勸別人謙虛的古文和詞語有哪些誇乙個人謙虛的古文

2021-03-08 02:40:29 字數 4804 閱讀 1305

1樓:流雲諸葛

驕兵必敗;

上以謙虛為賢,下以傲誕為高

漢 鄭玄 箋:「今王不以善政啟小人之心,則無肯謙虛以禮相卑下,先人後己,用此居處,斂其驕慢之過者。」

滿盈者,不損何為?慎之!慎之! —— 朱舜水人生大病,只是一「傲」字。 —— 王陽明

滿招損,謙受益

2樓:匿名使用者

1、九牛一毫莫自誇,驕傲自滿必翻車。歷覽古今多少事,成由謙遜敗由奢。——** 2、不滿足是向上的車輪。

——魯迅 3、勞謙虛己,則附之者眾;驕慢倨傲,則去之者多。——葛洪 4、恃國家之大,矜民人之眾,欲見威於敵者,謂之驕兵。——魏相 5、放蕩功不遂,滿盈身必災。

——張詠6、虛已者進德之基。——方孝孺7、滿盈者,不損何為?慎之!

慎之!——朱舜水 8、人生大病,只是一「傲」字。——王陽明 9、不驕方能師人之長,而自成其學。

——譚嗣同 10、人生至愚是惡聞已過,人生至惡是善談人過。——申居鄖 11、盛滿易為災,謙沖恒受福。——張廷玉 **九牛一毫莫自誇,驕傲自滿必翻車。

歷覽古今多少事,成由謙遜敗由奢。 —— ** **不滿足是向上的車輪。 —— 魯迅 **勞謙虛己,則附之者眾;驕慢倨傲,則去之者多。

—— 葛洪 **恃國家之大,矜民人之眾,欲見威於敵者,謂之驕兵。 —— 魏相 **放蕩功不遂,滿盈身必災。 —— 張詠 **虛已者進德之基。

—— 方孝孺 **滿盈者,不損何為?慎之!慎之!

—— 朱舜水 **人生大病,只是一「傲」字。 —— 王陽明 **不驕方能師人之長,而自成其學。---譚嗣同 **人生至愚是惡聞已過,人生至惡是善談人過。

—— 申居鄖 **盛滿易為災,謙沖恒受福。—— 張廷玉 **驕傲自滿是我們的一座可怕的陷阱;而且,這個陷阱是我們自己親手挖掘的。 ——老舍 **昂著頭出征,夾著尾巴回家,是庸駑而又好戰的人的常態。

—— 馮雪峰 **我們不要把眼睛生在頭頂上,致使用了自己的腳踏壞了我們想得之於天上的東西。 —— 馮雪峰 **虛心使人進步,驕傲使人落後,我們應當永遠記住這個真理。 —— *** **我們不能一有成績,就象皮球一樣,別人拍不得,輕輕一拍,就跳得老高。

成績越大,越要謙虛謹慎。 —— 王進喜 「驕傲」兩個字我有點懷疑。凡是有點幹勁的,有點能力的,他總是相信自己,是有點主見的人。

越有主見的人,越有自信。這個並不壞。真是有點驕傲,如果放到適當崗位,他自己就會謙虛起來,要不然他就混不下去。

—— *** **乙個驕傲的人,結果總是在驕傲裡毀滅了自己。 —— 莎士比亞 **凡過於把幸運之事歸功於自己的聰明和智謀的人多半是結局很不幸的。 —— 培根 **謙虛是不可缺少的品德。

—— 孟德斯鳩

勸別人謙虛的古文和詞語有哪些

3樓:茅屋為瀟瀟歌

1、九牛一毫莫自誇,驕傲自滿必翻車.歷覽古今多少事,成由謙遜敗由奢.——**

2、不滿足是向上的車輪.——魯迅

3、勞謙虛己,則附之者眾;驕慢倨傲,則去之者多.——葛洪4、恃國家之大,矜民人之眾,欲見威於敵者,謂之驕兵.——魏相5、放蕩功不遂,滿盈身必災.——張詠

6、虛已者進德之基.——方孝孺

7、滿盈者,不損何為?慎之!慎之!——朱舜水8、人生大病,只是一「傲」字.——王陽明

9、不驕方能師人之長,而自成其學.——譚嗣同10、人生至愚是惡聞已過,人生至惡是善談人過.——申居鄖

4樓:初潔崔溪

驕兵必敗;

上以謙虛來為賢,下以傲誕為高漢鄭玄

箋:「今王不以善政啟小人之心,則自無肯謙虛以禮相卑下,先人後己,用此居處,斂其驕慢之過百者。」

滿盈者,不損何為?慎之!慎之!

