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與海中的冰山原理是什麼?還有老人 海 獅子 鯊魚各有什麼

2021-03-19 02:43:58 字數 5270 閱讀 1426

1樓:嬰莫

海明威的**《老人與海》體現了他的「冰山」創作原理:老人不懈地出海――捕殺大馬林魚――苦鬥群鯊等一系列驚心動魄的殊死搏鬥是其中的八分之一,其下隱藏的是「冰山」原理的八分之七——勇敢,明知自然法則的不可抗拒,但是由於人不是生來被打敗的這一信仰的存在,人必須抗爭,只有這樣才有可能生存,否則就是毀滅,從而獲得了永恆的生命。作者運用獨特的露藏技巧造就了乙個鮮活的人物形象使,冰山「原理在《老人與海》中表現得淋漓盡致.

所謂「冰山」創作原理就是用簡潔的語言和文字塑造出個性鮮明的形象,並將作家自身的感受和思想最帶限度地藏在形象之中,使之情感充沛卻含而不露,思想深沉而隱而不晦,從而把文學的可感性、可悟性與讀者的思考巧妙地結合起來,讓讀者通過對鮮明形象感悟去發掘作品深刻的思想意義。在「冰山」中,有八分之七是在水下面的,它隱藏著;而有八分之一是露在水上面的。有人說冰山在海浬移動很是莊嚴巨集偉,這就是因為它只有八分之一露在水面上.

大海是命運,鯊魚是敵人或競爭者,獅子是自己.桑提亞哥是「硬漢子」精神的最佳體現者 老漁人桑提亞哥是海明威塑造的最後一位悲劇英雄,也是他一生塑造的硬漢性格的最後總結。海明威的硬漢子品格像精靈一樣錚錚依附在桑提亞哥這一人物形象之上,這便是海明威式「硬漢子」精神的象徵,他不管有意還是無意,不管是自覺亦或不自覺,都作為了海明威「冰山原則」的有力體現。

老人與海中老人,鯊魚,海各有什麼象徵意義?

2樓:一新一怡

象徵意義:老人是人類的化身,是正義的使者。海是人類征服的一切,鯊魚正是宇宙間一切破壞性力量的化身。

老人出海挑戰大海,是人類引為自豪的象徵,勇於挑戰和渴望征服浩瀚大海,老人與海的挑戰進行了不屈不撓的征服。

該作圍繞一位老年古巴漁夫,與一條巨大的馬林魚在離岸很遠的灣流中搏鬥而故事的講述。儘管海明威筆下的老人是悲劇性的,

但他身上卻有著尼采「超人」的品質,泰然自若地接受失敗,沉著勇敢地面對死亡,這些「硬漢子」體現了海明威的人生哲學和道德理想,即人類不向命運低頭,永不服輸的鬥士精神和積極向上的樂觀人生態度。

擴充套件資料

創作背景

《老人與海》這本**是根據真人真事寫的。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後,海明威移居古巴,認識了老漁民格雷戈里奧·富恩特斯。2023年,海明威乘的船在暴風雨中沉沒,富恩特斯搭救了海明威。

從此,海明威與富恩特斯結下了深厚的友誼,並經常一起出海捕魚。

2023年,富恩特斯出海很遠捕到了一條大魚,但由於這條魚太大,在海上拖了很長時間,結果在歸程中被鯊魚襲擊,回來時只剩下了一副骨架。

2023年4月,海明威在《鄉紳》雜誌上發表了一篇名為「碧水之上:海灣來信」的散文,其中一段記敘了一位老人獨自駕著小船出海捕魚,捉到一條巨大的大馬林魚,但魚的大部分被鯊魚吃掉的故事。當時這件事就給了海明威很深的觸動,並覺察到它是很好的**素材,但卻一直也沒有機會動筆寫它!

