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勤奮學習的詞語有形容勤奮學習的四字詞語有

2021-03-06 04:50:41 字數 5830 閱讀 5634

1樓:邊秀珍蠻儀

廢寢忘食

手不釋卷

分秒必爭

爭分奪秒

通宵達旦

夜以繼日

鑿壁借光

韋編三絕

目不窺園

焚膏繼晷

雞鳴而起

磨穿鐵硯

勤學苦練

風夜匪懈

風興夜寐

無冬無夏

宵衣旰食

學而不厭

圓木警枕

幼學不厭

圓木警枕

幼學壯行

朝乾夕惕

只爭朝夕

孜孜不倦

坐以待旦

爭分奪秒

手不釋卷

刻苦攻苦食淡

苦心孤詣

囊繭照讀

任勞任怨

埋頭苦幹

臥薪嘗膽

懸梁刺股

仰屋著書

映月讀書

映雪讀書

勇猛精進

引錐刺股

鑿壁偷光

折節讀書

坐薪懸膽

專心不敢旁鶩

不知肉味

目不窺園

傾耳而聽

傾耳注目

一心一意

屏氣凝神

全神貫注

專心致志

2樓:頓建設容鸞

孜孜不倦

:拼音\zi.zi.bu.juan

.釋義,這句話形容這人學習特別認真的意思。

造句=他孜孜不倦的學習方法,值的我們去學習。

3樓:du知道君

【穿壁引光】穿:鑿通;引:引進。鑿通牆壁,引進燭光。形容家貧讀書刻苦。

【嘗膽眠薪】薪:柴草。睡覺睡在柴草上,吃飯睡覺都嚐一嚐苦膽。形容人刻苦自勵,發奮圖強。

【嘗膽臥薪】薪:柴草。睡覺睡在柴草上,吃飯睡覺都嚐一嚐苦膽。形容人刻苦自勵,發奮圖強。

【刺股讀書】比喻刻苦攻讀。

【刺股懸梁】形容刻苦學習。

【刺骨懸樑】懸樑:以繩子系頭掛在屋樑上。形容刻苦學習。

【刺股懸頭】形容刻苦學習。同「刺股懸梁」。

【**不自在,自在不**】人要有成就,必須刻苦努力,不可安逸自在。

【冬寒抱冰,夏熱握火】冬天寒冷卻要抱冰,夏天炎熱卻要握火。形容刻苦自勉。

【鈍學累功】鈍:遲鈍,笨拙;累:積聚。愚笨的人只要刻苦學習,也能取得成就。

【頓學累功】愚笨的人只要刻苦學習,也能取得成就。

【分甘絕少】絕:拒絕,引伸為不享受;甘:好吃的。好吃的東西讓給人家,不多的東西與人共享。形容自己刻苦,待人優厚。

【攻苦食淡】攻:做;若:艱苦;淡:清淡。做艱苦的工作,吃清淡的食物。形容刻苦自勵。

【攻苦食啖】做艱苦的工作,吃清淡的食物。形容刻苦自勵。啖,亦作「淡」。同「攻苦食淡」。

【攻苦食儉】猶攻苦食淡。形容刻苦自勵。

【刮摩淬勵】刮摩:磋商,磨鍊兵器。比喻在學術上商討研究,刻苦鑽研。

【絕甘分少】絕:拒絕,引伸為不享受;甘:好吃的。好吃的東西讓給人家,不多的東西與人共享。形容自己刻苦,待人優厚。

【艱苦卓絕】卓絕:極不平凡。堅忍刻苦的精神超過尋常。

【堅苦卓絕】堅苦:堅忍刻苦;卓絕:超過一般。堅忍刻苦的精神超過尋常。