——朱舜水

人生大病,只是一「傲」字度。

——王陽明

滿招損,謙受益

誇乙個人謙虛的古文

5樓:熱心網友

折節下士折節:屈己下人。屈己下人,尊重有見識有能力的人。

朝聞夕改早晨聞過,晚上即改正。形容改正錯誤之迅速。移樽就教端著酒杯離座到對方面前共飲,以便請教。

比喻主動去向人請教。洗耳恭聽洗乾淨耳朵恭恭敬敬聽別人講話。請人講話時的客氣話。

指專心地聽。心虔志誠虔:恭敬。

心意恭敬、誠懇。香花供養供養:奉養。

原為佛家語。指用香和花供養,是佛教的一種禮敬儀式。後比喻虔誠的敬禮。

虛懷若谷虛:謙虛;谷:山谷。

胸懷象山谷一樣深廣。形容十分謙虛,能容納別人的意見。小國寡**家小,人民少。

洗耳拱聽見「洗耳恭聽」。虛己受人虛心接受他人的意見。謙虛謹慎謙虛:

虛心;謹慎:慎重小心。虙待人,小心辦事。

鉛刀一割鉛刀雖不鋒利,偶爾用得得當,也能割斷東西。比喻才能平常的人有時也能有點用處。多作請求任用的謙詞。

平易近人對人和藹可親,沒有架子,使人容易接近。也指文字淺顯,容易了解。禮賢下士對有才有德的人以禮相待,對一般有才能的人不計自己的身分去結交。

敬恭桑梓熱愛故鄉和尊敬故鄉的人敬老慈幼敬:尊敬;慈:憐愛。

尊敬老人,愛護兒童。敬老尊賢尊敬年紀大的或品德高尚、才能出眾的人。敬老憐貧老:

年老的人;憐:憐恤。尊敬老人,憐恤家境困苦的人。

形容人有恭謹慈愛的美好品德。敬老恤貧老:年老的人。

6樓:

【下棋】 《學奕》 弈秋,通國之善弈者也。使弈秋誨二人弈,其一人專心致志,惟弈秋之為聽;一人雖聽之,一心以為有鴻鵠將至,思援弓繳而射之。雖與之俱學,弗若之矣。

為是其智弗若與?曰:非然也。

」 譯文:弈秋是全國最會下棋的人。(有人)請他教兩個人下棋,其中乙個人專心致志,只聽弈秋的教導;而另乙個人雖然在聽著,可是他心裡總以為有天鵝要飛過來,想拿弓箭去射它。

這樣雖然他同前乙個人一起學習,卻學得不如前乙個。能說這是因為他的聰明才智不如前乙個人嗎?我說:

不是這樣的。 寓意:做事情不能三心二意,要專心。

《弈喻》 予觀弈於友人所。一客數敗,嗤其失算,輒欲易置之,以為不逮己也。頃之,客請與予對局,予頗易之。

甫下數子,客已得先手。局將半,予思益苦,而客之智尚有餘。竟局數之,客勝予十三子。

予郝甚,不能出一言。後有招予觀弈者,終日默坐而已。 今之學者讀古人書,多訾古人之失;與今人居,亦樂稱人失。

人固不能無失,然試易地以處,平心而度之,吾果無一失乎?吾能知人之失而不能見吾之失,吾能指人之小失而不能見吾之大失,吾求吾失且不暇,何暇論人哉! 弈之優劣,有定也,一著之失,人皆見之,雖護前者不能諱也。

理之所在,各是其所是,各非其所非,世無孔子,誰能定是非之真?然則人之失者未必非得也,吾之無失者未必非大失也,而彼此相嗤,無有已時,曾觀弈者之不若已。 譯 文:

我在朋友家裡看一棋。一位客人屢次輸掉,我譏笑他計算失誤,總是想替他改放棋子,認為他趕不上自己。過一會兒,客人請求和我下棋,我頗為輕視他。

剛剛下了幾個棋子,客人已經取得主動的形勢。棋局快到中盤的時候,我思考得更加艱苦,而客人卻輕鬆餘。終局計算雙方棋子,客人贏我十三子。

我很漸愧,不能說出一句話。以後有人邀請我**下棋,我整天默默地坐著看而已。 現在求學的人讀古人的書,常常非議古人的錯誤;和現在的人相處,也喜歡說別人的錯誤。

人本來就不可能沒有錯誤,但是試試彼此交換位置來相處,心平氣和地估計一下,自己真的沒有一點失誤嗎?自己能夠認識別人的失誤但是不能看到自己的失誤,自己能夠指出別人的小失誤但是不能看到自己的大失誤,自己檢查自己的失誤尚且沒有時間,**有時間議論別人呢! 棋藝的高低,是有標準的,一著的失誤,人們都看到見,即使想迴護以前的錯誤也是隱瞞不了的。

