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位公差中的跳動是什麼意思形位公差裡的圓跳動和全跳動是怎麼定義的

2021-03-08 01:33:05 字數 5923 閱讀 1010

1樓:點砍姆

形位公差

包括形狀公差和位置公差

形狀公差:構成零件的幾何特徵的點,線,面要素之間的實際形狀相對與理想形狀的允許變動量。給出形狀公差要求的要素稱為被測要素。

位置公差:零件上的點,線,面要素的實際位置相對與理想位置的允變動量。用來確定被測要素位置的要素稱為基準要素。

形位公差中的跳動分為圓跳動和全跳動。

圓跳動:1徑向圓跳動公差——公差帶是在垂直於基準軸線的任一測量平面內,半徑差為公差值t,且圓心在基準軸線上的兩個同心圓之間的區域。2端麵圓跳動公差——公差帶是在與基準同軸的任一半徑位置的測量圓柱面上距離為t的兩圓之間的區域。

3斜向圓跳動公差。4斜向(給定角度的)圓跳動公差。

全跳動分為徑向和端麵的全跳動公差。

2樓:匿名使用者

形狀公差和位置公差簡稱為形位公差

(1)形狀公差:構成零件的幾何特徵的點,線,面要素之間的實際形狀相對與理想形狀的允許變動量。給出形狀公差要求的要素稱為被測要素。

(2)位置公差:零件上的點,線,面要素的實際位置相對與理想位置的允變動量。用來確定被測要素位置的要素稱為基準要素。

形位公差的研究物件是零件的幾何要素,它是構成零件幾何特徵的點,線,面的統稱.其分類及含義如下:

(1) 理想要素和實際要素

具有幾何學意義的要素稱為理想要素.零件上實際存在的要素稱為實際要素,通常都以測得要素代替實際要素.

(2) 被測要素和基準要素

在零件設計圖樣上給出了形狀或(和)位置公差的要素稱為被測要素.用來確定被測要素的方向或(和)位置的要素,稱為基準要素.

(3) 單一要素和關聯要素

給出了形狀公差的要素稱為單一要素.給出了位置公差的要素稱為關聯要素.

(4) 輪廓要素和中心要素

由乙個或幾個表面形成的要素,稱為輪廓要素.對稱輪廓要素的中心點,中心線,中心面或迴轉表面的軸線,稱為中心要素

形狀公差有直線度,平面度,圓度和圓柱度.其含義和標註如下:

1) 直線度

2) 平面度

平面度公差帶只有一種,即由兩個平行平面組成的區域,該區域的寬度即為要求的公差值.

3) 圓度

在圓度公差的標註中,箭頭方向應垂直於軸線或指向圓心.

4) 圓柱度

形位公差的標註應注意以下問題:

(1) 形位公差內容用框格表示,框格內容自左向右第一格總是形位公差專案符號,第二格為公差數值,第三格以後為基準,即使指引線從框格右端引出也是這樣.

(2) 被測要素為中心要素時,箭頭必須和有關的尺寸線對齊.只有當被測要素為單段的軸線或各要素的公共軸線,公共中心平面時,箭頭可直接指在軸線或中心線,這樣標註很簡便,但一定要注意該公共軸線中沒有包含非被測要素的軸段在內.

(3) 被測要素為輪廓要素時,箭頭指向一般均垂直於該要素.但對圓度公差,箭頭方向必須垂直於軸線.

(4) 當公差帶為圓或圓柱體時,在公差數值前需加註符號"φ",其公差值為圓或圓柱體的直徑.這種情況在被測要素為軸線時才有.同軸度的公差帶總是一圓柱體,所以公差值前總是加上符號"φ";軸線對平面的垂直度,軸線的位置度一般也是採用圓柱體公差帶,需在公差值前也加上符號"φ".

(5) 對一些附加要求,常在公差數值後加註相應的符號,如(+)符號說明被測要素只許呈腰鼓形外凸,(-)說明被測要素只許呈鞍形內凹,(>)說明誤差只許按符號的小端方向逐漸減小.如形位公差要求遵守最大實體要求時,則需加符號○m.在框格的上,下方可用文字作附加的說明.

如對被測要素數量的說明,應寫在公差框格的上方;屬於解釋性說明(包括對測量方法的要求)應寫在公差框格的下方.例如:在離軸端300mm處;在a,b範圍內等.

3樓:匿名使用者

形位公差中的跳動分為圓跳動和全跳動。

圓跳動:1徑向圓跳動公差——公差帶是在垂直於基準軸線的任一測量平面內,半徑差為公差值t,且圓心在基準軸線上的兩個同心圓之間的區域。2端麵圓跳動公差——公差帶是在與基準同軸的任一半徑位置的測量圓柱面上距離為t的兩圓之間的區域。

3斜向圓跳動公差。4斜向(給定角度的)圓跳動公差。

全跳動分為徑向和端麵的全跳動公差。

形位公差裡的圓跳動和全跳動是怎麼定義的? 10

4樓:

圓跳動公差是指被測要素在某個測量截面內相對於基準軸線的變動量。圓跳動分為徑向圓跳動、端麵圓跳動和斜向圓跳動 。

(1) 徑向圓跳動

公差帶定義:公差帶是在垂直於基準軸線的任一測量平面內,半徑為公差值t,且圓心在基準軸線上的兩個同心圓之間的區域。

fd圓柱面繞基準軸線作無軸向移動迴轉時,在任一測量平面內的徑向跳動量均不得大於公差值0.05mm。

(2) 端麵圓跳動

公差帶定義:公差帶是在與基準軸線同軸的任一半徑位置的測量圓柱面上沿母線方向距離為公差值t的兩圓之間的區域。 當被測件繞基準軸線無軸向移動旋轉一週時,在被測面上任一測量直徑處的軸向跳動量均不得大於公差值0.

