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胡,揚琴,柳琴,豎琴是不是我國民族樂器

2021-03-08 08:10:18 字數 4443 閱讀 8297

1樓:匿名使用者

前三個是。豎琴是西洋樂,但中國有類似豎琴的樂器,叫箜篌。

2樓:匿名使用者

二胡出自唐代我國北方古老少數民族「庫莫奚」。二胡是我國最早出現的拉弦樂器。

揚琴是明朝末期由波斯傳入我國,在我國經過近400年的流傳和演進。已成為具有我國傳統特色和民族風格主要樂器。

柳琴,彈弦樂器。漢族傳統樂器。流行於全國各地。 是唐代以來在民間流傳的彈弦樂器之一種,

古代的豎琴,包括我國豎箜篌在內的古代樂器,指近代改革以前的豎琴,無論叫「cank」、「harp」、「箜篌」都只是同種樂器在不同地方的不同名稱;現代的豎琴,特指西洋豎琴。

箜篌是中國漢族十分古老的彈弦樂器,在古代由西亞傳入我國。

二胡,揚琴,柳琴,箜篌(古豎琴)現在都是我國傳統的民族樂器。

3樓:前世今生未執手

前三個是。豎琴是西洋樂,但中國有類似豎琴的樂器,叫箜篌,李賀還有一首詩叫《李憑箜篌引》呢!

4樓:妙笛兒

是我國的民族樂器.你一定迷茫了吧.別急.比如二胡屬胡琴.顧名思意是胡人的樂器.古代中國版圖小,胡人是外國人.但隋後胡人的領土也被佔據.像新疆等.所以現在說二胡也是民族樂器.其他樂器類似.

5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但也都是民族融合的結果。

十種中國常見的民族樂器

6樓:不語et書空

1、二胡(拼音:erhu) 始於唐朝,稱「奚琴」,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歷史。是一種中國傳統拉弦樂器。

二胡,即二弦胡琴,又名「南胡」、「嗡子」,二胡是中華民族樂器家族中主要的弓弦樂器(擦弦樂器)之一。

二胡名曲有《二泉映月》、《良宵》、《聽松》、《賽馬》等。

2、琵琶,是彈撥樂器首座, 撥弦類弦鳴樂器。木製,音箱呈半梨形,上裝四弦,原先是用絲線,現多用鋼絲、鋼繩、尼龍製成。頸與面板上設用以確定音位的「相」和「品」。

演奏時豎抱,左手按弦,右手五指彈奏,是可獨奏、伴奏、重奏、合奏的重要民族樂器。

3、笛子,是古老的中國樂器,也是中國樂器中最具代表性最有民族特色的吹奏樂器。中國傳統**中常用的橫吹木管樂器之一,中國竹笛,一般分為南方的曲笛、北方的梆笛和介於兩者之間的中音笛。

4、揚琴,是中國常用的一種擊弦樂器,與鋼琴同宗,音色具有鮮明的特點,音量巨集大, 剛柔並濟;慢奏時,音色如叮咚的山泉,快奏時音色又如潺潺流水。音色明亮,猶如大珠小珠落玉盤般清脆。

5、簫,分為洞簫和琴簫,皆為單管、豎吹,是一種非常古老的中國古代吹奏樂器。簫歷史悠久,音色圓潤輕柔,幽靜典雅,適於獨奏和重奏。

它一般由竹子製成,吹孔在上端。按「音孔」數量區分為六孔簫和八孔簫。六孔簫的按音孔為前五後一,八孔簫則為前七後一。八孔簫為現代改進的產物。

6、古箏又名漢箏、秦箏、瑤箏、鸞箏,是中國漢民族傳統樂器中的箏樂器,屬於彈撥樂器。

箏的形制為長方形木質音箱,弦架「箏柱」(即雁柱)可以自由移動,一弦一音,按五聲音階排列,最早以25弦箏為最多(分瑟為箏),唐宋時有弦十三根,後增至十六根、十八弦、二十一弦等,目前最常用的規格為二十一弦。

7、鼓是一種打擊樂器,在堅固的且一般為圓桶形的鼓身的一面或雙面蒙上一塊拉緊的膜。鼓可以用手或鼓杵敲擊出聲。鼓在非洲的傳統**以及在現代**中是一種比較重要的樂器,有的樂隊完全由以鼓為主的打擊樂器組成。

除了作為樂器外鼓在古代許多文明中還用來傳播資訊。

8、編鐘,中國古代大型打擊樂器,編鐘興起於西周,盛於春秋戰國直至秦漢。中國是製造和使用樂鍾最早的國家。

它用青銅鑄成,由大小不同的扁圓鐘按照音調高低的次序排列起來,懸掛在乙個巨大的鐘架上,用丁字形的木錘和長形的棒分別敲打銅鐘,能發出不同的樂音,因為每個鐘的音調不同,按照音譜敲打,可以演奏出美妙的樂曲。

