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動作很熟練的成語形容動作很熟練的成語有哪些?

2021-03-05 07:59:57 字數 5541 閱讀 2541

1樓:匿名使用者

輕車熟路 得心應手 手到擒來 舉手之勞 信手拈來

游刃有餘 庖丁解牛 運用自如 行雲流水

2樓:還是低估俄方

不假思索    假:假借,依靠。形容做事答話敏捷、熟練,用不著考慮。

倒背如流    背:背誦。把書或文章倒過來背,背得像流水一樣流暢。形容背得非常熟練,記得非常牢。

飛針走線    走:跑。形容縫紉技術非常熟練。

乾淨利落    形容沒有多餘的東西。令人爽心悅目。也形容動作熟練、敏捷準確。

琅琅上口    琅琅:玉石相擊聲,比喻響亮的讀書聲。指誦讀熟練、順口。也指文辭通俗,便於口誦。

目無全牛    全牛:整個一頭牛。眼中沒有完整的牛,只有牛的筋骨結構。比喻技術熟練到了得心應手的境地。

熟能生巧    熟練了,就能找到竅門。

心手相應    形容手法熟練,心裡怎麼想,手就怎麼做。

心閒手敏    閒:熟悉;敏:靈敏。形容技藝熟練了,心裡閑靜,手法靈敏。

游刃有餘    刀刃運轉於骨節空隙中,在有迴旋的餘地。比喻工作熟練,有實際經驗,解決問題毫不費事。

運用自如    運用得非常熟練自然。

3樓:彭

輕車熟路 [qīng chē shú lù]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解釋】:趕著裝載很輕的車子走熟悉的路。比喻事情又熟悉又容易。

【出自】:唐·韓愈《送石處士序》:「若駟馬駕輕車就熟路,而王良、造父為之先後也。」

【示例】:逸氣軒眉宇,似王良~,驊騮欲舞。

◎宋·辛棄疾《賀新郎》詞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賓語;含褒義

形容動作很熟練的成語有哪些?

4樓:

形容動作很熟練的成語有:輕車熟路、 得心應手 、手到擒來、行雲流水、 信手拈來。

1、輕車熟路[qīng chē shú lù]:趕著裝載很輕的車子走熟悉的路。比喻事情又熟悉又容易

[出處]唐·韓愈《送石處士序》:「若駟馬駕輕車;就熟路;而王良造父為之先後也。」

2、得心應手[dé xīn yìng shǒu]:得:得到,想到;應:反應,配合。心裡怎麼想,手就能怎麼做。比喻技藝純熟或做事情非常順利。

[出處]《莊子·天道》:「不徐不疾;得之於手而應於心;口不能言;有數存焉於其間。」

3、手到擒來[shǒu dào qín lái]:擒:捉。 原指作戰一下子就能把敵人捉拿過來,後比喻做事有把握,不費力就做好了。

[出處]明·吳承恩《西遊記》:「我共師兄去;手到擒來。」

4、行雲流水[xíng yún liú shuǐ]:比喻詩文純任自然,毫無拘執;比喻無足輕重。

[出處]宋·蘇軾《與謝民師推官書》:「所示書教及詩賦雜文;觀之熟矣;大略如行雲流水;初無定質;但常行於所當行;常止於所不可不止。」

5、信手拈來[xìn shǒu niān lái]:信手,隨手;拈,用手指捏取東西。隨手拿來。多指寫文章時能自由純熟的選用詞語或應用典故,用不著怎麼思考。

[出處]宋·蘇軾《次韻孔毅甫集古人句見贈》:「前身子美只君是;信手拈得俱天成。」

形容動作熟練的成語

5樓:最愛幻雪寶兒

熟能生巧 - 得心應手 - 游刃有餘 - 輕車熟路 - 手到擒來 - 舉手之勞

6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貪生怕死、

走馬觀花、

百發百中、

七上八下、

活蹦亂跳、

指手畫腳、

探頭探腦、

目不轉睛、

吞吞吐吐、

面面相覷、

竊竊私語、

提心吊膽、

掩耳盜鈴、

喜出望外、

專心致志、

東張西望、

左顧右盼、

大驚失色、

聲淚俱下、

議論紛紛、

心急如焚、

目不暇接、

垂頭喪氣、

悶悶不樂、

懸梁刺股、

心煩意亂、

偷偷摸摸、

發奮圖強、

驚魂未定、

欣喜若狂

滿意請採納

形容技術很熟練的成語

7樓:happy婷婷

得心應手、

手到擒來、

游刃有餘、

熟能生巧、

駕輕就熟、

庖丁解牛、

心靈手巧、

輕而易舉、

拿手好戲

8樓:民生為本

1、目無全牛:全牛:整個一頭牛。眼中沒有完整的牛,只有牛的筋骨結構。比喻技術熟練到了得心應手的境地。

2、游刃餘地:猶游刃有餘。比喻做事熟練,輕而易舉。

3、游刃恢恢:游刃:自由地運轉刀刃;恢恢:寬闊廣大的樣子。比喻技術熟練,操作輕鬆。

4、熟能生巧:熟練了,就能找到竅門。

5、曲不離口:意指曲子要天天唱,才會熟練精妙。比喻熟能生巧。

6、花須蝶芒:形容草書筆法優美熟練。

7、弓馬嫻熟:十分熟練拉弓射箭與馬術。指人善於騎射。

8、揮翰成風:翰:鳥毛,借指毛筆。握筆寫字,腕下生風。形容寫字作畫極快速和熟練。

9、游刃有餘:刀刃運轉於骨節空隙中,在有迴旋的餘地。比喻工作熟練,有實際經驗,解決問題毫不費事。

10、游刃皆虛:游刃:轉動的刀鋒;虛:空。刀鋒所到之處都是空隙。形容技藝高超,運用熟練。

11、運用自如:自如:活動不受阻礙。形容運用得非常熟練自然。

9樓:匿名使用者

得心應手、

手到擒來、

游刃有餘、

熟能生巧、

駕輕就熟、

庖丁解牛、

心靈手巧、

輕而易舉、

拿手好戲

半生半熟 沒有完全成熟或未烹煮至可食用的程度。比喻不熟悉;不熟練。

出處:元·元懷《拊掌錄》:「北都有妓女美色,而舉止生梗,土人謂之生張八……野(魏野)贈之詩曰:

『君為北道生張八,我是西州熟魏三,莫怪尊前無笑語,半生半熟未相諳。』座客大發一噱。」

半生不熟 沒有完全成熟或未烹煮至可食用的程度。比喻不熟悉;不熟練。

出處:參見「半生半熟」。

不加思索 形容做事答話敏捷、熟練,用不著考慮。

出處:宋·黃乾《黃勉齋文集》卷四:「戒懼謹獨,不待勉強,不假思索,只是一念之間,此意便在。」

不假思索 假:假借,依靠。形容做事答話敏捷、熟練,用不著考慮。

出處:宋·黃乾《黃勉齋文集》卷四:「戒懼謹獨,不待勉強,不假思索,只是一念之間,此意便在。」

操縱自如 掌握運用或駕馭得心應手,毫無阻礙。

出處:明·文秉《先撥志始》卷上:「所以太陽下移,而忠賢輩得以操縱如意也。」

倒背如流 背:背誦。把書或文章倒過來背,背得像流水一樣流暢。形容背得非常熟練,記得非常牢。

飛針走線 走:跑。形容縫紉技術非常熟練。

出處:《祖堂集·洛甫和尚》:「問:『孤燈不自照,室內事如何?』師雲:『飛針走線時人會,兩邊繡過卻還稀。』」

乾淨利落 利落:靈活敏捷,也指整齊,有條理。形容沒有多餘的東西。令人爽心悅目。也形容動作熟練、敏捷準確。

出處:趙樹理《李家莊的變遷·十二》:「不是老人家,誰能這樣乾淨利落。」

滾瓜流水 形容說話極其熟練、流利。

出處:茅盾《霜葉紅似二月花》五:「他得意地哈了一聲就滾瓜流水地一口氣說道:『說是男女在那件事上也該平等。』」

揮灑自如 揮:揮筆;酒:灑墨。形容畫畫、寫字、作文,運筆能隨心所欲。

出處:唐·李頎《贈張旭》:「興來灑素壁,揮筆如流星。」

開合自如 合:按照,適合;自如:不受阻礙和拘束。開啟閉合不受拘束,形容按照自己的意願辦事。

出處:法·法布林《蟬》:「腿可以伸縮,前面的爪能夠開合自如。」

琅琅上口 琅琅:玉石相擊聲,比喻響亮的讀書聲。指誦讀熟練、順口。也指文辭通俗,便於口誦。

出處:清·王韜《淞隱漫錄·凌波女史》:「自幼即喜識字,授以唐詩,琅琅上口。」

目無全牛 全牛:整個一頭牛。眼中沒有完整的牛,只有牛的筋骨結構。比喻技術熟練到了得心應手的境地。

出處:《莊子·養生說》:「始臣之解牛之時,所見無非牛者;三年之後,未嘗見全牛也。」

曲不離口 意指曲子要天天唱,才會熟練精妙。比喻熟能生巧。

熟能生巧 熟練了,就能找到竅門。

通達諳練 通達:明白;諳練:熟悉,熟練。深知人情事理,處理問題老練。

出處: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二回:「這人既如此通達諳練,豈有連個禮的輕重過節兒,他也不明白的理?」

