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的事例關於厚德載物的事例和自強不息的事例

2021-03-05 20:03:17 字數 4697 閱讀 7130

1樓:匿名使用者

寬容小故事

孔子的學生子貢曾問孔子:「老師,有沒有乙個字,可以作為終身奉行的原則呢?」孔子說:「那大概就是『恕』吧.」「恕」,用今天的話來講,就是寬容.

宰相肚裡能撐船

三國時期的蜀國,在諸葛亮去世後任用蔣琬主持朝政.他的屬下有個叫楊戲的,性格孤僻,訥於言語.蔣琬與他說話,他也是只應不答.

有人看不慣,在蔣琬面前嘀咕說:「楊戲這人對您如此怠慢,太不象話了!」蔣琬坦然一笑,說:

「人嘛,都有各自的脾氣秉性.讓楊戲當面說讚揚我的話,那可不是他的本性;讓他當著眾人的面說我的不是,他會覺得我下不來臺.所以,他只好不做聲了.

其實,這正是他為人的可貴之處.」後來,有人贊蔣琬「宰相肚裡能撐船」.

負荊請罪

藺相如因為「完璧歸趙」有功而被封為上卿,位在廉頗之上.廉頗很不服氣,揚言要當面羞辱藺相如.藺相如得知後,盡量迴避、容讓,不與廉頗發生衝突.

藺相如的門客以為他畏懼廉頗,然而藺相如說:「秦國不敢侵略我們趙國,是因為有我和廉將軍.我對廉將軍容忍、退讓,是把國家的危難放在前面,把個人的私仇放在後面啊!

」這話被廉頗聽到,就有了廉頗「負荊請罪」的故事.

仁義胡同

明朝年間,山東濟陽人董篤行在京城做官.一天,他接到家信,說家裡蓋房為地基而與鄰居發生爭吵,希望他能借權望來出面解決此事.董篤行看後馬上修書一封,道:

「千里捎書只為牆,不禁使我笑斷腸;你仁我義結近鄰,讓出兩尺又何妨.」家人讀後,覺得董篤行有道理,便主動在建房時讓出幾尺.而鄰居見董家如此,也有所感悟,同樣效法.

結果兩家共讓出八尺寬的地方,房子蓋成後,就有了一條胡同,世稱「仁義胡同」.

唐代婁師德教育他弟弟為官待人要寬容.他弟弟說:「有人往我臉上吐唾沫,我自己把它擦去.

」婁師德說:「這還不行.你把它擦去,還是違背發火人要侮辱你的意願.

我看還不如讓唾沫自然乾掉為好.」

名人寬容事例

春秋時期,「問鼎」的楚莊王.

一天晚上,攜愛妃舉辦燭光晚會,大宴群臣.酒至半酣,忽然一陣大風把蠟燭吹滅.一名武將欲乘黑調戲愛妃,被愛妃一把扯下盔上紅纓,愛妃建議楚王即刻點燈,看看哪個傢伙盔上紅纓已失,嚴加懲辦.

朋友妻不可欺呀,何況是領導之妻呢?豈料莊王大度能容,下令眾將全都摘去盔上紅纓,然後方可點燈.不久,楚王御駕親征與敵國開戰,被困重圍,手下兵將四散奔逃,楚王命懸一發,忽然竄出一將拼死力戰,保楚王殺出重圍,撿回一條性命.

楚王激動地說:「別人都自逃性命,唯有愛卿肯捨命救駕,你叫什麼?是哪個單位的?

」該將答曰:「我就是那日燭光晚會上調戲您媳婦的人啊!」

2樓:匿名使用者

地勢坤 君子以厚德載物,要求人們以深厚的德澤育人利物。就是要以崇高的道德、博大精深的學識培育學子成才。管仲跟著鮑叔牙做買賣的時候,總會在錢財利潤上面要求分自己多一點。

鮑叔牙不以為意。有人勸鮑叔牙說這樣太吃虧了。鮑叔牙說管仲家裡困難,這也是能夠理解的。

即便管仲做生意賠了錢,鮑叔牙還說錯不在管仲,只不過是時機不成熟的緣故。管仲從軍。結果多次當了逃兵。

有人告訴鮑叔牙,並且諷刺管仲為人怯懦,不是漢子。鮑叔牙反而很能理解,說管仲上有老母需要奉養,自然惜命。凡事孝為先,能夠理解。

管仲當官時多次被國君驅逐。有人認為管仲不是當官的料,幹不好那些貴人的事。鮑叔牙反而寬慰管仲,說這不過是他才能尚未發揮出來罷了,無需在意。

關於厚德載物的事例和自強不息的事例

3樓:匿名使用者

自強不息事例:

