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質量管理到底最早是誰提出的全面質量管理的概念來源於什麼?

2021-03-07 05:08:13 字數 3165 閱讀 4928

1樓:xxp閃電的力量

全面質量管理最早是費根堡姆提出的。

全面質量管理這個名稱,最先是20世紀60年代初由美國的著名專家費根堡姆提出。它是在傳統的質量管理基礎上,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和經營管理上的需要發展起來的現代化質量管理,現已成為一門系統性很強的科學。

全面質量管理是以產品質量為核心,建立起一套科學嚴密高效的質量體系,以提供滿足使用者需要的產品或服務的全部活動。

2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說 先是戴明提出pdca質量管理,然後菲根堡姆在質量管理的基礎上提出全面質量管理,具體如下:

全面質量管理這個名稱,最先是20世紀60年代初由美國的著名專家菲根堡姆提出。它是在傳統的質量管理基礎上,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和經營管理上的需要發展起來的現代化質量管理

戴明的質量管理思想集中體現在pdca(p-plan,計畫;d-do,執行;c-check,檢查;a-act,處理)迴圈上。計畫階段,看哪些問題需要改進,逐項列出,找出最需要改進的問題。執行階段,實施改進,並收集相應的資料。

檢查階段,對改進的效果進行評價,用資料說話,看實際結果與原定目標是否吻合。處理階段,如果改進效果好,則加以推廣;如果改進效果不好,則進行下乙個迴圈。

pdca迴圈的特點是:大環套小環,企業總部、車間、班組、員工都可進行pdca迴圈,找出問題以尋求改進;階梯式上公升,第一迴圈結束後,則進入下乙個更高階的迴圈;迴圈往復,永不停止。戴明強調連續改進質量,把產品和過程的改進看作乙個永不停止的、不斷獲得小進步的過程。

20世紀50年代後,市場**發生了重大變化,從賣方市場逐步轉向買方市場。在這種形勢下,質量管理專家們提出了全面質量管理的思想,內容如下:第一,全面的質量,包括產品質量、服務質量、成本質量;第二,全過程的質量,指質量貫穿於生產的全過程,用工作質量來保證產品質量;第三,全員參與的質量,對員工進行質量教育,強調全員把關,組成質量管理小組;第四,全企業的質量,目的是建立企業質量保證體系。

可見,全面質量管理強調動態質量,始終不斷地尋求改進,但是它沒有規範化、沒有統一的標準。因此,企業實施全面質量管理能否成功,關鍵是要深刻領悟全面質量管理的內涵, 根據本企業的具體情況,制定出切實可行的質量管理計畫。

戴明迴圈強調自主、主動管理,即立足於企業內部,詳細分析本企業目前存在什麼主要問題,然後改進,特點是自我超越。

馬克姆•波里奇獎強調程式化管理、重視量化指標,即立足於企業外部,把本企業的業績與同行最優秀企業的業績進行對比,找出差距以尋求改進,特點是定點超越。

由此可見,在當時的歷史條件下,日、美企業都在找差距,只是找差距的方式不同。日本企業通過戴明迴圈,與自己比較,找出存在的問題,然後自我超越;美國企業則通過與優秀企業比較以發現差距,然後定點超越。最後,日、美企業在質量管理方面都取得了成功。

為何日、美企業質量管理的方式天壤之別、卻得到了同樣的結果?這源於東、西方不同的文化背景:日本企業根植於東方文化,深受中國儒家思想的影響,強調「自覺」、「修為」, 富有主動性,自己與自己比較,就能發現問題,因此自主管理的戴明質量管理思想非常適合日本企業,日本企業運用pdca迴圈取得了產品質量的飛躍進步。

美國企業屬於西方文化範疇,強調制度的作用,自己的問題自己很難發現,只有通過別人監督才能發現自己身上的問題。因此,馬克姆•波里奇獎的定點超越就非常適合美國企業特點,乙個企業要想取得進步,就要不斷地把本企業的業績與同行業最優秀企業的業績進行對比,以發現差距,然後實施改進。

應該說,日、美企業都重視學習,只是學習的方法不同。日本企業通過自我批評實現超越,而戴明迴圈是自我批評的重要手段。美國企業認為,學習的內在動力產生於強大的外部競爭壓力,如何感受這種強大的外部競爭壓力?

