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社會諸產業中的支柱產業是以什麼為特徵的資訊產業

2021-03-04 08:57:31 字數 3067 閱讀 3404

1樓:幣思考

有如下三方面的特徵:

1、經濟領域的特徵

(1)勞動力結構出現根本性的變化,從回事資訊職業答的人數與其它部門職業的人數相比已佔絕對優勢;(2)在國民經濟總產值中,資訊經濟所創產值與其它經濟部門所創產值相比已佔絕對優勢;

(2)能源消耗少,汙染得以控制;

(3)知識成為社會發展的巨大資源。

2、社會、文化、生活方面的特徵

(1)社會生活的計算機化、自動化;

(2)擁有覆蓋面極廣的遠端快速通訊網路系統以各類遠端訪問快捷、方便的資料中心;

(3)生活模式、文化模式的多樣化、個性化的加強;

(4)可供個人自由支配的時間和活動的空間都有較大幅度的增加。

3、社會觀念上的特徵

(1)尊重知識的價值觀念成為社會之風尚;

(2)社會中人具有更積極地創造未來的意識傾向。

2樓:杜慶顯

以科技領先,質量優先

資訊化有哪三個方面的意義

3樓:談常老生

資訊化是指培養、發展以計算機為主的智慧型化工具為代表的新生產力,並使之造福於社會的歷史過程。(智慧型化工具又稱資訊化的生產工具。它一般必須具備資訊獲取、資訊傳遞、資訊處理、資訊再生、資訊利用的功能。

)與智慧型化工具相適應的生產力,稱為資訊化生產力。智慧型化生產工具與過去生產力中的生產工具不一樣的是,它不是一件孤立分散的東西,而是乙個具有龐大規模的、自上而下的、有組織的資訊網路體系。這種網路性生產工具將改變人們的生產方式、工作方式、學習方式、交往方式、生活方式、思維方式等,將使人類社會發生極其深刻的變化。

資訊化是以現代通訊、網路、資料庫技術為基礎,對所研究物件各要素彙總至資料庫,供特定人群生活、工作、學習、輔助決策等和人類息息相關的各種行為相結合的一種技術,使用該技術後,可以極大的提高各種行為的效率,為推動人類社會進步提供極大的技術支援。

4樓:home達人

資訊產業的支柱作用

資訊產業是國民經濟的支柱產業。其支

柱作用體現在兩個方面:⑴資訊產業是國民經濟新的增長點。資訊產業以3倍於國民經濟的速度發展,增加值在國內生產總值(gdp)中的比重不斷攀公升,對國民經濟的直接貢獻率不斷提高,間接貢獻率穩步提高。

⑵資訊產業將發展成為最大的產業。到2023年年底,中國電子資訊產品出口佔全國外貿出口比重將超過30%,其在國家外貿出口中的支柱地位將得到進一步鞏固和提高。資訊產業在國民經濟各產業中位居前列,將發展成為最大的產業。

資訊產業的基礎作用

資訊產業是關係國家經濟命脈和****的基礎性和戰略性產業。這一作用體現在兩個方面:⑴通訊網路是國民經濟的基礎設施,網路與資訊保安是****的重要內容;強大的電子資訊產品製造業和軟體業是確保網路與資訊保安的根本保障。

⑵資訊科技和裝備是國防現代化建設的重要保障;資訊產業已經成為各國爭奪科技、經濟、軍事主導權和制高點的戰略性產業。

資訊產業的先導作用

資訊產業是國家經濟的先導產業。這一作用體現在4個方面:⑴資訊產業的發展已經成為世界各國經濟發展的主要動力和社會再生產的基礎。

⑵資訊產業作為高新技術產業群的主要組成部分,是帶動其他高新技術產業騰飛的龍頭產業。⑶資訊產業的不斷拓展,資訊科技向國民經濟各領域的不斷滲透,將創造出新的產業門類。⑷資訊科技的廣泛應用,將縮短技術創新的週期,極大提高國家的知識創新能力。

資訊產業的核心作用

資訊產業是推進國家資訊化、促進國民經濟增長方式轉變的核心產業。這一作用體現在3個方面:⑴通訊網路和資訊科技裝備是國家資訊化的物資基礎和主要動力。

⑵資訊科技的普及和資訊產品的廣泛應用,將推動社會生產、生活方式的轉型。⑶資訊產業的發展大量降低物資消耗和交易成本,對實現中國經濟增長方式向節約資源、保護環境、促進可持續發展的內涵集約型方式轉變具有重要推動作用。

資訊產業的三大支柱是什麼?