9、嗩吶,音色明亮,音量大,管身木製,呈圓錐形,上端裝有帶哨子的銅管,下端套著乙個銅製的喇叭口(稱作碗),所以俗稱喇叭。

嗩吶發音高亢、嘹亮,過去多在民間的吹歌會、秧歌會、鼓樂班和地方曲藝、戲曲的伴奏中應用。經過不斷發展,豐富了演奏技巧,提高了表現力,已成為一件具有特色的獨奏樂器,並用於民族樂隊合奏或戲曲、歌舞伴奏。

10、馬頭琴,是一種兩弦的弦樂器,有梯形的琴身和雕刻成馬頭形狀的琴柄,為蒙古族人民喜愛的樂器。

馬頭琴是蒙古民間拉弦樂器。蒙古語稱「潮爾」。琴身木製,長約一公尺,有兩根弦,共鳴箱呈梯形,聲音圓潤,低回宛轉,音量較弱。

7樓:匿名使用者

十種中國常見的民族樂器:二胡、柳琴、琵琶、揚琴、古箏、竹笛、蕭、嗩吶、笙、鑼等。

二胡(拼音:erhu) 始於唐朝,稱"奚琴",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歷史。是中西方拉弦樂器和彈拔樂器的總稱。

二胡又名"胡琴",二胡是中華民族樂器家族中主要的弓弦樂器(擦弦樂器)之一。

柳琴,彈弦樂器。又稱柳葉琴、金剛腿、土琵琶。中國傳統樂器。

原流行於蘇、魯、皖等省。現流行於全國各地,以山東臨沂及蘇北一帶為主。 屬唐代以來在民間流傳的梨形音箱彈弦樂器之一種,其外形、構造、奏法均與阮相似。

最早的柳琴,構造非常簡單,由於柳琴的外形非常民間化,中國老百姓親切地稱它「土琵琶」。

琵琶,是彈撥樂器首座, 撥弦類弦鳴樂器。木製,音箱呈半梨形,上裝四弦,原先是用絲線,現多用鋼絲、鋼繩、尼龍製成。頸與面板上設用以確定音位的「相」和「品」。

演奏時豎抱,左手按弦,右手五指彈奏,是可獨奏、伴奏、重奏、合奏的重要民族樂器。琵琶,是東亞傳統彈撥樂器,已有兩千多年的歷史。最早被稱為「琵琶」的樂器大約在中國秦朝出現。

「琵琶」二字中的「珏」意為「二玉相碰,發出悅耳碰擊聲」,表示這是一種以彈碰琴弦的方式發聲的樂器。其名「琵」、「琶」是根據演奏這些樂器的右手技法而來的。也就是說琵和琶原是兩種彈奏手法的名稱,琵是右手向前彈,琶是右手向後挑。

在唐朝以前,琵琶也是漢語裡對所有魯特琴族(又稱琉特屬)彈撥樂器的總稱。中國琵琶更傳到東亞其他地區,發展成現時的日本琵琶、朝鮮琵琶和越南琵琶。

揚琴,又稱洋琴、打琴、銅絲琴、扇面琴、蝙蝠琴、蝴蝶琴,擊弦樂器。揚琴是中國民族樂隊中必不可少的樂器。揚琴是中國常用的一種擊弦樂器,與鋼琴同宗,音色具有鮮明的特點,音量巨集大, 剛柔並濟;慢奏時,音色如叮咚的山泉,快奏時音色又如潺潺流水。

音色明亮,猶如大珠小珠落玉盤般清脆。表現力極為豐富,可以獨奏、合奏或為琴書、說唱和戲曲伴奏,在民間器樂合奏和民族樂隊中經常充當「鋼琴伴奏」的角色,是一種不可缺少的主要樂器。

古箏又名漢箏、秦箏、瑤箏、鸞箏,是中國傳統樂器中的箏樂器,屬於彈撥樂器。它是中國獨特的、重要的民族樂器之一。它的音色優美,音域寬廣、演奏技巧豐富,具有相當強的表現力,因此它深受廣大人民群眾的喜愛。

現在也出現了小古箏、可攜式古箏、迷你古箏、半箏、新箏、十二平均律轉調箏。古箏是一件伴隨中國悠久文化,在這肥沃的黃土地上土生土長的古老民族樂器。屬彈撥樂器,結構由面板、雁柱(一些地段也稱之為箏碼)、琴弦、前岳山、弦釘、調音盒、琴足、後岳山、側板、出音口、底板、穿弦孔組成。