【積雪囊螢】積雪:南朝孫康映雪讀書。見《尚友錄》卷四。囊螢:晉代車胤把螢火蟲裝在口袋裡,借螢光讀書。見《晉書·車胤傳》。形容刻苦攻讀。

【聚螢積雪】聚螢:晉代人車胤收集螢火蟲讀書;積雪:晉代人孫康映雪讀書。形容刻苦攻讀,勤學上進。

【聚螢映雪】聚螢:晉代人車胤收集螢火蟲讀書;映雪:晉代人孫康映雪讀書。形容刻苦攻讀,勤學上進。

【口不絕吟】吟:吟詠,背誦。嘴裡不停地吟誦。形容學習非常刻苦。

【匡衡鑿壁】後以之為刻苦讀書的典實。

【刻苦耐勞】刻苦:很能吃苦;耐:禁得起、受得住。工作勤奮,經得住繁重的勞累。

【刻苦鑽研】刻苦:下苦功。下苦功,深入研究。

【磨砥刻厲】磨練砥礪。形容刻苦鑽研。

【磨礱淬礪】磨礱:磨鍊;淬礪:製造刀劍必須淬火和磨礪,比喻刻苦磨鍊。指切磋琢磨,反覆研討。

【磨礪自強】磨礪:在磨刀石上磨擦,比喻磨鍊。自己刻苦磨鍊,使自身強大起來。

【埋頭苦幹】專心一意地刻苦工作。

【臨池學書】臨:靠近,挨著;池:硯池;書:書法。指刻苦練習書法。

【駑馬十駕】原意是駿馬一天的路程,駑馬雖慢,但努力不懈,走十天也可以到達。比喻智力低的人只要刻苦學習,也能追上資質高的人。

【囊螢積雪】囊螢:晉代人車胤收集螢火蟲讀書;積雪:晉代人孫康映雪讀書。形容刻苦攻讀,勤學上進。

【騎牛讀漢書】形容刻苦攻讀。

【勤學苦練】認真學習,刻苦訓練。

【三絕韋編】韋:熟牛皮。編連竹簡的皮繩斷了三次。比喻讀書勤奮刻苦。

【孫康映雪】比喻讀書非常刻苦。

【十年寒窗】形容長年刻苦讀書。

【十年磨一劍】用十年時間磨一把好劍。比喻多年刻苦磨練。

【深自砥礪】砥礪:磨刀石,引申為磨礪,磨鍊。自己刻苦地磨鍊。

【鐵面槍牙】比喻堅忍不拔,刻苦自勵。

【鐵面槍牙】比喻堅忍不拔,刻苦自勵。

【臥薪嘗膽】薪:柴草。睡覺睡在柴草上,吃飯睡覺都嚐一嚐苦膽。形容人刻苦自勵,發奮圖強。

【銜膽棲冰】銜:嘴含;膽:苦膽;棲:棲息。嘴裡含著苦膽,居住在冰上。形容刻苦自勵。

【宵旰攻苦】宵:夜;旰:天已晚。早起晚睡,刻苦讀書學習。

【懸梁刺股】形容刻苦學習。

【懸梁刺骨】形容刻苦學習。

【懸頭刺股】形容刻苦學習。同「懸梁刺股」。

【懸頭刺骨】懸:吊掛。把頭掛在屋樑上面,用錐刺自己的大腿骨。形容刻苦學習

【雪天螢席】比喻不分寒暑,刻苦讀書。

【飲膽嚐血】指刻苦自勵。

【圓木警枕】用圓木做枕頭,睡著時容易驚醒。形容刻苦自勉。

【映雪讀書】利用雪的反光讀書。形容讀書刻苦。

【引錐刺股】錐:錐子;股:大腿。晚間讀書時想睡覺,就用錐子刺自己的大腿,以保持清醒。形容學習勤奮刻苦。

【鑿壁借光】鑿:挖。在牆上鑿一小孔,借鄰居的燈光讀書。形容家貧刻苦讀書。

【鑿壁偷光】原指西漢匡衡鑿穿牆壁引鄰舍之燭光讀書。後用來形容家貧而讀書刻苦。

【鑿壁懸樑】形容刻苦讀書。

形容人學習努力勤奮的四字詞語有什麼?

