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霞與孤鶩齊飛中的落霞是什麼意思

2021-03-04 09:07:03 字數 5244 閱讀 6983

1樓:可愛的康康哥

「落霞與孤鶩齊飛」中的「落霞」,是指「零散的飛蛾」。

很多書對「落霞

」的解釋有兩個釋義:其一指晚霞。舉例即是王勃這句「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其二指琴名。

舉例為唐人陸龜蒙的《夜問會答》詩:「落霞琴,寥寥山水揚清音。」而前一種詞義顯然是一種誤讀。

理解「落霞」的含義必須放在南昌的地理環境中去分析。宋人吳曾在其《能改齋漫錄·辨霞鶩》一文中寫道:「落霞非雲霞之霞,蓋南昌秋間有一種飛蛾,若今所在麥蛾是也。

」原來,當時的南昌地區,**月間,田野裡活動著一種飛蛾,數量極多,在江上飛舞時,紛紛墜落水中,引得江魚群遊爭食。

當地人管這種飛蛾叫做「霞蛾」,簡稱為「霞」。「霞蛾」紛墜如雨,也引得野鴨(鶩)遊來爭食,於是便出現了「落霞與孤鶩齊飛」的奇異場景和壯觀畫面。

對於「霞」指「霞蛾」之說,後世學者也多有考證。宋代學者俞元德在其著作《瑩雪叢說》中指出:「落霞者,飛蛾也,非雲霞之霞。鶩者,野鴨也。野鴨飛逐蛾蟲而欲食之故也,所以齊飛。」

「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一句,是化用庾信《馬射賦》「落花與芝蓋同飛,楊柳共春旗一色」之句,描寫的是當地的一種自然景觀。

2樓:匿名使用者

「落霞與孤鶩齊飛」中的「落霞」,則是指「零散的飛蛾」。依據是———宋代吳曾在其《能改齋漫錄·辨霞鶩》中說:「落霞非雲霞之霞,蓋南昌秋間有一種飛蛾,若今所在麥蛾是也。

」宋代俞元德也在其《瑩雪叢說下》中說:「落霞者,飛蛾也,非雲霞之霞。鶩者,野鴨也。

野鴨飛逐蛾蟲而欲食之故也,所以齊飛。」

3樓:邏輯

落霞做飛蛾飛鵝純是無稽之談。王勃的這兩句意寫自然意境。孤鶩與晚霞,秋水於長天交著一線。

我解釋不行。你說的那是流沙河批判「落霞=飛鵝」說的,你自己找下吧

4樓:匿名使用者

那是瞎說的,落霞就是晚霞,我們剛學《藤王閣序》

落霞與孤鶩齊飛落霞是什麼意思

5樓:歲月就這麼說

落霞是絢麗的,多重的,孤鶩是清淡的,單一的,落霞是自上而下的,孤鶩是自下而上的,秋水長天,天水相接,渾然一體,遠近、上下、立體式的展現出一幅深秋江天圖.

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

意思翻譯:雨後的天空,烏雲消散,陽光又重新照耀著大地.陽光對映下的彩霞與野鴨一起飛翔.大雨後的江水顯得異常的充盈,遠遠望去,江水似乎和天空連線在一起.

6樓:匿名使用者

落日,就是天陽下山的情景吧

落霞與孤鶩齊飛 落霞 孤鶩什麼意思

7樓:抱香蕉睡覺

一、釋義

1、落霞:晚霞。孤鶩:孤單的野鴨。

2、這句話的意思是陽光對映下的彩霞與野鴨一起飛翔。

二、出處

1、出自《滕王閣序》,是唐代文學家王勃於上元二年(675年)所創作的一篇駢文。

2、文章由洪州的地勢、人才寫到宴會;寫滕王閣的壯麗,眺望的廣遠,扣緊秋日,景色鮮明;再從宴會娛遊寫到人生遇合,抒發身世之感;接著寫作者的遭遇並表白要自勵志節,最後以應命賦詩和自謙之辭作結。全文表露了作者的抱負和懷才不遇的憤懣心情。

8樓:drar_迪麗熱巴

落霞: 晚霞。

孤鶩 :孤單的野鴨。

「落霞與孤鶩齊飛」出自《滕王閣序》,是唐代文人王勃創作的名句。《滕王閣序》是唐代文學家王勃於上元二年(675年)所創作的一篇駢文。文章由洪州的地勢、人才寫到宴會;寫滕王閣的壯麗,眺望的廣遠,扣緊秋日,景色鮮明;再從宴會娛遊寫到人生遇合,抒發身世之感;接著寫作者的遭遇並表白要自勵志節,最後以應命賦詩和自謙之辭作結。

滕王閣:為唐高祖的兒子滕王李元嬰任洪州都督時修建,舊址在今江西南昌江之濱。

豫章故郡,洪都新府:豫章是漢朝設定的,治所在南昌,所以說「故郡」。唐初把豫章郡改為「洪州」,所以說「新府」。「章」一作」南昌」。

星分翼軫(zhěn):意思是說(洪州)屬於翼、軫二星所對著的地面的區域。古人用天上二十八宿(列星)的方位來區分地面的區域,某個星宿對看地面的某個區域,叫做某地在某星的分野。

