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狂猜成語有一匹馬飛在天上,它還有一對翅膀

2021-03-19 23:44:34 字數 1611 閱讀 2554

1樓:納茲

答案:天馬行空

解析:「一匹馬飛在天上,它還有一對翅膀」,長著翅膀的馬,在天空飛行,從這個畫面自然而然的聯想到乙個成語「天馬行空」。

天馬行空:天馬,神馬。世間有馬超龍雀(甘肅武威雷颱漢墓)傳世。意思是天馬賓士神速;像是騰起在空中飛行一樣。多比喻詩文氣勢豪放,不受拘束。也比喻人浮躁;不踏實。

語出:明·劉廷振《薩天錫詩集序》:「其所以神化而超出於眾表者;殆猶天馬行空而步驟不凡。」

成語故事:西漢時期,西域大宛國出產一種名馬可以日行千里,被稱為西極天馬或天馬行空。漢武帝派使臣出河西走廊武威郡,帶上金銀珠寶去換這種千里馬,大宛國國王毋寡殺了使臣侵吞財物。

漢武帝大怒,派李廣利率軍討伐大宛國,取得西極天馬3000匹。

世間有出土自甘肅武威雷颱漢墓東漢時期文物馬超龍雀或馬踏飛燕為證,絕世珍寶也。

2樓:好學教育山東

天馬行空呀,這個還算簡單

成語玩命猜一匹馬長著翅膀在天上飛打一成語

3樓:如夢隨行

天馬行空_成語解釋

【拼音】:tiān mǎ xíng kōng

【釋義】:天馬:神馬。天馬奔騰神速,象是騰起在空中飛行一樣。比喻詩文氣勢豪放。也比喻人浮躁,不踏實。

瘋狂猜成語一匹馬張開翅膀飛在三朵雲上猜一成語

4樓:yqsy一切隨緣

天馬行空:【基本解釋】:天馬奔騰神速,象是騰起在空中飛行一樣。比喻詩文氣勢豪放。也比喻人浮躁,不踏實。

【拼音讀法】:tiān mǎ xíng kōng【近義詞組】:揮灑自如、龍飛鳳舞

【使用方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比喻才思敏捷【成語出處】:元·劉廷振《薩天錫詩集序》:「其所以神化而超出於眾表者,殆猶天馬行空而步驟不凡。」

成語玩命猜一匹馬長著翅膀在天上飛是什麼成語

5樓:延安新曲

天馬行空:天馬,神馬。天馬奔騰神速,象是騰起在空中飛行一樣。意思是天馬賓士神速;像是騰起在空中飛行一樣。比喻詩文氣勢豪放。也比喻人浮躁;不踏實。

語出:明·劉廷振《薩天錫詩集序》:"其所以神化而超出於眾表者;殆猶天馬行空而步驟不凡。"

基本資訊

中文名稱:天馬行空

拼音:tiān mǎ xínɡ kōnɡ

本義:天馬奔騰神速,像是騰起在空中飛行一樣引申義:多比喻詩文,書法等氣勢豪放,不受拘束。

瘋狂猜成語乙個馬有翅膀踩著三朵雲飛著

6樓:歐公尺伽

答案是【天馬行

空】建議提問的朋友遇到正確答案時,能夠及時將最快回答正內確的答案採納,免得其他朋友以容為前面還沒正確的答案而費盡腦筋。

採納他人的答案,既是對他人勞動成果的肯定,對答題者也是一種鼓勵,且提問者和答題者雙方都能獲得財富值,正所謂一舉多得,何樂而不為?

如果覺得我的回答未徹底解決你的問題或有其它疑難,盡可向我發起追問,亦可求助於我的團隊。

馬身上有翅膀飛上瘋狂猜成語乙個

7樓:匿名使用者

如虎添翼

望採納,謝謝

瘋狂猜成語一匹馬張開翅膀飛在三朵雲上猜一成語

天馬行空 基本解釋 天馬奔騰神速,象是騰起在空中飛行一樣。比喻詩文氣勢豪放。也比喻人浮躁,不踏實。拼音讀法 ti n m x ng k ng 近義詞組 揮灑自如 龍飛鳳舞 使用方法 主謂式 作謂語 定語 比喻才思敏捷 成語出處 元 劉廷振 薩天錫詩集序 其所以神化而超出於眾表者,殆猶天馬行空而步驟不...

瘋狂猜成語人和一匹馬是什麼成語,瘋狂猜成語乙個人和一匹馬是什麼成語

單槍匹馬 注 音 d n qi ng p m 解 釋 打仗時乙個人上陣。亦作 單槍獨馬 形容孤身奮戰。比喻孤身一人或單獨行動。出 處 唐 汪遵 烏江 詩 兵散弓殘挫虎威,單槍匹馬突重圍。用 法 聯合式 作主語 定語 狀語 指獨立作戰示 例 馮寡婦大罵那些女人是熊包,自己 趁人們在街上歇晌的當兒,故意...

南字山字一匹馬成語瘋狂猜成語,瘋狂猜成語乙個南字,一匹馬,還有山是什麼成語

馬放南山 m f ng n n sh n 解釋 比喻天下太平,不再用兵。現形容思想麻痺。出自 尚書 武成 王來自商,至於豐,乃偃武修文,歸馬於華山之陽。馬放南山.瘋狂猜成語,一匹馬,乙個南字,幾座山 馬放南山 解釋 比喻天下太平,不再用兵。現形容思想麻痺。瘋狂猜成語一座山上有個南字還有一匹馬答案 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