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壇是什麼樣的建築,北京天壇的建築特點是什麼

2021-03-04 09:01:51 字數 4790 閱讀 1791

1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天壇是我國最大的壇廟建築。始建於明朝永樂十八年(2023年),是明清兩代帝王祭天、祈谷的地方。總面積270多萬平方公尺,分內、外壇。

天壇主要建築物在內壇,北為祈年殿,南為圜丘壇,中為皇穹宇,三部分建在一條直線上,由一條長360公尺的台基(又稱神道或丹陛橋)連線起來。

天壇最負盛名的是祈年殿,是皇帝祈求年成豐收的地方。它是按照敬天禮神的思想設計的。殿用圓形,象徵天圓;瓦用藍色,象徵藍天;殿內柱子的數目,據說是按照天象建立的。

中間的4根通天柱,象徵春夏秋冬四季;中層的12根金柱,象徵一年的12個月;外層的12根簷柱,象徵一天的子丑寅卯等12個時辰。中、外層相加24根象徵24個節令。三層相加共28根,象徵周天28星宿。

再加柱頂8根童柱,象徵36天罡。寶頂下的雷公柱,象徵著皇帝的一統天下。有趣的是殿內地面中心的大理石,表面的墨色紋理頗像飛舞的龍鳳圖形。

傳說這塊石上原來只有鳳紋,而殿頂藻井內只有雕龍,年長日久,龍鳳有了靈感,飛龍常下來戲鳳。不料有一次正趕上乙個皇帝祭天,在石上跪著行禮,把金龍玉鳳都壓到圓石裡。

2樓:匿名使用者

北京天台是個很漂亮的建築。

北京天壇的建築特點是什麼?

3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北京天壇地處北京城的東南部,在故宮正南偏東方向,正陽門外東側,是我國古代明清兩朝歷代皇帝祭天和祈谷的地方。

北京天壇中的兩道垣牆把天壇分成內壇和外壇兩個部分。南邊圍牆呈方形,象徵地;北邊圍牆呈半圓形,象徵天。北高南低,這既表示"天高地低",又表示"天圓地方"。

北京天壇始建於2023年,總面積為273公頃。它的主要建築集中在內壇中軸線的南北兩端,由南至北分別為圜丘壇、皇穹宇、祈年殿和皇幹殿等。它們設計巧妙,色彩調和,技藝高超,不僅是我國古建築中的明珠,也是世界建築史上的奇蹟。

北京天壇是我國現存最大的古代皇帝祭天建築,它享有"天下第一祭壇"的美譽。

北京天壇的建築規律是怎樣的?

4樓:北京創典文化

北京天壇是我國古代明清兩朝歷代皇帝祭天和祈谷的地方。

北京天壇始建於2023年,總面積為243萬平方公尺。它的主要建築集中在內壇中軸線的南北兩端,由南至北分別為圜丘壇、皇穹宇、祈年殿和皇幹殿等。它們設計巧妙,色彩調和,技藝高超,不僅是我國古建築中的明珠,也是世界建築史上的奇蹟。

北京天壇是我國現存最大的古代皇帝祭天建築,它享有「天下第一祭壇」的美譽。

北京天壇有哪些建築特點?

5樓:漫閱科技

北京天壇是一座祭天的壇廟,其建築大量採用圓形符號,圓的形狀即天,以表現「天圓地方」的傳統哲學觀念。天壇的建築多用深藍色琉璃瓦頂,以及廣用奇數(陽數),象徵天為陽,其藍色和奇數,也是出於對天的崇拜,表現了中國傳統的宇宙觀。

北京天壇的建築有什麼特色?

6樓:北京創典文化

北京天壇地處北京城的東南部,在故宮正南偏東方向,正陽門外東側,是我國古代明清兩朝歷代皇帝祭天和祈谷的地方。

北京天壇中的兩道垣牆把天壇分成內壇和外壇兩個部分。南邊圍牆呈方形,象徵地;北邊圍牆呈半圓形,象徵天。北高南低,這既表示「天高地低」,又表示「天圓地方」。

北京天壇始建於2023年,總面積為273公頃。它的主要建築集中在內壇中軸線的南北兩端,由南至北分別為圜丘壇、皇穹宇、祈年殿和皇幹殿等。它們設計巧妙,色彩調和,技藝高超,不僅是我國古建築中的明珠,也是世界建築史上的奇蹟。

北京天壇是我國現存最大的古代皇帝祭天建築,它享有「天下第一祭壇」的美譽。

北京天壇

北京天壇是怎樣的總計建築布局?

