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龍有人猜成語,人字中有個龍猜成語

2021-03-11 18:13:00 字數 3889 閱讀 6565

1樓:匿名使用者

葉公復好龍

【注音】yè gōng hào lóng

【成語制故事】春秋時期,bai

楚國葉地諸侯子du弟沈諸梁自稱葉公,他特zhi別喜歡龍,他的屋樑dao、柱子、門窗及所有家具甚至連衣服上都雕刻或繡製龍的圖案。天上的真龍得知後,專程去探望葉公,從窗戶上探進頭去。葉公一見真龍,嚇得魂不附體,連忙逃跑。

【典故】漢·劉向《新序·雜事》記載:葉公子高非常喜歡龍,器物上刻著龍,房屋上也畫著龍。真龍知道了,來到葉公家裡,把頭探進窗子。葉公一見,嚇得拔腿就跑。

【解釋】葉公:春秋時楚國貴族,名子高,封於葉(古邑名,今河南葉縣)。比喻口頭上說愛好某事物,實際上並不真愛好。

【用法】作定語、賓語;指表裡不一

【相近詞】表裡不

一、言不由衷

【相反詞】名副其實、名實相符

【成語示列】葉公好龍,好其是而非者。  清·梁啟超《敬告國人之誤解憲政者》

【成語造句】

◎ 我們再不要重犯葉公好龍的錯誤了。

◎ 咳,葉公好龍,只不過是神話傳說,那還定個'龍年'呢。"

2樓:匿名使用者

降龍伏虎 [xiá來ng lóng fú hǔ]生詞本自

基本釋義

原是佛教故事,指用法力**龍虎。後比喻有極大的能力,能夠戰勝很強的對手或克服很大的困難。

褒義出 處

元·馬致遠《黃粱夢》:「出家人長生不老;煉藥修真;降龍伏虎;到大來悠哉也呵。」

例 句在自然災害面前,只要人民團結起來,就會有~的力量戰勝它。

近反義詞

近義詞所向無敵

反義詞唯唯諾諾

3樓:u盾

人中之龍rén zhōng zhī lóng

[釋義] 比喻人中豪傑。

4樓:口灬急急送

龍陽泣魚lóngyángqìyú[釋義]《戰國策·魏策四》:「魏王與龍陽君

共船而釣,龍陽君得十餘魚版而涕下。王曰:『有權所不安乎?

如是,何不相告也?』對曰:『臣無敢不安也。

』王曰:『然則何為出涕?』曰:

『臣為王之所得魚也。』王曰:『何謂也?

』對曰:『臣之始得魚也,臣甚喜,後得又益大,今臣直欲棄臣前

人字中有個龍猜成語

5樓:僑中黃建成

人字中有個龍猜抄成語——人中之龍。bai

人中之龍

rén zhōdung zhī lóng

【解釋】比喻zhi人中豪傑。dao

【出處】《晉書·宋纖傳》:「吾而今而後知先生人中之龍也。」

【結構】偏正式成語

【用法】作賓語;指人中豪傑

【近義詞】人中龍虎

【例句】清·褚人獲《隋唐演義》第九回:「仲尼、陽貨面龐相似的正多,叔寶乃人中之龍,龍到處自然有水,他怎麼得一寒至此?」

【英譯】a man of men

【成語故事】晉代人宋纖厭惡官場生活,立志不參與政事,過著隱居生活。當地太守馬岌仰慕他的人品,特地去請他出來做官。宋纖猜到馬岌的來意,立即關門拒見。

馬岌認為宋纖能不為**厚祿所動,潔身自好,清貧自守,感慨地稱他是人中之龍。

6樓:解解龍

人中之抄龍

人中之龍:rén zhōng zhī lóng[成語襲

解釋]比喻人中豪bai傑。

[典故出處zhi]《晉書·宋dao

纖傳》:「吾而今而後知先生人中之龍也。」

[ 近義詞 ]人中龍虎

[成語舉例]清·褚人獲《隋唐演義》第九回:「仲尼、陽貨面龐相似的正多,叔寶乃人中之龍,龍到處自然有水,他怎麼得一寒至此?」

[語法用法]作賓語;指人中豪傑

[成語結構]偏正式

[產生年代]古代

[英文翻譯]a man of men

[成語故事]

晉代人宋纖厭惡官場生活,立志不參與政事,過著隱居生活。當地太守馬岌仰慕他的人品,特地去請他出來做官。宋纖猜到馬岌的來意,立即關門拒見。

馬岌認為宋纖能不為**厚祿所動,潔身自好,清貧自守,感慨地稱他是

7樓:金銀**分析師

人中之龍

如果答對,望被推薦為答案。

瘋狂猜成語人龍兩字(乙個人字的中間有個龍字)打

8樓:匿名使用者

人字中間有龍

這個成語就是,

人中之龍!

