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這些植物離開土壤也能生長,植物離開土壤還能生長嗎

2021-03-04 09:00:51 字數 4359 閱讀 4101

1樓:匿名使用者

土壤對於植物來說,主要提供2種作用:

1是提供植物生長發育所必需的營養物質;

2 是提供固定作用。

而以上兩種作用如果脫離了土壤亦有可能實現,如:沙培、水培(也叫液培)。

無土栽培的植物就在我們身邊,為什麼這些植物離開土壤也能生長?無土栽培營養液中到底有什麼營養?

2樓:殘花有淚

無土栽培的植物並不是有特別的地方,正常的植物都可以進行無土栽培

無土栽培只是模擬了土壤的環境,營養液中是植物所需的大量和微量元素。n p k等。

光照主要影響植物光合作用,溫度濕土對植物的蒸騰作用,呼吸作用等都有影響,這個影響是綜合性的。

3樓:星夜旋赫

植物生長的必要條件是:陽光、水、礦務質(無機鹽,微量元素等等)。植物在土壤中能存活是因為土壤提供給植物生長所必需的礦質元素以及無機鹽和水,只要在光照充足的條件下就能進行光合作用,使其生長。

所以只要培養液中新增了植物生長必需的礦質元素,並按比例使其製成,在光照條件下就可以使植物在無土栽培條件下生長!

不知道完不完整,希望能夠幫到你…

4樓:農民工做部落格

現在的生物都是從海洋生物進化而來,土壤只是起到固定植株的作用,以及為植物提供營養和各種礦物質,無土栽培對於植物所需要的營養是人為的提供,現在對於無土栽培對於國內還是很落後的 營養液只有通用配方 沒有專一的。環境條件是人為控制的。

5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無土栽培營養液裡面已經含有植物所需要的一切營養物質。包括無機鹽類,植物生長激素。有些是包含全部的營養元素,有些是為了研究一些缺素症狀或者相關營養物質生理生化作用的特殊營養液。

植物離開土壤還能生長嗎

6樓:

為什麼植物離開泥土後就枯萎了?植物離開泥土後會枯萎。道具(土壤,花盆,已生長良好的10棵植物)先把10棵植物防在一起生長。

一天後把3棵植物連根拔起,3棵植物從土中取出(根上還包著土壤)。一定時間都給它們澆水。幾天後發現連根拔起的植物枯萎了。

而另兩棵還生長良好。結論:植物離開土壤後,沒有營養,水分``````補充,使植物沒有水分保持形態就枯萎了。

如果好,一定給分

為什麼植物不要土壤也能生長

7樓:bie___汀

土壤只有固定植物體的作用,而植物主要是從土壤顆粒間的土壤溶液中獲得生長發育所需的各種礦質元素。

如果把這些礦質元素人工配齊,植物就可以脫離土壤生長,無土栽培就是這樣實現的。

8樓:文子

土壤的作用有二:一是提供植物生長所需的養料,二是固定作用。隨著研究深入,植物所需的養料可以人工配製,固定方式也可以人工干預,因此以人工的方式代替土壤的作用是完全可以的

9樓:風鈴舞

無土栽培就是不用土壤而用加有養分溶液的物料(如珍珠岩、蛭石、無毒泡沫塑料等)作為植物生長介質的栽培方法。營養液可以代替天然土壤向作物提供水分、養分、氧氣、溫度,使作物能夠正常生長並完成其整個生命週期。

哪些植物離開土壤可以生長?

10樓:匿名使用者

很多都可以,特別是吊蘭一類的,用水培,加營養液一樣長的很好。

植物離開土壤能生長嗎?

11樓:匿名使用者

土壤的作用僅僅是提供水和無機鹽和少量的氧氣 。再乙個作用是使根抓附在上面,可以穩定住。

只要提供水、無機鹽和必要的含氧量,植物就可以很好的生長。

適合水培且生長速度快的植物有:富貴竹、綠蘿、吊蘭、常春藤等。

12樓:盧爺很帥很帥

目前,在人類的努力下,

很多植物已經可以實現無土栽培,

只要人類配置好,科學合理的營養液,

植物,也可以脫離土壤生存。

13樓:

有的是可以的。如綠蘿等水培植物,插在水裡也可以

植物離開土壤能生長嗎?

14樓:沅水彎彎流

有的可以水培,還有一種叫空氣鳳梨,在空氣中就能吸收水分生長。

15樓:匿名使用者

能,現在有無土栽培。

16樓:乾葉農通愉

不是,現在有很多無土培養了

其實用土壤栽培的植物,也只是作為基質而已,用此基質內的養分**植株生長,而採用無土栽培的花卉植物與用土壤栽培是相同的,只不過基質中的養分不全面或無養分,需要在澆水時加入,也就是說不能澆灌清水,需要澆灌肥水才能保證植株生長良好。

植物無論是有土栽培還是無土栽培皆不會影響其光合作用,既然有光合作用就一定能釋放氧氣。

無土栽培所用的基質種類繁多,像:砂粒、泥炭、爐渣、火山石、陶粒、水晶泥、水等。

植物為什麼要土壤才能生長?

17樓:凍凍粨

植物生長需要水分,空氣,礦物質養分和陽光.土壤是貯存水分和礦物質養分的載體,同時它又有固定植物根,莖的作用,因為植物不可能直接從岩石中吸取養分,如果人們能利用其他物質代替土壤,滿足植物對上述四要素的要求,沒有土壤植物同樣能生長.現代有工廠化的菜園,即在廠房內用多層層疊的營養盆,即所謂的無土種植.

這樣可以在有限的面積上生產出大量的產品.但從目前來看成本很高,只限於試驗用.

