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曉聲的《浮城》講的是什麼故事電視連續劇《年輪》講述的是乙個什麼樣的故事

2021-03-06 21:28:06 字數 3343 閱讀 5399

1樓:柯玉

內容簡介:

當一場災難突然降臨,大約是地殼變遷,——一座城市在一夜之間從陸地上斷裂,孤島似地飄浮在驚濤駭浪之中。

從此「浮城」就似一艘巨艦,帶著一群茫然的人們走向未知的命運。著名作家梁曉聲,以犀利的目光擊透當年哪個時代的浮躁現實,展現出了,各階層的人,面對時代變遷的種種不適應。這本**,對於人物的內心描寫,非常好。

《浮城》是文化藝術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梁曉聲。

梁曉聲,山東榮城人,2023年生於哈爾濱;當過知青,2023年畢業於復旦大學中文系。中國作家協會會員,曾任北京電影製廠編輯、編劇,中國兒童電影製片廠藝術委員會副主任.中國電影審查委員會委員及中國電影進口審查委員會委員。現任教於北京語言大學人文學院中文系。

以知青文學代表作《雪城》、《這是一片神奇的土地》、《今夜有暴風雷》蜚聲文壇。《父親》等作品曾三次獲得全國優秀**獎。中篇**《學者之死》獲《**月報》百花獎。

《民選》、《訛詐》、《婉的大學》、《表弟》、《又是中秋》、《母親》等作品獲中篇**選刊獎,自2023年起.其名字一直被載於美、英、澳三國的《世界名人錄》。其多部作品在港台出版,並被澤為英、法、俄、日等國文字。

2樓:匿名使用者

當一場不可預知的災難突然降臨——一座城市在一夜之間無聲無息地從陸地上斷裂,孤島似地飄浮在驚濤駭浪之中。從此「浮城」就似一艘巨艦,帶著一群茫然的人們走向未知的命運。梁曉聲以犀利的目光擊透浮躁現實,將國人心態最深層的紊亂和扭曲,巨細無遺地抖落給世人看——遊戲般的殘忍、邪獰的嫉恨、同胞互憎的醜惡、無**狀態的心理病毒……真實凸現人性的原欲與本惡。

3樓:匿名使用者

講述乙個發生在深圳這座夢幻般崛起城市裡的一場風花雪月的往事。男人叫司徒曉天,27歲,某文化公司的編輯,女人是柳薇,32歲,深圳著名女書商,兩個五年前就深深相愛的情人卻在某一天男主角突然不辭而別後而導致鴛分鴦離;可五年後的司徒小天還是帶著當年的傷和痛回到了深圳,回到了這座令他一生銘憶的城市。

當然,誰也不知道當他再次回來深圳後一切還是不是五年前一樣?就像誰也不知道當年的情人為什麼要分開他又為什麼要離她而去去一樣!

可誰都不會知道一場比五年前更加轟烈而絕望的愛情正在等著他,等著他回來再次上演…….

關於什麼是文化 梁曉聲 白岩松

4樓:匿名使用者

常常聽人說來:「沒文化真可怕!」可自「文化」到底是什麼呢?

是學歷?是經歷?是閱歷?

似乎都相關,但似乎又都不是。白岩松曾說:「乙個人有沒有文化,並非看他的學歷有多高。

有學歷的人,不一定有文化;沒學歷的人,不一定沒文化。」關於什麼是文化,作家梁曉聲的四句話高度概括:

1.根植於內心的修養;

2.無需提醒的自覺;

3.以約束為前提的自由;

4.為別人著想的善良。

讀很多書,擁有很高的文憑,和有沒有文化,有時完全是兩碼事。什麼是文化?文化就是根植於內心的修養。

文化就是無需提醒的自覺。什麼是自由?很多人的理解就是:

自由就是由著自己,無拘無束地做自己想做的事。但是這樣想的人,還不懂得什麼是真正的自由。哲學家穆勒說:

「約束是自由之母。個人的自由,須以不侵犯他人的自由為自由。」文化就是以約束為前提的自由。

文化就是為別人著想的善良。

電視連續劇 《年輪》 講述的是乙個什麼樣的故事

5樓:乙個廚師

改編自著名**家梁曉聲代表作《年輪》,故事橫跨新中國四個重要回時代,糾合答

了一代人成長中的拼搏與堅持,曾榮獲多個國內大獎,堪稱一部劃時代的電視經典作品。榮獲「金鷹獎」等多個著名獎項。

六、七十年代,王小嵩(臧鴻鋼飾)、劉振興(王洋飾)、韓德寶(趙金濤飾)、徐克(宋凱飾)、郝梅(曲敏飾)、張萌(李紅飾)這幾位有著不同背景,來自不同階層青年人結識在邊遠的農村,在互相扶持的艱苦曰子裡,友情在各自的心中植下深刻的根苗…… 八十年代,改革的大潮席捲神州大地,懷著理想,他們為各自的生活、前程而奔走打拼,然而各人的際遇,卻因成長的陰影而發生了巨大的變化…… 本片改編自著名**家梁曉聲代表作《年輪》,故事橫跨新中國四個重要時代糾合了一代人成長的中拼搏與堅持。曾榮獲多個國內大獎,堪稱一部劃時代的電視經典作品。

