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老師們,士多啤梨大棚在結果期應該怎樣施肥

2021-03-04 08:57:21 字數 5337 閱讀 5924

1樓:農醫生

追肥建議座果後使用平衡型水溶肥,膨大期使用高鉀水溶肥,結合有機衝施肥如魚蛋白或者甲殼素或者海藻等等。

小水勤澆,不能忽乾忽澇,不能澆空水,根據情況如果澆水次數多的可以少食多餐(每次肥料用量少,使用次數多)。

士多啤梨,要怎麼施肥?

2樓:匿名使用者

1.士多啤梨對氮磷鉀比例需求為3:1:4,因此士多啤梨對氮、鉀肥的吸收量與磷肥相比略多,但磷肥易被土壤固定,難於吸收,所以,在施肥比例上磷肥應高於氮、鉀肥。

2.同時,士多啤梨對鎂、硼、鐵、鋅、鉬等幾種微量元素的需求也不少,這些對士多啤梨的品質影響重大,這些元素要麼是選擇含微量元素水溶肥料進行衝施,要麼是進行葉面噴施補充養分。但士多啤梨是忌氯作物,施化肥時不能用含氯的化肥。

3.基肥:士多啤梨施肥應以基肥為主,每畝施農家肥5000公斤左右,還應配施氮、磷、鉀速效性肥料,以滿足植株正常生長需要。

氮肥作用是促進形成大量的葉片和匍匐莖,加強營養生長,增大果個,提高產量;磷肥可促進花芽分化和提高坐果率;鉀肥主要是促進果實成熟,提高果實含糖量,改善果實品質。

4.追肥:士多啤梨生長發育和開花結果期所需要的養分,通過追施速效性肥料來補充。追肥數量和次數依土壤肥力及植株生長狀況而定,全年大約3~4次。

士多啤梨早春生長主要依靠頭年的貯藏營養。但萌芽前後至現蕾期是需要養分期,應結合灌水進行追肥,以促進早期葉面積形成,有利於開花坐果。通常每畝追施尿素7.5~10公斤,或複合肥10—15公斤。

5.孕花肥:此次是在士多啤梨花芽分化前進行,對於士多啤梨植株的正常生長和花芽分化起到保證作用。主要施磷鉀肥,配合少量的氮肥。

6.葉面肥:根據士多啤梨長勢情況,可選用尿素、磷酸二氫鉀、硫酸鋅、硫酸亞鐵、硼砂、硫酸鎂等肥料在士多啤梨顯蕾至開花結束期間進行氮、磷、鉀和一些微量元素的葉面噴肥,一般進行2~3次。

噴肥時間宜選在陰天或晴天的傍晚進行,因為炎熱的中午蒸發量大,士多啤梨易引起肥害。研究結果表明,在士多啤梨花芽分化期和開花坐果期噴施0.3%的尿素溶液,可提高產量10%~20%。

7.果后肥:士多啤梨大量結果後,植株體內養分缺乏,為補充由於生長結果而造成的養分虧損,應進行追肥,使植株盡快恢復生長勢,同時促進匍匐莖和新莖的發生,促進花芽分化,增強植株的越冬能力。

這次追肥一般不可少,可開淺溝施入。

3樓:clara說故事

施用肥料注意事項:

1、基肥量要足,以有機肥為主:目標產量為每667平方公尺1500千克時,基肥用量為廄肥400千克、餅肥200千克、複合肥(氮、磷、鉀含量均為15%)32~40千克、尿素5~10千克。

2、廄肥一定要腐熟:新鮮廄肥不可直接用作基肥,以免引起燒苗和枯心。 ­

3、合理追肥:士多啤梨結果期長,為防止脫肥早衰,要重施基肥,中後期多次噴肥,以滿足其營養需求。在施肥上要掌握適氮增磷鉀。

一般每畝基施優質農家肥4000公斤,配施複合肥50公斤,中後期結合噴藥,可促進中後期果實的發育,提高果重及含糖量。

4、噴施葉面肥:當感覺肥料不足時,可葉面噴施2~3次0.2%~0.

