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各種顏色鮮豔的花朵的成語有哪些

2021-03-04 08:57:33 字數 5495 閱讀 2406

1樓:梅魅武

繁花似錦,五彩繽紛,爭奇鬥艷,桃紅柳綠,如花似錦,五顏六色,五光十色,百花爭艷

2樓:飛翔雨兒

奼紫嫣紅 萬紫千紅 桃紅李白 花團錦簇

表示顏色的成語

3樓:我是大角度

1、五顏六色[wǔ yán liù sè] 形容色彩複雜或花樣繁多。引申為各色各樣。

2、五彩繽紛[wǔ cǎi bīn fēn] 五彩:各種顏色;繽紛:繁多交錯的樣子。指顏色繁多,非常好看。

3、五光十色[wǔ guāng shí sè] 形容色彩鮮豔,花樣繁多。

4、萬紫千紅[wàn zǐ qiān hóng] 形容百花齊放,色彩艷麗。也比喻事物豐富多彩。

5、綠草如茵[lǜ cǎo rú yīn] 綠油油的草好像地上鋪的褥子。常指可供臨時休憩的草地。亦作「碧草如茵」。

6、黑白分明[hēi bái fēn míng] 黑色與白色對比鮮明。比喻事非界限很清楚。也形容字跡、畫面清楚。

7、五彩斑斕[wǔ cǎi bān lán] 斑斕:顏色駁雜,燦爛多彩。表示顏色非常好看,色彩相當豐富。

8、花紅柳綠[huā hóng liǔ lǜ] 形容明媚的春天景象。也形容顏色鮮豔紛繁。

9、絢麗多彩[xuàn lì duō cǎi] 形容色彩華麗。

10、奼紫嫣紅[chà zǐ yān hóng] 奼、嫣:嬌豔。形容各種花朵嬌豔美麗。

11、青紅皂白[qīng hóng zào bái] 皂:黑色。青、紅、黑、白四色。比喻事情的是非或原因。

4樓:匿名使用者

1、五彩繽紛:五彩:各種顏色;繽紛:繁多交錯的樣貌。指顏色繁多,十分好………

2、花紅柳綠:紅紅的花,綠綠的柳條。形容顏色鮮豔紛繁

3、花花綠綠:原指花草樹木鮮豔多彩;形容顏色鮮明多彩

4、花裡胡哨:形容顏色過分鮮豔繁雜。也比喻浮華而不實在。

5、目迷五色:五色:各種顏色。形容顏色既多又雜,因而看不清。比喻事物措綜複雜,不易分辨清楚。

更多:奼紫嫣紅

【解釋】奼、嫣:嬌豔。形容各種花朵嬌豔美麗。

【出處】明·湯顯祖《牡丹亭·驚夢》:「原來奼紫嫣紅開遍,似這般都付與斷井頹垣。」

萬紫千紅

【解釋】形容百花齊放,色彩艷麗。也比喻事物豐富多彩。

【出處】宋·朱熹《春日》詩:「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

色彩斑斕

【解釋】斕〔斑斕〕燦爛多彩:色彩斑斕。形容色彩燦爛的樣子或形容生活或文學作品等所包含的內容豐富多彩。

【例句】美麗大海的深處,其實有乙個色彩斑斕的世界!

