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人和棍的看圖猜成語關於乙個人和棍的看圖猜成語

2021-03-05 07:59:56 字數 3718 閱讀 9073

1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當頭棒喝

dāng tóu bàng hè

[釋義]  當頭:迎頭;喝:大聲喊叫。原是佛教用語。禪宗和尚接待初學的人用棒迎頭一擊;或大喝一聲;以考驗對方的領悟程度。現在泛指使人震動和醒悟的猛烈手段。

[語出]  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臨濟義玄禪師問樂普曰:『從上來;一人行棒;一人行喝; 阿那個親?

』對曰:『總不親。』師曰:

『親處作麼生?』普便喝;師便打。」

[正音]  當;不能讀作「dànɡ」;喝;不能讀作「hē」。

[近義]   晨鐘暮鼓 發聾振聵 當頭一棒[用法]  多用在書面語裡。一般作主語、賓語。

[結構]  偏正式。

2樓:a羅網天下

成語謎底為:當頭棒喝

當頭棒喝 [ dāng tóu bàng hè ]【解釋】:佛教禪宗和尚接待初學的人常常用棒一擊或大喝一聲,促他醒悟。比喻嚴厲警告,促使人猛醒過來。

【出自】:宋·釋普濟《五燈會元·黃檗運禪師法嗣·臨濟義玄禪師》:「上堂,僧問:『如何是佛法大意?』師亦豎拂子,僧便喝,師亦喝。僧擬議,師便打。」

【示例】:那日程希明~,未免觸動了天良。

◎清·李綠園《歧路燈》第十四回

【語法】:偏正式;作主語、賓語;多用於書面語近義詞 發聾振聵 晨鐘暮鼓 當頭一棒

造句1. 老和尚一席話猶如當頭棒喝,他幡然悔悟。

2. 美國,目前唯一真正能給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當頭棒喝的力量,卻為其他地方的事務焦頭爛額。

3. 我現在能有點成就,還得感謝你當年的當頭棒喝。

4. 這次失敗,對他來說無異是當頭棒喝,使驕傲的他猛然醒悟。

5. 我正將他從沉淪中救起,不得不給他當頭棒喝。

3樓:匿名使用者

乙個人的頭被一根棍子敲了,答案就是當頭棒喝。

當頭棒喝

成語拼音:dāng tóu bàng hè成語解釋:當頭:

迎頭;喝:大聲喊叫。原是佛教用語。

禪宗和尚接待初學的人用棒迎頭一擊;或大喝一聲;以考驗對方的領悟程度。現在泛指使人震動和醒悟的猛烈手段。

擴充套件資料成語出處:宋 釋普濟《五燈會元 黃檗運禪師法嗣 臨濟義玄禪師》:「上堂,僧問:『如何是佛法大意?』師豎起拂子,僧便喝,師便打。」

成語用法:當頭棒喝偏正式;作主語、賓語;多用於書面語。

近義詞:晨鐘暮鼓、當頭一棒

成語例子:我們應該當頭棒喝那些不法分子,立即停止各種違法犯罪活動。

看圖猜成語乙個拿根竹子乙個人拿根棍子

4樓:芳元寶

青梅竹馬

1. 青梅:青的梅子;竹馬:

兒童以竹竿當馬騎。形容小兒女天真無邪玩耍遊戲的樣子。語出唐李白《長幹行》之一:

「郎騎竹馬來,繞床弄青梅。同居長干裡 ,兩小無嫌猜。」後以「青梅竹馬」形容男女兒童之間兩小無猜的情狀。

歐陽予倩《孔雀東南飛》第四場:「我與你自幼本相愛,青梅竹馬兩無猜。」魏巍《東方》第一部第九章:

「那少年時的青梅竹馬在他的心靈裡留下了多少難忘的記憶呵!」

2. 借指自幼親密玩耍且陪伴長大的青年男女。古華《芙蓉鎮》第一章:「一對青梅竹馬,面對面地站在一塊巖阪上。」

3.「青梅竹馬」原典出自唐·李白《長幹行》詩:「郎騎竹馬來,繞床弄青梅。同居長干裡,兩小無嫌猜。」

唐·李白《長幹行》詩

妾發初覆額,摺花門前劇。

郎騎竹馬來,繞床弄青梅。

同居長干裡,兩小無嫌猜。

十四為君婦,羞顏未嘗開。 (一作 羞顏尚不開)低頭向暗壁,千喚不一回。

十五始展眉,願同塵與灰。

常存抱柱信,豈上望夫台。 (一作 恥上望夫臺)十六君遠行,瞿塘灩澦堆。

五月不可觸,猿聲天上哀。 (一作 猿鳴天上哀)門前遲行跡,一一生綠苔。 (一作 門前舊行跡,一作 一一生蒼苔)苔深不能掃,落葉秋風早。

八月胡蝶來,雙飛西園草。 (一作 八月胡蝶黃)感此傷妾心,坐愁紅顏老。

早晚下三巴,預將書報家。

相迎不道遠,直至長風沙。

5樓:匿名使用者

青梅竹馬

qīng méi zhú mǎ

【解釋】青梅:青的梅子;竹馬:兒童以竹竿當馬騎。形容小兒女天真無邪玩耍遊戲的樣子。現指男女幼年時親密無間。

【出處】唐·李白《長幹行》詩:「郎騎竹馬來,繞床弄青梅。同居長干裡,兩小無嫌猜。」

【結構】聯合式。

【用法】用作褒義。一般作主語、賓語。

【正音】竹;不能讀作「zú」。

【辨形】竹;不能寫作「足」。

【近義詞】兩小無猜、親密無間

【反義詞】背信棄義

【辨析】~和「兩小無猜」都形容兒童天真、親暱的關係。但~偏重指兒童親暱之態;而「兩小無猜」指互相無猜疑。

【例句】

(1)他倆自幼就是~的好朋友。

(2)小王和小李是從小一起長大的好朋友;~;兩小無猜;感情一直很好。

看圖猜成語乙個人左手拿棍右手拿火焰

6樓:匿名使用者

明火執仗

【解釋】:明:點明;執:拿著;仗:兵器。點著火把,拿著**。形容公開搶劫或肆無忌憚地幹壞事。

【出自】:元·無名氏《盆兒鬼》第二折:「我在這瓦窯居住,做些本份生涯,何曾明火執仗 ,無非赤手求財。」

【示例】:有一夜,無端被強盜~的搶了進來。

◎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29回【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貶義

看圖猜成語乙個人舉著火炬和棍子

7樓:匿名使用者

明火執杖

míng huǒ zhí zhàng

【解釋】點著火把,拿著**。原指公開搶劫。後比喻公開地、毫不隱藏地幹壞事。

【出處】元·無名氏《盆兒鬼》第二折:「我在這瓦窯居住,做些本份生涯,何曾明火執仗 ,無非赤手求財。」

【結構】聯合式成語

【用法】作謂語、定語、狀語;指幹壞事

【近義詞】明火執仗、明目張膽

【反義詞】鬼鬼祟祟

【例句】並非~,怎麼便算是強盜呢?(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一百一十回)

乙個人一手拿著火一手拿著木棍看圖猜成語

8樓:q魂斗羅

乙個人一手拿著火一手拿著木棍看圖猜成語——明火執仗。

明火執仗míng huǒ zhí zhàng【解釋】明,點明。執,拿著。仗,兵器。膽敢於夜間公然持火照明,攜帶器仗,入室搶劫。形容明目張膽地為非作歹,毫無顧忌 。

【出處】元·無名氏《盆兒鬼》第二折:「我在這瓦窯居住,做些本份生涯,何曾明火執仗,無非赤手求財。」

【用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貶義。

【近義詞】明目張膽

【反義詞】鬼鬼祟祟

百度看圖猜成語乙個人左手拿一把火右手拿一根棍棒

9樓:任巖松的海角

明火執杖

míng huǒ zhí zhàng

【解釋】點著火把,拿著**。原指公開搶劫。後比喻公開地、毫不隱藏地幹壞事。

【出處】元·無名氏《盆兒鬼》第二折:「我在這瓦窯居住,做些本份生涯,何曾明火執仗 ,無非赤手求財。」

【結構】聯合式成語

【用法】作謂語、定語、狀語;指幹壞事

【近義詞】明火執仗、明目張膽

【反義詞】鬼鬼祟祟

【例句】並非~,怎麼便算是強盜呢?(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一百一十回)

看圖猜成語人和難的答案,看圖猜成語乙個人和難的答案

大難臨頭 d n n l n t u 解釋 難 災禍 臨 來到。大禍落到頭上。出自 魯迅 彷徨 弟兄 他彷彿已經有什麼大難臨頭似的,說話有些口吃了,聲音也發著抖。語法 主謂式 作謂語 定語 含貶義 出 處 莊子 秋水 臨大難而不懼者 聖人之勇也。例 句在 時,才能顯示出乙個人的性格是否堅強。迎難而上...

看圖猜成語人和氣球,看圖猜成語乙個人和氣球

如坐針氈bair zu duzh n zh n 釋義 像坐在插 著針的氈子上。zhi形容心神不定 dao坐立不安回。語出 明 羅貫中 三國演義答 吉平只是大罵 王子服等四人面面相覷 如坐針氈。正音 氈 不能讀作 t n 辨形 氈 不能寫作 毯 近義 坐立不安 手足無措 侷促不安 反義 泰然自若 心安...

看圖猜個成語,看圖猜乙個成語?

破門而入 p m n r r 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p m n r r 砸開門進去。多指盜賊行為。出 處章炳麟 駁革命駁議 迨至群盜破門而入,即更不復能抵禦。近反義詞 反義詞魚貫而來 魚貫而入 破門而出 破門而入,就是這個意思 最近流行的看圖猜5個成語 杯水車薪 人才濟濟 火冒三丈 比翼雙飛 花好月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