2023年聖誕節後不久,海明威產生了極強的創作欲,在古巴哈瓦那郊區的別墅「觀景社」,他開始動筆寫《老人與海》(起初名為《現有的海》)。到2023年2月23日就完成了初稿,前後僅用了八周。4月份海明威把手稿送給去古巴訪問他的友人們傳閱,博得了一致的讚美。

3樓:匿名使用者

《老人與海》寫的是老漁夫聖地牙哥在海上的捕魚經歷,描寫老人**大魚後,在返航途中又同鯊魚進行驚險的搏鬥,然而作品中的形象卻具有很強的象徵意蘊.他用馬林魚象徵人生的理想,用鯊魚象徵無法擺脫的悲劇命運,用大海象徵變化無常的人類社會,而獅子則為勇武健壯,仇視**,能創造奇蹟的象徵,聖地牙哥則是人類中的"硬漢子"代表,他那捕魚的不幸遭遇象徵人類總是與厄運不斷抗爭.

4樓:匿名使用者

作者把捕魚的全過程象徵成自己的寫作,也象徵成自己的人生。老人就是海明威自己的化身,老人也象徵**;他遇到兩種鯊魚,第一種鯊魚被視為公平的對手和朋友,第二種鯊魚被看成敵人和無恥之徒;海就是奮鬥的地方。我目前這麼看。

純屬個人愚見。

5樓:匿名使用者

老人應該是象徵一種精神,就像書中所說的「可以被毀滅,但不能被打敗」的頑強不屈的精神。

大海象徵人生。

鯊魚象徵人生中的困難挫折不幸災難等。

《老人與海》中大海,大馬林魚,鯊魚,各有什麼象徵意義?

6樓:匿名使用者

大海象徵著世界與人生,大馬林魚象徵著人想要達到的目的,鯊魚則代表著現實生活中的**勢力

7樓:武府小道

大馬哈魚象徵人生的理想和人類作為生命本身所不可避免的所具有的慾望,鯊魚象徵無法擺脫的悲劇命運,

大海象徵變化無常的人類社會。

參考:《老人與海》寫的是老漁夫桑地亞哥在海上的捕魚經歷,描寫老人**大魚後,在返航途中又同鯊魚進行驚險的搏鬥,然而作品中的形象卻具有很強的象徵意蘊。他用大馬哈魚象徵人生的理想和人類作為生命本身所不可避免的所具有的慾望,用鯊魚象徵無法擺脫的悲劇命運,用大海象徵變化無常的人類社會,而獅子則為勇武健壯,仇視**,能創造奇蹟的象徵,桑地亞哥則是人類中的勇士與強大勢力搏鬥的「硬漢子」代表,他那捕魚的不幸遭遇象徵人類總是與厄運不斷抗爭卻無論如何都無法試圖去改變命運。

《老人與海》"老人""海""鯊魚"各有什麼象徵意義?

8樓:

老人象徵對信念的執著追求

大海象徵著生活 他豐富多采又危險重重

鯊魚是惡勢力的有力代表

馬林魚象徵著高貴的對手

老人與海中大海/鯊魚/馬鱗雨/獅子各自象徵的意義

9樓:釣魚d屬於中國

找到兩段資料樓主可以互相參考下

資料一:

自然場景是乙個充滿暴力、不可理喻的世界。神秘無常的大海和兇猛殘暴的鯊魚是**與暴虐的外部世界的表現形式。老人孤零零地在與世隔絕的大海上,與鯊魚進行鬥爭。

老人是現代社會人類抽象象徵,他的失敗是人類命運的象徵。鯊魚的圍攻,則寓含著作家對當代西方社會的理解。―――人類發展現階段充滿種種暴力與苦難,人生活在凶險中。

老人在鬥爭中失敗,卻沒有屈服。作者以這種象徵表現出:在強大**的社會力量面前,人注定要失敗,但面對死亡、厄運時無所畏懼,保持精神上的自強與自信,是人的唯一價值和出路,是人類最可貴的精神。

資料二:

馬林魚、鯊魚和獅子都是自然界中強者的化身,大海則是厄運的象徵,桑提亞哥則是人類中的「硬漢子」代表,他那捕魚的不幸遭遇就是人類總是失敗的一幅縮影。

10樓:匿名使用者

資料一:

自然場景是乙個充滿暴力、不可理喻的世界。神秘無常的大海和兇猛殘暴的鯊魚是**與暴虐的外部世界的表現形式。老人孤零零地在與世隔絕的大海上,與鯊魚進行鬥爭。

老人是現代社會人類抽象象徵,他的失敗是人類命運的象徵。鯊魚的圍攻,則寓含著作家對當代西方社會的理解。―――人類發展現階段充滿種種暴力與苦難,人生活在凶險中。

老人在鬥爭中失敗,卻沒有屈服。作者以這種象徵表現出:在強大**的社會力量面前,人注定要失敗,但面對死亡、厄運時無所畏懼,保持精神上的自強與自信,是人的唯一價值和出路,是人類最可貴

老人與海中鯊魚的象徵含義?

11樓:筆芯—苗

鯊魚是惡勢力的有力代表 關於**中的「鯊魚」的象徵意義,也有多種不同的解釋,諸如象徵復仇女神,象徵時間,象徵死神等等。但海明威自己明確地說過。「那可惡的鯊魚……,就好比所得稅。

我努力工作,碰上好運氣。我得到一張數目可觀的支票,於是所得稅就像鯊魚一樣跟蹤而來,用尖利的牙齒大塊大塊地咬著吃,那老人沒說到這個,我卻說到了」[xxi],顯然海明威這裡的「鯊魚」是充斥於他所處世界中惡勢力的象徵。 而海灘上那具巨大的、白色的馬林魚骨。

它作為老人與馬林魚激烈追逐,與鯊魚拼死相爭的見證,可以說既是勝利的象徵,也是失敗的象徵,正是這種微妙的對立統一與相互之間轉換,讓我們在一次看到了依附其上的海明威式的硬漢子精神。對於馬林魚,作者對它的描寫貫穿於全篇。它大而且美,比老人的漁船還長兩尺,風度優雅,儀態萬分,在水層潛游時是一抹巨大的黑影,躍出海面時,銀光閃閃,它牽引著自己的追捕者在茫茫的大海上急劇而又從容地挺進,將身後的波光浪影染成一片暗紅。

這些描寫,不僅切合於全篇海上的風光,更重要的是使這條馬林魚作為一種自然的壯觀與偉大的象徵而與孤獨的老人、飄零的船隻形成對照,反射也作為它的追捕者與征服者的老人那副黑瘦的軀幹中所蘊涵的力量與光輝。在馬林魚這一象徵性形象的照耀下,**的全部描述也就獲得了更為豐厚的意蘊。 聖地牙哥所看到的馬林魚似乎比我們人類「更崇高、更有力些」,也看到了鯊魚的「無所畏懼」,實際上寫魚也是為了寫人。

因為老頭兒知道「什麼是乙個人能夠辦得到的」,「這乙個總要去殺死那乙個」,其實也是「弱肉強食」的資本主義社會的象徵。被鯊魚蠶食後的馬林魚只剩下的「白色魚骨」又何嘗不是戰爭的另乙個縮影。 戰爭使海明威迷惘的心理素質發展成為基本的個性特徵。

一九一八年七月,海明威在義大利前線被炮彈片擊中負了重傷,當時還不滿十九歲。這次戰爭對於海明威生活和創作具有決定性的影響。他說它是「地球上前所未有的最大規模、最**、指揮最糟糕的**。

誰不這樣寫誰就是說謊。」[xxii]戰爭摧毀了人類文明,摧毀了青年對生活美好的幻想,摧毀了建立在人道主義基礎上的道德和價值觀念。西方青年在戰爭中看到的資本主義條件下生存的醜惡,悲慘和無目的性,從而成為頑固地、深不可測的懷疑主義和悲觀主義的犧牲品,這樣造成了「迷惘的一代」。

