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應該相信自己的眼睛,看到是什麼樣的就畫成什麼樣」這句話

2021-03-19 13:42:55 字數 2999 閱讀 5068

1樓:12345肖冰

「我們應該相信自己的眼睛,看到是什麼樣的就畫成什麼樣」這句話的意思是:就是用心關注你內心的想法,理解你的想法,相信你的眼睛所看到的一切事物,理性的看待你對事物的觀點。

出自:《畫楊桃》--岑桑

《畫楊桃》是岑桑寫作的一篇文章,選入人教版小學三年級下冊語文教科書中。

全文:我讀小學四年級的時候,父親開始教我畫畫。他對我要求很嚴,經常叮囑我:"你看見一件東西,是什麼樣的,就畫成什麼樣,不要想當然,畫走了樣。"

有一次學校上圖畫課,老師把兩個楊桃擺在講桌上,要同學們畫。我的座位在前排靠邊的地方。講桌上那兩個楊桃的一端正對著我。我看到的楊桃根本不像平時看到的那樣,而像是五個角的什麼東西。

我認認真真地看,老老實實地畫,自己覺得畫得很準確。當我把這幅畫交出去的時候,有幾個同學看見了,卻哈哈大笑起來。

"楊桃是這個樣子的嗎?"

"倒不如說是五角星吧!"

老師看了看這幅畫,走到我的座位坐下來,審視了一下講桌上的楊桃,然後回到講台,舉起我的畫問大家:「這幅畫畫得像不像?"

"不像!"

"它像什麼?"

"像五角星!"

老師的神情變得嚴肅了。半晌,他又問道:"畫楊桃畫成了五角星,好笑麼?"

"好-笑!"有幾個同學搶著答道,同時發出嘻嘻的笑聲。

於是,老師請這幾個同學輪流坐到我的座位上。他對第乙個坐下的同學說:"現在你看看那楊桃,像你平時看到的楊桃嗎?"

"不……像。"

"那麼,像什麼呢?"

"像……五……五角星。"

"好,下乙個。"

老師讓這幾個同學回到自己的座位上,然後和顏悅色地說:"提起楊桃,大家都很熟悉。但是,看的角度不同,楊桃的樣子也就不一樣,有時候看起來真像個五角星。

因此,當我們看見別的人把楊桃畫成五角星的時候,不要忙著發笑,要看看人家是從什麼角度看的。我們應該相信自己的眼睛,看到是什麼樣的就畫成什麼樣。"

這位老師的話同我父親講的是那麼相似。他們的教誨使我一生受用。

這是一篇精讀課文,主要講的是圖畫課上練習畫楊桃時發生的事情。"我"根據自己看到的,把楊桃畫成像個五角星的樣子,同學們覺得好笑。老師卻通過這件事,啟發同學們懂得了看問題或做事情的時候,不能憑空想象,要堅持科學的思想方法,一切從客觀存在的實際出發,實事求是,不要輕下結論。

課文從一件事中引出乙個深刻的道理,來龍去脈交待得十分清楚。此外,課文對人物語言、神態的描寫具體細緻,形象生動,能準確反映人物內心世界。老師神態由嚴肅到和顏悅色,老師的話語通俗易懂,循循善誘,飽含哲理,表現出高超的教育藝術。

學生們開始嘻嘻哈哈,以為"我"把熟悉的楊桃畫成五角星,非常好笑;了解真實情況後,顯得很尷尬,反映學生們的率直、天真。

參考資料

語文網:https://yuwen.chazidian.***

「我們應該相信自己的眼睛,看到是什麼樣的就畫成什麼樣。」這句話是什麼意思?說說你的理解。

2樓:風中搖擺的少年

單純的理解就是,莫管其他的因素!相信自己按照自己的意願去做事情!不過我覺得有時候也要結合一下其他的因素,因為自己並不是一定是對的!

但是只有這樣你才知道自己錯在**知道怎麼去作對!

