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行缺火的名字裡可以有三點水偏旁的字嗎

2021-03-04 09:00:58 字數 6839 閱讀 5189

1樓:塌絡桑

你都缺火了,最好就是取,帶有火字相關的字,如煙,熒,陽等

這樣對自己的命理更好,因為缺什麼就得補什麼,這樣五行平衡了,自然人就會走運啦!望採納

五行代表多少筆畫 20

2樓:匿名使用者

用字的劃數來區別五行的方法:

1、2、11、12、21、22、31、32劃屬木3、4、13、14、23、24、33、34劃屬火5、6、15、16、25、26、35、36劃屬土7、8、17、18、27、28、37、38劃屬金9、10、19.20、29、30、39、40劃屬水其中奇數為陽,偶數為陰。

擴充套件資料:五行相關介紹

一、相生相剋:

水生木,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

水剋火,火剋金,金剋木,木剋土,土剋水。

二、天干地支與陰陽:

天乾: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陰天幹:乙、丁、己、辛、

癸陽天乾:甲、丙、戊、庚、

壬地支:子、醜、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陽地支:子、寅、辰、午、申、

戌陰地支:醜、卯、巳、未、酉、亥

3樓:匿名使用者

水、木、火 這三個字都是4筆,解釋來聽聽?

4樓:秋心寒士

五行與數字

1、2為木,1為陽木,2為陰木

3、4為火,3為陽火,4為陰火

5、6為土,5為陽土,6為陰土

7、8為金,7為陽金,8為陰金

9、10為水,9為陽水,10為陰水

5樓:匿名使用者

說具體點,不太明白呀!難道是金木水火土五行?一共23畫。

四聖獸和五行的關係

6樓:屍王

青龍屬木,位

居東方;

白虎屬金,位居西方;

朱雀屬火,位居南方;

玄武屬水,位居北方。

玩王者榮耀嗎?看一下長城守衛軍的五聖獸**就知道了。不過按照古代的文化,木蘭不應該是麒麟,而應該是騰蛇,但確實五行屬土而且位居中間。

7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這問題還真是棘手,經過歷史這麼多年的變化,和現在網路**的關係,這東西已經是很亂的了,已經沒有乙個標準的了,還別說樓主的問題也是不夠清楚。

不過問題還是要盡力答的,你的意思是金木水火土,金為玄武,木為青龍,水為白虎,火為朱雀,土去**了。還是金為白虎,木為青龍,水為玄武,火為朱雀,土去**了。

不管怎麼說,先說說我的看法。我比較支援的看法是只有四聖獸,沒有第五個,而木為青龍,水為白虎,火為朱雀,土為玄武。現在**中大部分都是只說四聖獸而已,沒有五聖獸的,例如東方青龍——木、西方白虎——水、南方朱雀——火、北方玄武——土,來自《天魔神譚》,還有《異俠》也是這樣說。

而中國比較早的典籍中,也只提到四個聖獸而已,例如禮記·禮運》記載:「何為四靈?麟、鳳、龜、龍謂之四靈。

」還有不把**考慮進去只依據古代典籍是沒有五聖獸的明確說法的,只有四聖獸。

硬要找到五聖獸也不是不可以。《禮記·禮運》記載:「何為四靈?麟、鳳、龜、龍謂之四靈。」這裡並不湊足五個的數目,但是已經提出中國歷史上四種最重要的「聖獸」。

第一次指出五行對應五獸的是《月令》,木對應龍,火對應鳳,土對應人,金對應麟(麒麟),水對應龜。

眾所周知的天之四象,二十八星宿每七對應一種「聖獸」是青龍,朱雀,白虎,玄武(龜蛇)。

由此,可以研究一下我們的問題五行聖獸應如何分配?首先,人處於「聖獸」裡是不應當的,應排除,那麼剩下的恰好只有五種:龍、鳳、龜(龜蛇)、麟(麒麟)、白虎。

至於龜為什麼叫龜蛇,又叫玄武,後面會給出解釋,這裡先賣個關子。^_^剩下的問題是,如何把它們和五行對應?鳳凰焚火而死,浴火而生,屬火是毫無異議的。

龍,不同於西方的龍,西方的龍是獸性的,又多噴火,屬火性,而中國的龍是則更具有人性,行雲降雨,深水龍宮,中國的龍是水性的,所以水用對應龍。金對應麒麟較為合適,麒麟身披金鱗,眼中金瞳,正和金象。再說白虎,虎本身就是百獸之王,白虎更是虎中絕品,呼嘯山林,是為木所對應的聖獸。