6樓:小葫蘆

電視劇集《年輪》是上世紀九十

年代根據梁曉聲的同名**《年輪》改編拍攝版的,描寫的是東北

權哈爾濱幾個知青的聚散離合的故事,時間跨度是六十年代末到八十年代末,正好是二十年左右,這部電視劇集一上映,立即在當代青年特別是知青中間引起了強烈反響,不少知青成群結隊前往原先下放的農村或生產建設兵團,探詢自己成長的舊夢。"二十年後再相會"成了當代青年的潮流。本片榮膺2023年大眾電視"金鷹獎"最佳長篇連續劇之一。

梁曉聲的故事100 字數

7樓:

什麼是人文?

作家梁曉聲用了6堂課的時間講這兩個字的含義。梁曉聲講了乙個故事:

一次在法國,他跟兩個老作家一同坐車到郊區。那天刮著風,不時有雨滴飄落。前面有一輛旅行車,車上坐著兩個漂亮的法國女孩,不停地從後窗看他們的車。

前車車輪碾起的塵土撲向他們的車窗,加上雨滴,車窗被弄得很髒。他們的車想超過,但路很窄。他問司機:

『能超嗎?』司機說:『在這樣的路上超車是不禮貌的。

』正說著,前面的車停了下來,下來一位先生。先對後車的司機說了點什麼,然後讓自己的車靠邊,讓他們先過。

梁曉聲問司機:『他剛才跟你說什麼了?』

司機轉述了那位先生的話:『一路上,我們的車始終在前面,這不公平!車上還有我的兩個女兒,我不能讓她們感覺這是理所當然的。』

梁曉聲說,這句話讓他羞愧了好幾天。

這讓我想起澳大利亞的侄兒經過的另乙個故事:

週未,侄兒隨著在澳大利亞土生土長的華人去雪梨周邊海域捕撈魚蝦。每撒下一網,總有收穫,可是每次網拉上來後,那華人總要挑揀一番,將其中的大部分蝦蟹扔回大海。

我侄兒不解:『好不容易打上來,為啥扔回去?』

那華人平靜答道:『在澳大利亞,每個出海捕撈魚蝦的公民都知道,只有符合國家規定尺寸的魚蝦才可以捕撈。』

我侄兒道:『遠在公海,誰也管不著你。』

那華人淡淡一笑:『待久了你就會知道,在澳大利亞,不是什麼都要別人來提醒、督促的。』

兩則故事,大致告訴了我們什麼是『人文』。

『人文』就是一種植根於內心的素養,以承認約束為前提的自由,一種能設身處地為別人著想的善良。它關乎公平、正義;就在我們日常的生活裡、就在人和人的關係中。

想想我們有多少時候,不需要別人提醒,就知道檢點自己的行為,就能夠自覺地遵紀守法、恪守做人的本分;盡可能為別人著想,幫助他人?

言及此,我想起了那句名言:『文化可以立國』。

我想為了國家更發達、社會更和諧,為了我們更自在、更快樂;補經濟課、科技課、法律意識課--- 都沒錯,但我們現在最需要補上的是文化這一課── 『人文』。

蜘蛛的故事講的是什麼故事,蜘蛛買故事講的是什麼故事?

有一天,蒼蠅 蝴蝶和蚊子一起去找食物,他們在森林中碰到了阿南西。他們都想吃掉對方,可是他們又都沒有力氣戰勝對方。為了解決這種爭端,阿南西想出了乙個辦法,說 我們各自講乙個故事,如果我不相信你們講的故事,你們就吃掉我 當然,如果你們說我是說謊,那麼我就吃掉你們。蒼蠅他們聽了都非常願意,於是這種決定生死...

浮城的意思是什麼,浮沉是什麼意思

浮城就是指的當代浮躁的大都市,在人們的腦海中,都市生活本應該是經濟舒適充滿格調與溫馨的,就像男主人公回家的那個片段一樣,現代化的交通工具,乾淨整潔的複試樓,賢惠的妻子,可愛的女兒,甚至對保姆也是和和氣氣.然而這些僅僅是一番表象,一旦黑暗或大雨降臨,在周圍的一切都變得不可琢磨,真正往外幾公尺都看不清人...

god is a girl講的是什麼故事

這個樂隊最開始由四個人組成,其中兩個實際上是通過 這個無國界的靈物,在創作 製作上走到了一起,但誰也想象不到的是,其中乙個女成員卻在一次海邊崖壁上創作錄音的時候,突然暈倒,在送到醫院之後,被查出是尿毒症晚期,留下的時間已經不多。而且更可怕的是,女孩子小時候,在一次車禍當中全家最後留下的只有她乙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