3%磷酸二氫鉀和0.5%尿素。此外,缺鈣時也易發生果實腐爛,所以要注意可溶性鈣的**,多增施有機肥,提高土壤有機質的含量,控制氮肥的用量,灌溉要勤,保持土壤濕度均勻。

5、育苗肥:以施堆肥、牲畜肥、餅肥和綠肥等有機肥為主,再配合過磷酸鈣、硫酸鉀等化肥。每畝施餅肥50千克,廄肥3000~4000千克。

擴充套件資料

關於士多啤梨的生長習性:

1、士多啤梨喜溫涼氣候,士多啤梨根系生長溫度5-30℃,適溫15-22℃,莖葉生長適溫為20-30℃,芽在-15-10℃發生凍害,花芽分化期溫度須保持5-15℃,開花結果期4-40℃。士多啤梨越夏時,氣溫高於30℃並且日照強時,需採取遮蔭措施。

2、士多啤梨為喜光植物,但又有較強的耐蔭性。光強時植株矮壯、果小、色深、品質好。中等光照、果大、色淡、含糖低,採收期較長;光照過弱不利士多啤梨生長。

3、士多啤梨根系分布淺、蒸騰量大,對水分要求嚴格,但不同生長期。士多啤梨對水分的要求又稍有不同。早春和開花瑚,草每需要衣分直小低於土壤最大持水量的70%.果實生長和成熟期需求最多,達80%以上,採收之後,抽出匍匐莖和發新不定根,也需土壤含水量不低於70%,秋季是植株積累營養和花芽形成期,土壤水分也不得低於60%,士多啤梨不耐澇,要求土壤有良好通透性,注意田間雨季排水。

4、士多啤梨宜生長於肥沃、疏鬆中性或微酸性壤土中,過於粘重土壤不宜栽培,沙土多施廄肥,勤灌水,也可種士多啤梨。

4樓:養花小姐姐小優

盆栽士多啤梨不比大棚士多啤梨,我們在家庭日常養護過程中最容易忽略的就是施肥。在上盆定植的時候,就在底部新增有機肥,在上盆緩苗成功後,每週施一次有機營養液,夏季濃度較之前稀薄一些。施肥的時候,切忌,不要澆到花朵,容易爛花苞,沿土表慢慢澆灌即可。

5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重施基肥士多啤梨栽培以基肥為主,輔之以追肥。基肥以有機肥為主,輔之以氮、磷、鉀複合肥。但有機質要經過充分腐熟,不能被有害物質汙染。

基肥使用量以每667公尺2施入充分腐熟的有機肥2000~3000千克,同時加入氮、磷、鉀複合肥30~40千克及過磷酸鈣40千克。新建士多啤梨園,基肥在士多啤梨栽植以前結合耕翻整地進行。多年一栽制士多啤梨園在果實採收後每年進行1次,施入深度以20釐公尺左右為宜。

基肥施入後要與土壤充分混勻,以保證肥料均勻分布。

(2)適時追肥追肥可以滿足士多啤梨不同生長期對養分的需求,但士多啤梨的追肥與栽培方式有著密切關係。露地栽培的士多啤梨由於旺盛生長期短,追肥次數不宜過多,主要有2~3次。

第1次在士多啤梨栽植成活後1個月內,以氮肥為主,每667公尺2追施氮肥7.5~10千克或復合化肥10~15千克,有利於促進植株生長發育,促進花芽分化,增強越冬能力。但要避免追施過量氮肥而造成植株徒長。

第2次在開春後士多啤梨新葉萌發至現蕾期,以3月上中旬施肥為適,主要是促進植株生長,盡快形成足夠大的葉面積,增加有效花序數量,促進開花坐果。每667公尺2可施複合肥15~30千克。

第3次在結果期追肥,時間為3月下旬至4月中旬,適時追肥對保證植株生長,提高坐果率,提高果實質量,增加產量有顯著作用。追肥應以磷、鉀為主,兼施適量氮肥,可追施過磷酸鈣、硫酸鉀或複合肥等。

