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的主要筆順規則是什麼

2021-03-04 09:07:22 字數 5067 閱讀 5984

1樓:月似當時

漢字的主要筆順規則是:先橫後豎(如:「幹」),

先撇後捺(如:「八」),從上到下(如:「主」),從左到右(如「林」),先進後關(如:

「田」),先中間後兩邊(如:「水」),從外到內(如:「回」)等。

如「仗」,筆順為丿,丿丨,丿丨一,丿丨一丿,丿丨一丿乀。

傳統字書區分「匚」(fāng)「匸」(xì)二部。篆文前者象裝東西的器具,歸此部之字,義多與此有關,如:「匝」、「匡」、「匠」、「匪」、「匣」、「匱」等字;後者篆文象有所隱藏的樣子,歸此部之字亦多與此有關,如「匹」、「匿」、「區」、「匽」等字。

從匚」(fāng)「匸」(xì)二部的字,外包圍結構多作橫、豎折。(先寫上方一橫,再寫中間結構,最後寫豎折。)

擴充套件資料

特殊情況:

1、"重"上面的撇和橫先寫,緊接著寫日,再寫豎,最後寫下面兩橫(上短下長)。

2、"脊"字上邊的筆順是先寫左邊的點和提,再寫右邊的撇和點,最後寫中間的人。

3、"義"先寫點,再寫撇和捺。點在上邊或左上邊的要先寫,如"門、鬥"等;點在右邊或字裡面的要後寫,如"玉、瓦"等。

4、"匚"的字,先寫"匚"上面的橫,然後寫"匚"裡面的部分,最後才寫"匚"最後的折,例如"匹、區、臣、匠、匣、匿"等。

5、"辶"的字,先寫"辶"裡面的部分,後寫"辶"外面的部分。

6、"敝"的左邊先寫上部的點、撇,接著寫左下角的豎、橫折鉤,然後寫中間的長豎,最後寫裡面的撇、點。這些字還有"弊、蹩、憋、鱉"等。

2樓:匿名使用者

漢字筆畫的書寫順序。漢字的筆順規則是:先橫後豎(如:

「幹」),先撇後捺(如:「八」),從小到大(如:「主」),從左到右(如「林」),先進後關(如:

「田」),先中間後兩邊(如:「水」),從外到內(如:「回」)等。

如「仗」,筆順為丿,丿丨,丿丨一,丿丨一丿,丿丨一丿丶。筆順是否正確,關係到書寫的速度和字形的好壞。

一、一般規則:

1、先撇後捺 : 人 八 入

2、先橫後豎:十 王 幹

3、從上到下:三 竟 音

4、從左到右:理 利 禮 明 湖

5、先外後裡: 問 同 司

6、先外後裡在封口: 國 圓 園 圈7、先中間後兩邊:小 水

二、補充規則

1、點在上部或左上,先寫點:衣 立 為2、點在右上或在字裡,後寫點:發 瓦 我3、上右和上左包圍結構的字,先外後裡:

廳 座 屋4、左下包圍結構的字,先裡後外:遠 建 廷5、左下右包圍結構的字,先裡後外:兇 畫6、左上右包圍結構的字,先外後裡:

同 用 風7、上左下包圍結構的字,先上後裡在左下 醫 巨 匠 區寫字筆順口訣:

從上到下為主,從左到右為輔。

上下左右俱全,根據層次分組;

橫豎交叉先橫,撇捺交叉先撇;

中間突出先中①,右上有點後補②;

上包下時先外③,下包上時先內④;

三框首橫末折⑤,大囗最後封底⑥;

分歧遵照《規範》⑦,做到流暢美觀。

註釋:① 中間突出的字,如「山」、「小」、「辦」、「水」、「承」等。

② 上有點的字,如「犬」、「尤」、「戈」、「龍」、「成」等。

③ 上包下的字,如「岡」、「同」、「網」、「周」、等。

④ 下包上的字,如「兇」、「畫」、「函」、「幽」等。

⑤ 「三框」也叫「匠字框」,如「區」、「匹」、「巨」、「醫」等。

⑥ 「大囗」即大口框,如「四」、「回」、「園」、「國」等。

3樓:匿名使用者

一、基本規則:

1.從上到下 李(木李) 三(一 三)2.從左到右 仁(亻仁)

3.先外後裡 問(門問)

