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郭伋字細侯,茂陵人,為幷州守這句話出自於哪兒

2021-03-04 08:57:23 字數 1616 閱讀 6888

1樓:知軒知軒

郭伋夜宿野亭

漢,郭伋字細侯,茂陵人,為幷州守,素結恩德。後行部①至西河童兒數百各騎竹馬②迎拜於道。問使君③何日當還,伋計日告之。

既還,先一日,伋恐違信,遂止野亭,候期乃入。以太守之尊,與竹馬童兒道旁偶語,乃以不肯失信於兒童。先歸一日,寧止野亭以候期,可謂信之至矣。

【註釋】①行部:巡視州郡。②竹馬:兒童放在胯下當馬騎的竹竿。③使君:漢代稱刺吏為使君,漢代以後尊稱州郡長官為使君。

選自《後漢書·郭伋傳》

2樓:一乘之國

《後漢書.郭伋傳》——

文言文閱讀。  漢,郭伋字細侯。茂陵人,為幷州守。素結恩德。後行部 ① 至西河。童兒數百。各騎竹馬

3樓:落茉

1、①平素(或「一向」,或「平時」) ②到 ③已經

2、參考:就在野亭裡住著,等到約定的日期到了才進入。

3、圍繞「郭伋是乙個對兒童守信、親切和藹的人」回答即可。

閱讀下面的文字,回答後面的問題。郭伋夜宿野亭漢,郭伋字細侯,茂陵人,為幷州守,素結恩德。 後行部

4樓:管城隊長

小題1:⑴素來。向來,一向 ⑵來到⑶才⑷竟然

小題1:後行部至西河/童兒數百/各騎竹馬/迎拜於道。

小題1:郭伋比約定的時間早到了一天,擔心自己失信於孩子們,就在路邊的野亭裡住了一夜,準備第二天和孩子們相見。

小題1:郭伋是乙個對兒童守信、親切和藹的人

小題1:本題考查對文言實詞的認知能力。結合具體的語境來理解即可,有時還要注意加點字的特殊用法。

小題1:本題考查劃分句子節奏的能力。劃分句子節奏一般遵循結構以及意思原則即可。

小題1:本題考查學生分析文章內容的能力。根據對文章內容的理解來概括即可。

小題1:本題考查學生分析人物形象的能力。根據文章對郭伋的描寫來分析其人物形象即可。

5樓:禾曼蔓回晴

1、①平素(或「一向」,或「平時」) ②到 ③已經

2、參考:就在野亭裡住著,等到約定的日期到了才進入。

3、圍繞「郭伋是乙個對兒童守信、親切和藹的人」回答即可。

漢,郭伋字細侯.原文及翻譯可謂信之至矣的至什麼意思

6樓:超夢

一、原文:

漢,郭伋字細侯,茂陵人,為幷州守,素結恩德。後行部至西河。童兒數百。

各騎竹馬,迎拜於道。問使君何日當還?伋,計日告之。

既還。先一日。伋恐違信,遂止野亭,候期乃入。

以太守之尊,與竹馬童兒道旁偶語,乃以不肯失信於兒童。先歸一日。寧止野亭以候期,可謂信之至矣。

二、翻譯:

漢代有乙個叫郭伋的人,字細侯,茂陵人,擔任幷州太守,他對待百姓們素來廣結恩德。到任後巡行部屬,到達西河郡。有幾百個小孩,每人騎了一根竹竿做的馬,在道路旁迎拜。

他們問太守什麼時候才可以回來?郭伋計算了一下,把回來的日子告訴了他們。郭伋巡視回來,比預定的時間早了一天。

郭伋恐怕失信,就在野亭裡停下,等到了約定的日期才進城,可以說是守信用到極點了。

至:極致 頂點 所能達到的最高水平.

這句話的意思是「可以說是守信用到極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