(3)葉面噴肥葉面噴肥是把肥料配成水溶液,噴灑在士多啤梨的葉片上,供植物吸收。硼酸、硫酸銅、硫酸鋅、硫酸鎂、鉬酸銨等都可以作為葉面噴肥的肥料。適宜時期是在現蕾期至開花期,一般可進行2~3次。

例如用濃度為0.6%的錳酸鉀和鉬酸銨配成的溶液,或用0.3%的硼酸、硫酸鉀噴灑葉片,第1年能增產10%~20%,第2年能增產30%~50%。

葉面噴肥可使用噴霧器在陰天或下午4時以後進行,此時氣溫較低,蒸發量小,肥料噴灑在葉片上不會很快被吹乾,有利於植株更好的吸收(表5-8)。

表5-8士多啤梨葉面追肥的種類和稀釋濃度

表5-8士多啤梨葉面追肥的種類和稀釋濃度(續)-1

6樓:成都天府新區宗富水果種植專業合作社

一、需肥特點

士多啤梨根系較淺,需肥能力強,養分需要量大,對養分非常敏感,施肥過多或不足都對生長發育、產量和品質帶來不良影響。氮肥能促進形成大量的葉片和匍匐莖,加強營養生長,增大果個,提高產量;缺氮葉片會變成黃色,區域性枯焦且比正常葉略小。磷肥可促進花芽分化和提高坐果率;缺磷上部葉片外觀呈現紫紅的斑點,花和果偏小。

鉀肥主要促進果實成熟,提高果實含糖量,改善果實品質;缺鉀葉片邊緣常出現黑色、褐色和乾枯,嚴重時變為灼傷,老葉片受害嚴重,果實顏色淺,味道差。另外,士多啤梨對氯非常敏感,應控制含氯化肥的使用。

二、施肥技術

施足基肥:士多啤梨全生育期要合理施肥才能保證植株生長健壯,並且開花多、坐果多、果實大、產量高。定植前,結合深耕整地施足基肥,一般每畝施腐熟的優質有機肥2000~3000公斤,硫酸鉀型複合肥50~60公斤。

合理追肥:為滿足開花結果期對各種營養的需求,一般在士多啤梨開始生長之後至開花期前,每畝追施複合肥10~15公斤,基肥用量充足的可以不施。漿果膨大期可畝施高氮鉀複合肥15公斤左右;士多啤梨大量結果後,植株體內養分缺乏,為了盡快恢復植株生長,多形成新葉新根,應根據需要進行追肥。

具體施肥量應根據採果量的多少確定,多採果多施肥,少採果少施肥。

根外噴施:可以根據士多啤梨中後期長勢情況,採用根外追肥(即葉面噴肥)方法進行輔助施肥。根據需要在生長中後期葉面噴施磷酸二氫鉀或其它葉面肥3~4次,可提高坐果率,並可改善果實品質,增加單果重,延長結果期。

另外,葉面肥的噴施宜選在陰天或晴天的傍晚進行,因為中午蒸發量大,易引起士多啤梨肥害。

7樓:鋼鐵一般的心

把肥料埋在土裡應該可以

8樓:kcying若

1、士多啤梨定植期:定植期的士多啤梨根系不發達,提高產量的同時還要養根,可選用福

版進門促生根專用水溶肥,有效

權促使作物多生根、活根、壯苗,提高作物抗旱、抗寒和抗病能力。

2、苗期:士多啤梨苗期避免使用含氮量過高的水溶肥,氮過高士多啤梨苗旺長,苗期士多啤梨用什麼衝施肥?可使用平衡型水溶肥,效補充平衡的微量元素,為作物提供均衡的營養。