有龍有虎有人的瘋狂1猜成語

9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成語bai

的謎底是:降龍du

伏虎。降龍伏虎的解zhi釋是:比喻有dao極大的能力、版法力,

能夠戰權勝很強的對手或克服很大的困難。

有龍有虎有人,我們可以聯想到乙個人的腳下踩著一條龍,又踩著乙隻老虎,看上去威風凜凜的,很輕鬆的就把最兇猛的兩個動物給降伏了,所以大家可以根本底下的關聯詞來進行猜測。所以這個謎底的答案是降龍伏虎。

怎樣猜謎語呢? 一條謎語,一般由謎面、謎目和謎底組成。如「正月初一」(打《紅樓夢》人物之一)。

這裡的「正月初一」就是謎面,(打《紅樓夢》人物之一)是謎目、等待你猜的「元春」就是謎底。

1.會意法,通過謎面含義、情節、典故去尋找謎底。如「鼓掌」(打一字),從動作去想是兩手向一起拍,「合手」』二字組成「拿」字即是謎底。

2.離合法。把漢字拆開,再組成新字。如「海峽兩邊今團聚」(打一字)。取「海峽」兩字的偏旁與「今」字團聚在一起,成為「涔」字,即是謎底。

3.增損法。把漢字的偏旁、部首或筆劃增加或減少求得謎底。如「上面正差一筆,下面少丟一筆」(打一字)。謎底為「步」字。

乙個人乙個龍打一成語 人中間有龍瘋狂猜成語

10樓:◎糊塗的上帝

人中之龍 [ rén zhōng zhī lóng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rén zhōng zhī lóng ]比喻人中豪傑。

出 處《晉書·宋纖傳》:「吾而今而後知先生人中之龍也。」

瘋狂猜成語人有個龍答案成語介紹一覽

11樓:最愛心靈手巧

人中之龍

rén zhōng zhī lóng

【解釋】比喻人中豪傑。

【出處】《晉書·宋纖傳》:「吾而今而後知先生人中之龍也。」

【結構】偏正式成語

【用法】作賓語;指人中豪傑

【近義詞】人中龍虎

【例句】清·褚人獲《隋唐演義》第九回:「仲尼、陽貨面龐相似的正多,叔寶乃人中之龍,龍到處自然有水,他怎麼得一寒至此?」

【英譯】a man of men

【成語故事】晉代人宋纖厭惡官場生活,立志不參與政事,過著隱居生活。當地太守馬岌仰慕他的人品,特地去請他出來做官。宋纖猜到馬岌的來意,立即關門拒見。

馬岌認為宋纖能不為**厚祿所動,潔身自好,清貧自守,感慨地稱他是人中之龍。

12樓:匿名使用者

人裡有龍,

這個成語可以說是,

人中之龍!

乙個人字裡面有乙個龍的繁體字打一成語

13樓:劍王牙

人中之龍rén zhōng zhī lóng

[釋義] 比喻人中豪傑。

瘋狂猜成語人龍兩字(乙個人字的中間有個龍

14樓:冰

人中之龍

[拼音]

rén zhōng zhī lóng

[釋義]

比喻人中豪傑。

[出處]

《晉書·宋纖傳》:「吾而今而後知先生人中之龍也。」

[例句]

玄覽見之便覺此人的確非池中之物,乃是人中之龍。

瘋狂猜成語答案人字中間有龍字,瘋狂猜成語答案乙個人字中間有龍字

人中之龍 r n zh ng zh l ng 比喻人中豪傑。晉書 宋纖傳 吾而今而後知先生人中之龍也。瘋狂猜成語乙個人字中間乙個龍字 乙個人字中間乙個龍字 的成語是 人中之龍 詞目 人中之龍 發音 r n zh ng zh l ng釋義 比喻,人中豪傑 出處 晉書 宋纖傳 吾而今而後知先生人中之龍也...

瘋狂猜成語人當中有龍是什麼成語,瘋狂猜成語龍在人中是什麼成語

人當中有龍,成語當然是 人中之龍 詞目 人中之龍 發音 r n zh ng zh l ng釋義 比喻人中豪傑。出處 晉書 宋纖傳 吾而今而後知先生人中之龍也。瘋狂猜成語龍在人中是什麼成語 人中之龍 r n zh ng zh l ng 人中之龍是乙個漢語成語,拼音是r n zh ng zh l ng,...

關於有龍有虎的成語,圖上有龍有虎猜一成語

虎踞龍盤龍騰虎躍臥虎藏龍龍爭虎鬥 龍騰虎躍 龍行虎步 雲龍風虎 虎略龍韜 龍吟虎嘯 龍爭虎鬥 龍潭虎穴 生龍活虎 虎踞龍盤 虎變龍蒸 虎步龍行 雲龍風虎 降龍伏虎 龍精虎猛,龍騰虎躍,龍行虎步 雲龍風虎 虎略龍韜 龍吟虎嘯 龍爭虎鬥,龍潭虎穴 生龍活虎,虎踞龍盤 虎變龍蒸 虎步龍行,雲龍風虎 降龍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