五顏六色

【解釋】形容色彩複雜或花樣繁多。引申為各色各樣。

【出處】清·李汝珍《鏡花緣》第十四回:「惟各人所登之雲,五顏六色,其形不一。」

五光十色

【解釋】形容色澤絢麗,種類繁多。

【出處】南朝梁江淹《麗色賦》:「五光徘徊,十色陸離。」

色彩繽紛

【解釋】指色彩繁多而凌亂。

【例句】國慶節,公園的上空飄滿了氣球,這些氣球形態各異,色彩繽紛。

五彩繽紛

【解釋】五彩:各種顏色;繽紛:繁多交錯的樣子。指顏色繁多,非常好看。

【出處】峻青《地下水晶宮》:「牆壁上有著許多霜花似的花紋,在燈光的照耀下,滿牆都放射著五彩繽紛的光芒,就好象是彩虹織成似的。」

五彩斑斕

【解釋】形容顏色多,色彩錯雜燦爛,且耀眼。

【出處】路遙·《平凡的世界》第一卷第七章:「黑色的枝杈,紅色的棗子,黃綠相間的樹葉,五彩斑斕,迷人極了。」

5樓:313傾國傾城

描寫顏色的成語

1、五光十色:形容色彩鮮豔,花樣繁多。

2、陸離斑駁:形容色彩絢麗燦爛。

3、花花綠綠:原指花草樹木鮮豔多彩;形容顏色鮮明多彩。

4、呼盧喝雉:呼、喝:喊叫;盧、雉:古時賭具上的兩種顏色。泛指賭博。

5、絢麗多彩:形容色彩華麗。

6、餘霞成綺:晚霞象美麗的錦緞一樣。形容晚霞色彩絢麗。

7、十光五色:形容景象紛繁,色彩絢麗。

8、五顏六色:形容色彩複雜或花樣繁多。引伸為各色各樣。

9、爭奇鬥艷:奇:奇異;豔:色彩鮮豔。形容百花競放,十分艷麗。

10、五色繽紛:指顏色繁多,非常好看。

11、鏤金鋪翠:形容繽紛的色彩。

12、花裡胡哨:形容顏色過分鮮豔繁雜。也比喻浮華而不實在。

13、雲舒霞卷:形容姿態萬千,色彩斑斕。

14、陸離光怪:形容現象奇異,色彩繁雜。

15、天香國色:原形容顏色和香氣不同於一般花卉的牡丹花,後也形容女子的美麗。

16、大紅大綠:謂顏色濃豔。

17、青出於藍:青:靛青;藍:蓼藍之類可作染料的草。青是從藍草裡提煉出來的,但顏色比藍更深。比喻學生超過老師或後人勝過前人。

18、濃墨重彩:用濃重的墨汁和顏色來描繪。形容著力描寫。

19、逞嬌呈美:謂花草顯示出美麗的顏色。

20、奇光異彩:奇妙的光亮和色彩。

21、斑斑點點:物體的表面顏色不純淨,顏色雜亂或凹凸不平。

22、柳綠桃紅:桃花嫣紅,柳枝碧綠。形容花木繁盛、色彩鮮豔的春景。

23、無聲無色:沒有聲音和色彩。形容平淡不動人。

24、浮翠流丹:翠:青綠色。丹:朱紅色。青綠、朱紅的顏色在流動和浮現。形容色彩鮮明艷麗。

25、五彩斑斕:五彩:指青、黃、赤、白、黑五色。指多種顏色錯雜而繁多耀眼。

26、紅飛翠舞:紅、翠:指服裝的色彩,泛指各種各樣的顏色。形容婦女們穿著各種顏色的漂亮衣服,盡興嬉戲,熱鬧非凡的情景。

27、國色天香:原形容顏色和香氣不同於一般花卉的牡丹花。後也形容女子的美麗。

28、磨礱砥礪:亦作「磨礱底厲」。亦作「磨礲砥礪」。①四種質地和顏色不同的磨石。②磨礪鍛鍊。

29、輕描淡寫:原指描繪時用淺淡的顏色輕輕地著筆。現多指說話寫文章把重要問題輕輕帶過。

30、紅腐貫朽:紅腐:糧食經久腐壞,顏色變成紅赤色。貫朽:穿銅線的繩索因天長日久而朽爛。形容資財充足,錢糧無數。

31、慘澹經營:亦作「慘淡經營」。①原指作畫前先用淺淡顏色勾勒輪廓,苦心構思,經營位置。

南朝齊謝赫《古畫品錄》以經營位置為繪畫六法之一。②引申指苦心謀劃並從事某項事情。唐·杜甫《丹青引贈曹將軍霸》:

「詔謂將軍指絹素,意匠慘淡經營中。」

32、鮮豔奪目:色彩鮮美艷麗,十分引人注目。

33、花紅柳綠:紅紅的花,綠綠的柳條。形容顏色鮮豔紛繁。

34、萬紫千紅:形容百花齊放,色彩艷麗。也比喻事物豐富多彩。

35、五彩繽紛:五彩:各種顏色;繽紛:繁多交錯的樣子。指顏色繁多,非常好看。

36、桃紅柳綠:桃花嫣紅,柳枝碧綠。形容花木繁盛、色彩鮮豔的春景。

37、紆朱曳紫:形容地位顯貴。朱、紫指**所佩印綬之顏色。

38、目迷五色:五色:各種顏色。形容顏色既多又雜,因而看不清。比喻事物措綜複雜,不易分辨清楚。

39、面不改色:面:顏面;色:顏色。臉色不變。形容遇到危險時從容鎮靜、毫不畏懼的樣子。

6樓:類丹阮娟

黑白分明

白頭偕老

紅裝素裹

綠草如茵

青梅竹馬

黃袍加身

藍田生玉

紫氣東來

灰心喪氣

碧波萬頃

漆黑一團

平白無故

桃紅柳綠

柳綠花紅

山青水綠

青黃不接

奼紫嫣紅

心灰意冷

蒼翠如濯

白山黑水

陽春白雪

傳波紅葉

紅紅綠綠

平步青雲

杳如黃鶴

篳路藍縷

黃旗紫蓋

起早摸黑

一身清白

奼紫嫣紅

花紅柳綠

爐火純青

信口雌黃

青出於藍

姚黃魏紫

槁木死灰

橙黃桔綠

7樓:小菜倒薩

表示顏色的成語如下:

1、五光十色:wǔ guāng shí sè;形容色彩鮮豔,花樣繁多。出自南朝梁·江淹的《麗色賦》。

2、陸離斑駁:lù lí bān bó;形容色彩絢麗燦爛。出自《曲話》

3、花花綠綠:huā huā lǜ lǜ;原指花草樹木鮮豔多彩;形容顏色鮮明多彩。出自金·元好問《又解嘲二首》。

4、呼盧喝雉:hū lú hè zhì;呼、喝:喊叫;盧、雉:古時賭具上的兩種顏色。泛指賭博。出自《晉書》卷八十五〈劉毅列傳〉。

5、絢麗多彩:xuàn lì duō cǎi;形容色彩華麗。出自魏巍《東方》六部一章:「會上反映出的英雄事蹟,真如百花爭妍,千紅萬紫,比漫天遍野的繁花還要絢麗多彩。」

