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狂看圖猜成語2有一朵雲上寫著風字旁邊還有月芽

2021-03-06 18:04:15 字數 5552 閱讀 2838

1樓:匿名使用者

風花雪月

fēng huā xuěyuè

【解釋】原指舊時詩文裡經常描寫的自然景物。後比喻堆砌詞藻、內容貧乏空洞的詩文。也指愛情之事或花天酒地的荒淫生活。

【出處】宋·邵雍《伊川擊壤集序》:「雖死生榮辱,轉戰於前,曾未入於胸中,則何異四時風花雪月一過乎眼也。」

【結構】聯合式。

【用法】多作貶義。有時多用於比喻花天酒地的生活。一般作定語、賓語。

【近義詞】花天酒地、花前月下

【例句】在古代;王侯將相們醉心於~;過著奢靡的生活;而不顧百姓的疾苦。

一朵雲上面寫了乙個風字旁邊還有半個月亮猜乙個成語

2樓:開不敗的野花

一朵雲上面寫了乙個風字旁邊還有半個月亮的成語是:月黑風高

瘋狂猜成語一朵雲上面有個風字下面有個彎月亮

3樓:匿名使用者

瘋狂猜成語一朵雲上面有個風字下面有個彎月亮——風花雪月。

風花雪月

fēng huā xuěyuè

【解釋】原指舊時詩文裡經常描寫的自然景物。後比喻堆砌詞藻、內容貧乏空洞的詩文。也指愛情之事或花天酒地的荒淫生活。

【出處】宋·邵雍《伊川擊壤集序》:「雖死生榮辱,轉戰於前,曾未入於胸中,則何異四時風花雪月一過乎眼也。」

【結構】聯合式。

【用法】多作貶義。有時多用於比喻花天酒地的生活。一般作定語、賓語。

【近義詞】花天酒地、花前月下

【例句】在古代,王侯將相們醉心於~,過著奢靡的生活,而不顧百姓的疾苦。

【英譯】wind;flower;snow;and moon…romantic themes

4樓:木易

月黑風高(因為風在月之上,風高,且風在上面擋住了月,月亮變黑了)

瘋狂猜成語2第23關答案是什麼畫著一朵雲吹著風下面有個月亮

5樓:劍王牙

花前月下

huā qián yuè xià

[釋義] 花簇前;月光下。指惹人情思的幽靜地方。

[語出] 宋·灌圃回耐得翁《都城紀勝答·瓦舍眾伎》:「今又有覆賺;又且花前月下之情及鐵騎之類。」

[正音] 月;不能讀作「yè」。

[辨形] 花;不能寫作「華」。

[近義] 耳鬢廝磨

[反義] 行同陌路

[用法] 本指景色幽美的環境;後多指男女幽會談情的

6樓:艾特周木頭

月黑風高 祝生活愉快~~謝謝

瘋狂看圖猜成語2第5關乙個太陽一朵雲,還有乙隻手放在雲上

7樓:艾忘望

撥雲見日

發音 bō yún jiàn  rì

釋義 撥開烏雲見到太陽。比喻衝破黑暗見到光明。也比喻疑團消除,心裡頓時明白。

出處 《晉書·樂廣傳》:「此人之水鏡,見之瑩然,若披雲霧而睹青天也。」

晉代的樂廣為太尉賈充所賞識,被薦舉為河南尹。樂廣不願意出任外官,請好朋友、大文學家潘岳替自己寫乙份辭呈。潘岳說:「你先將辭官的意思告訴我,方好動筆。」

樂廣簡短地用一兩百個詞語表達意思,潘岳據之寫成洋洋灑灑的一篇名揚當時的《呈太尉辭河南尹表》。大家都說:「樂廣不依靠潘岳的手筆,潘岳不依靠樂廣的設意,那麼就不會有這篇驚世之作。」

名士王衍,自視甚高,只佩服樂廣,他說:「我跟別人交談,總覺得對方話多,最近接觸樂廣,交談之後,才知道原來自己的話也多。真正言簡意賅的,天下只有樂廣一人。」

太子洗馬衛玠做了乙個怪夢,日思夜想,得了心疾,茶飯無心,形憔神悴。

樂廣去探病,問清底細,告訴衛玠說:「眼未見怪,怪從心生,心中無怪,病由何生?」衛玠頓時醒悟,病就好了。衛玠說:「樂廣胸中澄沏如水,疾病是上不了他的身的。」

衛玠的父親對樂廣的評價更高。他說:「樂廣是人中的水鏡,見到他,感到一片清明光潔,如同撥雲見天。」

後人將「撥雲見天」改為「撥雲見日」。

示例 晚生得蒙老先生指教,如撥雲見日,感激不盡。(清·吳敬梓《儒林外史》第三十九回)

近義詞 水落石出

8樓:豫

撥雲見日

解題過程:用手把雲撥開了,把太陽露出來了,答案就是撥雲見日。

成語拼音:bō yún jiàn rì

成語解釋:撥開烏雲見到太陽。比喻衝破黑暗見到光明。也比喻疑團消除,心裡頓時明白。

成語出處:

《晉書·樂廣傳》:「此人之水鏡,見之瑩然,若披雲霧而睹青天也。」

晉代的樂廣為太尉賈充所賞識,被薦舉為河南尹。樂廣不願意出任外官,請好朋友、大文學家潘岳替自己寫乙份辭呈。潘岳說:

「你先將辭官的意思告訴我,方好動筆。」樂廣簡短地用一兩百個詞語表達意思,潘岳據之寫成洋洋灑灑的一篇名揚當時的《呈太尉辭河南尹表》。大家都說:

「樂廣不依靠潘岳的手筆,潘岳不依靠樂廣的設意,那麼就不會有這篇驚世之作。」

名士王衍,自視甚高,只佩服樂廣,他說:「我跟別人交談,總覺得對方話多,最近接觸樂廣,交談之後,才知道原來自己的話也多。真正言簡意賅的,天下只有樂廣一人。」

太子洗馬衛玠做了乙個怪夢,日思夜想,得了心疾,茶飯無心,形憔神悴。樂廣去探病,問清底細,告訴衛玠說:「眼未見怪,怪從心生,心中無怪,病由何生?

」衛玠頓時醒悟,病就好了。衛玠說:「樂廣胸中澄沏如水,疾病是上不了他的身的。

」衛玠的父親對樂廣的評價更高。他說:「樂廣是人中的水鏡,見到他,感到一片清明光潔,如同撥雲見天。」

後人將「撥雲見天」改為「撥雲見日」。

撥雲見日的近義詞是水落石出。

水落石出:水落石出為漢語成語,拼音為shuǐ luò shí chū。

釋義:水落石出,指潮水退下去,水底的石頭就露出來。原指一種自然景象,後多比喻事情終於真相大白。

引證解釋:

1、冬季水位下降,使石頭顯露出來。

宋 歐陽修《醉翁亭記》:「野芳髮而幽香,佳木秀而繁陰,風霜高潔,水落而石出者,山間之四時也。」

宋 蘇軾《後赤壁賦》:「山高月小,水落石出。」

2、比喻事情真相大白。

清 曹雪芹 《紅樓夢》第六十一回:「如今這事八下裡水落石出了,連前兒太太屋裡丟的也有了主兒。」

《老殘遊記》第十八回:「因為你家這十三條命是個大大的疑案,必須查個水落石出。」

《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三三回:「我也籌算過來,我們既然沾了手,萬不能半途而廢,一定要弄他個水落石出才好。」

成語典故:

蘇軾,字子瞻,號東坡居士,是著名北宋文學家蘇洵的長子,學識淵博,很有文采。宋神宗當皇帝的時候,採用王安石的變法政策,蘇軾因不贊成新法,和王安石辯論。

那時王安石很為神宗所器重,他不願屈服權貴,被貶到湖北當團練副使,他在黃州的東坡地方,建築了一間居住,所以又稱蘇東坡。自號東坡居士。

蘇東坡喜歡山水,時時出去遊玩。赤壁是三國時東吳和蜀漢聯軍大破曹操的地方;但赤壁在湖北有三處,一在漢水之側,竟陵之東,即復州;一在齊安之步下,即黃州;一在江夏之西南一百裡,今屬漢陽縣。

江夏西南一百裡之赤壁,正是曹公敗處,東坡所遊之赤壁在黃州漢川門外,不是曹公失敗的地方,東坡自己也知道,他先後做了兩篇赤壁賦,只是借題發揮而已,名同地異,因他的才思橫溢,文筆流利。

寫得惟妙惟肖,使後人對於赤壁這地方,都懷有嚮往的心情,在《後赤壁賦》中,他有這樣幾句「於是攜酒與魚,復游於赤壁之下,江流有聲,斷岸千尺,山高月小,水落石出,曾日月之幾何,而江山不可復識矣。」

「水落石出」蘇軾的賦中,本來是指冬的一種風景,但後人把這水落石出四字,用做真相畢露被悉破的意思。也有人把一件事情的原委弄清楚以後,等到真相大白,也叫做水落石出。

9樓:最愛心靈手巧

謎底:隻手遮天、一手遮天。

一手遮天

yī shǒu zhē tiān

【解釋】乙隻手把天遮住。形容依仗權勢,玩弄手段,蒙蔽群眾。

【出處】唐·曹鄴《讀李斯傳》詩:「難將一人手,掩得天下目。」

【結構】主謂式。

【用法】用作貶義。用於掌權人。一般作賓語、定語。

【正音】一;必須讀作「yì」。

【辨形】手;不能寫作「首」。

【近義詞】欺君罔世、欺上瞞下、橫行霸道

【反義詞】和平共處

【例句】如今人民已當家做主;地主老財~的時代已一去不復返了。

瘋狂看圖猜成語兩個虎字中間有個風字是什麼

10樓:匿名使用者

虎虎生風

解析:兩隻虎,可以聯想成虎虎,再加上乙個風字(生風),故得出虎虎生風

【拼音】[ hǔ hǔ shēng fēng ]