箏的形制為長方形木質音箱,弦架「箏柱」(即雁柱)可以自由移動,一弦一音,按五聲音階排列,最早以25弦箏為最多(分瑟為箏),唐宋時有弦十三根,後增至十六根、十八弦、二十一弦等,目前最常用的規格為二十一弦。

竹笛,漢族樂器名。笛子是中國廣為流傳的吹奏樂器,因為是用天然竹材製成,所以也稱為「竹笛」。竹笛流傳地域廣大,品種繁多。

使用最普遍的有曲笛、梆笛和定調笛。還有玉屏笛、七孔笛、短笛和順笛等。中國笛子具有強烈的華夏民族特色,發音動情、婉轉。

龍吟,古人謂「蕩滌之聲」, 故笛子原名為「滌」,日本至今還保留有「滌笛」,後演變為如今的笛。笛子是中國民族樂隊中重要的旋律樂器,多用於獨奏,也可參與合奏。

簫,分為洞簫和琴簫,皆為單管、豎吹,是一種非常古老的中國古代吹奏樂器。簫歷史悠久,音色圓潤輕柔,幽靜典雅,適於獨奏和重奏。它一般由竹子製成,吹孔在上端。

按「音孔」數量區分為六孔簫和八孔簫。六孔簫的按音孔為前五後一,八孔簫則為前七後一。八孔簫為現代改進的產物。

嗩吶(義大利語:suona),是中國民族吹管樂器的一種,也是中國各地廣泛流傳的民間樂器。由波斯人發明,嗩吶的音色明亮,音量大,管身木製,呈圓錐形,上端裝有帶哨子的銅管,下端套著乙個銅製的喇叭口(稱作碗),所以俗稱喇叭。

在台灣民間稱為鼓吹,廣東地區亦將之稱為「八音」。嗩吶發音高亢、嘹亮,過去多在民間的吹歌會、秧歌會、鼓樂班和地方曲藝、戲曲的伴奏中應用。經過不斷發展,豐富了演奏技巧,提高了表現力,已成為一件具有特色的獨奏樂器,並用於民族樂隊合奏或戲曲、歌舞伴奏。

笙,是我國古老的簧管樂器。它由笙簧、笙笛、笙鬥三個部分組稱,由笙簧振動引起笙笛內的空氣振動而發音。樂隊中經常使用的是二十一簧和二十四簧高音笙。

在傳統器樂和崑曲裡,笙常常被用作其它管樂器如笛子、嗩吶的伴奏,為旋律加上純四度或純五度和音。在現代國樂團,笙可以擔當旋律或伴奏的作用。

鑼是一種屬於金屬類的打擊樂器。鑼是用銅冶煉而成的,它的結構比較簡單,鑼身呈乙個圓形的弧面,四周是以鑼身的邊框固定,演奏者用木棰敲擊鑼身正面的**部分,產生振動而發音。最早使用銅鑼的是居住在中國西南地區的少數民族。

8樓:林顧姝

古箏,二胡,笛,簫,葫蘆絲,陶笛,豎琴,古琴,揚琴(屬於民族樂器,也有西洋的揚琴),巴烏

9樓:燕曉

琵琶。二胡。馬頭琴。笛子。還有消。

學二胡還是揚琴好,揚琴和二胡哪個更好?

我是學揚琴的,我知道,揚琴比二胡簡單的多,還很容易獲獎,學揚琴吧 哇,我因為河圖的關係很喜歡二胡,蒼涼的音色。但我是學揚琴的。其實不管學什麼,愛 才是真的,要發揚民族樂器嘛。個人比較偏古風。兩樣樂器一塊學也行,之間總有共同點麼,總會有幫助的嘛。只要你肯努力,沒什麼不可能。額 我是學二胡的 說真的 除...

我是學二胡的,今年高二,不知該考那個學校,我的分數在200至300間,能考哪些學校

你是哪個學校哪個省的,其實你如果你不是特別想出省的話就不建議出省,留在省內上學的話,將來在省內混會多很多人脈,去外地上學畢業後,這些人脈很難取捨。另外不論你考乙個什麼樣的學校,一定要選乙個藝術氛圍弄的學校,比如藝術學院。另外師範類也還行,其實這些都得看你自己打聽。選什麼專業不如選乙個好學校。專業將來...

今年我要藝考,是二胡專業,是山西長治人,找前輩

同學,藝考本身就是一條恆心路,在這裡,最不需要的就是灰心,你迷茫是因為你對你的專業不自信,在這裡,我已在對我的學生強調,考場沒有唯一的敵人就是你自己,你現在最要的就是充實自己,拾回信心,信心從 來?就從你是專業入手,你對你專業不自信的話,我在這裡要說句話,也不是安慰你,你只要知道,考場是瞬息萬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