05mm。

(3) 斜向圓跳動

公差帶定義:公差帶是在與基準軸線同軸,且母線垂直於被測表面的任一測量圓錐面上,沿母線方向距離為公差值t的兩圓之間的區域,除特殊規定外,其測量方向是被測面的法線方向。

全跳動公差是關聯實際被測要素對理想迴轉面的允許變動量。當理想迴轉麵是以基準要素為軸線的圓柱面時,稱為徑向全跳動;與當理想迴轉麵是與基準軸線垂直的平面時,稱為軸向(端麵)全跳動。

符號:(1)徑向全跳動:

被測要素繞公共基準線a-b作若干次旋轉,並在測量儀器與工件同時作軸向的相對移動時,被測要素上各點間的示值差均不得大於0.1mm,測量儀器或工件必須沿著基準軸線方向並相對於公共基準線a-b移動。

(2) 端麵全跳動

被測要素圍繞基準軸線d作若干次旋轉,並在測量儀器與工件之間作徑向相對移動時,被測要素上各點間的示值差均不得大於0.1mm。測量儀器或者工件必須圍著輪廓具有理想正確形狀的線和相對於基準軸線d的正確方向移動。

核心的區別是圓跳動多是兩圓之間,或兩圓面之間,而全跳動是兩實體之間或兩面之間。

機械行業中什麼是端麵跳動,全跳動和圓跳動有什麼區別啊?謝謝啦~~

5樓:我僅僅路過而已

端麵跳動只反映某一位置的跳動,也就是說可以只在一點上測出跳動。但有時候當端麵要求高時需要整個端麵正面的跳動都保證在一定要求內,也就是說這個要求有點像平面度的意思,但這是橫貫端麵整體跳動的要求。

6樓:匿名使用者

全跳動和圓跳動都是「公差與配合」中關於「形位公差」的術語。

形位公差中的「跳動」分為「圓跳動」和「全跳動」。

「圓跳動」分為徑向、端麵和斜向三種圓跳動;

「全跳動」分為徑向、端麵兩種全跳動。

7樓:匿名使用者

端麵跳動:指以中心線為基準,與之垂直的平面在軸向平面內的最大誤差。

圓跳動是單一截面的圓周跳動,全跳動是在圓柱體上。

公差中,端麵圓跳動與端麵全跳動的區別,用下**釋,謝了先

8樓:匿名使用者

這兩個圖中,同軸度、垂直度的要求都比圓跳動的要求要嚴。

在第一**中,其右圖只要求圓跳動的情況下,那麼直徑d1的圓柱面可以是圓錐面,只要在每個截面上保證原跳動0.05就滿足其要求了。如果標註為同軸度,則要求整個圓柱面都在0.05範圍內

第二**也是類似情況,標註跳動公差時,相當於要求端麵從內到外由無數個圓環組成,每個圓環的圓度都是0.05,但這無數個圓環組成的端麵不一定是平面,可以是曲面。標註垂直度時,則要求整個端麵都在距離為0.

05的兩個面之間

圓跳動與全跳動的差別,也是同理。圓跳動要求的是標註面上任意位置,而全跳動要求是整個標註面。

建議你找機械手冊仔細研究一下,文字上很難解釋清楚

圓度和圓柱度 圓跳動和全跳動的區別

9樓:援手

圓度,是在乙個截面上測量「圓的程度」;圓柱度,是在「全長」上,測量「圓的程度」;圓度和圓柱度都是形狀誤差(沒有基準要求)。圓跳動,是在乙個截面上測量「圓心偏離程度」;全跳動,是在「全長」上,測量「圓心偏離程度」;圓跳動和全跳動,是位置誤差(有基準要求)。

「圓跳動有乙個基準的軸線 所以圓跳動小的 圓度一定好」——不一定。

「可能圓度非常好的 圓跳動卻非常大」——不一定。

因為,兩者的概念不同,不一定有必然關聯的。要具體情況具體分析,不是必然聯絡。

10樓:

1.圓度是表示零件上圓的要素實際形狀,與其中心保持等距的情況。即通常所說的圓整程度。圓度是限制實際圓對理想圓變動量的一項指標,其公差帶是以公差值t為半徑差的兩同心圓之間的區域。