海明威由於從少年時期就具有了「迷惘」的「病史」,而戰爭給他的精神和肉體都造成了人所不及的創作,所以海明威這樣說:「我對第一次世界大戰的印象壞透了。」「戰爭在乙個作家心靈裡留下的創傷是很難癒合的。

」[xxiii]海明威令人拍案而起的反戰情緒在他戰爭為題材的各種作品中有突出的表現。因此在白色的魚骨這座「小冰山」的底部,還有八分之七可能就象徵著殘酷的戰爭。 聖地牙哥希望釣到大魚的時候,他果然釣上了前所未聞的大魚,他對大魚的讚美,身軀的龐大、姿態的優美、威力的巨大、色澤的美麗,可以使人聯想到它象徵著人們渴望創造的奇蹟,要達到的巨集偉目標,甚至是要實現的遠大理想。

而那些不斷前來吞吃、咬噬大魚的鯊魚,則可視為搶掠成性、製造災難、阻止人們達到理想境地的各種破壞性惡勢力的象徵。 對於聖地牙哥又為何去讚美另外一種鯊魚(鯖鯊),這是一向注重風度的海明威借聖地牙哥之口說也他對各種敵對力量不同的態度。海明威曾經說過:

「我寧可有乙個誠實的敵人,也不願擁有很多虛偽的朋友。」鯖鯊或許象徵著海明威所喜歡的那種「誠實的敵人」。**著重寫鯖鯊游姿矯健,反應迅捷,牙齒銳利,進攻直率而勇猛,毫無畏懼,對它的死海明威也寫得有聲有色。

但是聖地牙哥讚美只鯖鯊的風度和力量,他並沒有忘記鯖鯊是他的「敵人」。他是懷著「要把對方置於死地的無比狠毒的心腸」刺死鯖鯊的。但是對待星鯊,聖地牙哥的態度就截然不同了,星鯊吃腐爛的東西,貪婪而**,氣味也難聞,還偷襲瞅著的海龜,咬海浬游泳的人,在進攻方式上也非常令人厭惡。

聖地牙哥十分鄙視這種鯊魚,但是卻深深知道它們的厲害。海明威就是這樣在他的作品中來向人們展示冰山下的「八分之七」的。

《老人與海》中的名言,《老人與海》中的名言是什麼

老人與海中的名言名句彙總如下。1 你都累到骨頭裡去了。2 人不抱希望是很傻的。3 老人又一次夢見了獅子。4 搏鬥,直到戰死。5 絕望是一種罪過。6 人不是生來就要被打敗的。7 沒有失敗,只有戰死!8 我討厭抽筋,這是身體對自身的背叛。9 不過話得說回來,沒有一樁事是容易的。10 每樣東西都殺死別的東...

老人與海中的老人是怎樣的人,老人與海中的老人是乙個怎樣的人

從不絕望,而是滿懷信心地去面對生活。乙個經典的硬漢形象,敢於挑戰自身缺陷及自己勇氣和信心的勝利者,他始終沒有向大海沒有向大馬林魚更沒有向鯊魚妥協和投降。堅強或頑強不屈 都一樣的 老人與海中的老人是個怎樣的人 從不絕望,而是滿懷信心地去面對生活。乙個經典的硬漢形象,敢於挑戰自身缺陷及自己勇氣和信心的勝...

《老人與海》裡的名句,《老人與海》中的名句?

人是不怕打敗的,只怕打垮。人生來就不是為了被打敗的,人能夠被毀滅,但是不能夠被打敗。最經典的一句 他不再夢見風暴,不再夢見婦女們,不在夢見偉大的事件,不再夢見大魚,不再夢見打架,不在夢見角力,不再夢見他的妻子。他如今只夢見一些地方和海灘上的獅子。它們在暮色中像小貓一般戲耍著,他愛它們,如同愛這孩子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