7樓:漫閱科技

北京天抄壇的總體布局按天圓bai地方進行布置。外周有兩重牆垣du圍繞,zhi北牆為圓弧形,南牆呈直角方dao形。正門設在西牆,在正門南側有齋宮,是皇帝齋戒沐浴的場所。

壇內主要建築呈南北向縱軸線布局。軸線上主要建築有圜丘和祈年殿,兩者之間有「丹陛橋」,是一條寬30公尺、高4公尺、長360公尺的磚砌大道。大道兩邊植松柏,林木高大,枝葉繁茂,似有「天境」之感。

在這兩座主要建築之間的中軸線上還有一座建築皇穹宇,這裡是供奉「皇天上帝」牌位的地方。

天壇的主要建築有哪些

8樓:靠名真tm難起

1、圜丘壇是舉行冬至祭天大典的場所,主要建築有圜丘、皇穹宇及配殿、神廚、三庫及宰牲亭,附屬建築有具服台、望燈等。圜丘明朝時為三層藍色琉璃圓壇,清乾隆十四年(1749)擴建,並改藍色琉璃為艾葉青石檯面,漢白玉柱、欄。

2、皇穹宇院落位於圜丘壇外壝北側,坐北朝南,圓形圍牆,南面設三座琉璃門,主要建築有皇穹宇和東西配殿,是供奉圜丘壇祭祀神位的場所。皇穹宇由環轉16根柱子支撐,外層八根簷柱,中間八根金柱,兩層柱子上設共同的溜金斗拱,以支撐拱上的天花和藻井。

3、祈谷壇是舉行孟春祈谷大典的場所,建於明朝永樂十八年(2023年),主要建築有祈年殿、皇幹殿、東西配殿、祈年門、神廚、宰牲亭、長廊,附屬建築有內外壝牆、具服臺、丹陛橋,內壇牆上東南西北各設天門,西外壇牆設祈谷壇門,內壇東部有七星石。

4、皇幹殿,坐落在祈年殿以北,祈年牆環繞的矩形院落裡,由三座琉璃門與祭壇相通。這是一座廡殿式大殿,覆蓋藍色的琉璃瓦,下面有漢白玉石欄杆的臺基座。它是專為平時供奉「皇天上帝」和皇帝列祖列宗神版的殿宇。

5、七十二連房,祈年殿東邊在內牆東門外,有72間走廊,是祈谷寺的附屬建築。為連簷通脊式的一面暖房,北面砌磚南面安設大窗門,俗名稱為「七十二連房」。長廊中部偏北,有五間「神庫」,是收藏祭祀用品的庫房。

6、祈年殿由28根金絲楠木大柱支撐,柱子環轉排列,中間4根「龍井柱」,高19.2公尺,直徑1.2公尺,支撐上層屋簷;中間12根金柱支撐第二層屋簷,在朱紅色底漆上以瀝粉貼金的方法繪有精緻的圖案;外圍12根簷柱支撐第三層屋簷。

7、丹陛橋是連線祈谷壇南磚門及其南天門(成貞門)的甬道,也是連線祈壇和圜丘壇的軸線,長360公尺,寬30公尺。丹陛橋上有三條石道,中為神道,東御道,西王道,北高南低,北端高4公尺,南端1公尺,北行令人步步登高,如臨天庭。

8、齋宮是皇帝舉行祭天大典前進行齋戒的場所,位於祈谷壇內壇西南隅。宮內置有無梁殿、寢殿、鐘樓、值守房和巡守步廊等禮儀、居住、服務、警衛專用建築,均採用綠色琉璃瓦,以兩重宮牆、兩道御溝圍護。

9、南神廚院,位於圜丘東,座北朝南,院門南開,主要建築有神庫、神廚、井亭,是圜丘冬至祭天大典之前製作圜丘壇各種祭品的場所。

10、神樂署是天壇建築之一,位於天壇西外壇,為明清時期演習祭祀禮樂的場所,被譽為明清兩朝最高的禮樂學府。神樂署始見於明永樂十八年(2023年),初稱神樂觀,觀中殿宇眾多,環境優美,開有茶肆、藥鋪,又稱天壇道觀。

9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天壇是明、清兩代皇帝「祭天」和「祈谷」的地方,位於北京市區東南隅,占地273公頃,有壇牆雙重,分內壇和外壇。主要建築都在內壇。南有圜丘壇、皇穹宇,北有祈年殿、皇幹殿,由一座高2.

