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小聲自言自語或者小聲說話的詞語成語有哪些

2021-03-18 15:59:11 字數 2219 閱讀 6839

1樓:哇哎西西

低聲細語、呢喃細語、竊竊私語、聲若蚊蠅、輕言輕語、輕言細語、喃喃細語等。

一、低聲細語

【解釋】:形容小聲說話。

【出自】:週而復《上海的早晨》第一部:「湯阿英在枕邊低聲細語說了最近的往來,時斷時續,還是有些羞答答的,怕難為情。」

【語法】:聯合式;作主語、賓語;指小聲說話。

二、呢喃細語

白話釋義:形容小聲說話。

朝代:北魏

出處:《北史·隋·房陵王勇傳》:「乃向西北奮飛,喃喃細語。」

翻譯:於是向西北方向奮力趕去,小聲說話。

三、閒言細語

白話釋義:沒有根據的話。多指人們嘴裡傳來傳去的話。也指小聲的說著閒話。

朝代:明

出處:《端正好·徐我亭歸田》:「乙個道緊急軍情奉火牌,閒言碎語須耽待。」

翻譯:乙個道路緊急軍情奉火牌,沒有根據的話需要特別對待。

四、竊切細語

白話釋義:背地裡小聲說話。

朝代:唐

出處:《順宗實錄·永貞五年》:「日引其黨屏人切切細語。」

翻譯:每天帶他的同黨背地裡小聲說話。

五、竊竊私語

解釋:背地裡小聲說話。

出自:唐·白居易《琵琶行》:「大弦嘈嘈如急雨;小弦切切如私語。」意思是大弦渾巨集悠長嘈嘈如暴風驟雨;小弦和緩幽細切切如有人私語。

用法:作謂語、定語;用於人小聲說話。

近義詞:交頭接耳

反義詞:大喊大叫、高談闊論、大呼小叫

2樓:

詞語:嘟囔

成語:切切私語

3樓:匿名使用者

竊竊私語:背地裡小聲說話

輕言輕語:形容說話聲音極輕微.

呢喃細語:形容小聲說話.

輕言細語:形容說話輕而柔和.

喃喃細語 :形容小聲說話.

低聲細語 :形容小聲說話

形容"小聲自言自語或者小聲說話的"成語有哪些?

4樓:a與君別

低聲bai細語dī shēng xìdu yǔ,呢喃細語zhiní nán xì yǔ,喃dao喃細語nán nán xì yǔ,

切切私語qiè qiè sī yǔ,竊竊專私語qiè qiè sī yǔ,喃喃

屬自語nán nán zì yǔ

1,反義詞:七嘴八舌,高談闊論,夸夸其談、侃侃而談2, 寒風呼呼地吹著,對萬物呢喃細語。

3, 美麗寧靜的樹莊在黃昏的呢喃細語中酣甜地睡著了。

4,他們兩個人切切私語,好像在商量什麼事。

5, 那女子低聲細語,絲絲憂愁環繞,綿延無盡,揮之不絕。

6,在台下,她說話時從來都是低聲細語,從不咋咋呼呼。

7,他蜷縮在角落裡,嚇得喃喃自語.

8, 乙個神志不清的人躺在地板上喃喃自語.

9,後面這些話是他對自己的喃喃自語。

10,此時這個神學家醒了,他喃喃自語道:「撒旦對夢的控制力實在太可怕了。」。

自言自語這個成語相同的成語有哪些

5樓:可愛的大婕妤

喃喃自語

喃喃自語是漢語詞彙,拼音nán nán zì yǔ,解釋為喃喃:小聲地自言自語。

6樓:任巖松的希望

喃喃自語制

nán nán zì yǔ【解釋】喃喃:連bai續不斷地小聲說話du。小聲地zhi自己跟自己說

話。

【出處】清·無垢道dao人《八仙全傳》第84回:「知圓聽到這裡,不覺嘻嘻一笑,喃喃自語道:『救兵救兵,只落得狗咬洞賓。』」

【結構】偏正式。【用法】作謂語、狀語;形容自言自語【正音】喃;不能讀作「nànɡ」。【辨形】喃;不能寫作「難」。

【近義詞】自言自語【辨析】~和「自言自語」;都表示自己跟自己說話;常可通用。但~中的「喃喃」是象聲詞;表示說話的聲音可大、可小;不受限制。

【例句】他乙個人在那喃喃自語。

7樓:mcito廣只

國豪(國人因它而自豪) 偉奇(偉大、神奇)

形容小聲說話的詞語,形容小聲說話的四字詞語

竊竊私語 背地裡小聲說話 輕言輕語 形容說話聲音極輕微。呢喃細語 形容小聲說話。輕言細語 形容說話輕而柔和。喃喃細語 形容小聲說話。低聲細語 形容小聲說話 竊竊私語 竊竊 偷偷 私 私下 語 說話。背地裡小聲說話。拼音 qi qi s y 簡拼 sy 同義詞 竊竊私議 用法 偏正式 作謂語 用於人小...

小聲說話對聲帶有什麼好處?小聲說話的好處

小聲說話私密性強,只需你我知道的事情何必讓別人也聽見。自從手機流行以後,經常在公共場所聽到了打 的聲音,那聲音 那語氣不亞於作報告,而且是南腔北調的。一次在公共汽車上,人很少,幾乎沒有站著的乘客,車上的情景一目了然。同時就有三個人在打 讓人發笑的是,前邊兩個面對面坐著的乘客,都用自己的家鄉話伸著脖子...

指背地裡小聲說話的成語,指背地裡小聲說話的成語有哪些?

竊竊私語 私低下悄悄地說話,比喻不敢 不能公開發表不同意見,或會場等私下說一些與發言人無關的話.竊竊 形容聲音細小 私 私下 語 說話.背地裡小聲說話.望採納 低聲細語 形容小聲說話 慢聲細語 形容說話時聲音輕柔。綿言細語 綿 柔軟。綿言 柔和的語言。細語 低細的語句。指說話時聲音柔和細微,使人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