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細胞計數,血紅蛋白等偏高是什麼原因

2021-03-04 09:01:09 字數 5676 閱讀 2195

1樓:歐陽俠

這個檢查結果在一般情況下不會有什麼太大的問題,主要是一些生理

性的波動造內成的,例如缺氧,有

容氧運動,高原生活的人群等等,在這些外界因素去除之後,這些指標就可以恢復正常參考值。病理情況下可見於真性紅細胞增多症。

2樓:莫小雨威秉

這個結果只是

偏高,應該沒有什麼大問題,造成這種結果一般有2種原因,一回是可能跟答你的肺部功能有關係,肺部功能減弱(比如,肺心病等),二是跟自身的紅細胞水平有關,有一部分人,本身的紅細胞水平就高與正常人,若果自身沒有症狀,特別是做一般的體力勞動或鍛鍊,不是感到特別的肺部不適,顏面部沒有明顯變化,就沒什麼可顧慮的,但建議你每年都要做體檢,還要看顏面部的顏色變化。

紅細胞計數、血紅蛋白等偏高是什麼原因

3樓:歆兒

一直高的話看自己身體有沒有感覺哦,這個範圍只是參考範圍,並不是是說高了點就不正常,只是一般人的參考範圍。可以多去幾家醫院查查血常規

4樓:手機使用者

這個結果只是偏高,應該沒有什麼大問題,造成這種結果一般有2種原因,一是可能跟你的肺部功能有關係,肺部功能減弱(比如,肺心病等),二是跟自身的紅細胞水平有關,有一部分人,本身的紅細胞水平就高與正常人,若果自身沒有症狀,特別是做一般的體力勞動或鍛鍊,不是感到特別的肺部不適,顏面部沒有明顯變化,就沒什麼可顧慮的,但建議你每年都要做體檢,還要看顏面部的顏色變化。

5樓:向老公看齊

真性紅細胞增多症: 1, 一時性增多,常見於嚴重脫水,嚴重燒傷及休克等。 2,肺原性心臟病,先天性心臟病,慢性一氧化碳中毒。

3,高山居民,由於空氣稀薄而缺氧,可引起生理性的紅細胞增多。 血紅蛋白增減,其臨床意義大致與紅細胞相同。

但也有生理性增高的,比如常鍛鍊的人。

只能是定期複查看看。

紅細胞計數和血紅蛋白偏高是什麼原因

6樓:歐陽俠

這種情況多見於生理性因素引起,例如長期供氧不足,生活在高原的人群,長期有氧運動等等,是一種代償現象,在各種外界因素去除之後,就可以恢復到正常參考值範圍內。病理情況下見於真性紅細胞增多症。

紅細胞中血紅蛋白偏高是什麼原因

7樓:那個水瓶座的

紅細胞增多症是指單位容積血液中紅細胞數量及血紅蛋白量高於參考值高限。多次檢查成年男性紅細胞計數》6.0,血紅蛋白》170g/l,成年女性紅細胞計數》5.

5,血紅蛋白》160g/l即認為增多。

紅細胞增多症首先可以分為相對性和絕對性增多,後者可分為原發性與繼發性兩大類。原發性者又可以分為先天性和後天獲得性,後者通常即指真性紅細胞增多症。

相對性增多是指血漿容量減少,使紅細胞容量相對增多。血漿容量減少的意思主要是體液丟失,一般是指嚴重嘔吐、腹瀉、大量出汗等。

繼發性紅細胞增多症是血中的紅細胞生成素增多所致,紅細胞生成素增多可以是先天性的,也可以後天因素造成。先天性紅細胞生成素增多主要由於先天性高親和力血紅蛋白生成以及先天性紅細胞生成素自主生成過多引起。後天性紅細胞生成素增多主要是因血氧飽和度減低所引起的代償性增加。

紅細胞增多的程度與缺氧程度成正比。生理性紅細胞生成素代償性增加見於胎兒及新生兒、高原地區居民。病理性增加見於嚴重的慢性心、肺疾患如阻塞性肺氣腫、肺源性心臟病、發紺型先天性心臟病,以及攜氧能力低的異常血紅蛋白病。

如果不是代償性的增加,可能與某些腫瘤或腎臟疾患有關。

一般無需**,繼發性獲得性紅細胞增多症,**主要從**入手。針對真性紅細胞增多症,**主要目標是避免和減少血栓事件,其次是避免和延緩疾病進展至骨髓纖維化和急性白血病。

我的紅細胞計數和血紅蛋白偏高是怎麼回事?

8樓:七佛爺

可以肯定你完全正常.

可以看出你是很注重身體鍛鍊的人.生活方式也很好.

你現在的這兩項結果偏高就是鍛鍊造成的.屬於生理性公升高,是正常的.人體進行大運動量活動時(象你的健身房鍛鍊)可造成紅細胞和血紅蛋白公升高.

因為這樣可以滿足人體活動的氧氣和養分的需要,一些從事體育行業的人這兩項都比普通人略高,這是身體強壯的表現,你只要沒有別的身體不適的話,就完全不必多慮.我也是個健美肌肉的愛好者.

