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鐵是怎樣煉成的中保爾在烈士紀念碑前說的名言

2021-03-04 09:00:15 字數 5378 閱讀 1250

1樓:匿名使用者

人最寶貴的是生命。它給予我們只有一次。人的一生應當這樣度過:

當他回首往事內時不因容虛度年華而悔恨,也不因碌碌無為而羞恥。這樣在他臨死的時侯就能夠說:『我已把我整個的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獻給最壯麗的事業——為人類的解放而鬥爭。

』」————尼古拉·阿歷克塞耶維奇·奧斯特洛夫斯基保爾因肺炎再次住進了醫院,肺炎好了,但醫生又在他脊柱上發現了彈片的傷痕。在家鄉養病期間,保爾到烈土墓前憑弔戰友,感慨萬千,發出了感人至深、振聾發瞶的豪言壯語:

「人最可寶貴的是生命……人的一生應該這樣度過……」

病癒後,保爾又忘我地投入到了革命工作中:在工作中,他堅決地和各種非主流思想和「歪風邪氣」作鬥爭,對戰友杜巴瓦的」變質」,他十分痛心,堅決地給予了批評……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中,保爾在烈士墓前的獨白非常經典 ,這段獨白是什麼? 5

2樓:開過花的樹

人最寶貴bai的東西是生

du命。生命對於我們只有一zhi次。乙個人的dao生命應當這樣度過:專當他回首往事的時

屬候,他不因虛度年華而悔恨,也不因碌碌無為而羞愧——這樣,在臨死的時候,他能夠說:「我整個的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獻給世界上最壯麗的事業——為人類的解放而鬥爭。

我上學時書上是這麼寫的

3樓:匿名使用者

人最寶貴的是生命.生命屬於人只有一次人.人的一生應當這樣度過:

當他回首往事的回時候,不會因為碌碌無為,虛度答年華而悔恨,也不會因為為人卑劣,生活庸俗而愧疚.這樣,在臨終的時候,他能夠說:"我已把自己的整個...

4樓:抱著lg看月亮

不因虛度年華而悔恨,也不因碌碌無為而羞愧

我上學的時候是這樣學的。

5樓:小短毛

保爾說:「人最寶貴的是生命。這生命,人只能得到一次,人的一生應當怎樣度過:

當他版回憶往事的時候他權不會( 因為玩網遊玩到天昏地暗日月無光錢包縮水),也不會( 因為交女朋友交到面黃肌瘦衣帶漸寬暗自神傷)。」

6樓:非同尋常

因為碌碌無為,虛度年華而悔恨,

因為為人卑劣,生活庸俗而愧疚.

7樓:匿名使用者

人最寶貴的東西是生命。生命對於我們只有一次。乙個人的生命應當這樣度回

過:當他回首往事的時候,他不因答虛度年華而悔恨,也不因碌碌無為而羞愧——這樣,在臨死的時候,他能夠說:「我整個的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獻給世界上最壯麗的事業——為人類的解放而鬥爭。

我所知道的是這個

8樓:匿名使用者

人最寶貴的是

bai生命.生命屬於du人只有一次人.人的一生zhi應當這樣度過:當他回首往dao事的時候

版,不會因為碌碌無為,虛度年華權而悔恨,也不會因為為人卑劣,生活庸俗而愧疚.這樣,在臨終的時候,他能夠說:"我已把自己的整個...

9樓:厚道一生

因為虛度年華而悔恨,因為碌碌無為而羞愧。

10樓:手機使用者

不同中文譯本在用詞上不同,我知道人民文學出版社,梅益譯:

人最寶回貴的東西是生命。生答命對於我們只有一次。乙個人的生命應當這樣度過:

當他回首往事的時候,他不因虛度年華而悔恨,也不因碌碌無為而羞愧——這樣,在臨死的時候,他能夠說:「我整個的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獻給世界上最壯麗的事業——為人類的解放而鬥爭。

11樓:

「人最寶貴

bai的是生命,du這生命給予我們zhi每個人只有一次。dao乙個人的一生應該這內樣度容過:當他回首往事的時候,不因虛度年華而悔恨,也不因碌碌無為而羞恥。

這樣,在臨終的時候,他可以說,我的整個鮮血和生命,都已經獻給世界上最壯麗的事業,為全人類的解放而奮鬥!」

這才正確嘛

12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人講究個標準答案,我們應以人民教育出版社為標準..