1、張海迪五歲時因患脊髓血管瘤,高位截癱。她因此沒進過學校,童年起就開始以頑強的毅力自學知識,她先後自學了小學、中學和大學的專業課程。張海迪十五歲時隨父母下放聊城莘縣乙個貧窮的小村子,但她沒有懼怕艱苦的生活,而是以樂觀向上的精神奉獻自己的青春。

在那裡她給村里小學的孩子們教書,並且克服種種困難學習醫學知識,熱心地為鄉親們針灸治病。在莘縣期間她無償地為人們治病一萬多人次,受到人們的熱情讚譽。

2、在美國,出洋預習班的同學們,目睹北美西歐科學 技術的巨大成就,對機器、火車、輪船及電訊製造業的迅速發展讚嘆不已。有的同學由此對中國的前途產生悲觀情緒,詹天佑卻懷著堅定的信念說:「今後,中國也要有火車、輪船。

」他懷著為祖國富強而發奮學習的信念,刻苦學習,於2023年以優異的成績畢業於紐海文中學業。同年五月考入耶魯大學土木工程系,專攻鐵路工程。在大學的四年中,詹天佑刻苦學習,以突出成績在畢業考試中名列第一。

2023年,在一百二十名回國的中國留學生中,獲得學位的只有兩人,詹天佑就是其中的乙個。 回國後,詹天佑滿腔熱忱地準備把所學本領貢獻給祖國的鐵路事業。

厚德載物的事例:

很多人都讀過這樣兩句詩: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王、謝是晉代聞名遐邇的兩大家族。

王家是以王羲之為代表,是名流千古的一代書聖。「清風入袖,明月入懷」,人們用絕妙的比喻形容王羲之的書法,他作品的筆法、墨氣、行款、神韻,無不為後人讚嘆景仰。他是乙個沒有真跡存世的大書法家,然而後人對他的書法作品卻是推崇備至,如痴如醉。

他的故事也是家喻戶曉,婦孺皆知。

王羲之練字專心致志,達到廢寢忘食的地步。他吃飯走路也在揣摩字的結構,不斷地用手在身上劃字默寫,久而久之,衣襟也磨破了。王羲之小的時候,有一次吃午飯,書童送來了他最愛吃的蒜泥和饃饃,幾次催他快吃,他仍然連頭也不抬,像沒聽見一樣,專心致志地看帖、寫字。

飯都涼了,書童沒有辦法,只好去請王羲之的母親來勸他吃飯。

母親來到書房,只見羲之手裡正拿著一塊沾了墨汁的饃饃往嘴裡送呢,弄得滿嘴烏黑。原來羲之在吃饃饃的時候,眼睛仍然看著字,腦子裡也在想這個字怎麼寫才好,結果錯把墨汁當蒜泥吃了。母親看到這情景,憋不住放聲笑了起來。

王羲之還不知道是怎麼回事呢!聽到母親的笑聲他還說:「今天的蒜泥可真香啊!

」提到王羲之不得不提到《蘭亭序》,東晉有乙個風俗,在每年陰曆三月三,人們必須去河邊玩一玩,以消除不祥。東晉永和九年的三月初三,王羲之邀謝安、孫綽等四十一位文人雅士聚於會稽山陰的蘭亭飲酒作詩。

42位名士列坐溪邊,由書僮將盛滿酒的羽觴放入溪水中,隨風而動,羽觴停在誰的位臵,此人就得賦詩一首,倘若是作不出來,就要罰酒三杯。正在眾人沉醉在酒香詩美的回味之時,有人提議不如將當日所做的三十七首詩,彙編成集,這便是《蘭亭集》。這時眾家又推王羲之寫一篇《蘭亭集序》。

王羲之酒意正濃,提筆在蠶紙上暢意揮毫,一氣呵成,名噪天下的《蘭亭序》由此而生。

拓展資料:

自強不息

著名哲學家、哲學史家、國學大師,北京大學哲學系教授張岱年先生把中華民族精神概括為「自強不息」「厚德載物」。作為「高山仰止,景行行止」的國學大師,他終生勤勉,致思學問,造福祖國的文化學術事業,堪稱一代學人楷模。

其中「自強不息,厚德載物」也是清華大學的校訓解釋,它**於《周易》的兩句話:一句是「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乾卦);一句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坤卦)。**時期,梁啟超在清華大學任教時,曾給當時的清華學子作了《論君子》的演講,他在演講中希望清華學子們都能繼承中華傳統美德,並引用了《易經》上的「自強不息」「厚德載物」等話語來激勵清華學子。

