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調製冷劑r410a可以用r22代替嗎

2021-03-08 23:37:59 字數 1601 閱讀 2465

1樓:匿名使用者

空調製冷劑r410a可以用r22代替,但是不建議替換。

r22和r410a空調製冷劑的區別之處

製冷劑對於一般人來說接觸最多的就來自與空調。製冷劑是空調製冷迴圈的工作介質,製冷劑通過在蒸發器中汽化時吸熱,在冷凝器中凝結時放熱迴圈往復來達到製冷的目的。但由於不同的型號使用的空調型號不同,空調裡使用的最常見的兩種製冷劑的也有著一些方面的區別,分別是r22製冷劑和r410a製冷劑。

從化學組成上區分

r22的化學名為二氟一氯甲烷,是氟利昂其中的一種,屬於氫氯氟烴類。目前在空調使用中,r22製冷劑還是佔比最大,主要還是一些老式的空調在使用。由於r22製冷劑中含有「cl」元素,對臭氧層有巨大的危害。

目前已經在逐步淘汰。

r410a製冷劑屬於目前所定位的環保型製冷劑的一種,由兩種準共沸的混合物而成,主要有氫,氟和碳元素組成,具有穩定,無毒,效能優越等特點。同時由於不含氯元素,故不會與臭氧發生反應,既不會破壞臭氧層。另外,採用新冷媒的空調在效能方面也會又一定的提高。

r410a是目前為止國際公認的用來替代r22最合適的冷媒,並在歐美,日本等國家得到普及。

替代r22製冷劑的好處

(1)r410a屬於低毒性,r22微毒性,在使用安全方面,會更加有保障。

(2)對於環境的危害,r410a的臭氧層破壞係數為0,r22的臭氧層破壞係數為0.05。所以r410a製冷劑的更加有優勢。

(3)使用r410a時,系統的總傳熱特性比r22大,所以可改善系統效率,並且減少熱交換器的熱傳面積。空調使用起來更加順暢,出現故障的機率會小很多。

在後期的使用中主要還是按照空調上的製冷劑型號新增,不要隨便胡亂新增,造成空調的使用損壞和個人危險。當然,後期的空調製冷劑的研發之路還會繼續進行下去,會有更佳的替代產品來代替。目前而言,r410a製冷劑是未來發展的主流。

市場前景也會越來越大。

2樓:柳濱蹇曼語

說實話的話,是可以的,現在修空調的有這樣幹的。但是不建議替換,r22一般是在定頻空調中使用,r410a是在變頻空調中使用的。r410a還是混配的,直接替換了的話對壓縮機影響很大的。

r410貴一點。

r410a製冷劑加了r22製冷劑會有什麼後果?

3樓:相當小把戲

可能的後果:

1、空調製冷效果變差; 2、空調系統工作異常甚至無法正常工作;3、空調壓縮機燒毀等。

使用r22作為製冷劑的空調使用的是25號礦物油,而使用r410a作為製冷劑的空調使用的是poe酯類油,這兩種冷凍油的物理特性完全不同,製冷劑和冷凍油混用之後由於製冷劑和冷凍油無法實現良好的互溶,冷凍油不能隨著冷媒足量的回到壓縮機,從而導致壓縮機潤滑不足缺油運轉,壓縮機磨損加重甚至是燒毀。

使用r410a和r22作為製冷劑的空調系統管路的規格不同,r410a空調的系統管路規格普遍比r22冷媒的系統管路規格要小一號,且兩者所對應的毛細管、電子膨脹閥等節流部件也不同,簡單替換之後只會導致製冷劑溫度壓力變化異常、節流異常、壓縮機系統工作狀態異常,空調效果嚴重變差。

如果硬要用r22來替換r410a,需要做:

1、放掉全部製冷劑和原有的冷凍油;

2、用r22反覆沖洗管路;

3、重新匹配空調系統內的冷媒量和節流部件的規格。

R22和R410A空調製冷劑的區別之處

r410a製冷劑是一種新型環保製冷劑,不破壞臭氧層,比其他製冷劑效率更高。r410a新冷媒由兩種準共沸的混合物而成,主要有氫,氟和碳元素組成 表示為hfc 具有穩定,無毒,效能優越等特點。同時由於不含氯元素,故不會與臭氧發生反應,既不會破壞臭氧層。r410a環保型製冷劑是目前為止國際公認的用來替代r...

空調製冷劑R410a加到幾個壓力值算正常

定頻空調環境溫度35度,製冷劑壓力在0.42mpa,氟表cf22壓力為0是正常值。環境溫度下降10度,氟壓力也會下降0.5mpa r410a製冷劑製冷時多少壓力 r410a製冷劑的空調機在製冷模式開機時的低壓側壓力錶讀數是0.6 0.8mpa,高壓側壓力錶讀數是2.2 2.6mpa。在停機不執行的狀...

r410a製冷劑加了R22製冷劑會有什麼後果

可能來的後果 1 空自調製冷效果變bai差 2 空調系統工作異常甚至無法du正常工作 3 空調zhi壓縮機燒毀等。使用daor22作為製冷劑的空調使用的是25號礦物油,而使用r410a作為製冷劑的空調使用的是poe酯類油,這兩種冷凍油的物理特性完全不同,製冷劑和冷凍油混用之後由於製冷劑和冷凍油無法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