就是大家小時候上學時學的那個

13樓:匿名使用者

看到這段話,就想起讀書時候的情景,更想起自己這麼多年來還真碌碌無為啊

14樓:彌望空城計

這個都不會,有沒有搞錯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保爾臨死時說的一句名言,快點

15樓:匿名使用者

「人最寶貴的是生命。生命屬於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應當這樣度過:

當回首往事的時候,他不會因為虛度年華而悔恨,也不會因為碌碌無為而羞愧;在臨死的時候,他能夠說:「我的整個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經獻給了世界上最壯麗的事業——為人類的解放而鬥爭。」

16樓:匿名使用者

我個人覺得他最經典的一句話就是,「人最寶貴的是生命,生命屬於人生中只有一次。」不過很多人都有其他的看法啦!

17樓:匿名使用者

算了,我做夠了。我已經把一部分血獻給了科學,剩下的留給我做別的事吧。

18樓:匿名使用者

'我的整個生命全部經歷,都已獻給了世界上最壯麗的事業——為人類的解放而鬥爭."

有誰能告訴我《鋼鐵是怎樣煉成的》一書中保爾在烈士墓前想的那段話?

19樓:匿名使用者

是不是這句?

人最寶貴的東西是生命.生命對人來說只有一次.因此,人的一生應當這樣度過:

當乙個人回首往事時,不因虛度年華而悔恨,也不因碌碌無為而羞愧;這樣,在他臨死的時候,能夠說,我把整個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獻給了人生最寶貴的事業,為人類的解放而奮鬥.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裡保爾·柯察金說過的名言是什麼?

20樓:暴走少女

保爾·柯察金說過的名言:

1、幸福,就在於創造新的生活,就在於改造和重新教育那個已經成了國家主人的、社會主義時代的偉大的智慧型的人而奮鬥。

2、生活的主要悲劇,就是停止鬥爭。

3、人的美並不在於外貌、衣服和髮式,而在於他的本身,在於他的心。要是人沒有心靈的美,我們常常會厭惡他漂亮的外表。

4、利己的人最先滅亡。他自己活著,並且為自己而生活。如果他的這個「我」被損壞了,那他就無法生存了。

5、共同的事業,共同的鬥爭,可以使人們產生忍受一切的力量。

6、所謂友誼,這首先是誠懇,是批評同志的錯誤。

7、我在自己的一生裡也曾經歷過被遺棄和背叛的痛苦。可是有一種東西卻救了我:我的生活永遠是有目的、有意義的,這就是為社會主義而奮鬥。

8、只有像我這樣發瘋地愛生活、愛鬥爭、愛那新的更美好的世界的建設的人,只有我們這些看透了認識了生活的全部意義的人,才不會隨便死去,哪怕只有一點機會就不能放棄生活。

9、要永遠覺得祖國的土地是穩固地在你腳下,要與集體一起生活,要記住,是集體教育了你。哪一天你若和集體脫離,那便是末路的開始。

10、真正的朋友應該說真話,不管那話多麼尖銳。

21樓:阿沾

名言:人最寶貴的是生命,生命對於每個人只有一次。乙個人的生命應該這樣度過:

當他回首往事的時候,不因虛度年華而悔恨,也不因碌碌無為而羞恥;這樣,在臨死的時候,他能夠說:「我的整個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獻給了世界上最偉大的事業——為解放全人類而鬥爭。」

《鋼鐵是怎樣練成的》是前蘇聯作家尼古拉·奧斯特洛夫斯基在全身癱瘓,雙目失明的情況下於病榻之上完成的不朽之作。

**最大的成功之處就在於塑造了保爾·柯察金這一無產階級英雄形象。他當過童工,從小就在社會最低層飽受折磨和侮辱。後來在朱赫來的影響下,逐步走上革命道路。

其後他經歷了一系列的人生挑戰,但無論是戰場上的搏殺、感情上的波折還是工地上的磨練,都沒能使他倒下,反而使他更加堅強。

即使在傷病無情地奪走他的健康,使他不得不臥在病榻上時,他仍然不向命運屈服,而是克服種種困難,拿起筆,以頑強的毅力進行寫作,以另一種方式實踐著他生命的誓言。可以說,在他的身上凝聚著那個時代最美好的精神品質——為理想而獻身的精神、鋼鐵般的意志和頑強奮鬥的高貴品質。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是蘇聯社會主義文學中一部的名著,作品的主要成就是塑造了保爾·柯察金這一藝術典型。作者在刻畫這一人物形象時嚴格地遵循生活的真實,並不把保爾的堅強意志和剛強的性格看成是天生的,而認為是在英勇的戰鬥和艱苦的勞動中,在刻苦的學習和嚴格的律己中鍛鍊出來的。

尼古拉·阿耶克塞耶維奇·奧斯特洛夫斯基(1904—1936),蘇聯無產階級革命作家,出生於烏克蘭乙個普通工人家庭,12歲開始勞動生涯,15歲加入共青團,參加過保衛蘇維埃政權的國內戰爭。

22樓:匿名使用者

名言:人最寶貴的東西是生命.生命對人來說只有一次.

