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公為什麼被後人稱為戰神

2021-03-09 00:03:31 字數 4939 閱讀 8905

1樓:匿名使用者

在中國古代能被尊稱為「聖」者的並不多,而關羽就是其中的一位,他作為「武聖」與孔子的「文聖」相對。況且,其意義並不在於此,因關羽被尊稱為「關公」乃至「關帝」,這就在一定程度上超出了對儒家至聖孔子的尊崇。其中的原因,還得從《三國演義》說起。

《三國演義》中所描寫的關羽可以說完全是英雄傳奇般的人物,因而在他死後又被加上顯聖的情節,接近乙個天神;千里走單騎,護嫂尋兄,絲毫不為美色和財富所動,又顯示出乙個聖者的風範。

關羽不同於張飛,也不同於諸葛亮。他兼有勇將與儒士的風采,是名儒將。人稱「美髯公」的關羽首先是一員勇將,世稱萬人敵。

且看《三國演義》「溫酒斬華雄」一段,並不是直接描寫廝殺場面,只是對氣氛進行烘托,言語不多卻足見關羽的神威;再看斬顏良一段,「手起一刀,刺於馬下」,同樣寥寥數筆,英武神威儼然躍於紙上。關羽有勇有謀,如果沒有過人的膽識,就不敢孤身赴會,他的鎮定自若與魯肅的驚慌無措形成了鮮明的對比。還有「刮骨療毒」,「帳上帳下見掩面失色」,獨關羽談笑弈棋;無刀無槍,無驚無險,卻同樣可見他非凡的氣概。

關羽也是一位儒士,溫雅有禮,從不僭越。他的儒士風采集中體現在他護送兩位劉夫人尋兄的途中,即使在迫不得已降了曹操之後,他也是禮儀周到,「三日一次於內門外躬身問另外,與其他人最大的不同在於,關羽的一生都傾注了「義」的品質,成了「義」的化身,這既是他的獨特個性,也是他被後人推崇的最重要的原因。

從開篇的桃園三結義開始,「義」貫穿了關羽的一生,他的一生無非就是盡義的過程。桃園三結義時,劉、關、張三人共發誓詞「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但求同年同月同日死」,有此一誓,才有了後來關羽的千里走單騎。雖然說關羽成了「義」這一理想化人格的化身,但他並不是十全十美的英雄。

他的死多少與他的驕傲輕敵有關。即使如此,關羽之死仍不失悲壯,被擒後,厲聲責罵孫權:「吾與劉皇叔桃園結義,誓扶漢室,豈與汝叛劉之賊為伍耶!

我今誤中奸計,有死而已,何必多言!」慷慨赴難,至死不忘結義誓言。

關羽一生的經歷就是從結義到盡義再到殉義的過程,他的義重如山、義貫始終,乃至於生活細節。事無鉅細,皆以義為準繩,與玄德是「是朋友而兄弟,兄弟而君臣」的關係,並以忠義信來實踐他們的誓言。從某種意義上說,關羽的義代表《三國演義》最核心的思想傾向和最高的道德原則,成為乙個光耀千古的英雄,乃至被神化,成為自普通老百姓到封建統治者一致推崇的物件,這些都出於對他的「義」的推崇。

當然這其中也有質的區別。

即使在今天,關羽的「義」仍有一定的積極意義。關帝崇拜作為一種精神文化現象,是民族各種精神力量相互推動的結果,寄寓了社會各階層的理想和願望。而在這一「造神運動」中,《三國演義》無疑起了特別重要的作用。

2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不是戰神。關羽(162?-220),漢族。

生於東漢桓帝延熹年間,字雲長,本字長生,河東解良人(今山西運城市)。一直是歷來民間崇祀的物件,三國時期蜀漢著名將領,前將軍,漢壽亭侯,軍事家。死後受民間推崇,又經歷代朝廷褒封,被人奉為關聖帝君,佛教稱為伽藍菩薩,尊稱為「關公」。

三國時期蜀國名將。被後來的統治者崇為「武聖」,與號為「文聖」的孔子齊名。後人有詩稱讚關羽:

三國時期蜀國傑出的軍事家和戰略家。此外,關羽還被台灣同胞視為恩主神。

白起兵家奇才、譽為戰神。

3樓:匿名使用者

在中國歷史上,發生過這樣一件令人驚詫不已、且百思不解的事:乙個文不如仲尼、武不敵呂布、智不勝諸葛、位不及王侯的人,其信徒之廣、其廟宇之多,遍布天下,堪稱史無前例,舉世無雙。歷代君王都將他奉若神明,大加推崇,大加封賞。

以至於「漢封侯,宋封王,清封大帝;儒稱聖,釋稱佛,道稱天尊。」以至於不同時代的不同民族、不同信仰、不同宗派、不同階層的人們,竟空前一致的對其進行齊聲頌揚和崇拜!進而,居然平步青雲,扶搖直上,與聖人齊位,與孔子齊名,被世人敬稱為「文武二聖」!

