的栽植,可以預告道路走向變化,引導駕駛員行車視線變化,保證交通安全。

3、防護功能——道路綠地植物景觀對城市的**、物流、能流的運輸有積極的保護作用,特別是車流量比較集中的城市幹道、立交橋路口等地區,布置植物景觀既能改善道路周邊環境,也有利於保證行車安全。

4、遮蔽功能道路綠地植物景觀可形成隔離帶遮蔽道路周邊地區居民生活。

二、生態性原則

隨著城市機動車輛的增加,交通汙染日益嚴重,已成為城市的重要汙染源之一。城市道路綠地系統是人造的「綠廊」,可以有效的減少這些汙染,調節城市氣候,最大限度的發揮道路綠地的生態功能和對環境的保護作用。

三、地域性原則

在進行城市道路綠地植物景觀營造時,應考慮民族性與地域性的不同,突出城市地方特色,避免千城一面,盲目照搬、模仿,應多選用地方植物材料,形成獨具特色、帶有標誌性的景觀效果。

四、植物配置原則

植物配置就是道路綠地的種植設計,它與道路的功能、型別及周圍的環境條件密切相關,需根據具體情況,合理配置各種植物,使其發揮出植物最佳的生態功能與景觀效果。

1、在植物的選擇上要適地適樹,,創造地方道路特點。

2、在植物的應用上要形式多樣,喬灌草結合,常綠與落葉結合,速生與慢生結合,要營造多層次、長久性的景觀效果,而不能只圖短期的效益。

3、在植物的搭配上,要以完善道路綠地的實用功能為基礎,大膽創新,樹種要豐富多彩。

4、在種植設計中,要充分考慮到綠地植物與各項公共設施之間的關係,準確把握好各種管線的分布、鋪設的深度。另外,還要分析其他景觀小品,然後選擇合適的植物材料與之配置,以達到整體景觀的和諧。

城市道路路邊花壇中種植的綠化植物一般有哪些?

7樓:成全久

草本花卉:如天竺葵、球根秋海棠、風信子、鬱金香

、菊仡、金盞菊、石竹、一 串紅、旱金蓮、鳳仙花、雞冠花、大麗花、全魚草、雛菊、羽衣甘藍、翠菊、千日紅、 含羞草、紫茉莉、虞美人、美人蕉、萱草、鳶尾、芍藥、蔥蘭等。

草坪與地被植物:常用的有天鵝絨草、酢漿草、虎耳草等。

灌木和小喬木:紅楓、小檗、南天竹、紫薇、木槿、貼梗海棠、臘梅、月季、玫瑰、山茶、桂花、牡丹、結香、平枝枸子、八角金盤、金鐘花、梔子、金絲桃、八仙花、迎春花、棣棠、拍杞、石榴、六月雪、莢迷等。

藤本植物:如洋常春藤、蔦蘿、牽牛花、紫藤、木香、凌霄、蔓薔薇、金銀花、常綠油麻藤等。

如何取定綠化種植工程中的道路、花壇側石預算單價?

定額中對園內道路、花壇側石沒有具體的子目可直接採用。如實際發生,其材料預算單價暫可選用定額中相應品種、規格的預算**;其加工人工費用,可根據第五章《石作工程》第一節「石料加工」子目及規定的換算方法,進行補充子目單價的編制。石料差價可按規定的標準,在主材補差中予以調整。

8樓:天天團建

城市道路路邊花壇中種植的綠化植物一般有哪些,草花種子批發?卉苑園藝****專注花,?通常是由多種

一、二年生草本花卉及多年生宿根花卉按照一定的配方混合組成的。其配方原則一般是根據應用地區的氣候條件(如降雨、溫度、濕度等)、海拔條件、土壤條件、花卉的生物學特性、生態習性以及應用目的、景觀配置要求等;選用不同的花卉品種、種類以及不同的成分比例配合而成的花卉組合。野花組合主打產品,具有建植成型快,花色範圍廣,花期長的優勢外,而且管理相對粗放,適應性較強,並且從**方面來說,相對其他組合更經濟實惠。

配方混合的嘉年華中通常包含了多種春、夏、秋三季開花的花卉種類,且花色豐富多彩,一般都包含有紅、橙、黃、藍、紫、粉、白及其他過渡色。這樣一經種植,就可從春到夏、從夏到秋開花不斷,美不勝收。尤其是大面積種植時,人們彷彿徜徉在花海,或是置身於原生曠野,可真切地感受到大自然的回歸。

縣鄉公路綠化樹種的選擇,城市道路綠化樹種的選擇原則有哪些?

目前在道路綠化上應用的常綠闊葉林樹種比較單調,只有香樟 桂花 廣玉蘭等幾種,其他如殼斗科 山茶科 金縷梅科的常綠闊葉樹種資源利用較少,綠化植物群落的組成結構簡單。近年來,大量引種了杜英等外地樹種作為行道樹,綠化效果較好。為使綠化樹種的多樣性更加豐富,可以考慮擴大引種更多的外地樹種,但一定要考慮到被引...

城市道路為什麼越走越窄

城市道路並不是越走越窄,所謂感覺越走越窄,其實那都是人為造成了,路還是那麼寬,只因為現在車輛增加速度太快,好多私家車沒有停車位而把車違規停在了道路邊上,甚至把非機動車道佔用完了,這種情況隨處可見,這就是感覺城市道路越走越窄的原因 城市道路只屬於感覺越走越窄,是因為車輛越來越多了。從事道路為什麼越走越...

城市道路照明設計該如何選擇照明燈具

一 路燈光源 燈桿 燈具的選擇 在城市道路照明中,也順帶有景觀照明的要求,在燈具的挑選上適合選用比較美觀的燈型,但在這之前應該滿足技術上的相關要求。在以前,通常的城市道路照明設計中,一般會選拔梢鋼桿作為路燈的燈桿,內外熱鍍鋅表面噴塑,燈桿的壁厚不會小於4mm,這樣的燈桿具有較強的抗彎能力。在路燈的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