4樓:萬新福

廢寢忘食、孜孜不倦、專心致志、全神貫注、聚精會神、不恥下問、勤學好問、兢兢業業

一絲不苟、鑿壁借光、程門立雪、囊螢映雪、懸梁刺股、博覽群書、舉一反三、融會貫通

學富五車、汗牛充棟、如飢似渴、愛不釋手、百尺竿頭、再接再厲、人勤春早、奮起直追

5樓:匿名使用者

目不轉睛123四五六七

6樓:匿名使用者

一心一意、一分為

二、不三不四(三心二意)、四面八方、四通八達、 五光十色(五顏六色)、六神無主、七零八落(七上八下)、五花八門、半斤八兩、九牛一毛、九死一生、九牛二虎之力 (2)十全十美(十萬火急)、百花齊放(百家爭鳴)、千軍萬馬(千載難逢)、萬紫千紅(萬水千山) 一目十行 一心一意 一五一十 一刀兩斷 一言為定 一字千金 一朝一夕 一字之師 一葉知秋 一路平安 一路順風 一箭雙鵰 三心二意 三長兩短 四面八方 四通八達 五顏六色 五湖四海 五光十色 五花八門 五穀豐登 七上八下 九牛一毛 十全十美 萬眾一心 成千上萬 萬古流芳 萬紫千紅 五馬分屍 萬人空巷 萬馬奔騰 一言九鼎 五十步笑百步 1.絕大多數是表示非確指的,只有極少數是表示確數,如:一字之師、二豎為虐、三綱五常、三足鼎立、三元及第、三從四德、三皇五帝、三姑六婆、四時八節、四大皆空、四體不勤、五穀不分、五體投地、六神無主、七竅生煙、七擒七縱、八仙過海、九鼎大呂、十惡不赦,等等.

2.有的是表示「多」的意思,以含有「

三、五、百、千、萬」的部分成語最有代表性,如接二連

三、三番五次、三令五申、九死一生、百煉成鋼、百孔千瘡、千方百計、千夫所指、千頭萬緒、萬變不離其宗、億萬斯年,等等. 3.有的是表示「少」的意思,以含有「一」的部分成語最有代表性,如一絲一毫、一毛不拔、一點一滴、一朝一夕、一針一線、一知半解、一鱗半爪、三三兩兩、三言兩語、九牛一毛,等等.

4.有的是表示「繁雜、凌亂」的意思,以含有「

七、八」的部分成語最具有代表性,如七零八落、橫七豎

八、七上八下、亂七八糟、七手八腳、七嘴八舌、七拼八湊、雜七雜

八、七折八扣、五花八門、五光十色、千頭萬緒,等等. 5.有的是表示強調突出,如一模一樣、一絲一毫、獨一無

二、一清二楚、一乾二淨、一刀兩斷、一落千丈、五大三粗、九九歸

一、十拿九穩、十全十美、百戰百勝、千真萬確、萬無一失,等等. 6.有的明顯地含有貶義,以含有「

三、四」的大部分成語最具有代表性,如說三道

四、不三不

四、低三下

四、丟三落

四、朝三暮

四、推三阻

四、顛三倒

四、欺三瞞

四、調三窩四,等等.這些成語中的數字多少含有一點「是非好壞」或「這樣、那樣」等意思.

有關於勤奮學習的四字成語

7樓:狄賢賈煙

穿壁引光、

來刺股讀書、冬寒抱冰自,夏熱握火、鈍學累功、頓學累功、攻苦食淡、攻苦食儉、刮摩淬勵、積雪囊螢、堅苦卓絕、艱苦卓絕、聚螢積雪、聚螢映雪、絕甘分少、刻苦耐勞、刻苦鑽研、口不絕吟、匡衡鑿壁、臨池學書、埋頭苦幹、磨礪自強、磨礱淬礪、駑馬十駕、勤學苦練、深自砥礪、十年寒窗、十年磨劍、孫康映雪、鐵面槍牙、臥薪嘗膽、銜膽棲冰、宵旰攻苦、懸梁刺股、雪天螢席、引錐刺股、

8樓:浦竹青柏己

關於勤學的成語

:懸梁刺股、

廢寢忘食、

鑿壁偷光、

囊螢映雪、

學而不厭、

勤學苦練、

聞雞起舞、

專心致志、

韋編三絕、

全神貫注、

牛角掛書

9樓:時梓維光嬋

廢寢bai忘食

學以致用

囊熒映雪

懸樑du刺骨

鑿壁借zhi光

持之以恆

程門立dao雪

牛角掛書版

穿壁引光權

刺股讀書

冬寒抱冰

夏熱握火

鈍學累功

頓學累功

攻苦食淡

攻苦食儉

刮摩淬勵

積雪囊螢

堅苦卓絕

艱苦卓絕

聚螢積雪

聚螢映雪

絕甘分少

刻苦耐勞

刻苦鑽研

口不絕吟

匡衡鑿壁

關於勤奮學習,刻苦讀書的四字詞語

10樓:瀟灑的熱心網友

描寫刻苦學習的成語:

穿壁引光、刺股讀書、冬寒抱冰,夏熱握火、鈍學累功、頓學累功、攻苦食淡、攻苦食儉、刮摩淬勵、積雪囊螢、堅苦卓絕、艱苦卓絕、聚螢積雪、聚螢映雪、絕甘分少、刻苦耐勞、刻苦鑽研、口不絕吟、匡衡鑿壁、臨池學書、埋頭苦幹、磨礪自強、磨礱淬礪、駑馬十駕、勤學苦練、深自砥礪、十年寒窗、十年磨劍、孫康映雪、鐵面槍牙、臥薪嘗膽、銜膽棲冰、宵旰攻苦、懸梁刺股、雪天螢席、引錐刺股、飲膽嚐血、圓木警枕、鑿壁借光、枕戈嘗膽、枕戈飲膽、志堅行苦廢寢忘食 手不釋卷 分秒必爭 爭分奪秒 通宵達旦 夜以繼日 鑿壁借光 韋編三絕 目不窺園 焚膏繼晷 雞鳴而起 磨穿鐵硯 勤學苦練 風夜匪懈 風興夜寐 無冬無夏 宵衣旰食 學而不厭 圓木警枕 幼學不厭 圓木警枕 幼學壯行 朝乾夕惕 只爭朝夕 孜孜不倦 坐以待旦 爭分奪秒 手不釋卷 刻苦 攻苦食淡 苦心孤詣 囊繭照讀 任勞任怨 埋頭苦幹 臥薪嘗膽 懸梁刺股 仰屋著書 映月讀書 映雪讀書 勇猛精進 引錐刺股 鑿壁偷光 折節讀書 坐薪懸膽 專心 不敢旁鶩 不知肉味 目不窺園 傾耳而聽 傾耳注目 一心一意 屏氣凝神 全神貫注 專心致志 有恆持之以恆 堅持不懈 精衛填海 始終如一 始終不渝 水滴石穿 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形容勤奮學習的成語,關於勤奮學習的成語

韋編三絕 韋編 用熟牛皮繩把竹簡編聯起來 三 概數,表示多次 絕 斷。編連竹簡的皮繩斷了三次。比喻讀書勤奮。晝耕夜誦 白天耕種,夜晚讀書。比喻讀書勤奮。鑿壁偷光 匡衡字稚圭,他勤奮好學,但因窮無錢買燭。鄰居家夜裡點燭,燭光卻照不進來,匡衡於是在牆壁上鑿了乙個洞,讓燭光照射進來,藉著微弱的燭光讀書。匡...

形容勤奮學習的成語有那些,關於刻苦努力,勤奮學習的成語有哪些?

廢寢忘食 學以致用 囊熒抄映雪 懸梁刺骨 鑿壁借光 持之以恆 程門立雪 牛角掛書 穿壁引光 刺股讀書 冬寒抱冰 夏熱握火 鈍學累功 頓學累功 攻苦食淡 攻苦食儉 刮摩淬勵 積雪囊螢 堅苦卓絕 艱苦卓絕 聚螢積雪 聚螢映雪 絕甘分少 刻苦耐勞 刻苦鑽研 口不絕吟 匡衡鑿壁 臨池學書 埋頭苦幹 磨礪自強...

表示很認真,勤奮學習詞語有哪些,形容做事,學習非常認真的成語有哪些?

孜孜不倦 刻苦認真 持之以恆 專心致志 勤學不輟 孳孳不息 廢寢忘食 宵衣旰食 手不釋卷 廢寢忘餐 夜以繼日 學而不厭 學無止境 篤學不倦 篤學好古 頓學累功 好學不倦 勤學苦練 形容做事,學習非常認真的成語有哪些?形容做事,學習認真的成語有 一絲不苟 兢兢業業 孜孜不倦 滴水不漏 不知寢食 釋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