4.先中間後兩邊 乖(千 乖) 小(亅 小)二、漢字輸入補充規則

1.點在上邊或左上,先輸入 義(丶義) 鬥( 鬥)2.點在右上或字裡,後輸入 尤(尢尤) 叉(又叉)3.兩面包圍結構的字

(1)上右和上左包圍結構,先外後裡 句(勹句) 廳(廠廳)(2)左下包圍結構,先裡後外 遠(元遠) 廷(壬廷)4.三面包圍結構的字

(1)缺口朝上的,先裡後外 兇(乂兇)

(2)缺口朝下的,先外後裡 同(冂同)

(3)缺口朝右的,先外後裡 區(匚區)

5.全包圍結構的字,先外後裡 國(囗國)三、漢字書寫補充規則

1.先橫後豎 十(一十)

2.先撇後捺 人(丿人)

3.點在上邊或左上,先書寫 衣(丶亠衣) 穴(丶宀穴) 為(丶 為) 鬥( 鬥

4.點在右上或字裡,後書寫 發( 發) 我( 我) 瓦( 瓦) 叉(又叉)

5.兩面包圍結構的字

(1)上右和上左包圍結構,先外後裡 句(勹句) 廳(廠廳)(2)左下包圍結構,先裡後外 遠(元遠) 廷(壬廷)6.三面包圍結構的字

(1)缺口朝上的,先裡後外 兇(乂兇)

(2)缺口朝下的,先外後裡 同(冂同)

(3)缺口朝右的,先上後裡再左下 區(一 區)7.全包圍結構的字,先外後裡再封口 國(冂 國)四、漢字形體結構型別表

漢字的輸入和書寫,應參照「漢字形體結構型別表」規定的順序。

4樓:馬堯

同問漢字書寫規則是什麼 2012-05-13 09:45 提問者: 匿名 |瀏覽次數:946次如題我來幫他解答

滿意回答2012-05-13 14:29漢字書寫筆順規則一、一般規則:

1、先撇後捺 : 人 八 入2、先橫後豎 : 十 王 幹3、從上到下:

三 竟 音4、從左到右: 理 利 禮 明 湖5、先外後裡: 問 同 司6、先外後裡再封口:

國 圓 園 圈7、先中間後兩邊: 小 水

二、補充規則

1、點在上部或左上,先寫點: 衣 立 為2、點在右上或在字裡,後寫點: 發 瓦 我3、上右和上左包圍結構的字,先外後裡:

廳 座 屋4、左下包圍結構的字,先裡後外:遠 建 廷5、左下右包圍結構的字,先裡後外: 兇 畫6、上左下包圍結構的字,先上後裡在左下 醫 巨 匠 區寫字筆順口訣

從上到下為主,從左到右為輔。

上下左右俱全,根據層次分組;

橫豎交叉先橫,撇捺交叉先撇;

中間突出先中①,右上有點後補②;

上包下時先外③,下包上時先內④;

三框首橫末折⑤,大囗最後封底⑥;

分歧遵照《規範》⑦,做到流暢美觀。

解釋:① 中間突出的字,如「山」、「小」、「辦」、「水」、「承」等。

② 上有點的字,如「犬」、「尤」、「戈」、「龍」、「成」等。

③ 上包下的字,如「岡」、「同」、「網」、「周」、等。

④ 下包上的字,如「兇」、「畫」、「函」、「幽」等。

⑤ 「三框」也叫「匠字框」,如「區」、「匹」、「巨」、「醫」等。

⑥ 「大囗」即大口框,如「四」、「回」、「園」、「國」等。

5樓:匿名使用者

為什麼不用「漢字筆順&英語**解釋」軟體呢?每個生字的筆順進行直觀、形象的書寫演示,展示每個漢字在田字格中的位置, 生動、有趣,寓教於樂,加深記憶,便於快速、準確地按漢字筆畫順序書寫規範的漢字。flash動畫展示。

6樓:欲淚卿狂

談漢字筆順的規範 在現代漢語通用字中,除極個別的只有一筆的字(如 「一」、「乙」,我們稱為「單筆字」)外,絕大多數都是兩筆或兩筆以上的字(我們稱為「多筆字」)。當我們在書寫這些「多筆字」時,必然要遇到先寫哪一筆後寫哪一筆的問題,這就是筆畫的先後順序,簡稱 為筆順。 漢字的筆順是有一定規則的,先寫哪一筆,後寫哪一 筆,決不能隨心所欲,否則,就會感到不方便,不自然。