3、開花坐果期:士多啤梨需要攝入大量養分,特別是磷鉀肥的吸收量,可使用福進門高鉀水溶肥,因為水溶肥吸收快,營養均衡,維持作物正常生長的同時能夠有效補充磷鉀養分

9樓:酒濃侍星暉

植物所需要的三大元素,氮(n),磷(p),鉀(k),鉀肥是使果實,根莖,膨大,粗壯,果皮上版

色,容易結果權的,

磷肥是讓植物多開花,多發芽的,促進花芽分化,氮肥是讓葉子墨綠的,也就是長葉子的

施肥一定要記住薄肥勤施,單次量不要多,但是可以多施幾次,一般10天左右施一次,施完後要保持土壤潮濕,,,

10樓:福進門水溶肥廠

士多啤梨是喜肥、bai耐肥作物,生長期

du要施足肥zhi料補充營養,底肥dao施腐熟有機肥配合生物專菌肥,改良土壤,提高土屬壤有機質,追肥使用水溶肥,不僅補充氮磷鉀大量元素,還有鐵、錳、鋅、銅、鉬、硼等中微量元素,結果期增施鉀肥,可保花保果,促進果實膨大,葉面噴施糖醇鈣,增加士多啤梨甜度。

大棚種植士多啤梨需要注意什麼

11樓:卸下偽裝忘勒傷

一、適時扣棚保溫。

當氣溫降至5℃以下時,就應及時在士多啤梨栽培畦上扣上半圓形小拱棚,上覆無色塑料薄膜。扣棚初期要注意通風,防止棚內超過30℃,尤其是晴天無雲、日光強的中午前後,更應防止高溫灼苗。

另外,當棚內最低氣溫在5℃上下時,夜晚應在棚膜上覆蓋紙被或草苫保溫,白天日出後及時揭去,以增加日光照射,提高棚內溫度,謹防凍害或漚根。

二、防早蕾早花。

大棚士多啤梨生產過程中,容易發生植株早現蕾、早開花現象。這種現象發生過多,會嚴重影響士多啤梨的產量和質量。大棚士多啤梨發生早蕾、早花現象與以下因素有關。

與品種特性有關。花芽容易分化、休眠較淺的品種,如麗紅、秋香等,休眠時間僅需50小時左右,休眠期所需低溫量較少,容易出現早蕾現象。

三、加強肥水管理。

大棚士多啤梨結果期長,要在重施基肥的基礎上合理追肥,以滿足其營養要求。追肥採取「少量多次」的原則,從扣棚至現蕾,可10天左右施肥淺水一次,每次每畝施尿素10千克,過磷酸鈣和氯化鉀各5-8千克。

大棚種植士多啤梨需要注意什麼,在大棚內種植士多啤梨都需要注意什麼

一 適時扣棚保溫。當氣溫降至5 以下時,就應及時在士多啤梨栽培畦上扣上半圓形小拱棚,上覆無色塑料薄膜。扣棚初期要注意通風,防止棚內超過30 尤其是晴天無雲 日光強的中午前後,更應防止高溫灼苗。另外,當棚內最低氣溫在5 上下時,夜晚應在棚膜上覆蓋紙被或草苫保溫,白天日出後及時揭去,以增加日光照射,提高...

士多啤梨在大棚裡溫度是多少度大棚裡士多啤梨的溫度呈是多少

士多啤梨喜bai溫暖涼爽,士多啤梨的生長溫du度為zhi5 30 c,合適的溫度 dao為15 22 c,莖葉的生長溫版度為20 30 c,芽 權在 15 10 c下冷凍,並且花芽分化過程中的溫度必須保持在5 15 c,開花結果保持在4 40 c。當士多啤梨在夏天時,溫度高於30 c並且陽光強烈時,...

大棚辣椒不坐果怎麼回事,老師們,大棚辣椒,怎麼回事

是多種原因引起的,氮肥過多,鉀肥不足,夜溫過高,低溫寡照,缺乏微量元素,營養生長和生殖生長失調等,都會導致次症狀,建議科學配方施肥,拉好晝夜溫差,夜溫15 18度 增加光照噴碧護或雲苔素加硼肥促進坐果。老師們,大棚辣椒,怎麼回事 溫度低,光照少,溫差大所造成的低溫障礙,必須及時葉面噴灑天然蕓薹素加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