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睡眠日的節目意義是什麼世界睡眠日的來歷是什麼?

2021-03-04 09:07:56 字數 4887 閱讀 8499

1樓:江然_錦

世界睡眠日的節日意義就是使世界人民更加關注睡眠健康 ,關注睡眠質量。

世界衛生組織將每年的3月21日定為「世界睡眠日」 ,是為了使世界上各個國家的人民對睡眠重要性和睡眠質量的關注。

國際精神衛生和神經科學**會於2023年發起了一項全球睡眠和健康計畫,將「世界睡眠日」定在3月21日,是因為這天是春季的第一天,季節變化的週期性、睡眠的晝夜交替規律都與人們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

睡眠佔據著我們生命的三分之一。據世界衛生組織對14個國家15個基地兩萬餘名在基層醫療就診的病人進行調查,發現有27%的人有睡眠問題。失眠症對生活質量的負面影響很大,但相當多的病人沒有得到合理的診斷和**。

充足的睡眠、均衡的飲食和適當的運動,是國際社會公認的三項健康標準。但人們對睡眠的重要性普遍缺乏認識。人類對睡眠的依賴性強,乙個人只喝水不進食可以活7天,而不睡眠只能活4天。

據中國睡眠研究會公布的最新睡眠調查結果,中國成年人失眠發生率為38.2%,高於國外發達國家的失眠發生率。醫學研究表明,偶爾失眠會造成第二天疲倦和動作不協調,長期失眠則會帶來注意力不能集中、記憶出現障礙和工作力不從心等後果。

而且,失眠與軀體疾病關係密切。睡眠不足會使人體免疫力下降,抗病和**疾病的能力低下,容易感冒,並加重其他疾病或誘發原有疾病的發作,如心血管、腦血管、高血壓等疾病。

實踐證明,手術後的病人如睡眠不好,傷口癒合的時間會明顯延長。兒童如患有嚴重睡眠不足,可影響其身體發育。因為在睡眠時,特別是在深睡期,兒童腦內分泌的生長激素最多,這是促進孩子骨骼生長的主要物質。

所以設立「世界睡眠日」使世界人民更加關注睡眠健康 ,關注睡眠質量。

2樓:叉之長

睡眠是人體的一種主動過程,可以恢復精神和解除疲勞。充足的睡眠、均衡的飲食和適當的運動,是國際社會公認的三項健康標準。為喚起全民對睡眠重要性的認識,2023年,國際精神衛生和神經科學**會主辦的全球睡眠和健康計畫發起了一項全球性的活動,此項活動的重點在於引起人們對睡眠重要性和睡眠質量的關注。

2023年中國睡眠研究會把「世界睡眠日」 正式引入中國。2023年世界睡眠日的主題是:健康睡眠,益智護腦。

醫學研究表明,偶爾失眠會造成第二天疲倦和動作不協調,長期失眠則會帶來注意力不能集中、記憶出現障礙和工作力不從心等後果。

「世界睡眠日」的目的是要引起人們對睡眠重要性和睡眠質量的關注,提醒人們要關注睡眠健康及質量。關注睡眠質量就是關注生活質量,關注睡眠就是關注健康。失眠已經成為乙個影響現代人健康的重要問題,它不僅影響人的情緒,甚至能影響人的免疫系統,更重要的是,失眠往往是身體潛在某種疾病的外在表現形式之一。

世界睡眠日的來歷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世界睡眠日簡介:

世界睡眠日是每年的3月21日。(同期3月10日舉行尋找江西失眠人公益行動)

睡眠是人體的一種主動過程,可以恢復精神和解除疲勞。充足的睡眠、均衡的飲食和適當的運動,是國際社會公認的三項健康標準。為喚起全民對睡眠重要性的認識,2023年,國際精神衛生和神經科學**會主辦的全球睡眠和健康計畫發起了一項全球性的活動,此項活動的重點在於引起人們對睡眠重要性和睡眠質量的關注。

2023年中國睡眠研究會把「世界睡眠日」 正式引入中國。

世界睡眠日設立背景:

進入21世紀,人們的健康意識空前提高,「擁有健康才能有一切」的新理念深入人心,因此有關睡眠問題引起了國際社會的關注。人一生中有三分之一的時間是在睡眠中度過,五天不睡眠人就會死去,可見睡眠是人的生理需要。睡眠作為生命所必須的過程,是機體復原、整合和鞏固記憶的重要環節,是健康不可缺少的組成部分。