只剩下土留給龜,龜雖為水生,但亦可陸生,更有旱龜,不能入水,神龜自然不在此列,神話中大地為巨龜所託,所以龜為土象也可以圓說。

這是在假設有五聖獸的基礎上依據古代典籍分析的,如果是這樣的話,那土就是玄武了。

如果把**也考慮進去的話,一樓說的《封神演義》中也有五聖獸說法。土也是玄武。其他的有五聖獸的**我還真的想不到什麼。

所以也就只能說到這裡了,但願能有所幫助。

8樓:青雨刃

東方乙木青龍,西方庚金白虎,南方丁火朱雀,北方癸水玄武,**戊土騰蛇

9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古代傳說中,東方青龍——木、西方白虎——水、南方朱雀(鳳凰)——火、北方玄武——土、**黃龍——金(《封神演義》中有

10樓:匿名使用者

四聖獸代表的是天空四方,天上沒土元素,土元素應該只是代表大地!

11樓:聖光龍翔

五行為木火土金水。

木-東-青;火-南-朱;土-中-黃;金-西-白;水-北-黑因此叫做 青龍 朱雀 白虎 玄武

土為**,四象裡本沒有,硬要加上的話可以說為黃麟,當然也有別的說法,如黃龍、騰蛇等。

四靈和四象根本不是乙個東西

a1271937133坐那一本正經得胡說八道居然還有那麼多讚

真是……不想說什麼了

醒醒吧孩子

醫藥方面屬於什麼五行屬性?

12樓:向上攀爬的

醫藥方面的五行屬性:

五臟中心屬火,肺屬金,肝屬木,脾屬土,腎屬水。

凡具有生長、公升發、條達舒暢等作用或性質的事物,均歸屬於木;

具有溫熱、公升騰作用或性質的機制,均歸屬於火;

具有承載、生化、受納作用的機制,均歸屬於土;

具有清潔、肅降、收斂作用的機制,均歸屬於金;

具有寒涼、滋潤、向下執行的機制,均歸屬於水。

13樓:匿名使用者

我提供點看法,一般的說法,醫藥方面的工作或行業,如醫療業、藥物經營、醫生、**、占卜、記者魔術等,在五行上是屬水的;而屬土的工作和行業則是律師、土產、地產、石料、水泥、建築、房地產買賣、當鋪、古董等。

14樓:匿名使用者

五行是中國古代的一種物質觀。多用於哲學、中醫學和占卜方面。五行指:

金、木、水、火、土。認為大自然由五種要素所構成,隨著這五個要素的盛衰,而使得大自然產生變化,不但影響到人的命運,同時也使宇宙萬物迴圈不已。五行學說認為宇宙萬物,都由木火土金水五種基本物質的執行(運動)和變化所構成。

它強調整體概念,描繪了事物的結構關係和運動形式。如果說陰陽是一種古代的對立統一學說,則五行可以說是一種原始的普通系統論。   (1)五行屬性及歸類方法

五行學說之所以能概括宇宙間的萬事萬物,其主要的思維方法是按照"五行"的特性,根據事物的不同性質、作用和形態,採用"比象取類"的方法,將事物或現象分為五大類,分別歸屬金、木、水、火、土五行之中。並根據五行之間的相互關係及其規律,說明各類事物或現象的聯絡和變化。在醫學方面則籍以闡明人體臟腑組織之間在生理和病理上的複雜關係,以及人體與外在環境之間的密切關係。

原始的五行物質元素說,上公升為五行學說之後,基本上已經不是單純的指五種物質本身,而是作為事物屬性的抽象概念來應用。五行各有其不同的特性,即"水曰潤下、火曰炎上、木曰曲直、金曰從革、土爰稼穡"。意思是說,木具有生髮、條達之特性;火具有炎熱、向上之特性;金具有斂肅、變革之特性;水具有滋潤、向下之特性。

為此,根據上述特性,採用"比象取類"方法,便把需要說明的事物或現象,樸素地分成了五大類,將相似屬性的每類事物或現象,分別歸屬於五行之中,並在五行屬性歸類的基礎上,運用五行生剋規律,以闡釋或推演事物或現象的複雜聯絡和變化。

