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我詳細介紹一下古體詩,不要百度

2021-03-18 06:40:40 字數 1010 閱讀 4997

1樓:薰衣草花語無悔

古風又稱古體詩,古風分五言古詩(五古)和七言古詩(七古),它與律詩(又稱近體詩或今體詩)是對立的。其與律詩的區別如下:

1、從句數來說,古風每首可以是八句,但不限於八句,而律詩必須為八句;

2、古風句式的平仄用的不是律句,即古風的平仄可不拘,而律詩的平仄有一定格式;

3、從用韻來說,古風不僅可以用平聲韻,還可以用仄聲韻,並且可以換韻;

4、律詩要求對仗,古風用不用對仗句是自由的。如果有的地方用了對仗句,也只是修辭的需要,而不是格律上的要求。

此外,還有一種入律的古風。這種古風基本上用的是律句或一半用律句,而且符合律詩粘對的規則。如劉禹錫的《庭梅詠寄人》(見左)。

古風除五言和七言外,還有一種所謂雜言詩,又稱長短句。雜言詩往往以七言為主,其中夾雜著三字句、五字句,有時候還有四字句,六字句以至十一字句。如李白的《蜀道難》。

中國古代詩歌大體可分為兩大類:一類叫古體詩(或「古風」),這個名稱始於唐代,唐人把當時新出現的格律詩稱為近體詩,而把產生於唐以前較少格律限制的詩稱為古體詩。後人沿襲唐人說法,把唐以前的樂府民歌、文人詩、以及唐以後文人仿照它的體式而寫的詩歌,統稱為「古體詩」。

按照詩句的字數,有四言(如《詩經》)、五言(如「漢樂府」詩)、七言(如曹丕《燕歌行》)、雜言(如李白《蜀道難》)等。古體詩押韻較自由。另一類叫近體詩(或「今體詩」),是唐代出現的新詩體。

近體詩分兩種,一種稱「絕句」,每首四句,五言的簡稱五絕,七言的簡稱七絕。一種稱「律詩」,每首八句,五言的簡稱五律,七言的簡稱七律,超過八句的稱為排律(或「長律」)。律詩格律極嚴,篇有定句(除排律外),句有定字,韻有定位(押韻位置固定),字有定聲(詩中各字的平仄聲調固定),聯有定對(律詩中間兩聯必須對仗)。

古體詩一般又叫古風,這是依照古詩的作法寫的,形式比較自由,不受格律的束縛。 從詩句的字數看,有所謂四言詩、五言詩和七言詩。四言是四個字一句,五言是五個字一句,七言是七個字一句。

唐代以後,四言詩很少見了,所以通常只分五言、七言兩類。五言古體詩簡稱五古;七言古體詩簡稱七古;三五七言兼用者,一般也算七古。

誰能詳細介紹一下百里溪

百里奚 約前七世紀 晉獻公滅虞,俘虜了虞公及其大夫井伯 百里奚,就將他們作為穆姬的媵人 隨嫁的人 陪嫁到秦國。百里奚不願忍受奴隸的生活,逃到宛 今河南南陽 被楚國人捉去。秦穆公胸懷大志,卻苦於無賢才輔佐。有人告訴他,穆姬媵人百里奚是不可多得的人材,他喜出望外,急忙去請,卻得知百里奚已經逃到楚國。秦穆...

sowath漢語是什麼意思,百度一下sow代表什麼意思

swath 英 sw 美 sw n.收割的刈痕,細長的列 草條 刈幅 割幅 軟體專案中的sow的英文全稱是什麼,中文有是什麼意思?statement of work 工作說明書 start of word 起始詞 一下sow代表什麼意思 工作說明書 statement of work,簡稱sow 是...

照樣子寫詞語,茫茫,悄悄,還有哪些,百度一下

類似的詞語還有 綿綿 面面 潺潺 種種 重重 天天 赫赫 耿耿年年 歲歲 念念 連連戀戀 一一 熠熠 依依 奕奕 漫漫 滿滿 粼粼 彬彬 泠泠 鼎鼎 叮叮蕩蕩 浩浩 皚皚 濛濛朦朦 隆隆 朧朧 輕輕 青青 輕輕 卿卿 晶晶 菁菁 人人 轟轟 烘烘冰冰 獨獨 嘟嘟 溜溜堂堂 湯湯 談談 爍爍 照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