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時明月漢時關」這首詩句描寫了怎樣的

2021-03-04 09:00:59 字數 1891 閱讀 8828

1樓:匿名使用者

不僅寫出了戰爭的殘酷,對邊塞戰士的同情,還寫出對歷史滄桑的感悟與對現實的無奈,後面兩句更直接的寫出作者對良將的嚮往

怎樣理解「秦時明月漢時關」這句詩的意思?這句詩運用了什麼修辭手法

2樓:成成霄霄

秦時來明月漢時關的意思是

這裡天上的源月色,和地上的關城

bai,都仍du然和秦漢時代一樣。無論zhi是「秦」

dao還是 「漢」,這兩個字都代表乙個抽象的概念。

作者並不是要把明月和關分屬於兩個朝代,而是把「秦漢」二字分在二處作狀詞。這種詩句的修辭方法,稱為「互文同義」

所以此句採用了「互文」的修辭手法。

3樓:匿名使用者

詩人從描寫bai

景物景入du手,首句勾勒出一幅冷月zhi照邊關的dao

蒼涼景象。「秦時明月回漢時關」不能答理解為秦時的明月漢代的關。這裡是秦、漢、關、月四字交錯使用,在修辭上叫「互文見義」,意思是秦漢時的明月,秦漢時的關。

詩人暗示,這裡的戰事自秦漢以來一直未間歇過,突出了時間的久遠。

4樓:仇偉

詩人從描寫景物景入copy手,首句勾勒出一幅冷月照邊關的蒼涼景象。「秦時明月漢時關」不能理解為秦時的明月漢代的關。這裡是秦、漢、關、月四字交錯使用,在修辭上叫「互文見義」,意思是秦漢時的明月,秦漢時的關。

詩人暗示,這裡的戰事自秦漢以來一直未間歇過,突出了時間的久遠。

5樓:嗮額

介紹了故事發生地和時間,後文寫的是胡人被西漢李廣所不得入主中原。

6樓:南詔玉器

秦時明月漢時關的意思是

這裡天上的月色,和地上的關城,都仍然和

秦漢時代一樣。無專論是「秦」還屬是 「漢」,這兩個字都代表乙個抽象的概念。

作者並不是要把明月和關分屬於兩個朝代,而是把「秦漢」二字分在二處作狀詞。這種詩句的修辭方法,稱為「互文同義」

所以此句採用了「互文」的修辭手法。

秦時明月漢時關這首詩的主題是什麼 5

7樓:百里顏

是《出塞》吧,

秦時明月漢時關, 萬里長征人未還。

但使龍城飛將在, 不教胡馬度陰山。

這首詩表達了作者思念名將李廣和痛恨匈奴人入侵的思想感情。這是一首著名的邊塞詩,表現了詩人希望起任良將,早日平息邊塞戰事,使人民過著安定的生活。

《出塞》,是邊塞詩的著名題目。主要以描寫邊疆的軍旅生活與軍事行動為主。有一定的主觀民族意識,因與其所處歷史時期及生存環境有關。間接的表達了戰爭的殘酷和對和平生活的嚮往。

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這首詩表達了作者什麼樣的思想感情

8樓:姬覓晴

表達了詩人希望起任良將,早日平息邊塞戰事,使人民過上安定的生活的內願望,原文如下:

《出容塞》

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

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

譯文:秦漢以來,明月就是這樣照耀著邊塞,離家萬里的士卒始終沒能回還;如果有李廣這樣的將軍立馬陣前,一定不會讓敵人的鐵蹄跨過陰山。

9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一首著名的邊塞詩,詩中的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一句表達了作者希望朝廷能起任良將,早日平息戰爭,使人民能過上幸福安定的生活的思想感情。

10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一首著名的邊塞詩,表達了詩人希望起任良將,早日平息邊塞戰事,使人民過上安定的生活的願望.

11樓:安安雲微

不僅寫出了戰爭的殘酷,對邊塞戰士的同情,還寫出對歷史滄桑的感悟與對現實的無奈,其實後面兩句更直接的寫出作者對良將的嚮往

「秦時明月漢時關」是什么意思,「秦時明月漢時關」是什麼意思?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親,指邊塞,邊關 提問謝謝 回答ok 提問萬里長征人未還,還是什麼意思 回答回來,歸來的意思哦 提問秦時明月漢時關 萬里長征人未還,的句意回答好的,稍等一下 秦漢以來,明月就是這樣照耀著邊塞,但是離家萬里的士卒卻沒能回還。提問生當作人傑 死亦為鬼雄,人傑丶亦的意思回答ok ...

秦時明月之大司命特別篇經典語句,描寫秦時明月大司命的句子

大司命還沒有出特別 篇,樓主問的是少司命的特別篇 羅生堂下 嗎?經典語句 小靈 今天的相遇.是你我之間的乙個秘密對不對?我相信你比任何人都能保守秘密!月神 生與死不過是陰與陽的輪轉,看不破這一條又如何超越蒼生!月神 你可知私闖禁地 修煉禁術的罪責 小靈 死罪 不過!師妹她年幼不懂規矩!還望 月神 不...

秦時明月羊守關,十二生肖排第一

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但是龍城飛將在,不叫胡馬渡陰山!詩裡提到的生肖只有龍的。龍是傳說中的神物,代表著至高無上的權力,代表著神奇!屬相排行第一是老鼠,但是生肖排第一的應該是龍的!鼠十二生肖中排第一的是 子鼠 十二生肖排第一是什麼生肖 排在第一位的是鼠,十二生肖的順序是 鼠 牛 虎 兔 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