世界衛生組織調查,27%的人有睡眠問題。為喚起全民對睡眠重要性的認識,國際精神衛生組織主辦的全球睡眠和健康計畫於2023年發起了一項全球性的活動――將每年的3月21日,即春季的第一天定為「世界睡眠日」。

據中國6城市的市場調研顯示,成年人一年內的失眠患病率高達57%。中國醫師協會精神科醫師分會與賽諾菲-安萬特合作的「各科醫師睡眠狀況調查」得出結果,該調查對全國30家醫院的1914名醫生進行了調查,結果顯示,在2023年內有69.4%的醫生存在睡眠障礙問題。

2023年中國睡眠研究會把「世界睡眠日」正式引入中國。

世界睡眠日設立目的:

醫學研究表明,偶爾失眠會造成第二天疲倦和動作不協調,長期失眠則會帶來注意力不能集中、記憶出現障礙和工作力不從心等後果。

「世界睡眠日」的目的是要引起人們對睡眠重要性和睡眠質量的關注,提醒人們要關注睡眠健康及質量。關注睡眠質量就是關注生活質量,關注睡眠就是關注健康。失眠已經成為乙個影響現代人健康的重要問題,它不僅影響人的情緒,甚至能影響人的免疫系統,更重要的是,失眠往往是身體潛在某種疾病的外在表現形式之一。

世界睡眠日不同日期:

世界睡眠日有多個版本,其一是3月21日,它是由國際精神衛生和神經科學**會在2023年發起,並在2023年由中國睡眠研究會正式引入中國。

另乙個版本是由世界睡眠醫學學會於2023年發起的一項健康計畫,並提議將世界睡眠日定在每年三月的第3個星期五。

根據維基百科,世界睡眠日是三月第二個完整周的周五(friday of the second full week of march)。

世界睡眠日歷屆主題:

世界睡眠醫藥組織

世界睡眠醫藥組織世界睡眠日主題

年份   主題

2001  睜開眼睛睡

2002  開啟心靈之窗,共同關注睡眠

2003  睡出健康來

2004  睡眠,健康的選擇

2005  睡眠與女性

2006  健康睡眠進社群

2007  科學的睡眠消費

2008  健康生活,良好睡眠

2009  科學管理睡眠

2010  良好睡眠有益健康

2011  關注中老年睡眠

2012  科學管理睡眠

2013  關注睡眠,關愛心臟

2014  健康睡眠,平安出行

2015  健康心理,良好睡眠

2016  美好睡眠,放飛夢想

2017  健康睡眠 遠離慢病

2018  尋找江西失眠人ⅱ公益行動

世界睡眠醫藥組織

世界睡眠醫藥組織世界睡眠日主題

年份  日期  主題

2008  3月14日  睡個好覺,清醒生活

2009  3月20日  清醒駕駛,安全到達

2010  3月19日  良好睡眠,健康人生

2011  3月18日  良好睡眠,健康成長

2012  3月16日  輕鬆呼吸,輕鬆睡眠

2013  3月15日  良好睡眠,健康老去

2013  略

2014  略

2015  略

2016  略

2017  健康睡眠 遠離慢病

2018  公益行動 尋找江西失眠人ⅱ

中國主題:

2023年  世界睡眠日:「讓孩子多睡一小時」

2023年  世界睡眠日:「關愛兒童睡眠 多睡一小時」

2023年  世界睡眠日:「關注老人睡眠 多睡一小時」

2023年  世界睡眠日:「關注睡眠品質 多睡一小時」

2023年  世界睡眠日:「自然深睡眠 多睡一小時」

2023年  世界睡眠日:「健康睡眠,平安出行」

2023年  世界睡眠日:「健康睡眠,多睡一天"

2023年  世界睡眠日:「美好睡眠,放飛夢想」

2023年  略

2023年  世界睡眠日:公益行動 尋找江西失眠人ⅱ

世界睡眠日節日影響:

中國睡眠市場潛力巨大

「中國睡眠指數報告」描述了一幅「睡城」分布圖,北京、廣州、西寧、昆明、東莞為失眠城市;上海、南昌、天津、淮南、成都為淺睡城市;南京、武漢、長沙、瀋陽、杭州為安眠城市;廈門、鄭州、齊齊哈爾、重慶、西安為好夢城市。