【解釋】比喻英雄人物順應時代潮流而出現,並且對社會產生極大的影響。

【出 處】:唐·李延壽《北史·張定和傳論》:「虎嘯生風,龍騰雲起,英賢奮發,亦各因時。」

擴充套件資料:

虎虎生風近義詞及解析:

1、龍虎風雲

【解釋】西周·姬昌《易·幹》:「雲從龍,風從虎。」後以「龍虎風雲」喻英雄豪傑際遇得時。

【出處】《易·幹》:「雲從龍,風從虎。」

【用法】龍虎風雲作賓語、定語;用於比喻句。

【例子】善教他,歸厚德,太平時龍虎風雲會。元·馬致遠《粉蝶兒》套曲

2、虎嘯風馳

【解釋】嘯:獸類的長聲吼叫。指事物之間的相互感應

【出處】南朝·梁·劉孝標《辯命論》:「夫虎嘯風馳,龍興雲屬,故重華立而元凱公升,辛受生而飛廉進。」

【用法】虎嘯風馳作賓語、定語;用於書面語。

【結構緊】縮式成語。

3、虎躍龍驤

【解釋】驤:馬首昂舉,上舉;龍驤:比喻氣概威武。形容威武雄壯的樣子

【出處】明·方孝孺《尚友五贊·諸葛武侯》:「綜核萬變,以義而動。虎躍龍驤,天下震恐。」

【用法】虎躍龍驤作賓語、定語;用於比喻句。

11樓:七禾之葉

虎虎生風

兩隻老虎中間有風生成,猜成語為虎虎生風。

12樓:匿名使用者

虎虎生風

解題過程:兩隻虎就是虎虎,加上乙個風字,答案就是虎虎生風。

虎虎生風,讀音hu hu sheng feng,漢語詞語,基本意思為比喻英雄人物順應時代潮流而出現,並且對社會產生極大的影響。

出    處 北史·張定和傳論

擴充套件資料

虎虎生風:有虎嘯風起的氣勢,口語,來自虎嘯生風。完整說法「虎嘯生風」。

解 釋:嘯:長鳴。猛虎長鳴,則大風四起。比喻英雄人物順應時代潮流而出現,並且對社會產生極大的影響;亦指豪傑奮起,大展巨集圖。

出 處:《北史·張定和傳論》:「虎嘯生風,龍騰雲起,英賢奮發,亦各因時。」

造句:(1) 衛源拍了拍堅實的胸膛,隨後興致勃發,又虎虎生風的耍了一套拳法。

(2) 但蘇明寰卻渾然不覺,雙掌齊出一套掌法打虎虎生風,讓敵人無法靠近,然而殭屍必須粉身碎骨否則依然匍匐上前。

(3) 恭祝所有書友虎虎生風,虎虎生威,虎頭虎腦,開枷猛虎,龍盤虎踞,如虎添翼,初生牛犢不怕虎,總之虎年如虎,威震天下。

(4) 對面那大漢,手中的繯首大刀更是舞得虎虎生風,大有水潑不進的樣子。

(5) 絡腮鬍掄圓了雙拳,舞動的虎虎生風,威勢比之前用鐵鎚時還要更勝,看來他真是生了必殺之心了。

瘋狂猜成語3一朵雲流淚,瘋狂猜成語一朵雲上有三個神仙

行雲流水x ng y n li shu 釋義 形容文章自然不受拘束 就像飄浮著的雲和流動著的水一樣。語出 宋 蘇軾 與謝民師推官書 所示書教及詩賦雜文 觀之熟矣 大略如行雲流水 初無定質 但常行於所當行 常止於所不可不止。正音 行 不能讀作 h n 辨形 流 不能寫作 留 近義 無拘無束 揮灑自如 ...

瘋狂猜成語黃雲白草,瘋狂猜成語3一朵雲一片草

白草黃雲 基本解釋 形容邊塞荒漠淒涼的景象 拼音讀法 b i c o hu ng y n 使用舉例 清 紀昀 閱微草堂筆記 灤陽續錄五 急覓是人,不知何往,惟獨立沙磧中,四邊無際。近義詞組 黃雲白草 使用方法 聯合式 作賓語 定語 指荒涼的地方 成語出處 唐 權德輿 贈老將 詩 白草黃雲塞上秋,曾隨...

看圖猜成語一朵荷花一朵菊花,看圖猜成語菊花荷花

菊老荷枯 j l o h k 菊花凋零,荷花枯萎。比喻女子容顏衰老。看圖猜成語菊花荷花 兩全其美 讀音 li ng qu n q m i 解釋 美 美好。指做一件事顧全到雙方,使兩方面都得到好處。出處 明 馮夢龍 醒世恆言 這卻不是兩全其美。例句 鼓勵農民養豬,既可以活躍市場,又可能發家致富,真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