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江王城在什麼地方,靖江王城的由來是什麼

2021-03-04 09:01:38 字數 2576 閱讀 7643

1樓:北京創典文化

靖江王城坐落於廣西桂林中心,它是明太祖朱元璋其侄孫朱守謙被封為靖江王內

時修造的王城,別稱「皇城」,也容叫桂林王城,占地面積近20萬平方公尺,為一組金碧輝煌、規模巨集大的建築群。

靖江王城由明代靖江王城和獨秀峰組成。著名的獨秀峰就屹立在王城的正中位置。靖江王城是典型的明代藩王府規制,以獨秀峰為座標的南北中軸線上的主體建築,依次排列為端禮門、承運門、承運殿、寢宮、御苑、廣智門、左宗廟、右社壇等主體建築。

靖江王城的由來是什麼?

2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在明代,明太祖朱元璋為了鞏

固朱明王朝的一統天下,實行「列土封王」,把桂林作為首選的10個藩封重鎮之一。2023年,朱元璋將長兄南昌王朱興隆之孫、侄子大都督朱文正之子朱守謙分封於桂林,稱「靖江王」。

相傳,朱守謙幼年被封為王,與他的父親、曾被朱元璋譽為「天下第五名將」的朱文正關係極大。朱文正曾因誓死堅守洪都,取得了洪都保衛戰的最終勝利,改變了元末的整個局勢,並決定了朱元璋的霸王事業。

2023年,還在南京的靖江王府派出長史趙壎一干人來到桂林,踏勘風水,尋找吉壤。他們發現,元順帝的潛邸萬壽殿內的獨秀峰,平地拔起,眾山環繞,孤峰獨秀,為我獨尊,頗有天然的王者氣勢。他們很快就商議選定了在獨秀峰南麓的萬壽殿遺址基礎上建造靖江王府府邸。

當年11月,15歲的靖江王朱守謙手捧明太祖朱元璋的詔令和祖父的主神位牌,來到桂林就藩,成為桂林靖江王府的第一位藩王。

靖江王府在2023年破土動工,至2023年竣工,是最早建成的明朝王府。就在當年,靖江王府還在龍騰虎踞的東郊堯山西南麓開闢王陵。

靖江王府之所以最早建成,部分原因是其規模小於其他正支親王府,少了承運殿後面的圓殿和存心殿及其附屬建築,城垣也相對矮小一些,但是其餘的宮殿建築和宗廟、社稷與正支親王府是一樣的,這正體現了靖江王的旁支親王地位。

2023年時,明太祖朱元璋又命重修靖江王府,重修的原因並不是宮殿破舊了,而是要改變其規格。這次重修,是靖江王府建設歷史中,規模最大的一次。除城垣、四門城樓和宗廟社稷未改建外,其餘宮殿、諸衙門俱重起造。

當年6月,朱元璋命令廣西都指揮同知徐溥、工部主事戈祐韓以及宦官毛知理等主持擴建靖江王府,「其宮殿諸衙門俱重起造,煥然一新」。稍後又修整了城牆。比北京故宮早30多年,酷似南京明內宮的靖江王府。

當時,在獨秀峰西麓,有著名的天然洞穴,原名「西岩」,是靖江王拜仙修煉之處,供奉著玄武帝及六十甲子保護神像,其中六十甲子保護神像摩崖石刻是國內唯一。相傳,後來因為靖江王在岩中發現「太平通寶」銅錢一枚,以為祥瑞之兆,更名為「太平巖」。

六十甲子保護神,就是通常人們所說的60個「太歲」。據說,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太歲」,而本命年通常容易「犯太歲」。因而,民間流傳有本命年拜自己太歲的習俗,而且還有手勢和程式上的講究。

據明代宣德年間版本《桂林郡志》所繪的王府圖來看,重修後的靖江王府宮殿建築均為單簷,而未重修的四門城樓均為重簷。顯而易見重修的靖江王府的規格比初建時有所降低。

明太祖雖然降低了靖江王府的規格,但卻又特許其小院宮室任從起蓋,不算犯分,而這種特許其他王府是沒有的。

後來,靖江王府經過了建文、永樂二朝削藩的沉淪,但在永樂時代,靖江王仍然享受「祿視郡王、官屬親王之半」的待遇,但冊、印均「制如郡王」。到宣德時期,靖江王的境遇有所好轉。