清代皇帝甚至還將其標榜為「萬世人極」的偶像,號令天下祀奉香火。以至於今天,在華夏各地、尤其是在中國南方及東南亞一帶,仍都把他敬為財神,尊為武聖,致以最高的禮儀來崇拜。——其威望之重、其崇拜之甚、其禮儀之隆,自古而今,無人過之!

真可謂「廟宇遍天下,無處不焚香」啊!

這是誰呀,是那個神人如此厲害、如此了得?他有何德何能、何種功業,怎麼就能撈到這樣輝煌的威望呢?

這個人——就是響徹雲霄聲震環宇的關公——關老爺。

關公者,姓關名羽,字雲長。古河東解梁(即今山西運城解州)人氏。這個所謂的關老爺,如果我們說的好聽點,就是當年古解梁乙個土生土長的、因對社會不滿而見義勇為的熱血青年。

如果我們說的不好聽點,這個沒有多少文化的紅臉大漢,就是當年一時失手惹下了殺身之禍,而不得不逃往外地東躲**的在逃犯!若不是後來恰遇劉備等人,而投身到鼎分三國的「革命運動」中去,單憑他乙個人瞎闖蠻幹,真不知道還要惹出多少禍端呢!

儘管關某在三國鼎立的運動中業績赫赫,最終還是因命運不濟而敗走麥城。最可嘆的是,關老爺最後竟連自己尊貴的腦袋也讓人砍了去,落下個頭枕當陽、身困洛陽、魂歸故鄉、身首異處的悲慘下場——不管用傳統的迷信眼光還是用現代的科學眼光來看,這種死無全屍的悲慘下場,不僅極不英勇,極不吉利,而且實在是做了一件壞的不能再壞的虧本生意!

而最為奇怪的是,恰恰這樣乙個最被人忌諱的、且做了天下最大虧本生意的人,怎麼一轉臉,竟搖身變成了萬民供奉的財神爺和守護神!上天是怎麼安排的呢?怎麼就偏偏挑中這樣乙個毫無生意頭腦的一介武夫,來擔任造福萬民的財政大員呢?

玉皇老兒真的老糊塗了嗎?

再說,這個被封為財神爺的關某,是否果真具有護佑草民的「無邊法力」?是否能給崇信他的商人和信徒帶來通達的「財運」呢?關某人以何神力,讓無數的天下人自覺自願的拜倒在他的腳下呢?

如果說關公對大家沒啥好處,那為什麼數百年來,崇拜關公且將其奉為神明的浩大隊伍,非但沒有縮減之勢,甚至還大有進一步發展壯大的勢頭呢?!

如果我們用唯物論的觀點看:世界是物質的,絕非精神的。所謂「神靈」,純屬子虛烏有,無稽之談!

而讓我們更為奇怪的是,在現實中,的的確確有許許多多的人,因信奉關公、侍奉關公而平安、而走運、而獲利、而發大財!這也正是文不及孔子、武不敵呂布的關公,之所以被人頂禮膜拜的關鍵之所在!

這其中究竟發生了怎樣的故事呢?

上海交大一位著名教授——乙個關公的崇信者,以他的行為給我們上了生動一課,並揭開了這個謎底。

這位張姓教授說他春節回到山西老家探親,順便去運城關帝廟遊覽,面對威嚴而肅穆的關公神像,卻不由下跪拜謁。但他本人是乙個地地道道的科學家,而且更是乙個徹底的無神論者,從來未給任何人下過跪,包括父母大人。這次不料竟拜倒在關公面前,實在是因為關羽「對國以忠、待人以義、處世以仁、作戰以勇」的誠信精神所感動。

他堅信,「以義制利、從義生利」不僅是山西古晉商叱吒風雲縱橫商場的決勝法寶,更是現代商業求得生存、走向通達的核心內容。誠信精神是乙個人、乙個企業、乃至乙個民族走向發達與富強的根本出路。

雖然,現實生活中,也有許多不仁不義、無恥無德之徒,以其**狡詐的手段來獲取大量的不義之財與不當得利,而對乙個品行高潔的人來說,「不義而富且貴,於我如浮雲」(——引自論語)。

事實不是這樣嗎?許多的人之所以崇信關公,並不管有沒有神靈的存在,往往是因其「忠勇蓋世」與「義薄雲天」的品行與氣節所感染。而古之「忠義」,實質上就是我們今人所說的 「忠誠信義」。

當然,也有更多的信徒也十分確信關老爺是有神靈的。但是,不管他有沒有神靈的存在,只因崇信者對關公神靈或關公精神的長期不懈的執著的追求,只因崇信者在長年累月的耳濡目染中,在有意無意之間,將其「忠誠信義」的關公精神,不知不覺地潛移默化的融入了自己的骨血中,進而又自覺不自覺的展演在自己的言行上,從而,使得信徒們自自然然、漸漸過渡為乙個忠誠信用的好人。

人有了誠信的美德,就會消除人們的戒心,打破心靈的壁壘,就會促使人們相互了解,相互交流,相互合作,相互幫助,相互影響和相互提高。從而,增進友誼,加強團結,增強人脈。

無論是乙個人,還是乙個企業,只要有了誠信這個金礦,人脈則會自然興旺,人脈興旺則生意必然興隆,財源也便隨之滾滾而來,真是擋也擋不住啊!——乙個企業也終於會因其管理者的誠信而逐漸成就為乙個誠信昭彰的企業。

而身在廬山中卻不識其真面目的芸芸眾生們,竟常常以為是關公的神靈感其誠而如其願,從而以神力暗中保佑,才使其平安富貴走向發達。其實,這不也正是一切勸善的宗教靠其迷信的手段而「歪打正著」的普遍結果嗎?

