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教育的優點與缺點是什麼傳統教育與網路教育的優點和缺點各有哪些?

2021-03-07 11:17:41 字數 4140 閱讀 1930

1樓:匿名使用者

傳統教學的優點:

1.簡單方便。教師只要依進度把教材講解清楚就行了,免去了找資料、做課件等繁瑣的工作過程;

2.經濟快速。可以大班上課,且一節課可以講解很多的內容與技巧;

3.省時省事。直接講解結果可以省掉學生摸索的時間,甚至省掉實驗或操作等麻煩之事;

4.可以應付考試。只要針對考題型別加上大量反覆練習,對任何考試均有一定的效果,特別是,對需要記憶事實或熟練技巧的考試尤其有效。

傳統教學的缺點:

1.教師作為知識的「仲裁者」,對知識的「正確性」具有最高權威;

2.教師的教學以知識傳遞為主,對學生的學習能力、學習方法、情意發展和價值觀的形成關注不夠;

3.教師作為學生學習的控制者,對教學的目標、內容、方法、程序、結果和質量評定都實施嚴格的控制,教學過於程式化和模式化;

4.教師與學生缺乏雙向資訊和多向資訊的交流;

5.傳統教學效率低、學習效期短,往往辛苦教會的東西學生很快就忘掉。

2樓:匿名使用者

優點:1 入學方式:校園傳統教育是統一組織考試; 2 學習方式:

校園傳統教育是全日制上課,實行面授; 3 學習難度:校園傳統教育實行嚴進寬出; 4 學習內容;校園傳統教育所接受的不僅僅是知識的教育,還有人生的教育,對於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教育,所享受的是一種文化薰陶; 5 教學系統性強;管理嚴格規範;學習環境相對良好,學習效率較高;師生、生生之間有充分交流。 缺點:

傳統教育觀的基本特點是以知識的傳授為中心,過分強調了教師的作用,扼制了學生的個性和創造性,忽視了學生的主動性與潛能的發揮。 校內教育的課堂教學活動以教師為中心。首先,教師不能完全照顧到課堂中基礎和興趣不盡相同的每個學生,學生只是被動聽教師的講授,以教師為中心;學習內容封閉,資源較匱乏;學習比較被動;所學知識過於良構化,與實際生活脫離等傳統教育已經有幾千年的歷史,有很多寶貴的精華積澱和經驗積累。

譬如,傳統教育的優點是以教師為主導,學生為主體的教學模式。傳統教育有利於教師主導作用的發揮,便於教師組織、監控整個教學活動程序,有利於系統的科學知識的傳授。使之不偏離教學目標的要求。

教師通過師範院校的專門訓練,懂得一定的教育規律,在教學內容、方法、組織形式方面有相應的經驗。 教育作為培養人的活動,看作是促進人身心發展的過程。它是發生在人與人之間,而不是人與工具(機器)之間,傳統的學校教育是按照人的身心發展這種特殊需要而組織起來的環境。

這個環境成為其自覺影響,作用於學生的身心發展,確保學校教育影響的主導性。師生間可以面對面地相互交流,學生的能力在教師的引導下可以得到全面發展。 當學生在學習中出現問題或發生矛盾時,教師能進行有效的控制,啟發學生朝著正確的方向努力,而避免了走彎路。

再則教師在上課時語言、形體動作、手勢、板書、示範等等影響著學生的成長。就是說教師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都可能成為學生模仿的物件。學生可以「親其師重其道」,教師的治學態度方法、才能、人品、世界觀等均對學生產生著潛移默化的影響。

教師主導作用的發揮,師生之間的情感交流和情感因素在學習過程中都有著重要作用,這些都是任何先進的教育方法都不能替代的。還有就是傳統教育模式下,學生基礎知識普遍比較紮實,學生的學習鑽研精神普遍得到較好培養,學生普遍有著良好的尊師重教以及崇高的道德觀念等等

3樓:麼麼球

1.傳統教學方法的優點

(1)有利於師生情感的交流;

(2)有利於學生思維能力的培養;

(3)是幾千年教學模式精華的結晶;

(4)有利於教師的教學創新。

2.傳統教學方法的缺點

(1)以教定學,一定程度上忽視了學生作為學習主體的存在;

(2)以本為本。忠實地執行教材,教材上怎麼寫,教師就怎麼講,使教材成為禁錮學生自由創造、大膽創新的枷鎖;

(3)教路單一。傳統課堂教學教師的「教」,是照本宣科,教師只把學生當作接受知識的容器,教師的教和學生的學在課堂上最理想的程序是完成教案,而不是「節外生枝」;

(4)學法單一,目標單一,問題單一,評價單一,過程單一等。

傳統的教育系統是由教師、學生和教材這三個要素構成,在現代化教學環境下還要多增加乙個要素,這就是教學**。

對教學系統的控制主要來自教師,而學生這個學習主體未能參與控制。傳統的教學模式採取教師傳授知識的方法,學生一般處於被動接受的狀態。它不僅主張發揮教師的主導作用,而且把教師的主導作用任意誇大並絕對化。