2.圓柱度是表示零件上圓柱面外形輪廓上的各點,對其軸線保持等距狀況圓柱度的公差帶是兩同軸圓柱面間的區域,該兩同軸圓柱面間的徑向距離即為公差值。

3.圓跳動:是指被測實際表面繞基準軸線作無軸向移動的迴轉時,在指定方向上指示器測得的最大讀數差。

4.全跳動:是指被測實際表面繞基準軸線無軸向移動的迴轉,同時指示器作平行或垂直於基準軸線的移動,在整個過程中指示器測得的最大讀數差。

cad中的形位公差是什麼?有何用處

11樓:無心的寒冰

這個是機械製作圖中重要的資訊標註,如果加工的時候沒有這個標註,有可能在裝配中無法使用

比如加工一根軸,軸就必須要有單跳動或雙跳動的標註,意思就是在車工加工的產生的偏差,有範圍控制,不能超出範圍

或者軸的同心度,一根軸上的兩個圓柱,不要以為一次加工出來的就是同心的,也有要求

建議你去看下下面的資料

12樓:匿名使用者

形位公差

包括形狀公差與位置公差,而位置公差又包括定向公差和定位公差,具體包括的內容及公差表示符號如下圖所示:

形位公差表示方法

形狀公差

1、直線度 符號為一短橫線(-),是限制實際直線對理想直線變動量的一項指標。它是針對直線發生不直而提出的要求。

2、平面度 符號為一平行四邊形,是限制實際平面對理想平面變動量的一項指標。它是針對平面發生不平而提出的要求。

3、圓度 符號為一圓(○),是限制實際圓對理想圓變動量的一項指標。它是對具有圓柱面(包括圓錐面、球面)的零件,在一正截面(與軸線垂直的面)內的圓形輪廓要求。

4、圓柱度 符號為兩斜線中間夾一圓(/○/),是限制實際圓柱面對理想圓柱面變動量的一項指標。它控制了圓柱體橫截面和軸截面內的各項形狀誤差,如圓度、素線直線度、軸線直線度等。圓柱度是圓柱體各項形狀誤差的綜合指標。

5、線輪廓度 符號為一上凸的曲線(⌒),是限制實際曲線對理想曲線變動量的一項指標。它是對非圓曲線的形狀精度要求。

定向公差

1、平行度(∥) 用來控制零件上被測要素(平面或直線)相對於基準要素(平面或直線)的方向偏離0°的要求,即要求被測要素對基準等距。

2、垂直度(⊥) 用來控制零件上被測要素(平面或直線)相對於基準要素(平面或直線)的方向偏離90°的要求,即要求被測要素對基準成90°。

3、傾斜度(∠) 用來控制零件上被測要素(平面或直線)相對於基準要素(平面或直線)的方向偏離某一給定角度(0°~90°)的程度,即要求被測要素對基準成一定角度(除90°外)。

定位公差

1、 同軸度(◎) 用來控制理論上應該同軸的被測軸線與基準軸線的不同軸程度。

2、對稱度 符號是中間一橫長的三條橫線,一般用來控制理論上要求共面的被測要素(中心平面、中心線或軸線)與基準要素(中心平面、中心線或軸線)的不重合程度。

3、位置度 符號是帶互相垂直的兩直線的圓,用來控制被測實際要素相對於其理想位置的變動量,其理想位置由基準和理論正確尺寸確定。

跳動公差

1、圓跳動 符號為一帶箭頭的斜線,圓跳動是被測實際要素繞基準軸線作無軸向移動、迴轉一週中,由位置固定的指示器在給定方向上測得的最大與最小讀數之差。

2、全跳動 符號為兩帶箭頭的斜線,全跳動是被測實際要素繞基準軸線作無軸向移動的連續迴轉,同時指示器沿理想素線連續移動,由指示器在給定方向上測得的最大與最小讀數之差。警。

cad中形位公差什麼意思CAD中的形位公差是什麼?有何用處

形位公差 形位公差術語 根據gb t1182 2008 已改為 新術語 幾何公差 包括形狀公差和位置公差。任何零件都是由點 線 面構成的,這些點 線 面稱為要素。機械加工 形位公差 後零件的實際要素相對於理想要素總有誤差,包括形狀誤差和位置誤差。這類誤差影響機械產品的功能,設計時應規定相應的公差並按...

cad裡面形位公差是什麼意思,CAD中的形位公差是什麼?有何用處

形位公差 就是位置公差 產品的尺寸有兩個公差 一是尺寸公差,這個就不用我多說了 二是位置公差 簡單說就是這個尺寸與此產品的其他位置的關係,如 他們的垂直度0.01,平行度0.01等等。加工後的零件不僅有尺抄寸誤差,構成零件bai幾何特徵的點 du線 面 的實zhi際形狀或相互位置與理想幾何體規定的形...

形位公差的公差帶有幾種主要形式,形位公差的公差帶有幾種主要形式?

9種兩平行直線 兩等距曲線 兩平行平面 兩等距曲面 乙個圓柱面 乙個圓環 乙個圓乙個球面 乙個厚壁簡體 圓形,球形,圓柱,矩形 方 立方體,兩平行線或者其他理論曲線之間的區域,兩平面或者其他理論曲面之間的區域 形位公差都有哪些分類,有哪些規定要素?形位公差的分類 1 形狀公差 指單一實際要素的形狀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