心手相應 形容手法熟練,心裡怎麼想,手就怎麼做。

出處:《南史·蕭子雲傳》:「筆力勁駿,心手相應,巧逾杜度,美過崔寔,當與元常並驅爭先。」

心閒手敏 閒:熟悉;敏:靈敏。形容技藝熟練了,心裡閑靜,手法靈敏。

出處:三國魏·嵇康《琴賦》:「於是器冷弦調,心閒手敏。」

應付自如 應付:對付,處置。自如:按自己的心願做事。處理事情從容不迫,很有辦法。

出處:茅盾《子夜》五:「這樣才能應付自如,所向必利。」

優游自如 ①悠閒適意,無拘無束。②猶言從容不迫。

出處:明·彭時《彭文憲筆記》:「然職清務簡,優游自如,世謂之玉堂仙。」

游刃有餘 刀刃運轉於骨節空隙中,在有迴旋的餘地。比喻工作熟練,有實際經驗,解決問題毫不費事。

出處:語出《莊子·養生主》:「彼節者有間,而刀刃者無厚。以無厚入有間,恢恢乎其於游刃必有餘地矣。」

運掉自如 指運用和迴旋都非常熟練自然。

出處:王國維《人間詞話》五三:「提要駁之,謂猶能舉七十斤者,舉百斤則蹶,舉五十斤則運掉自如,其言甚辨。」

運斤成風 運:揮動;斤:斧頭。揮動斧頭,風聲呼呼。比喻手法純熟,技術高超。

出處:《莊子·徐無鬼》:「郢人堊漫其鼻端,若蠅翼,使匠石斫之。匠石運斤成風,聽而斫之,盡堊而鼻不傷,郢人立不失容。」

運斤如風 指揮斧成風聲。形容技術的高妙。

出處:金·元好問《續夷堅志·賈叟刻木》:「平陽賈叟,無目而能刻神像……僧說賈初立木胎,先摸索之,意有所會,運斤如風。」

運用自如 運用得非常熟練自然。

形容動作又快又熟練的成語

10樓:好麗友

輕車熟路, 熟能生巧 ,游刃有餘, 手到擒來, 手起刀落 ,得心應手 ,

形容「動作熟練」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11樓:匿名使用者

1)輕而易舉[qīng ér yì jǔ][釋義] 形容事情容易做,不費力氣。

2)得心應手 [dé xīn yìng shǒu][釋義] 得:得到,想到;應:反應,配合。心裡怎麼想,手就能怎麼做。

3)輕車熟路 [qīng chē shú lù] [釋義]趕著裝載很輕的車子走熟悉的路。比喻事情又熟悉又容易。

4)駕輕就熟 [jià qīng jiù shú][釋義]駕:趕馬車。駕輕車,走熟路。比喻對某事有經驗,很熟悉,做起來容易。

5)游刃有餘 [yóu rèn yǒu yú][釋義] 刀刃運轉於骨節空隙中,在有迴旋的餘地。比喻工作熟練,有實際經驗

形容動作熟練的成語,形容動作很熟練的成語有哪些?

熟能生巧 得心應手 游刃有餘 輕車熟路 手到擒來 舉手之勞 你好貪生怕死 走馬觀花 百發百中 七上八下 活蹦亂跳 指手畫腳 探頭探腦 目不轉睛 吞吞吐吐 面面相覷 竊竊私語 提心吊膽 掩耳盜鈴 喜出望外 專心致志 東張西望 左顧右盼 大驚失色 聲淚俱下 議論紛紛 心急如焚 目不暇接 垂頭喪氣 悶悶不...

形容動作又快又熟練的成語,形容動作很熟練的成語有哪些?

輕車熟路,熟能生巧 游刃有餘,手到擒來,手起刀落 得心應手 形容動作很熟練的成語有哪些?形容動作很熟練的成語有 輕車熟路 得心應手 手到擒來 行雲流水 信手拈來。1 輕車熟路 q ng ch sh l 趕著裝載很輕的車子走熟悉的路。比喻事情又熟悉又容易 出處 唐 韓愈 送石處士序 若駟馬駕輕車 就熟...

形容動作熟練的詞,形容動作熟練的成語

1 目無全牛 全牛 整個一頭牛。眼中沒有完整的牛,只有牛的筋骨結構。比喻技術熟練到了得心應手的境地。2 游刃餘地 猶游刃有餘。比喻做事熟練,輕而易舉。3 游刃恢恢 游刃 自由地運轉刀刃 恢恢 寬闊廣大的樣子。比喻技術熟練,操作輕鬆。4 熟能生巧 熟練了,就能找到竅門。5 曲不離口 意指曲子要天天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