由於經濟放緩、人口增長、食品安全、環境汙染等引發的巨大工作和生活壓力問題、睡眠問題如今已成為全球性的課題,於是各種與睡眠相關的產業也逐漸興起。

在日本,民眾的失眠發生率為20%,他們研發出可以感知和記錄心跳、體溫、血壓等睡眠狀況的便攜儀器,以便據此來設計個性化的助眠產品。

放眼中國,睡眠市場也逐步形成了一塊大蛋糕。相關產品不僅包括床上用品和可以促進睡眠的各種醫藥保健產品、器械、食品、圖書音像製品等,就連手機軟體都來湊「睡眠經濟」的熱鬧。有統計稱,中國睡眠市場的容量高達千億元,市場潛力巨大。

世界睡眠日相關活動:

多睡一小時

2023年,慕思與**電視台《健康之旅》欄目合作,在世界睡眠日聯合推出兩期特別節目「慕思找回好睡眠」,整個節目圍繞現代人面臨的睡眠困擾,以及如何利用寢具的調節來改善睡眠等熱點話題,深受觀眾喜愛。

2023年,慕思與五星級酒店聯盟,建立國內第一家睡眠私人會所。在北京啟動了「世界同睡的一天」活動,現場釋出了「慕思健康睡眠宣言」

2023年 眾明星亮相東莞,倡導健康睡眠。在世界睡眠日即將到來之際,作為睡眠行業領軍品牌慕思牽手中國睡眠研究會於2023年3月14日在東莞發起以「世界同睡的一天」為主題的大型公益活動。

2023年,慕思攜手衛生部舉行了「全球健康睡眠高峰論壇」並釋出了第三代慕思健康睡眠系統,標誌著慕思在健康睡眠研究領域進入了乙個全新的時代。

長沙市民穿**睡衣睡大街迎「世界睡眠日」:

2023年3月20日,世界睡眠日前夕,唐堂帶領眾多市民來到長沙街頭進行「睡大街」公益行為藝術展示,呼籲市民提高深度睡眠質量,遠離肥胖與亞健康。

「世界睡眠日」 將近 合肥將有義診:

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2023年世界睡眠日的主題是「美好睡眠,放飛夢想」。2023年3月16日(明天)下午3:00,合肥市一院本部將在門診樓一樓舉行義診活動,現場將有多位資深專家免費坐診,為市民答疑解惑,並提供專業的睡眠知識諮詢服務。

3.21世界睡眠日  尋找江西失眠人公益活動將在南昌啟動

中華精神疾病**協會 訊3月21日是第十八個「世界睡眠日」,3月10日 早8:00,江西省南昌二七醫院將在門診樓一樓舉行「尋找江西失眠人·第二季」公益會診活動,現場將有來自京、滬、贛多位資深失眠症專家免費坐診,為市民答疑解惑,為失眠症患者搭建專業的會診平台,並提供專業的睡眠知識諮詢服務。

世界睡眠日的來歷是什麼

進入21世紀,人們的健康意識空前提高,擁有健康才能有一切 的新理念深入人心,因此有關睡眠問題引起了國際社會的關注。人一生中有三分之一的時間是在睡眠中度過,五天不睡眠人就會死去,可見睡眠是人的生理需要。睡眠作為生命所必須的過程,是機體復原 整合和鞏固記憶的重要環節,是健康不可缺少的組成部分。世界衛生組...

世界睡眠日是幾月幾日,世界睡眠日是幾月幾號?

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2007世界睡眠日主題 科學的睡眠消費 世界睡眠日是由國際精神衛生和神經科學 會於2001年發起的一項全球性活動,並將其定在每年的3月21日。其重點是引起人們對睡眠重要性和睡眠質量的關注。中國睡眠研究會自2003年將其正式引入中國。將世界睡眠日定在3月21日,是因為這天是春季...

2023年的世界睡眠日主題是什麼

2006年世界睡眠日的主題定為 健康睡眠進社群 圍繞該主題的系列活動擬定於2005年12月份啟動。3月21日 世界睡眠日 2001 人一生中有三分之一的時間在睡眠中度過,睡眠作為生命所必須的過程,是機體復原 整合和鞏固記憶的重要環節,是健康不可缺少的組成部分。據世界衛生組織調查,27 的人有睡眠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