此後,清華人便把「自強不息,厚德載物」8個字寫進了清華校規,後來又逐漸演變成為清華校訓。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兩句意謂:天(即自然)的運動剛強勁健,相應於此,君子處世,應像天一樣,自我力求進步,剛毅堅卓,發憤圖強,永不停息;大地的氣勢厚實和順,君子應增厚美德,容載萬物。譯為:

君子應該像天宇一樣執行不息,即使顛沛流離,也不屈不撓;如果你是君子,接物度量要像大地一樣,沒有任何東西不能承載。

厚德載物

人有聰明和愚笨,就如同地形有高低不平,土壤有肥沃貧瘠之分。農夫不會為了土壤貧瘠而不耕作,君子也不能為了愚笨不肖而放棄教育。天地間有形的東西,沒有比大地更厚道的了,也沒有什麼不是承載在大地上的。

所以君子處世要效法「坤」的意義,以厚德對待他人,無論是聰明、愚笨還是卑劣不肖的都給予一定的包容和寬忍。「厚德載物」意思是說,以深厚的德澤育人利物,今多用來指以崇高的道德、博大精深的學識培育學子成才。

自強不息厚德載物——清華大學校訓解釋:**於《周易》的兩句話:一句是「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乾卦);一句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坤卦)。

**時期,梁啟超在清華大學任教時,曾給當時的清華學子作了《論君子》的演講,他在演講中希望清華學子們都能繼承中華傳統美德,並引用了《易經》上的「自強不息」「厚德載物」等話語來激勵清華學子。此後,清華人便把「自強不息,厚德載物」8個字寫進了清華校規,後來又逐漸演變成為清華校訓。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兩句意謂:天(即自然)的運動剛強勁健,相應於此,君子處世,應像天一樣,自我力求進步,剛毅堅卓,發憤圖強,永不停息;大地的氣勢厚實和順,君子應增厚美德,容載萬物。譯為:

君子應該像天宇一樣執行不息,即使顛沛流離,也不屈不撓;如果你是君子,接物度量要像大地一樣,沒有任何東西不能承載。

著名哲學家、哲學史家、國學大師,北京大學哲學系教授張岱年先生把中華民族精神概括為「自強不息」「厚德載物」。作為「高山仰止,景行行止」的國學大師,他終生勤勉,致思學問,造福祖國的文化學術事業,堪稱一代學人楷模。

天賦超常而沒有毅力和恆心的人只會成為轉瞬即逝的火花。許多意志堅強、持之以恆而智力平平乃至稍稍遲鈍的人都會超過那些只有天賦而沒有毅力的人。懶惰是一種毒藥,它既毒害人們的肉體,也毒害人們的心靈。

無論多麼美好 的東西,人們只有付出相應的勞動和汗水,才能懂得這美好的東西是多麼的來之不易。

真正的智慧型總是與謙虛相連,真正的哲人必然像大海一樣寬厚。淺薄的嫉恨和無知的輕蔑都是真正不尊重勞動、不尊重勤勞的表現。人們常說:

播下行為的種子,你就會收割習慣;播下習慣的種子,你就會收割性格;播下性格的種子,你就會收割一定的命運。 「聞雞起舞早耕耘,天道酬勤有志人。」讓我們養成勤勞的習慣,培養勤奮的性格,收割豐收的果實!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是什麼意思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 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 這句話的意思是 天 即自然 的運動剛強勁健,相應地,君子處世,也應像天一樣,自我力求進步,剛毅堅卓,發憤圖強,永不停息 大地的氣勢厚實和順,君子應增厚美德,容載萬物。君子像天一樣自強不息,像地一樣厚德載物。出處 周易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 地勢坤,君...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有題目嗎

周易 曰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 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上句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 流傳更廣。兩句意謂 天的運動剛強勁健,相應於此,君子處世,應像天一樣,自我力求進步,剛毅堅卓,發憤圖強,永不停息 大地的氣勢厚實和順,君子應增厚美德,容載萬物。比較通俗的解釋 天的執行康泰良好,君子應該效仿天而自...

上善若水,厚德載物的意思是什麼,上善若水,厚德載物是什麼意思?

厚德載物這個成語是出自 易經 意思是品德像大地一樣能容養萬物,道德高尚的人能承擔重大的任務!現在多用來教導人應該心胸開闊,能夠關心 愛護別人,嚴於律己寬以待人!多做對社會有意義的事貢獻社會!上善若水,厚德載物 是什麼意思?達到盡善盡美的境界,就和聖人差不多了。如果有很多人得到你的幫助,而你都不要求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