(2)五行屬性歸類

歷代醫家為了說明人體內外的整體性和複雜性,亦把人體的臟腑組織、生理活動、病理反應,以及與人類生活密切相關的自然界事物作了廣泛地聯絡。

(1)以五行之特性,說明五臟之功能。如木性生發條達,肝性喜條達而主疏洩;水性滋潤下行,腎藏精而主水。因此,肝屬木、腎主水,其它臟腑亦是如此。

(2)形成了以五臟為主體,外應五方、五季、五氣等,內聯五臟、五官、形體、情志等的五個功能活動系統。

(3)此五個功能活動系統,說明了人體的內環境與外在自然環境之間也存在著對立統一的聯絡,如春屬木,肝氣旺於春,春天多風等。在內則肝與膽相表裡,開竅於目,主筋,主怒,在病理上易於化風等。

應當指出上述是該錶橫的聯絡,若從縱的方面來看,則表示此五類事物或現象之間具有相生相剋和製化勝復的關係。

(3)五行歸類的意義

五行屬性歸類,主要用於概括人體及其與自然界多種事物或現象在屬性上的某些內在聯絡。例如以五行特點來比象說明五臟之某些生理功能特點:如木性條達曲直,有生髮之特點,而肝性柔和舒暢且主疏洩,又主公升發之氣,故肝屬木;火為陽熱之象,有上炎之性,而心為陽髒主動,心陽有溫煦作用,故心屬火;土為萬物之母,有生化、長養萬物之特性,而脾能運化水谷精微,為氣血生化之源,後天之本,故脾屬土;金有清肅,收斂特性,而肺主呼吸,主肅降,故肺屬金;水有濕潤下行之特性,而腎能藏精,主人體水液代謝之調節並能使廢水下行排出體外,故腎主水。

中醫學把人與自然的這種關係稱之為"天人相應",五行學說則把人體臟腑形體和自然界相類似的有關事物,分別歸屬於五行系統,從而說明人體五臟系統和自然界同類事物之間,存在著相互通應、相互影響的關係。而且系統與系統之間存在著相互促進和相互制約的關係,從而說明臟腑間客觀存在的某些生理聯絡,用以解釋某些病理現象,並指導疾病的診斷和**。例如,脾屬土,故與五官之"口"、情志之"思"以及季節之"長夏"、氣候之"溼",不僅存在著某些生理上的內在聯絡,而且在病理上也能得到某些反映和驗證。

如口甜,可反映脾濕蘊盛等。

五行的基本規律

五行的相乘、相侮

相乘與相侮,是五行關係在某種因素作用影響下所產生的反常現象。乘,即乘虛侵襲。侮,即恃強凌弱。

相乘,即相剋的太過,超過了正常制約的力量,從而使五行系統結構關係失去正常的協調。此種反常現象的產生,一般有兩種情況:一是被乘者本身不足,乘襲者乘其虛而凌其弱。

二是乘襲者亢極,不受它行制約,恃其強而襲其應克之行。

應當說明,"相剋"與"相乘"是有區別的,相剋是正常情況下的制約關係;相乘則是正常制約關係遭到破壞以後的過度克伐,是反常現象。在人體,則前者是生理狀態,後者則為病理狀態。

相侮,即相剋的反向,又叫反克。是五行系統結構關係失去正常協調的另一種表現。同樣也有兩種情況:

一是被克者亢極,不受制約,反而欺侮克者。如金應克木,若木氣亢極,不受金制,反而侮金,即為木(亢)侮金。二是克者衰弱,被克者因其衰而反侮之。

如金本克木,若金氣虛衰,則木因其衰而侮金,即為木侮金(衰)。

所以說:"氣有餘,則制己所勝而侮所不勝;其不及,則己所不勝侮而乘之,己所勝輕而侮之。"即是說,五行若某一行之氣太過,則對其所勝(我剋)之行過度制約,而發生相乘。

而對其所不勝(克我)之行發生相侮,即反克。若某一行之氣不足,則克我之行必過度制約而乘之。而己所勝者,即我剋之行必因我之不足而反克相侮。

例如臨床所見的支氣管擴張病證,病位在肺,每因肝氣鬱結,氣急上逆,化火灼肺,而見咳血,則為木火刑金(即木旺侮金);肝鬱氣滯,影響脾胃消化吸收,則為木鬱乘土。濕熱型高血壓,多因濕熱困脾,引發肝失疏洩,肝陽亢逆,則為土侮木。至於金乘木(虛)證候,臨床則為少見。

五行的製化、勝復

五行系統結構之所以能夠保持動態平衡和迴圈運動,主要在於其本身客觀存在著兩種自行調節機制和途徑。一種是正常情況下的"製化"調節;一種則是在反常情況下的"勝復"調節。