老師溫和地說:"我們應該相信自己的眼睛,看到是什麼樣就畫成什麼樣".這句的意思是?怎麼理解的

3樓:炫目的星星

就是用心關注你內心的想法,理解你的想法,相信你的眼睛所看到的一切事物,理性的看待你對事物的觀點

4樓:徐學亮

這句話是說你們要用心,要尊重內心最深處的想法,因為,那才是最純的最真的最善的···

我們應該相信自己的眼睛,看到是什麼樣的就畫成什麼樣的。(改為反問句)

5樓:心誠則靈

(改為反問句)

我們應該相信自己的眼睛,看到是什麼樣的就畫成什麼樣的,難道不是嗎?

6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應該相信自己的眼睛看到什麼樣的就畫什麼樣的。『

7樓:匿名使用者

實事求是。老師教我們

我們應該相信自己的眼睛,看到是什麼樣的,就畫成什麼樣的。

8樓:匿名使用者

沒錯。但是真正的畫家,不同的人卻用了不同的形式表現了出來,不是什麼對與錯的問題。可是一說到形式,就會有寫實的、寫意的、率真的、虛偽的,或是拙劣的,比如他畫不出來那樣,只是完成任務罷了。

所以,認同的是什麼,就會怎麼畫,表現出來的不一定只是物件本身,還有怎樣的態度,心情、性格以及內心的追求。

9樓:匿名使用者

但是現在的世界卻早已將這些擁有清澈雙瞳的人逼得渾濁不堪。

你有勇氣把自己看到的畫出來嗎?

「我們應該相信自己的眼睛看到是什麼樣的就畫成什麼樣。」你明白了什麼?

10樓:匿名使用者

一切事物都要有真實感

11樓:洛洛

眼睛看到的和心裡想的是一致的。

我們應該相信自己的眼睛,看到是什麼樣的就是 畫成什麼樣的。(改為反問句)

12樓:匿名使用者

反問句:難道我們不應該相信自己的眼睛,看到是什麼樣的就畫成什麼樣嗎?

13樓:kiss魚戀苗

葫蘆娃ill***哦哦www休息

你怎樣理解我們應該相信自己的眼睛,看到什麼樣就畫成什麼樣

14樓:愛你心不變

單純的理解就是,莫管其他的因素!相信自己按照自己的意願去做事情!不過我覺得有時候也要結合一下其他的因素,因為自己並不是一定是對的!

但是只有這樣你才知道自己錯在**知道怎麼去作對!

15樓:匿名使用者

有尊重和相信事實,實事求是。 儘管有時和我們想的不一樣。

我是個相信眼睛的人,我幹什麼只相信自己看到的

用心去感覺 感受,往往比眼睛看到的真實 1.相信自己的眼睛並沒有錯,但有時候眼睛看到的也不一 定是真的。所以有句話說別被自 己的眼睛騙了。2.你平時對身 邊的事容易持懷疑態度容易產 生這種心理,甚至覺得無人可信。3.你就是這種性格,是你的條 件反射,無意識就會這樣。這種 人也是很多的,不要認為有什麼...

人最應該的是不是只能相信自己

我覺得人們之間的交流有時候有障礙,同樣一句話,有時他理解這樣,我理解那樣,而你理解又是不一樣.語言的交流是門藝術.有可能你誤解了她.不管誰給我說她 他自己有精神 誰都會把它當笑話聽,也不會放在心上.這可能就傷害了你.覺得他 她不關心你.其實不是如此.聽者有心而已.不要讓自己想的太多,人有些不切實際的...

為什麼有的人總是不相信自己的眼睛,卻去相信別人說的話

因為別人在說的時候帶有情緒。能把對方帶進。為什麼人會相信自己眼睛看到的而不是聽別人說的?親眼所見真實度會高於聽說的事情,同樣一句話從第乙個人傳到最後乙個人,也許所說的話都變了,每個人都加入了自己的感受,不具有客觀性。而自己眼睛看到的,至少證明事情發生了。或許看到的不一定是事情的真相,但至少可以說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