掌握了漢字的筆順,不僅可以提高寫字的效率,容易把字 寫清楚,寫整齊,寫美觀,也便於漢字的排序、檢索、信 息處理。 漢字的筆順規則一般是:先橫後豎,先撇後捺,從上 到下,從左到右,從外到內,先裡頭後封口,先中間後兩邊等。

按照這些基本規則,大部分漢字的筆順問題解決了, 但由於漢字結構形式比較複雜,仍有不少字很難按上面的筆順規則書寫,只能按習慣筆順書寫。因此,有些字就流行了幾種筆順。如「方」、「萬」、「車」等字(包括用這些字作部件的字)。

我們不能說哪個絕對正確,哪個絕對錯誤。但科技的現代化又要求我們的漢字筆順有乙個統一的規範,解決的辦法只能是:由國家語言文字工作的部門作出統一的規定,以此來消除分歧,實現筆順的統一。

2023年,國家語言文字工作委員會和新聞出版署聯合 釋出了《現代漢語通用字表》。這個字表依據2023年釋出的《印刷通用漢字字形表》確定的筆順規範規定了7000個漢字的規範筆順。但是,由於這個字表中的字未列出跟隨式筆順,使用時只能根據字序進行推斷。

這不僅給使用帶來了很大的不便,而且,由於各人在應用中因理解和推斷 不同,出現了漢字筆順的不規範現象。如「火」、「叉」、「爽」等字(包括用這些字作部件的字)。 為了促進我國語言文字規範化,消除規範筆順本身存 在的難點,滿足漢字研究、漢字教學、漢字資訊處理、出 版印刷和辭書編纂等方面的需要,國家語言文字工作委員 會和新聞出版署決定對現行規範筆順進行完善,研製並公 布了《現代漢語通用字筆順規範》。

《現代漢語通用字筆順規範》的公布,無疑給我們的 使用帶來了極大的方便。但是,大家在使用時,有兩個問題不要忽視。一是「敝」、「脊」兩字的筆順這次作了調整。

「敝」字左邊中間的豎不再是第三筆,而是第五筆;「脊」字的上邊不再先寫中間的「人」,而是先寫兩邊的 點、提、撇、點,後寫中間的「人」。 二是「車」、「牛」 兩字在作左偏旁時,筆順有變化。「車」字由橫、折、橫、豎改為橫、折、豎、提;「牛」字由撇、橫、橫、豎改為撇、橫、豎、提

漢字的主要筆順規則是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漢字筆順規則:

1.基本規則:

a.先橫後豎:十土

b.先上後下:二古

c.先左後右:仁則

d.先撇後捺:八人

e.先中間後兩邊:小水

f.點在字的上邊或左上者先寫;點在字的右上或中間者後寫:鬥文犬叉2.包圍結構和半包結構漢字筆順規則:

a.包圍結構先外後內再封口:回圖

b.半包結構

a類先外後內:同鳳司勾歷尼

b類先內後外:兇遷延

c類先上後內再左下:匹匠

區的筆畫規則是什麼,區字的筆順規則是什麼

您查詢的是 區 筆順一 丶 查詢結果 共包含 1 個漢字,總筆畫數 4 畫。去除重複漢字後 共包含 1 個漢字,總筆畫數 4 畫。以下為單個漢字筆畫數 4 畫q 區 區字的筆順規則是什麼 橫,豎,橫折,橫,豎,橫折,橫,豎,橫折,橫,豎折 豎彎 區 q u 基本解釋 區 q 1.分別 分。別。2.地...

棒球的規則是什麼?棒球規則是什麼

二 比賽的目的是爭取得分多於對方隊而取得比賽的勝利。三 在規定的有效比賽局數結束時。棒球的規則是怎樣的?棒球規則有哪些 棒球的基本規則 棒球的玩法和規則 棒球分為進攻方和防守方,規則是進攻就是要得分,勝利就屬於得分比較多的那一方,以一局為例,上半局是客隊進攻,主隊防守,下半局是主隊進攻,客隊防守。場...

寫十禾時的筆順規則是先什麼後什麼

寫十的筆順規則是先橫後豎。寫禾的筆順規則是先撇,橫,豎,撇,最後捺。十 讀音 sh 釋義 1 數名,九加一 在鈔票和單據上常用大寫 拾 代 2 表示多 久 室九空。3 表示達到頂點 足。成。禾 拼音 h 部首是禾。釋義 1 穀類植物的統稱 苗。本科 單子葉植物的一科 2 古代指粟 穀子 擴充套件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