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物酸鹼性強弱關係如何判斷,有機化學如何判斷有機物的酸性強弱

2021-03-04 09:01:02 字數 2297 閱讀 8016

1樓:匿名使用者

可通過比較負離子的穩定性來判斷酸性強弱

分析中心原子電子雲密度大小及空間效應來判斷鹼性強弱

運用有機物的酸鹼性可在有機化學中分離化合物,比較物質反應活性的差異等

如何比較有機化合物中的酸鹼性強弱?

2樓:嬌小護翼阿里山

有機化學的酸bai性大概

du可以總結為電子

效應和zhi共軛效應。

1: 電子效應,例dao如兩個回強吸電子基團連于答

亞甲基(ewg-ch2-ewg),從而導致亞甲基的h具有酸性。很多非芳香羧酸的酸性都可以用電子效應解釋。

2: 共軛效應,除了對ar-cooh這類結構影響外,還可以解釋環戊二烯以及其衍生物的酸性(芳香穩定化)。

有機鹼一般可以分為以下幾種:

1: 鹼/鹼土金屬有機化合物,例如有機鋰,格氏試劑(格氏比較複雜,雖然顯lewis酸性,不過可以和活潑h反應)

2: 鹽類,例如lda,nahmds,醇鈉/醇鋰,烯醇鹽,etc。

3: 胺/膦類,例如吡啶,et3n,dbu等常用的有機鹼,這類鹼通常比前兩種弱,在合成中具有選擇性高的特點。

3樓:範靖丙如曼

運用有機物的酸鹼性可在有機化學中分離化合物,比較物質反應活性的差異等

答案補充

1、通過分析電子效應(誘導效應、共軛效應)可確定酸鹼性

誘導效應影響物質的酸鹼性:乙個物質給出質子的能力越大,它的酸性越強.而給出質子的能力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分子失去質子形成負離子的周圍的取代基對電荷的分散能力.

形成的碳負離子的電荷愈分散,給出質子的能力就愈強,也就愈穩定.因此,任何使電荷分散的結構因素,都能使碳負離子穩定性提高,反之則穩定性降低.一般來說,吸電子的取代基可提高有機物的酸性,而給電子的取代基會降低其酸度.

共軛效應也會影響酸鹼性.在共軛體系中,電子離域擴大了電子運動的範圍,使體系穩定.羰基化合物中的羰基是極性的雙鍵,由於誘導效應和共軛效應作用,使它的α-氫具有一定的酸性.

但不同化學環境的α-氫酸性不盡相同.

2、對於結構不相似的有機物可以通過一些反應比較化台物的酸鹼性

有些化台物它們的結構差異較大,通過電子效應的空間效應比較難以確定它們酸鹼性的關係,如:乙炔鈉、氨基鈉、氫氧化鈉,這三個化合物都是鹼,它們的鹼性強弱順序不是一看就知道的,但可以通過文獻中已有的有關反應進行比較,有機化台物的酸鹼性就一目了然了.

hc=ch

+nanh2一一hc=

**a+

h3hc==**a+ho

——一hc==ch

+naoh

從上面不難看出,根據強鹼弱酸反應得弱酸弱鹼的規則,氨基鈉的鹼性比乙炔鈉要強,而乙炔鈉的鹼性比氫氧化鈉的鹼性強,另一方面,也說明乙炔的酸性比氨強,而乙炔的酸性比水弱.知道這一點以後,我們不難理解有關乙炔鈉及其他一些碳負離子參與的反應常常必須是無水條件下進行的.通過一些反應來確定化台物之間的酸鹼性關係也是一種行之有效的手段.

總之,判斷有機化台物的酸鹼性,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考慮:對結構相似的有機物,可通過電子效應(包括誘導效應與共軛效應)比較它們的酸鹼性大小;對結構不相似的有機物,則應根據文獻中的有關反應來判斷它們的酸鹼性.

有機化學:如何判斷有機物的酸性強弱

4樓:牽線_玩偶

要吸電子bai基不懂應該是高中的吧du

高中就是羧酸》碳zhi酸》苯酚dao》碳酸氫根

你說的碳酸鈉是回高中有機裡答面因為只有羧酸酸性強於碳酸鈉所以羧酸能和碳酸鈉反應生成二氧化碳 而苯酚酸性比碳酸弱所以和碳酸鈉反應只能生成碳酸氫鈉

如何比較有機物的酸性

5樓:匿名使用者

酸鹼電離理論,酸鹼質子理論,酸鹼電子理論以及軟硬酸鹼理論對酸鹼的判斷都不一樣。單個的討論某種物質的酸鹼性強弱意義不大,必須得看物質所處的環境,是什麼溶劑,還有是和什麼物質相比較的。

有機物酸鹼判斷用的比較多的是酸鹼電子理論,也常說lewis酸鹼。反應中提供電子對的是lewis鹼,提供空軌道接受電子的是lewis酸。一般含o原子的比如醛酮之類的,其氧上有孤對電子,容易攻擊含正電中心的分子發生反應,就是具有一定鹼性。

強弱判斷的方法有很多,比如有一些基團是吸電子的有一些基團是給電子的,都會對酸鹼性有影響,跟電子的共扼,結構的穩定性都有關係。比如羧酸,在失去h離子後,和h相連的o原子上多餘的電子加入羰基碳氧派鍵共軛,結構穩定,所以容易失去h離子。

有機物的酸鹼強弱涉及到很多反應的一些機理問題,要說明白了能寫一本書。其實很多有機反應機理也只是經驗的累積加上一些合理性推斷,具體實際還有待不斷的**和發展。

還有根據pka值

如何判斷酸性或鹼性物質酸鹼性的強弱?

應該是用酸鹼質子理論吧,酸鹼質子理論認為,凡是能夠給出質子的物質都是酸,凡是能夠接受質子的物質都是鹼。按照這個理論,自然界的物質只有酸和鹼,沒有鹽的概念,比如cl 就是鹼,因為它可以接受質子變成hcl,nh4 就是酸,它可以給出質子變成nh3。而hco3 則既是酸又是鹼,稱為兩性物質。這個是大學化學...

如何判斷有機物的平面還是立體結構

太籠統了 其實來你只要抓自 住幾個典型的有bai機物的例子就行了,比如du碳碳雙鍵的乙烯平面zhi型的,碳碳dao叄鍵多的乙炔直線型的,苯環,平面型的,甲烷是正四面體的,可能還有些例子,一時舉不出來 一般來說叫你判斷的是各種組合的,可能是上述例子的氫取代了的變化,這樣大致的形狀是不會變的,但是鍵長短...

如何判斷化合物中氮原子的鹼性強弱

一般來說,物質的鹼性強弱取決於接受質子能力的大小和形成的原子團的穩定性。鹼性的定義是指一種物質在溶劑中能向其它物質提供未共用電子對的能力,故可以用一下兩種方式判斷。有兩種判斷方式 1 通過氮原子的雜化方式和鹼性的關係,判斷鹼性強弱。不同雜化軌道鹼性強弱順序是 sp3 sp2 sp 氮原子的價電子在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