希望採納

18樓:百度使用者

1. 土壤的生態意義 土壤是岩石圈表面的疏鬆表層,是陸生植物生活的基質。它提供了植物生活必需的營養和水分,是生態系統中物質與能量交換的重要場所。

由於植物根系與土壤之間具有極大的接觸面,在土壤和植物之間進行頻繁的物質交換,彼此強烈影響,因而土壤是植物的乙個重要生態因子,通過控制土壤因素就可影響植物的生長和產量。土壤及時滿足植物對水、肥、氣、熱要求的能力,稱為土壤肥力。肥沃的土壤同時能滿足植物對水、肥、氣、熱的要求,是植物正常生長發育的基礎。

2. 土壤的物理性質及其對植物的影響 (1)土壤質地和結構 土壤是由固體、液體和氣體組成的三相系統,其中固體顆粒是組成土壤的物質基礎,約佔土壤總重量的85%以上。根據固體顆粒的大小,可以把土粒分為以下幾級:

粗砂(直徑2.0~0.2mm)、細砂(0.

2~0.02mm)、粉砂(0.02~0.

002mm)和粘粒(0.002mm以下)。這些大小不同的固體顆粒的組合百分比稱為土壤質地。

土壤質地可分為砂土、壤土和粘土三大類。砂土類土壤以粗砂和細砂為主、粉砂和粘粒比重小,土壤粘性小、孔隙多,通氣透水性強,蓄水和保肥效能差,易乾旱。粘土類土壤以粉砂和粘粒為主,質地粘重,結構緻密,保水保肥能力強,但孔隙小,通氣透水性能差,濕時粘、乾時硬。

壤土類土壤質地比較均勻,其中砂粒、粉砂和粘粒所佔比重大致相等,既不鬆又不粘,通氣透水性能好,並具一定的保水保肥能力,是比較理想的農作土壤。 土壤結構是指固體顆粒的排列方式、孔隙和團聚體的數量、大小及其穩定度。它可分為微團粒結構(直徑小於0.

25mm)、團粒結構(0.25~10mm)和比團粒結構更大的各種結構。團粒結構是土壤中的腐殖質把礦質土粒粘結成0.

25~10mm直徑的小團塊,具有泡水不散的水穩性特點。具有團粒結構的土壤是結構良好的土壤,它能協調土壤中水分、空氣和營養物質之間的關係,統一保肥和供肥的矛盾,有利於根系活動及吸取水分和養分,為植物的生長發育提供良好的條件。無結構或結構不良的土壤,土體堅實,通氣透水性差,土壤中微生物和動物的活動受抑制,土壤肥力差,不利於植物根系扎根和生長。

土壤質地和結構與土壤的水分、空氣和溫度狀況有密切的關係。 (2)土壤水分 土壤水分能直接被植物根系所吸收。土壤水分的適量增加有利於各種營養物質溶解和移動,有利於磷酸鹽的水解和有機態磷的礦化,這些都能改善植物的營養狀況。

土壤水分還能調節土壤溫度,但水分過多或過少都會影響植物的生長。水分過少時,植物會受乾旱的威脅及缺養;水分過多會使土壤中空氣流通不暢並使營養物質流失,從而降低土壤肥力,或使有機質分解不完全而產生一些對植物有害的還原物質。 (3)土壤空氣 土壤中空氣成分與大氣是不同的,且不如大氣中穩定。

土壤空氣中的含氧量一般只有10~12%,在土壤板結或積水、透氣性不良的情況下,可降到10%以下,此時會抑制植物根系的呼吸,從而影響植物的生理功能。土壤空氣中co2含量比大氣高幾十至幾百倍,排水良好的土壤中在0.1%左右,其中一部分可擴散到近地面的大氣中被植物葉子光合作用時吸收,一部分可直接被根系吸收。

但在通氣不良的土壤中,co2的濃度常可達10~15%,這不利於植物根系的發育和種子萌發,co2的進一步增加會對植物產生毒害作用,破壞根系的呼吸功能,甚至導致植物窒息死亡。土壤通氣不良會抑制好氣性微生物,減緩有機物的分解活動,使植物可利用的營養物質減少;但若過分通氣又會使有機物的分解速率太快,使土壤中腐殖質數量減少,不利於養分的長期**。

離開土壤也能生長的植物有什麼,2簡述土壤對植物的生長有什麼影響

植物生長不一定要有土壤,這是早就有結論了的。理論上說,幾乎所有植物都可以在營養液中生長。它們需要營養元素就行,所以用人工合成的營養液就可以種植植物。去掉土壤的營養功能,它就相當於支撐物,可以用其他合成材料代替。2.簡述土壤對植物的生長有什麼影響 土壤為植物提供根系的生長環境,為其保溫,保濕,同時能夠...

植物沒有土壤為什麼會生長,沒有土壤為什麼植物會生長 無土栽培的優點

植物沒有土壤仍然可以 生長的原因 土壤的作用僅僅是提供水和無機鹽和少量的氧氣,再乙個作用是使根抓附在上面,可以穩定住,對於植物的生長,土壤不是必要的,只要提供水,無機鹽和必要的含氧量,植物就可以很好的生長。植物大多數固態物質是從大氣層中取得。經由乙個被稱為光合作用的過程,植物利用陽光裡的能源來將大氣...

說說土壤對植物的生長有什麼意義,土壤對植物的生長有什麼作用

土壤為植物提供根系的生長環境,為其保溫,保濕,同時能夠輔助根部對植株的固定作用。土壤是很好的 儲藏室 其中可以儲存水分 空氣 礦質元素,這些是植物生長所必需的,植物直接從土壤中攝取。另外土壤內含有大量其它生物,如微生物和無脊椎動物。微生物能夠分解有機質 植物無法直接吸收有機物 使之變成植物能夠直接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