通過他人批評,而馬克姆•波里奇獎的定點超越則是傾聽他人批評的重要途徑。

總之,現在的情況是,通過「批評和自我批評」,日、美企業都贏得了很高的質量信譽。這也許是帶給中國企業最大的啟示。

3樓:匿名使用者

注意哦,戴明博士

並不是提出全面質量管理(tqm)的第一人。

戴明博士提出的質量管理的其中乙個理論,就是通常我們說pdca理論。tqm也只是質量管理眾多理論中的其中乙個而已~~質量管理是個學科領域~~不是特指某一理論~~不要混淆了~~~

全面質量管理的概念**於什麼?

4樓:合易管理諮詢

全面質量管理這個名稱,最先是20世紀60年代初由美國的著名專家菲根堡姆提出。它是在傳回統的質量管理基礎上答,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和經營管理上的需要發展起來的現代化質量管理,現已成為一門系統性很強的科學。

在中國,黨的十五屆四中全會《決定》提出,要「搞好全員全過程的質量管理」。「全員全過程的質量管理」,就是全面質量管理(tqm—total quality management)。自2023年以來,我國推行tqm(當時稱為tqc—total quality control)已有20多年。

從20多年的深入、持久、健康地推行全面質量管理的效果來看,它有利於提高企業素質,增強國有企業的市場競爭力。

希望提供的資料對您有所幫助!

5樓:匿名使用者

全面抄質量管理這個名稱,最先是20世紀bai60年代初由du美國的著名專家菲根zhi堡姆提出。它是在dao傳統的質量管理基礎上,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和經營管理上的需要發展起來的現代化質量管理,現已成為一門系統性很強的科學。

在中國,黨的十五屆四中全會《決定》提出,要「搞好全員全過程的質量管理」。「全員全過程的質量管理」,就是全面質量管理(tqm—total quality management)。自2023年以來,我國推行tqm(當時稱為tqc—total quality control)已有20多年。

從20多年的深入、持久、健康地推行全面質量管理的效果來看,它有利於提高企業素質,增強國有企業的市場競爭力。

6樓:匿名使用者

全面質量管

理bai階段 2023年美國費根du堡姆(a. v. feigonbaum)首先zhi提出全面質量管理的觀dao點。

全面質量管理是專在企業中以質量為中心,建屬立全員參與基礎上的管理,全面質量管理的基本內容是"三全",即:

(1)對全面質量的管理 全面質量指所有質量,即不僅是產品質量,還包括工作質量,服務質量。在全面質量中產品質量是核心。企業應以質量為中心。

(2)對全過程的管理 對產品的質量管理不限於製造過程,而是擴充套件到市場研究、產品開發、生產準備、採購、製造、檢驗、銷售、售後服務全過程。

(3)由全體人員參與的管理 企業把"質量第一,人人有責"作為基本指導思想,將質量責任落實到全體職工,人人為保證和提高質量而努力。

八項質量管理原則是什麼,全面質量管理的八項原則是什麼

質量管理八大原則的內容 原則1.以顧客為關注焦點 組織依存於其顧客。因此組織應理解顧客當前和未來的需求,滿足顧客並爭取超越顧客期望。原則2.領導作用 領導者確立本組織統一的宗旨和方向。他們應該創造並保持使員工能充分參與實現組織目標的內部環境。原則3.全員參與 各級人員是組織之本,只有他們的充分參與,...

什麼是全面質量管理?它包括哪些內容

全面質量管理是以產品質量為核心,建立起一套科學嚴密高效的質量體系,以提供滿足使用者需要的產品或服務的全部活動。全面質量管理的基本內容 1 設計過程質量管理的內容 產品設計過程的質量管理是全面質量管理的首要環節。這裡所指設計過程,包括著市場調查 產品設計 工藝準備 試製和鑑定等過程 即產品正式投產前的...

全面質量管理中全面的含義是什麼?如何理解

全面質量管理中 全面 的含義是什麼?如何理解 全面在這裡表示的是全方位的意思。全面質量管理的 全面 有什麼含義 全面有兩層意思 全部 全部流程 全員 總老闆到清潔工,都是管理物件 所謂的全面,就是包括了生產廠家或者企業從開始建廠到產品出廠,甚至之後的各個層面的管理。包括產品 人事 策劃 售後等。而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