9樓:匿名使用者

真性紅細胞增多症:

1, 一時性增多,常見於嚴重脫水,嚴重燒傷及休克等。

2,肺原性心臟病,先天性心臟病,慢性一氧化碳中毒。

3,高山居民,由於空氣稀薄而缺氧,可引起生理性的紅細胞增多。

血紅蛋白增減,其臨床意義大致與紅細胞相同。

你可針對這些**自行決定處理辦法。

10樓:革雲德天淑

沒什麼問題,hct公升高應該是你抽血化驗之前沒怎麼喝水,血液濃縮了。

紅細胞平均血紅蛋白濃度是指每個紅細胞內所含血紅蛋白的平均量。

計算公式:

mchc=hb/rbc

如果mchc公升高

1.hb公升高,rbc正常或下降,

2.hb正常,rbc下降,

如果rbc下降,自然hct也下降

你的這兩項結果也不算偏差太大:

mchc參考值:男:320--355;女:322--362hct參考值:男:0.380--0.508;女:0.335--0.450

另外對正常參考值應該有正確認識,因為參考值的設定是這樣的,先收集一定數量某個專案健康人的檢測資料,對這些資料進行統計,取95%的範圍作為參考值,就是你看到的每個專案後面的參考值,但是還有剩下的5%,這5%也是健康人。其實接近參考值的專案,如果沒有症狀,就不用擔心!

造成紅細胞高是什麼原因?

11樓:匿名使用者

造成紅細胞高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病理性偏高

1、嚴重嘔吐、腹瀉、大面積燒傷及晚期消化道腫瘤患者。多為脫水血濃縮使血液中的有形成分相對地增多所致。

2、心肺疾病:先天性心臟病、慢性肺臟疾患及慢性一氧化碳中毒等。因缺氧必須借助大量紅細胞來維持供氧需要。

3、幹細胞疾患:真性紅細胞增多症。

二、生理性偏高

住在高原地區的居民其紅細胞和血紅蛋白往往高於平原地區的居民。飲水過少或出汗過多,排除水分過多可導致暫時性的血液濃縮,造成紅細胞和血紅蛋白輕度公升高。新生兒則為生理性增高。

擴充套件資料

紅細胞偏高的危害:

紅細胞偏高,一般可分為相對性增多和繼發性增多兩種情況。相對性增多一般由於血容量減少,常見於急性脫水或燒傷等;繼發性增多常見於慢性缺氧狀態,肺部疾病等。

如果人體內紅細胞出現生理性增多,一般不需要特殊處理。但如果是病理性異常增多,就要引起重視了,骨髓造血異常對人體健康的危害極大,患者需要及早做進一步檢查,積極採取對症**。

12樓:匿名使用者

紅細胞會生成於骨髓之內,開始在白細胞內生長。紅細胞老化後,易導致血管堵塞,所以會自動返回骨髓深處,由白細胞負責銷毀;或是在經過肝臟時,被枯否細胞分解成為膽汁。紅細胞數量偏高或偏低,對於身體健康都會產生不利的影響。

13樓:美麗的回憶好

紅細胞增多症是指單位容積血液中紅細胞數量及血紅蛋白量高於參考值高限。多次檢查成年男性紅細胞計數>6.0×10[12] /l,血紅蛋白》170g/l,成年女性紅細胞計數》5.

5×10[12] /l,血紅蛋白》160g/l即認為增多。紅細胞增多症首先可以分為相對性和絕對性增多,後者可分為原發性與繼發性兩大類。

原發性者又可以分為先天性和後天獲得性,後者通常即指真性紅細胞增多症。

1.相對性增多

是指血漿容量減少,使紅細胞容量相對增多。見於嚴重嘔吐、腹瀉、大量出汗、大面積燒傷、慢性腎上腺皮質功能減退、尿崩症、甲狀腺功能亢進、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2.繼發性紅細胞增多症

是血中的紅細胞生成素增多所致,epo增多可以是先天性的,也可以後天因素造成。

(1)後天性epo增多常見下述原因:1紅細胞生成素代償性增加:因血氧飽和度減低所引起。

紅細胞增多的程度與缺氧程度成正比。生理性紅細胞生成素代償性增加見於胎兒及新生兒、高原地區居民。病理性增加見於嚴重的慢性心、肺疾患如阻塞性肺氣腫、肺源性心臟病、發紺型先天性心臟病,以及攜氧能力低的異常血紅蛋白病。

2紅細胞生成素非代償性增加:紅細胞生成素增加與某些腫瘤或腎臟疾患有關,如腎癌、肝細胞癌、卵巢癌、腎胚胎癌、腎上腺皮質腺瘤、子宮肌瘤以及腎積水、多囊腎等。

(2)先天性epo增多主要由於先天性高親和力血紅蛋白生成以及先天性epo自主生成過多引起

3.原發性紅細胞增多症

(1)先天性原發性紅細胞增多症由於epo受體基因突變引起,使紅細胞生成增加。

(2)獲得性原發性紅細胞增多症即真性紅細胞增多症是一種紅細胞增多為主的骨髓增殖性腫瘤,目前認為是多能造血幹細胞jak2-v617f突變所致。

診斷:多次檢查成年男性紅細胞計數》6.0×10[12] /l,血紅蛋白》170g/l,成年女性紅細胞計數》5.