我想,這大概就是關公之所以由武將而演化為財神的原委吧!這也正是人們之所以崇拜關公、並因信奉關公文化的精髓「忠誠、信義」而大獲義利、進而更加敬重關公的主要理由吧!

雖然,關公的成神,也與歷代統治者為維護和鞏固自身政權,而大加推崇不無關係,也與過去的人們缺乏科學沉湎迷信有一定影響,但是,更多具有一定科學素養的現代人們,能在早已擺脫了封建君主統治後的今天,還自覺自願的日益敬重,就不能不使人承認,關公之所以成為財神,起決定作用的,還是關公精神與關公文化的某種看不見的無形神力的巨大力量。

無論如何,無論何種宗教,也無論有無鬼神,只要因信奉關公、或因信奉其它任何宗教,而能使乙個人的心地逐漸的誠厚起來,使乙個人的品質逐漸高尚起來,進而給乙個人、乃至給乙個企業帶來旺盛的的人氣、財氣與好運,這才是最為重要的,這才是誰也不能否定的顛撲不破的真理!

好運與財運,不正是我們每乙個水晶商道所熱切期盼的美好願景嗎?誠信立企不也正是我們水晶商道所永遠追求的至高境界嗎?

即如此,我們又何須管他世上有沒有神靈,只要信仰關公、崇拜關公,對人們、對社會都有益處,我們為什麼不趕緊拜倒在他老人家的足下呢?!

聖人孔子曰:「天下有道則見,無道則隱。邦有道,貧且賤焉,恥也;邦無道,富且貴焉,恥也。」

古人在 「義利」不可兼得之時,竟有舍利取義的胸懷與美德。而今,我們有「義利」可以同時兼得的關公誠信之大道擺在眼前,我們難道還需要選擇別的旁門左道嗎?

《荀子·王霸》一章中有兩句話,更精闢地總結了「信義」的強大與神奇的力量:「故用國者,義立而王,信立而霸,權謀立而亡!」

想滅亡嗎?去玩弄權術吧!

想玩弄奸詐嗎?去死吧!

水晶商道本是無神論,但卻敬重「神」。水晶商道所謂的「神」,並不是常人眼中「鬼神」的「神」。她認為:

「神」是一種正義,「神」是一種公平,「神」是一種善良,「神」是一報還一報的報應,「神」是能左右人之命運的一雙無形的大手。它存在於每個人心中,它通過每個人的言行來落實「神」的旨意。所以說,「神」即人, 「神」即道,「神」即德,「神靈」即心靈,人的行為即「神」的旨意。

敬「神」即敬人,敬「神」即敬道,敬「神」即敬德,敬「神」必須從敬人開始。人和道才是真正意義上的「神」!如果我們不懂得這個道理,只是一味的對著虛無縹緲的所謂的神靈去頂禮膜拜,其結果可想而知。

李賀被後人稱為什麼,李賀被後人稱為什麼

後人常稱他為 鬼才 詩鬼 創作的詩文為 鬼仙之辭 有 太白仙才,長吉鬼才 之說。李賀 約公元791年 約817年 字長吉,是 長吉體詩歌開創者。唐代河南福昌 今河南洛陽宜陽縣 人,家居福昌昌谷,後世稱李昌谷,是唐宗室,唐高祖李淵的叔父李亮 大鄭王 後裔。有 雁門太守行 李憑箜篌引 等名篇。著有 昌谷...

為什麼後人稱孫中生為國父,孫文為什麼後人稱他孫中山 為什麼被稱為國父

簡單來說,他改變了我們民族傳承幾千年的帝王制.封建到民主的改變.孫文為什麼後人稱他孫中山?為什麼被稱為國父?孫中山為什麼被人們稱為國父 因為他推翻了清朝 主持了辛亥革命。他的豐功偉績有很多如 建立黃埔軍校,培養出一大批人才。被國民黨稱為國父,我們可不認,為什麼中國人民都稱孫中山為 國父 因為孫中山是...

神話故事中還有沒有人造出來酒被後人稱為酒神

主要神祇 1 卡奧斯 khaos chaos 混沌之神。天地未形,籠罩一切 充塞寰宇者,實為一相,今名之曰混沌。萬物之先有混沌,隨後誕生了大地之母蓋亞 黑夜女神尼克斯和愛神厄洛斯世界由此開始。2 蓋亞 gaea 大地之母,卡奧斯之女。萬物之母,大地的本體,她誕生了天空烏拉諾斯 海洋蓬托斯和山脈烏瑞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