6、餘霞成綺:ú xiá chéng qǐ;晚霞象美麗的錦緞一樣。形容晚霞色彩絢麗;【出處】:南朝齊·謝眺《晚登三山還望京邑》詩:"餘霞散成綺,澄江靜如練。"

7、鏤金鋪翠:lòu jīn pù cuì;形容繽紛的色彩;出自元·周文質《落梅風》曲。

8、花裡胡哨:huā lǐ hú shào;形容顏色過分鮮豔繁雜。也比喻浮華而不實在。

出自明·吳承恩《西遊記》第十二回:「這裡那是我家,我家是清涼瓦屋,不像這個害黃病的房子,花狸胡哨的門扇。」

9、雲舒霞卷:yún shū xiá juàn;形容姿態萬千,色彩斑斕;宋 蘇軾 《芙蓉城》詩:"珠簾玉案翡翠屏,雲舒霞卷千俜停。

" 宋 張孝祥 《水龍吟·望九華山作》詞:"峰迴路轉,雲舒霞卷,了非人世。"亦作" 雲舒霞卷 "。

金 元好問 《冠氏趙莊賦杏花》之二:"文杏堂前千樹紅,雲舒霞卷漲春風。"

10、青出於藍: qīng chū yú lán ;青:靛青;藍:

蓼藍之類可作染料的草。青是從藍草裡提煉出來的,但顏色比藍更深。比喻學生超過老師或後人勝過前人。

出自清·況周頤《蕙風詞話》:「恐夢似真;翻新入妙;不特不嫌沿襲;幾於青勝於藍。」

8樓:濮惜夢府翊

:五顏六色、

奼紫嫣紅、

萬紫千紅、

五彩繽紛、

五光十色、

花紅柳綠、

五彩斑斕、

青紅皂白、

綠草如茵、

黑白分明、

絢麗多彩、

燈紅酒綠、

花花綠綠、

紅裝素裹、

綠肥紅瘦、

陽春白雪、

青黃不接、

白山黑水、

漆黑一團、

黃旗紫蓋、

浮翠流丹、

姚黃魏紫、

紅飛翠舞、

花裡胡哨

9樓:匿名使用者

黑白明確 白頭偕老 紅裝素裹 綠草如茵 兩小無猜 黃袍加身藍田生玉 紫氣東來 灰心沮喪 碧波萬頃 漆黑一團 無緣無故桃紅柳綠 柳綠花紅 山青水綠 青黃不接 奼紫嫣紅 心灰意冷蒼翠如濯 白山黑水 陽春白雪 傳波紅葉 紅紅綠綠 平步青雲杳如黃鶴 篳路藍縷 黃旗紫蓋 起早摸黑 一身雪白 奼紫嫣紅花紅柳綠 爐火清青 胡說八道 後來居上 姚黃魏紫 槁木逝世灰橙黃桔綠 青紅皂白 銀裝素裹 灰頭土臉 五顏六色五顏六色 五彩光輝 五顏六色 五顏六色 奼紫嫣紅 奼紫嫣紅 多姿多彩五顏六色 瑰麗多彩 花紅柳綠 流光溢彩 花裡胡少

形容多種顏色的成語是,形容各種顏色成語形容

五彩繽紛 五光十色 萬紫千紅 絢麗多彩 色彩斑斕 五顏六色 形容各種顏色成語形容 萬紫千紅 奼紫嫣紅 五彩繽紛 五光十色 五顏六色。1 五光十色 形容色彩鮮豔,花樣繁多。2 陸離斑駁 形容色彩絢麗燦爛。3 花花綠綠 原指花草樹木鮮豔多彩 形容顏色鮮明多彩。4 呼盧喝雉 呼 喝 喊叫 盧 雉 古時賭具...

各種顏色的意義有哪些,各種顏色都有什麼象徵的意義

紅色 熱烈 喜慶 激情 避邪 危險 熱情 浪漫 火焰 暴力 侵略橙色 溫暖 食物 友好 財富 警告 黃色 艷麗 單純 光明 溫和 活潑 明亮 光輝 疾病 懦弱綠色 生命 安全 年輕 和平 新鮮 自然 穩定 成長 忌妒青色 信任 朝氣 脫俗 真誠 清麗 藍色 整潔 沉靜 冷峻 穩定 精確 忠誠 安全 ...

各種顏色的作用,各種顏色代表的意義

1 紅色 視覺刺激強,讓人覺得活躍 熱烈,有朝氣。在人們的觀念中,紅色往往與吉樣 好運 喜慶相聯絡,它便自然成為一種節日 慶祝活動的常用色。同時紅色又易聯想到血液和火炮,有一種生命感 跳動感,還有危險 恐怖的血腥氣味的聯想。滅火器 消防車都是紅顏色的。2 黃色 明亮和嬌美的顏色,有很強的光明感,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