因此,人的一生應當這樣度過:當乙個人回首往事時,不因虛度年華而悔恨,也不因碌碌無為而羞愧;這樣,在他臨死的時候,能夠說,我把整個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獻給了人生最寶貴的事業——為人類的解放而奮鬥。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描述保爾·柯察金作為乙個普通工人的兒子,經歷第一次世界大戰、十月革命、國內戰爭和國民經濟恢復時期的嚴峻生活,把對舊生活自發的反抗改變為自覺的階級意志。保爾的成長不是「性格的自我發展」,而是如同作者在回憶自己一生時所說:「鋼是在熊熊大火和驟然冷卻中煉成的……我們這一代也是在鬥爭和艱苦考驗中鍛鍊出來的。」

23樓:愛單單愛

保爾·柯察金所說的名言是:

人最寶貴的是生命,生

命對於每個人只有一次。乙個人的生命應該這樣度過:當他回首往事的時候,不因虛度年華而悔恨,也不因碌碌無為而羞恥;這樣,在臨死的時候,他能夠說:

「我的整個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獻給了世界上最偉大的事業——為解放全人類而鬥爭。」

保爾在憑弔女戰友娃蓮的墓地時說了這段話,這段話不僅是他的共產主義人生觀的自白,也是對**「革命戰士應當有乙個什麼樣的人生」這一主題的闡釋。

**通過記敘保爾·柯察金的成長道路告訴人們,乙個人只有在革命的艱難困苦中戰勝敵人也戰勝自己,只有在把自己的追求和祖國、人民的利益聯絡在一起的時候,才會創造出奇蹟,才會成長為鋼鐵戰士。

24樓:匿名使用者

對我來說,生活中再沒有比掉隊更可怕的事了。人最寶貴的是生命,生命屬於人只有一次。

25樓:並非有意匿名

你還是看上面的回答吧,我就看地他的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中的保爾 柯察金在戰友墓地說過的一句話

26樓:小天

保爾在憑弔女戰友娃蓮的墓地時所說的那段話,就是他的共產主義人生觀的自白,也是對**這一主題的闡發: 「人最寶貴的東西是生命,生命屬於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應該是這樣度過的;當他回首往事的時候,他不會因為虛度年華而悔恨,也不會因為碌碌無為而羞恥;這樣,在臨死的時候,他就能夠說:

『我的整個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經獻給世界上最壯麗的事業——為人類的解放而鬥爭。』」 可以這樣來概括**的主題思想:人的一生應當象保爾.

柯察金那樣去度過。

記得採納啊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中保爾其精神品質如何

保爾是乙個自覺的 無私的革命戰士,他總是把黨和祖國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在那血與火的戰爭年代,保爾和父兄們一起馳騁疆場,為保衛蘇維埃政權,同外國武裝干涉者和白匪軍浴血奮戰,表現了甘願為革命事業不怕犧牲的獻身精神。在那醫治戰爭創傷,恢復國民經濟的艱難歲月中,他又以全部熱情投入到和平勞動之中。雖然他曾經金戈...

結合《鋼鐵是怎樣煉成的》中保爾對生命的認識,談談你對生命的認

人最寶貴的生命,生命屬於每個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應當這樣度過。回首往事,不應虛度年華而悔恨,也不因碌碌無為而羞愧,臨終時能說 我的整個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獻給了世界上最壯麗的事業 為人類的解放而鬥爭。這是本書中大概可以算最震撼人心,最精彩的一段的。我想保爾 柯察金那段名言將伴隨我一生,鞭策我抓緊每秒每分...

在《鋼鐵是怎樣煉成的》中,保爾共有「四次面臨死亡」的經歷。請你任選其中兩次,用簡要的的語言概括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這本書作者是尼古拉?奧斯特洛夫斯基,他是乙個普通的工人 紅軍戰士 共青團基層幹部。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的中有大量情節取材於他自身的經歷。他同 主人公保爾?柯察金一樣,年幼家貧失學,做過小工,參加紅軍打過仗,負過傷,後來也是雙目失明,全身癱瘓。在身陷絕境的情況下,他不甘心於吃喝 呼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