事理方面的問題,人人都贊成自己認為正確的,人人反對自己認為不正確的現在世間沒有孔子那樣聖人,誰能斷定真正的正確與錯誤?那麼別人的失誤未必不是有所得,自己沒有失誤未必不是大失誤,但是人們彼此互相譏笑,沒有停止的時候,簡直連看棋的人都不如了。

7樓:油條菜花

乙個人不論取得多大成就,都不能自誇。對任何人都應該平等相待,永遠謙虛。

8樓:匿名使用者

謙虛使人進步,驕傲使人退步

9樓:匿名使用者

遠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

形容謙虛的古詩詞有哪些?

10樓:sky安心於溢

1、未出土時先有節,已到凌雲仍虛心。——徐庭筠2、虛心竹有低頭葉,傲骨梅無仰面花。——清·鄭板橋3、最謙虛的人,是最有出息的人。—— 蒙古諺語4、謙受益,滿招損。

5、欲窮大地三千界,須上高峰八百盤。

6、世多揚激伯夷隘,公獨謙虛下惠和。

7、一節復一節,千枝攢萬葉。我自不開花,免撩蜂與蝶。

【出處】:

1、未出土時先有節,已到凌雲仍虛心。——徐庭筠的《詠竹》

2、虛心竹有低頭葉,傲骨梅無仰面花。——清·鄭板橋《竹梅圖的對聯》

3、最謙虛的人,是最有出息的人。——蒙古諺語4、謙受益,滿招損。—— 歐陽修   伶官傳序

11樓:貝斯和鼓最帥了

1、陳寔:作者徐鈞,字秉國,號見心,蘭溪(今屬浙江)人。部分內容為「世多揚激伯夷隘,公獨謙虛下惠和。」

2、示次兒柔中出贅:是宋代詩人陶夢桂所作詩詞之一。部分內容為「奉身須節約,接物要謙虛。」

3、呂居仁輓詞三首:作者劉子翬(huī)(1101~1147)宋**學家。字彥衝,一作彥仲,號屏山,又號病翁,學者稱屏山先生。部分內容為「皓首猶貪學,謙虛德益豐。」

4、長句謝陳適用惠送吳南雄所贈紙:《長句謝陳適用惠送吳南雄所贈紙》是宋代詩人黃庭堅的作品之一。部分內容為「君侯謙虛不自供,胡不贈世文章伯。」

5、奉和御製讀五代晉史:《奉和御製讀五代晉史》是宋代夏竦的詩。部分內容為「恬淡遊蓮幕,謙虛踐玉常。」

12樓:匿名使用者

虛心竹有低頭葉傲月梅無仰面

勸別人謙虛的古文和詞語有哪些,形容謙虛的古詩詞有哪些?

1 九牛一毫莫自誇,驕傲自滿必翻車。歷覽古今多少事,成由謙遜敗由奢。2 不滿足是向上的車輪。魯迅 3 勞謙虛己,則附之者眾 驕慢倨傲,則去之者多。葛洪 4 恃國家之大,矜民人之眾,欲見威於敵者,謂之驕兵。魏相 5 放蕩功不遂,滿盈身必災。張詠 6 虛已者進德之基。方孝孺 7 滿盈者,不損何為?慎之!...

誇女生的詞語有哪些,誇獎女人的詞語有哪些

美麗 可愛 甜美 善良 善解人意 體貼 聰慧 有氣質 高貴 典雅 迷人 內外兼修 傾國傾城 賢惠 漂亮 誇女生就只要誇她長的漂亮就行了,不管你是有意無意,女生聽了都會很開心的,但是有的不會立馬表現出來,隨後女生心情也會很好。漂亮,可愛,善良,體貼,溫柔,酷,勇敢,堅強,獨立,有氣場,顏值高,聰明等 ...

誇母親的詞語,讚美母親的詞語有哪些

1 畫荻和丸 用以稱讚母親教子有方。同 畫荻丸熊 2 偎幹就溼 形容母親撫育幼兒之辛苦。指幼兒溺床,母親寧可以身就溼,使小兒臥處常幹。3 徙宅之賢 相傳孟軻的母親為了教育好他,三次遷居,改變環境。形容母教賢明。4 任勞任怨 任 擔當,經受。不怕吃苦,也不怕招怨。5 咽苦吐甘 指母親自己吃粗劣食物,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