5公尺,寬28公尺,長360公尺的丹陛橋連成一組布局完整,體型優美,具有獨特藝術風格的建築群。有些建築還巧妙地運用了力學、聲學、幾何學原理,是研究我國古代建築科學極其珍貴的遺產之一。

北面的祈年殿,前身是明嘉靖二十四年(2023年)建的大享殿,屋頂原用上藍中黃下綠三色琉璃瓦。乾隆十六年(2023年)修繕此殿時,一律改用藍色琉璃瓦。祈年殿下面是面積為5900平方公尺,高為6公尺的三層漢白玉圓形台基。

圍牆呈方形,象徵天圓地方。祈年殿高38公尺,直徑32.72公尺,三層藍色琉璃瓦簷,逐層收縮向上,象徵與天相接。

殿頂冠有鎏金寶頂,光彩奪目。大殿的結構很獨特,中部四根龍井柱,高19.2公尺,代表一年四季,中層12根金柱象徵一年12個月,外層簷柱12根表示12個時辰。

內外柱24根又象徵24節氣。殿內地面正中是一塊圓形大理石,帶天然龍鳳花紋,與殿頂**的蟠龍藻井,遙遙相對,四周天花圖案,亦呈圓形,金描彩繪,顯得十分富麗堂皇。

南面的皇穹宇原建於明嘉靖九年(2023年),清乾隆十七年(2023年)重修。它原本是儲存「皇天上帝」牌位的,高19.02公尺,直徑15.

6公尺,金碧重彩,鎏金寶頂,遠遠望去,猶如一把高撐雲空的金頂藍傘,在陽光照耀下,閃閃發光。殿內由八根金柱和八根銀柱承托屋頂,構造精巧,是古建築中所罕見的。皇穹宇前東西兩側也各有配殿一座,殿外有直徑65.

1公尺的正圓形圍牆,這就是回音壁。它巧妙地利用聲學原理建成,如果你在一處對著牆壁說話,那麼另一處(可以轉很多角度)也可以清楚地聽到。古皇穹宇台階前,還有三塊奇妙的回音石。

從皇穹宇再南行,就是祭天用的圜丘壇。它也是建於明嘉靖九年(2023年),是乙個露天三層的圓形石壇。每層圍有漢白玉石欄杆和欄板,由於古人迷信九是所謂「陽數之極」,以示天體的至高至大,所以天壇的台石、台階、欄杆條石數均為九與九的倍數。

石壇中心有一塊石板,站立在它上面高喊,回音很大,這是聲波折射造成的。

建國後,天壇成為公園,有東西北三個門,在西門主要人口處有一條長達1公里的古柏大道,直通丹陛橋。道南齋官內有「齋戒銅人」,相傳是仿唐魏徵像鑄造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圜丘壇建築群從南側起是昭亨門、具服臺、櫺星門、外壝牆、內壝牆,圜丘壇、皇穹宇。在內外壝牆之間東南側是燔柴爐和鐵燎爐。西南側是望燈桿。圜丘壇外壝牆東側是南神廚和南宰牲亭。

11樓:混世達人

天壇,在北京市南部,東城區永定門內大街東側。占地約273萬平方公尺。天壇始建於明永樂十八年(2023年),清乾隆、光緒時曾重修改建。

2.圜丘壇內主要建築有圜丘壇、皇穹宇等等,祈谷壇內主要建築有祈年殿、皇幹殿、祈年門等。

12樓:匿名使用者

北京天壇有兩重垣牆,形成內外壇,主要建築祈年殿、皇穹宇、圓丘壇。圓丘壇建造在南北縱軸上。 壇牆南方北圓,象徵天圓地方。

13樓:宇兒

圜丘,丹陛橋,祈年殿......

北京天壇的建築規律是怎樣的,北京天壇的建築特點是什麼?

北京天壇是我國古代明清兩朝歷代皇帝祭天和祈谷的地方。北京天壇始建於1420年,總面積為243萬平方公尺。它的主要建築集中在內壇中軸線的南北兩端,由南至北分別為圜丘壇 皇穹宇 祈年殿和皇幹殿等。它們設計巧妙,色彩調和,技藝高超,不僅是我國古建築中的明珠,也是世界建築史上的奇蹟。北京天壇是我國現存最大的...

北京天壇的景色,北京天壇的景色50字

下午,我們吃了午飯就坐公共汽車來到了天壇公園。一進公園大門,我們就看見碧綠色的草地,翠綠色的松樹,還看見了五顏六色的花,金黃色的陽光從上方照下來,照在了草地上,照在了松樹上,照在了花朵上,看到這整個景色,我驚呆了,沒想到春天的天壇公園會這麼美麗!我們一邊走一邊玩,東瞧瞧,西看看,這兒照一張像,那兒照...

天壇的特色,北京天壇的特點

天壇是我國現存最大的古代祭祀性建築群,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祭天建築群,有270多公頃。天壇被兩重壇牆分為內壇和外壇,主要建築都在內壇 內壇南有更衣臺 圜丘壇 皇穹宇 回音壁 三音石,北有祈年殿 皇幹殿 七十二長廊,南北兩組建築由丹陛橋連線,而圜丘壇和祈年殿的東側還連線著神廚和宰牲亭 外壇古柏森森,環繞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