5樓:fly艾爾拉

計算機技術丶通訊技術丶感測器技術

6樓:匿名使用者

不懂什麼資訊產業。

所有產業都需要 生產——渠道——消費者(市場)

資訊化在促進經濟發展方面有哪些作用

7樓:剛榮

資訊化對促進中國經濟發展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這種作用主要是通過資訊產業的經濟作用予以體現。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資訊產業的支柱作用

資訊產業是國民經濟的支柱產業。其支柱作用體現在兩個方面:(1)資訊產業是國民經濟新的增長點。

近年來資訊產業以3倍於國民經濟的速度發展,增加值在國內生產總值(gdp)中的比重不斷攀公升,對國民經濟的直接貢獻率不斷提高,間接貢獻率穩步提高。(2)資訊產業將發展成為最大的產業。到2023年年底,中國電子資訊產品出口佔全國外貿出口比重將超過30% ,其在國家外貿出口中的支柱地位將得到進一步鞏固和提高。

資訊產業在國民經濟各產業中位居前列,將發展成為最大的產業。

資訊產業的基礎作用

資訊產業是關係國家經濟命脈和****的基礎性和戰略性產業。這一作用體現在兩個方面:(1)通訊網路是國民經濟的基礎設施,網路與資訊保安是****的重要內容;強大的電子資訊產品製造業和軟體業是確保網路與資訊保安的根本保障。

(2)資訊科技和裝備是國防現代化建設的重要保障;資訊產業已經成為各國爭奪科技、經濟、軍事主導權和制高點的戰略性產業。

資訊產業的先導作用

資訊產業是國家經濟的先導產業。這一作用體現在4個方面:(1)資訊產業的發展已經成為世界各國經濟發展的主要動力和社會再生產的基礎。

(2)資訊產業作為高新技術產業群的主要組成部分,是帶動其他高新技術產業騰飛的龍頭產業。(3)資訊產業的不斷拓展,資訊科技向國民經濟各領域的不斷滲透,將創造出新的產業門類。(4)資訊科技的廣泛應用,將縮短技術創新的週期,極大提高國家的知識創新能力。

資訊產業的核心作用

資訊產業是推進國家資訊化、促進國民經濟增長方式轉變的核心產業。這一作用體現在3個方面:(1)通訊網路和資訊科技裝備是國家資訊化的物資基礎和主要動力。

(2)資訊科技的普及和資訊產品的廣泛應用,將推動社會生產、生活方式的轉型。(3)資訊產業的發展大量降低物資消耗和交易成本,對實現我國經濟增長方式向節約資源、保護環境、促進可持續發展的內涵集約型方式轉變具有重要推動作用。

請問南京的支柱產業,南京的經濟支柱產業是什麼?

汽車 化工 醫藥 電子 機械 船舶 交通 旅遊 鴨子 南京的經濟支柱產業是什麼?五大支柱產業拉動南京工業經濟 據最新出爐的統計資料顯示,南京工業經濟在能源 原材料等 的壓力下依然穩健增長。今年上半年,全市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完成增加值454.11億元,同比增長23.0 工業總產值1895.88億元,增長...

潮州的傳統產業有什麼,潮州八大支柱產業是哪些

潮州的傳統產業主要有陶瓷 服裝 五金不鏽鋼 蜜餞食品 電子 版婚紗晚禮服 印刷包權裝 皮塑製鞋等。素有 婚紗禮服名城 中國瓷都 中國日用陶瓷出口之鄉 中國不鏽鋼製品之鄉 中國衛生陶瓷重鎮 之稱。從這些稱譽中尤其可以看出陶瓷產業的優勢。潮州的陶瓷生產有1300多年歷史,是我國最大的工藝美術瓷 日用瓷和...

太原市的支柱產業是什麼,山西八大產業是什麼

太原市的支柱產業是能源 冶金 機械 化工產業,太原是中國建國初期的重要工業基地之一。一五 時期,太原為中國的經濟建設作出了巨大貢獻,當時與北京 天津同為華北地區工業重鎮。20世紀末以來,在全省新型能源和工業基地建設中,太原堅持走新型工業化道路,承擔起全省產業結構調整和公升級轉化 領頭羊 的重任。以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