制,即制約。化,是生化。所謂製化調節,主要是指五行系統結構在正常狀態下,通過相生和相剋的相互作用而產生的調節作用,又稱為"五行製化"。

首先,從五行的整體作用可以明顯看出,任何兩行之間的關係並不是單向的,而是相互的。五行之中任何一行都具有生我、我生、克我、我剋四方面的關係,所以才能保證"製化"關係的正常。

即是說,木能剋土,土能生金,金又能剋木,從而使木不亢不衰,故能滋養火,而使火能正常生化。

火能克金,金能生水,水又能剋火,從而使火不亢不衰,故能滋養土,而使土能正常生化。

土能克水,水能生木,木又能剋土,從而使土不亢不衰,故能滋養金,而使金能正常生化。

金能克木,木能生火,火又能剋金,從而使金不亢不衰,故能滋養水,而使水能正常生化。

水能克火,火能生土,土又能剋水,從而使水不亢不衰,故能滋養木,而使木能正常生化。

可以看出,正是這種相反相成的生克制化,調節並保持了事物結構的相對協調和平衡。因為相生、相剋的過程,也就是事物消長的過程,在此過程中,經常出現的不平衡的消長情況,其本身就是再一次相生、相剋的調節,這樣就會重複出現再一次的協調平衡。而正是這種在不平衡之中求得平衡,而平衡又立刻被新的不平衡所替代的迴圈運動,推動著事物在不斷地變化和發展。

所謂勝復調節,主要是指五行系統結構在反常情況下,即在區域性出現較大不平衡的情況下,通過相剋關係而產生的一種大迴圈的調節作用。勝復調節可使一時性偏盛偏衰的五行系統結構,經過調節,由不平衡而再次恢復平衡。

所謂"勝",即指勝氣,是指因為某行之氣太過所引起的對"己所勝"之行的過度克制。而勝氣的一旦出現,則勢必招致一種相反的力量將其壓抑下去,即所謂復氣。故《素問》又說:

"有勝之氣,其必來復也。"而且勝氣重,復氣亦重。勝氣輕,復氣亦輕。

例如火氣太過,作為勝氣則過分克金,而使金氣偏衰,金衰不能制木,則木氣偏勝而加劇製土,土氣受制則減弱製水之力,於是水便旺盛起來,而把太過的火氣克伐下去,使其恢復正常。若火氣不足,則將受到水的過分克制,但火衰不能制金,引發金氣偏盛,金氣盛則加強制木,使木衰而無以製土,則必將引起土氣盛以製水,水衰則制火力減弱,從而使火氣相應得到逐漸恢復,以維持其正常。

如果單純有勝而無復,也就是說當五行之中的作何一行出現有餘(太過)而沒有另一行的相應制約時,則五行系統結構的協調關係就被破壞,則會出現紊亂的反常狀態,從而產生嚴重疾病。ㄅ

綜上所述,我們可以把五行關係看作是陰陽關係的邏輯和補充。受作用者,通過某些中間環節,反作用於作用者,產生反饋調節效應,從而使系統結構保持相對平衡。

三點水的字女孩名字,三點水的字有哪些女孩名字用

溪,渝,泠,澤,漓,淽,涵,淺,渺,浠,渲,漩,沁,瀅,沐,瀾,沫,澗,蒙,潞,潔,沭,汐,灃,渢,汀,瀟,沂,漪,湉,涴,瀠,清,澈,漾,浮,淑,瀚,洺,溯,渙,浣,澐,淳 您好,一般正常情況下名字中間帶三點水的漢子基本有很多,如果是女孩子的情況下,溪,渝,泠,澤,漓,淽,涵,淺,渺,浠,渲,漩,...

三點水的字有哪些適合做女孩名字,三點水的字有哪些適合取女孩名字

不用非得三點水啊,可以直接三個水啊,淼淼 三點水的字有哪些適合做女孩名字 三點水的字如下,可選取適合的字用於名字。1 沁 意為浸入 浸潤。溫和賢淑,能 之美德 2 沛 意為盛大 充實 旺盛 3 沐 意為潔身自好。義利分明,清雅榮貴 4 淵 意為深 深水。福壽興家,理智充足,慈样有德,環境良好,安享富...

五行缺金缺火,但喜用神是水的男孩名字

起名一般選用水五行的漢字,但也不全是。起名是複雜綜合的大學問,僅看八字是不夠的,即使精通命理也不等於會起名。還要 配合地理風水,符合文字易學的要求,包括文字的形 意 音,文字隱含的資訊及文 字組合後內部轉化也是非常深奧的。三才五格剖像法打分起名理論是錯誤的,只能當 作起名遊戲,不可套用。乙個孩子乙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