5×10[12] /l,血紅蛋白》160g/l即認為符合紅細胞增多症,但是,進一步明確紅細胞增多症的**和分型才是關鍵。

14樓:匿名使用者

建議:紅細胞及血紅蛋白略公升高

這種情況很常見,原因是空腹檢查時經常存在輕度脫水,因此紅細胞及血紅蛋白略高,是正常現象。另外在高原地區也很容易出現。

15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紅細胞偏高有很多種因素,一種是相對性增多,由於血容量減少造成,見於大面積燒傷,嚴重脫水,慢性腎上腺皮質功能減退證。一種是繼發性紅細胞增多,見於慢性缺氧狀態,肺部疾病。發紺性先天性心臟病,慢性風濕性心瓣膜病等,也可見於腎病變,如腎囊腫,腎動脈狹窄等,各種腫瘤如肝癌,肺癌。

子宮平滑肌瘤等也可以引起。還有就是真性紅細胞增多症,屬於骨髓增生性疾病。此種病血液粘滯性很高,是正常人的5-8倍,紅細胞計數可達(6-10)*1(0的12次方),血紅蛋白可高達170-240克/公升。

紅細胞偏高要針對**來**,不能一概而論,建議先查清**。

16樓:匿名使用者

由於某些原因使血漿中水分丟失,血液濃縮,使紅細胞和血紅蛋白含量相對增多。如飲水少,大量出汗等。

2、生理性增多:

如劇烈勞動、恐懼、冷水浴、高原居民等。

2)病理性增多:

先天性心臟病、阻塞性肺氣腫、肺心病、肺動-靜脈瘻以及攜氧能力低的異常血紅蛋白病等。

你不必擔心,可在身體狀態較正常的情況下(無明顯失水,避免出汗等)...

17樓:戀莫_殤情

生理性增高:住在高原地區的居民其紅細胞和血紅蛋 白往往高於平原地區的居民.飲水過少或出汗過多,排除水分過多可導致暫時性的血液濃縮,造成紅細胞和血紅蛋白輕度公升高.

新生兒則為生理性增高.

病理性公升高:

(1)嚴重嘔吐,腹瀉,大量出汗,大面積燒傷病人,尿崩症,甲狀腺功能亢進危象,糖尿病酸中毒等,由於血漿中水分丟失過多,導致血液濃縮,會出現紅細胞和血紅蛋白量的明顯增加.

(2)慢性心臟病,肺源性心臟病,子紺型先天性心臟病等因為組織缺氧,血液中促紅細胞生成素增多而使血液中紅細胞和血紅蛋白量呈代償性增加.

(3)某些腫瘤,如腎癌,肝細胞癌,子宮肌瘤,卵巢癌,腎胚胎癌等也可使促紅細胞生成素呈非代償性增加,導致上述的結果.

(4)真性紅細胞增多症是一種原因不明的以紅細胞增多為主的血液疾病.

血紅細胞高使血液粘稠度增加,使得患血栓的可能性增大,平時生活要多喝水,少吃肥膩的東西,當然如果你的胃本身不好,也不能喝過量水,要適量運動,水的攝入量在每天5杯左右比較適當

紅細胞中血紅蛋白偏高是什麼原因,紅細胞和血紅蛋白偏高是什麼原因

紅細胞增多症是指單位容積血液中紅細胞數量及血紅蛋白量高於參考值高限。多次檢查成年男性紅細胞計數 6.0,血紅蛋白 170g l,成年女性紅細胞計數 5.5,血紅蛋白 160g l即認為增多。紅細胞增多症首先可以分為相對性和絕對性增多,後者可分為原發性與繼發性兩大類。原發性者又可以分為先天性和後天獲得...

紅細胞和血紅蛋白偏高是身體鐵多了還是少了

你這種情況沒有問題,即使有些指標高,但都是高一點點,要知道有些檢查是會出現誤差的,並且這些異常沒有臨床意義,也就是說醫生看到這張化驗單是不作處理的.不用在意.為什麼血紅蛋白高 為什麼紅細胞和血紅蛋白減少 如果血紅蛋白稍微增高,增高幅度小於10g l,一般認為意義不大。如果還要更高,或者同時伴有面頸部...

我的體檢報告中平均紅細胞血紅蛋白量偏高,是什麼問題

正常的啦,大那麼一點點 mcv是平均紅細胞容積 參考值 80 94f1mch是平均紅細胞血紅蛋白量 參考值 26 32pgmchc 紅細胞平均血紅蛋白濃度 參考值 320 360g lhct 紅細胞比容 正 常 值 男性0.42 0.49l l 女性0.37 0.43l l。mchc 每公升紅細胞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