4樓:寶寶

缺點:中國的教育模式太「死板」,是傳統的「模式教育模式」 也就是像做模具一樣,先做好個模型,然後全部照搬過去。嚴重缺乏個性與創造力想像力。

過分強調了教師的作用,扼制了學生的個性和創造性,忽視了學生的主動性與潛能的發揮。

優點:教育質量是比較高的。基礎打得比較好,要求比較嚴格,學生們學習非常努力,整個教育質 量,包括基礎教育,也包括高等教育,質量是比較高的。

校園傳統教育所接受的不僅僅是知識的教育,還有人生的教育,對於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教育,所享受的是一種文化薰陶;是2023年文化的傳遞。

拓展知識:中國教育未來的發展

資訊科技在教育中應用更加廣泛:資訊科技在教育領域的應用能夠提高教育的效率,降低教育投入的成本,取得更好的教學效果。隨著資訊科技的日益進步,可以預見資訊科技在我國教育領域必將得到更廣泛的應用

教育培養目標轉向能力培養為主:未來社會所需要的人才和當今社會需要的人才有著極大的不同,在未來許多職業將被人工智慧等技術所取代,許多新職業將產生。

學生的培養將更加個性化:在未來的我國,對學生的量體裁衣式的個性化培養將越來越普遍,這必將成為我國教育未來發展的大趨勢之一。

傳統教育與網路教育的優點和缺點各有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進入20世紀90年代後,以現代資訊科技為基礎的互

網路教育的優點和缺點?傳統教育的優點和缺點?謝謝了! 30

6樓:雷電

優點是讓你認為很自豪,很有自信,缺點是你老不以為然的,會自己原諒自己。

7樓:匿名使用者

網路教育 優點:以學生為中心;資源豐富;學習具有開放性、自主性、內協作性、情境性

缺點:對容學生元認知水平要求較高;缺乏有效管理;學習效率較低,在系統性

和操作性較強的知識學習上缺乏優勢;缺乏情感交流等

傳統教育 優點:教學系統性強;管理嚴格規範;學習環境相對良好,學習效率較高;師

生、生生之間有充分交流。

缺點:以教師為中心;學習內容封閉,資源較匱乏;學習比較被動;所學知識過

於良構化,與實際生活脫離等

傳統教育與網路教育的優點和缺點各有哪些

8樓:奧鵬教育

傳統教育:傳統教育是校園課堂的面授教育,是學校、學院或大環境中的正規教學。

網路教育與傳統教育區別

1、教育方式

傳統教育是由教師來評價學生的學習狀況,教師在整個學習過程中處於主導地位,以教師為中心。學生在教師規定的學習時間內完成教學計畫規定的學習任務,傳統教育的實質是應試教育,主張考試和考高分,把學生的考試成績作為評價教育質量的根本標準。教育的核心內容是以考試為檢驗手段,以分數高低來衡量學生,通過選拔淘汰考試制度來培養人才。

2、教育物件

傳統教育的教育物件年齡和知識程度大致相同,教育物件較為單一,存在的問題也較具有範圍性。網路教育的學習者,在年齡和知識層次上參差不齊,因為網路教育面向的物件是整個社會成員,具有大眾化的特點,它以其豐富靈活的教學方式,完全開放的教育模式,為不同年齡,不同性別,不同職業,不同身份,不同地區的人提供相對平等地參與學習的機會和條件,這種方式能夠使他們跨社會,家庭,經濟,時間,空間,生理等多方面障礙,獲得個人所需的學習資源。

3、教學資源、環境

網路教育學生都是固定在教室學習,在整個學習過程中,教師要求學生按時上課,不能遲到早退,而乙個班級的學生的學習層次良莠不齊,統計差異明顯,教師工作時候針對大部分人的學習水平去講課,對於學習成績特別好,或者特別差的學生而言,這種學習模式顯然是效率不高的,所以在傳統教育中,乙個學生想要獲得成績上的進步,主要依靠個人努力,教師能提供的幫助有限。

中國教育的優點和缺點是什麼

9樓:楊柳風

缺點:中國的教育模式太「死板」,是傳統的「模式教育模式」 也就是像做模具一樣,先做好個模型,然後全部照搬過去.. 優點:

教育質量是比較高的。基礎打得比較好,要求比較嚴格,學生們學習非常努力,整個教育質 量,包括基礎教育,也包括高等教育,質量是比較高的。

傳統教育與網路教育的優點和缺點各有哪些

進入20世紀90年代後,以現代資訊科技為基礎的互 傳統教育的優點與缺點是什麼?傳統教學的優點 1.簡單方便。教師只要依進度把教材講解清楚就行了,免去了找資料 做課件等繁瑣的工作過程 2.經濟快速。可以大班上課,且一節課可以講解很多的內容與技巧 3.省時省事。直接講解結果可以省掉學生摸索的時間,甚至省...

傳統教育模式與網際網路教育

你認為 教育能否取代傳統教育?都不是最理想的教學模式。教育行業未來的趨勢,必然是線上線下的融合,並且成為常態存在,持續發展。想上線上教育推薦選擇優路教育。線上教育相對於線下教育,其主要的優勢如下 1 空間優勢。教育的全面發展,使人們可以直接在家裡進行學習,降低了空間上的成本。人們現在只需一部電腦 一...

傳統教育模式與網際網路教育

你認為 教育能否取代傳統教育?都不是最理想的教學模式。教育行業未來的趨勢,必然是線上線下的融合,並且成為常態存在,持續發展。想上線上教育推薦選擇優路教育。線上教育相對於線下教育,其主要的優勢如下 1 空間優勢。教育的全面發展,使人們可以直接在家裡進行學習,降低了空間上的成本。人們現在只需一部電腦 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