衡廬:指湖南的衡山和江西的廬山。

「秋水共長天一色」,則描繪了碧水與遠天相融合,水天因色彩接近而界限模糊的景象。先把視線引領至水天相接之處,再從天水相接返回,塔樓上下渾然一體,揭示了大自然的原色與永恆。

9樓:阿沾

落霞:晚霞。;孤鶩:孤雁。

「落霞與孤鶩齊飛 ,秋水共長天一色」出自唐朝王勃所作《滕王閣序》。作者以落霞、孤鶩、秋水和長天四個景象勾勒出一幅寧靜致遠的畫面,歷來被奉為寫景的精妙之句,廣為傳唱。

「落霞與孤鶩齊飛 ,秋水共長天一色」意思:落霞與孤雁一起飛翔,秋天的江水和遼闊的天空連成一片,渾然一色。

《滕王閣序》創作於:高宗時,洪州都督閻某重修此閣,並於上元二年(675年)的重九日,在滕王閣上歡宴群僚和賓客。作者南下探親,路過這裡,也參加了盛會,即席賦詩,並寫了這篇序。

《滕王閣序》是唐代文學家王勃於上元二年(675年)所創作的一篇駢文。文章由洪州的地勢、人才寫到宴會;寫滕王閣的壯麗,眺望的廣遠,扣緊秋日,景色鮮明;再從宴會娛遊寫到人生遇合,抒發身世之感;接著寫作者的遭遇並表白要自勵志節,最後以應命賦詩和自謙之辭作結。

全文表露了作者的抱負和懷才不遇的憤懣心情。文章除少數虛詞以外,通篇對偶。句法以四字句、六字句為多,對得整齊;又幾乎是通篇用典,用得比較自然而恰當,顯得典雅而工巧。

王勃(650—676年),字子安,絳州龍門(今山西河津)人。隋末學者文中子王通之孫,唐代詩人。年十四,舉幽素科,授朝散郎。

年二十七,因渡南海探望父親,溺水受驚而死。工詩能文,與楊炯、盧照鄰、駱賓王齊名,並稱「初唐四傑」。

10樓:叫那個不知道

1、落霞:晚霞。 孤鶩:野鴨。

2、「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 這一句素稱千古絕唱。青天碧水,天水相接,上下渾然一色:彩霞自上而下,孤鶩自下而上,相映增輝,構成一幅色彩明麗而又上下渾成的絕妙好圖。

3、出自王勃的《滕王閣序》,素稱千古絕唱。它那強大的藝術魅力究竟來自何處來自於它所賦予讀者的一種五彩斑斕的美一種美的最完美塑造 。

擴充套件資料

1、這句與「秋水共長天一色」成一句,化用庾信《馬射賦》:「落花與芝蓋同飛,楊柳共春旗一色。」這一句素稱千古絕唱。

彩霞自上而下,孤鶩自下而上,好似齊飛。青天碧水,天水相接,上下渾然一色。句式上下句相對,而且在一句中自成對偶,形成「當句對」的特點,「落霞」對「孤鶩」,「秋水」對「長天」。

2、上句寫動,霞、鶩「齊飛」;下句寫靜,水、天「一色」。一動一靜,以動襯靜。上句側重於目隨景而動,突出景物神態;下句側重於心因景而靜,突出景物色彩。畫面和諧,美不勝收。

11樓:匿名使用者

「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 這一句素稱千古絕唱。青天碧水,天水相接,上下渾然一色:彩霞自上而下,孤鶩自下而上,相映增輝,構成一幅色彩明麗而又上下渾成的絕妙好圖。

落霞,晚霞。 孤鶩,野鴨。

王勃的《滕王閣序》確實不錯,我記得當時還去查了他寫這的典故,據說筆落章成之時,賓客皆驚

落霞與孤獨的野鴨一齊飛翔,秋天的江水和遼闊的天空渾然一色

出自王勃的《滕王閣序》,素稱千古絕唱。它那強大的藝術魅力究竟來自何處來自於它所賦予讀者的一種五彩斑斕的美一種美的最完美塑造

首先是色彩美。夕陽之下,晚霞絢爛耀眼,而鶩的羽毛是深色的,加上是逆光,所以孤鶩近乎乙個暗影,而晚霞不可能遮布西邊半個天空,尚在碧空顯露,碧空相對於落霞光度稍遜,但相對於孤鶩來說卻較亮,它們——孤鶩、落霞、碧空——就成了明暗的對比——孤鶩的影子更加深暗,晚霞和碧空則更加燦爛。孤鶩的顏色以綠、褐、紫等為主,屬於冷色,而且它們之間是補色關係。