到正統時基本上恢復了旁支親王的名分,朝廷按親王府例為靖江王設定官屬、護衛,按親王禮儀冊封襲爵者,在例行賞賜親王時也算上了靖江王。於是靖江王開始援用明太祖的特許在府中興建小院宮室。

到明代萬曆年間,靖江王府在獨秀峰上修建了一座鎮守龍脈的聖廟,名為「玄武閣」。因左側露天供奉有極其罕見的天然龜蛇合形玄武像,加上右側石壁上天然生成有乙個「壽」字,玄武閣理所當然成為方圓千里諸法場之首。

此後,玄武閣因歷代靖江王在此祈求風調雨順,王位永固,長命百歲,而被靖江王府列為皇家禁地,就是後來的清朝時期也只有極少數政界名流、文壇泰斗有幸登臨此處。

作為乙個藩王的王府,其地位低於皇帝,但又高於一般臣民和大臣們,所以明代靖江王府發展到萬曆年間時,經數代修繕與擴建,其王府規模已經非常巨集大,四周以巨石砌城垣,方正莊嚴,在桂林城中自成一城,所以又稱「靖江王城」。

靖江王城內宮殿遺址是什麼樣子的?

3樓:北京創典文化

據考古bai

發現,靖江王城內宮殿du遺址自南而北依次為:承運zhi門台基dao,一層,高1.2公尺,

版東西寬37公尺、南北深11公尺;承運權殿台基,三層,高3.7公尺,其中月台二層,高3公尺,平面呈向南的凸字形,寬60公尺、最深亦約60公尺;王宮門台基,一層,高1公尺;王宮台基與王宮門台基等高。

其中,承運殿台基比親王府規制高出約1.5公尺,為直接使用元順帝潛邸萬壽殿的台基。但其前後雲階**的巨型石雕都只有雲紋而無龍紋,由此可見在2023年明太祖朱元璋下令重建以後靖江王地位下降,已無資格使用龍紋圖案。

靖江王城的介紹

4樓:啊姍▁舒

靖江王城坐落於坐來落在漓江之畔的

自獨秀峰

·bai王城景區,是以du桂林「眾山之王」獨zhi秀峰為中心,dao建在獨秀峰的山腳下。明代靖江藩王府為地域範圍的精品旅遊景區。這裡有國內儲存最完好的明代城牆,有保護最完整的明代藩王府。

「閱盡王城知桂林」。靖江王府始建於明洪武五年(2023年),比北京的故宮還早34年。

靖江王府和明王城的區別,是同地方,還是不同的景點,值得看

靖江王城坐落於桂林市中心,它是明太祖朱元璋其侄孫朱守謙被封為靖江王時修造的王城,為一組金碧輝煌 規模巨集大的建築群,被評為中國5a景區。靖江王府是中國為數不多的集大學院校 風景名勝區 獨秀峰 完整歷史建築物 歷史背景於一體的綜合性景區。江蘇籍貫的著名文學家有哪些?江蘇是個好地方啊bai!du 施耐庵...

鳳凰城在什麼地方?是哪個城市,鳳凰城在哪個省哪個市

你說的是鳳凰古城嗎?鳳凰古城 鳳凰古城位於湖南省湘西自治州鳳凰縣,是乙個美麗的小城,鳳凰縣位於湖南省西南部邊緣,西鄰貴州省松桃縣和銅仁縣,到與本省瀘溪縣相連,北與花垣縣和吉首市接壤,到南與麻陽縣為鄰。總面積平方1759平方公里,東西最寬50公里,南北最長66公里。地勢由西北向東南呈梯級傾斜。最高海拔...

重慶有多少個燈飾城,分布在什麼地方?

燈飾的利潤和 空間太豐厚,我們消費者是搞不懂的,不是打廣告哈,實在話,如果不擅長講價,建議關注一號橋還有馬家巖的燈瑪特,都是標價銷售,有折扣或者活動的時候去買,也不貴,高中低都有,也不能講價,透明消費,我覺得還可以 絕對不是廣告。去年裝完的房子的感覺哈 燈瑪特參加 好像是全場92折還是9折,忘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