晚霞的背景是晴空,它是藍寶石色的,和晚霞的顏色也是互補色的。我們知道,當互為補色的兩種顏色相鄰時,能構成最強的對比,在效果上,能使雙方達到最大的鮮明度。王勃巧妙地運用了這一對比,使整個圖案顯得格外地鮮明而美麗。

其次是動態美。孤鶩是在「飛」的,雲霞是在「落」的,只有天空是凝然不動的。秋水雖然平靜,但並不是冬天的止水,水面上不會死氣沉沉。

微風過處,秋水上會不斷地泛起漣漪,漣漪過處,平滑如鏡的水面上倒映著的景物會被蕩開,依稀透出水下的景物:水草、乃至魚蝦等等。這分明是一幅流動著的美麗圖畫。

其三是虛實美。碧空高深無比,紅霞稍低些,而孤鶩又更低,這就有了三個層次,而它們下邊又有秋水。秋天的水是寧靜的,當「秋水共長天一色」之時,天上的畫卷自然地映在水中,所謂「天光雲影共徘徊」,水中又有了三個層次。

而且,在天上越高的景物,在水中的倒影就越深。這就構成了實景與虛景的對比。況且微風過處,秋水泛起漣漪,平滑如鏡的水面上倒映著的景物會被蕩開,依稀透出水下的景物:

水草、乃至魚蝦等等,這和水面上的映像同樣構成了一種虛實之美。

其四是立體空間美。「秋水共長天一色」,在天邊,天空和水面地面 這兩個本來並不相交的平面經過持續的變形相交了,這符合人們的視覺習慣,並能使人感到整個畫面具有三維立體空間的真實感。不僅如此,「秋水共長天一色」把人們的視線引到水天相接之處,這是人們視線所能達到的最遠的地方。

而「落霞與孤鶩齊飛」又把人們的視線引到天頂,這是人們視野中最高之處。這一景象又映在秋水中,使具有最大高度的景物又有了最大的深度。有遠有高有深,境界開闊,給人一種強烈的立體美。

其五是引人遐思的想象之美。此句中,鳥是有生命的,而天空和雲霞則是無生命的,這裡,後者成了前者活動的背景,而前者則是後者中乙個有情感、有意志的動點,令人想到有生和無生;晚霞長空亙古常存,而孤鶩則只是乙個匆匆過客,給人一種永恆和短暫的感觸;「孤」鶩與「落」霞齊飛,乙隻「孤」鶩,緣何而孤飛向那裡……令人頓生情思;「秋水共長天一色」,遠方水天相接之處,茫茫緲緲,那裡是王勃的心緒所在那裡景色又如何……給人以無窮的遐想

12樓:匿名使用者

落霞 晚霞

孤鶩 孤單的野鴨

13樓:匿名使用者

落霞 晚霞

孤鶩 野鴨子

14樓:愛心山茶

在史學中,指單只的孤蟲

15樓:匿名使用者

落霞:飛蛾 孤鶩:野鴨

落霞與孤鶩齊飛的落霞什麼意思

16樓:熱心網友

(陽光對映下的)彩霞與野鴨一起飛翔

補充: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是什麼意思?

意思翻譯:雨後的天空,烏雲消散,陽光又重新照耀著大地。陽光對映下的彩霞與野鴨一起飛翔。大雨後的江水顯得異常的充盈,遠遠望去,江水似乎和天空連線在一起。

此句色彩對比鮮明,落霞是絢麗的,多重的,孤鶩是清淡的,單一的,落霞是自上而下的,孤鶩是自下而上的,秋水長天,天水相接,渾然一體,遠近、上下、立體式的展現出一幅深秋江天圖。

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的含義是什麼

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出自唐代王勃的 滕王閣序 意思是落霞與孤雁一起飛翔,秋水和長天連成一片。豫章故郡,洪都新府。星分翼軫,地接衡廬。襟三江而帶五湖,控蠻荊而引甌越。物華天寶,龍光射牛鬥之墟 人傑地靈,徐孺下陳蕃之榻。雄州霧列,俊採星馳。臺隍枕夷夏之交,賓主盡東南之美。都督閻公之雅望,棨戟...

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是什麼意思

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語出王勃 滕王閣序 現代漢語的意思是 落霞與野鴨一起飛翔,秋水和長天連成一片。賣家解釋多好的療效,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 是什麼意思 意思是 雨後的天空,烏雲消散,陽光又重新照耀著大地。陽光對映下的彩霞與野鴨一起飛翔。大雨後的江水顯得異常的充盈,遠遠望去,江水...

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怎麼讀

我覺得是這樣 落霞 與 孤鶩齊飛,秋水 共 長天一色 落霞與孤鶩齊飛 秋水共長天一色怎麼讀 斷句 落霞 與 孤鶩 齊飛,秋水 共 長 ch ng 天 一色。原文 披繡闥,俯雕甍,山原曠其盈視,川澤紆其駭矚。閭閻撲地,鐘鳴鼎食之家 舸艦迷津,青雀黃龍之舳。雲銷雨霽,彩徹區明。落霞與孤鶩齊飛,秋 水共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