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方言萬人揍的什麼意思,徐州方言海乾寧是什麼意思?

2021-03-04 08:57:11 字數 5460 閱讀 6692

1樓:我是老和院長

萬人做的。徐州話揍就是做的意思,做飯叫揍飯,寫出來還是做。比如說張三是萬人揍的,意思就是張三他媽跟一萬個人上過床

2樓:匿名使用者

罵人的話。很多人造的。

3樓:匿名使用者

看時什麼對什麼身份的人說的。長輩對晚輩就是有寵愛的意味。戀人之間也一樣。如果是不熟悉的人或是議論別人的話就是說有點傻的意思。

4樓:五省通衢

就是討厭的意思,老鼠過街人人喊打

徐州方言海乾寧是什麼意思?

5樓:匿名使用者

徐州方言,還幹bai淨的意思。

du乾淨 [ gān jìng ]

釋義:zhi

1、沒有塵土、雜質等:孩子dao們都穿得幹版乾淨淨的。權2、形容說話、動作不拖泥帶水。

3、比喻一點兒不剩。

引證:阿英 《民元以前的中國年畫發展概貌》:「最大的發展,是加強了人物性格的特徵與畫面的乾淨洗練,並採用了透視法。」

漢字筆畫

6樓:曉龍修理

失敗、完了bai的意思,比如種

du的作物沒有發芽,就是海乾zhi寧了。

失敗dao

讀音:[ shī bài ]

釋義:工作沒內有達到容預定的目的(跟「成功」相對)。

引證:丁玲 《一九三○年春上海》二:「他曾四處打探過,希望得到一點可以安慰自己的訊息,可是失敗了。」

漢字筆畫:

海乾寧是新沂,邳州和睢寧的方言,使用的特點就是誇張和直接,這裡的海乾寧中海幹比喻海都幹了,事情不就完全沒有了希望了嗎,全完了。

語句中的寧只是語言的輔助詞,如果不加直接說海乾就顯得語句唐突似乎沒有說完的感覺,所以寧在這裡沒有實際含義。

7樓:天涯何處無天涯

這個嚴格意義上說是新沂,邳州和睢寧的方言,意思是沒有一點成功的可能性,全完了!

比如,你種下了玉公尺種子,但一顆也未出,別人問起你種玉公尺的情況,你就可以回答:海乾寧的了!

徐州方言有哪些?

8樓:匿名使用者

徐州位於江蘇北部,蘇南人稱徐州人是侉子,原因是解放初期這個地方隸屬山東。徐州人自己也說:「南蠻北跨,徐州煉渣」,這「煉渣」是什麼意思,老一輩的徐州人也說不清楚,似乎是在說,徐州這個地方不南不北。

如是這樣,徐州的方言很能說明問題。

江蘇的方言基本上被人稱為蘇南話與蘇北話兩種,蘇南話以吳方言為主,蘇州無錫的語言佔主要地位,從常州往北到丹陽就發生劇烈變化,這裡的方言非常難懂,尤其是鄉下,到了鎮江就與蘇北話非常接近了。從揚州到淮安形成蘇北方言的主體。所以徐州話實際上是蘇北話向山東方言轉變的地區,因此就形成了許多難懂的詞彙。

徐州人都了解,徐州方言從睢寧到宿遷完成了這個變化,從小地域講這兩地的方言與徐州和淮安的方言都有相當大的差異。

現在的徐州話已經發生了很大的變化,一些方言詞彙隨著時代的發展,頻繁的交流和往來,許多方言詞彙已經開始消失,之所以消失的原因就是這些詞彙實在讓人難懂,今天在徐州大概只有上了年紀的人還在使用這些詞彙。

例如:「黃子」,「啥黃子?」外地人根本不懂,「黃子」就是普通話中的「東西」;「啥黃子?」就是普通話中的「什麼東西?」

「賽」,「可賽了」,「賽毛」。「賽」就是「好」;「可賽了」就是「可好了」,「賽毛」就是「好極了」。

有乙個動詞也許誰也聽不明白:「司維」,此「司維」非「思維」,卻是修理的意思。例如:這車子該司維司為了。

有一些方言詞彙,特別是名詞,也很有意思:「蟈蟈」,徐州人說:「油子」;「地上」,徐州人說:

「溜地」;「禪」,徐州人說:「爹了鬼」;「蜻蜓」,徐州人說:「光光蜓」;「拖鞋」徐州人說:

「鞋踏子」等等。

徐州方言中的動詞有許多也很難動懂,例如:「rou」讀第一聲,漢語中還沒有這個可代替,意思是理睬,在使用時中使用於否定句中。例如:我不「rou」你。意思是我不理睬你。

「wo」第一聲,意思是摺疊,例如,比把這張報紙「wo」好。意思是:你把這張報紙摺疊好。

在動詞中也有一詞多用,不同的場合用途不一樣。「kei」讀第一聲,這個讀音現代漢語中沒有。意思是「吃」,例如:

你「kei」了嗎?,是說你吃了嗎?換個場合,例如:

這個人不地道,咱「kei」他。這裡的「kei」又是作:「扁」。

當然還可以說出許多這樣的詞彙。不過在語言發展過程中也有一些特例:普通話中的「回家」,是乙個無主語的句子,「回」是動詞,謂語,「家」是賓語。

老徐州人也是按照這個語法說成「走家」,現在的徐州人卻說「家走」謂語和賓語倒置。

其實徐州方言在其發展中也受到外來方言的影響,例如隋朝從山西老鸛窩有大批的移民到徐州北的沛縣一帶,因此這裡的方言也受到山西方言的影響。最常見的乙個例子就是「喝湯」,在山西方言中就是吃晚飯,徐州以北的人多數也使用這個詞彙,把吃晚飯說成「喝湯」。沛縣在徐州以北80公里,沛縣的方言與徐州方言在詞彙上語音上有許多差別,原因就和大批的山西移民有關。

在徐州方言裡,副詞的使用挺有意思,如果比較也會發現它與北方方言,亦即無方言都有異曲同工之妙。

例如:「很」。「很」在現代漢語中是乙個副詞,各地的方言中,各有各的特色,蘇、魯、豫、皖交匯之處就是徐州,徐州的方言中對「很」的用法就很有意思。

1.用「才」代替「很」:

普通話的句子:這蘋果很甜,你嘗乙個吧。

徐州方言這麼說:這蘋果才甜,你嘗乙個吧。

2.說話過頭,用「很」代替「太」,這裡的「很」讀去聲。為了區別,用「很○」表示。

普通話的句子:文章不能太長,太長就沒有人看了。

徐州方言這麼說:文章不能很○長,很○長就沒有人看了。

3.很○也可以用於否定句,條件是認為程度不高:

普通話的句子:老劉的書不太多。

徐州方言這麼說:老劉的書不很○多。

其實,吳方言中也有類似的問題,例如「交關」、「俠起」都可以和普通話的「很」意思一樣。在普通話中,「非常」和「很」在表示程度時幾乎可以通用,如果更確切的說「交關」、「俠起」更接近於「非常」。推而廣之,南京話中的「乖乖真」;北方方言中的「忒」;東北話中的「老」和「賊」都具有這種特徵。

徐州人說普通話往往被稱為「徐普」,其實徐州話與普通話並不是非常接近的。徐州話只有第四聲就與普通話完全一樣,二聲變一聲,三聲變二聲,一聲變三聲,四聲不變。因此就造成學習普通話的困難。

正因為這樣,在向普通話的過渡中,顯得很頑固。除此之外,可能還有另外乙個原因,這是所有方言共同的特徵,往往能更傳神、更生動地表達自己要說明的意思,這是所有地方方言得以保留、延續的乙個原因。比如,我們說某人辦事利索,反應快,一點就透,就誇這人「透思」,「上路」的意思,否則,就說這人「真肉」,「不上路」的意思。

至於說到張三「小唧唧鬼」,李四「疵毛撅腚」,不用多說,徐州人立刻就明白了「張三」和「李四」是個什麼樣的人。「小唧唧鬼」和「疵毛撅腚」的意思到了只能意會不能具體解釋的地步。當你無論怎麼說對方都不明白,無論怎麼教對方都學不會時,徐州人就會詼諧地說:

「你真愁死我了!」這些帶有濃厚地方色彩的語言,往往很難在普通話中找到對應的成分。隨著人們相互交往的頻繁,各種語言在相互交流,現在徐州也出現越來越多的人在講普通話。

9樓:匿名使用者

突摟地(拖著地走)

撒麼撒麼(看看,找找)

蹬歪=鼓擰

枯瓷(例:洋泥盆頂上東西洗不掉,拿鏟子枯瓷一下.)當央(中間)

將將(剛才)

才壞(毛病)

得兒不得兒(爽不爽)

驗好=克模定形(第四聲)(正好)

格把地=樣齊地/散熊了(反義詞)

夜摸黑兒(傍晚)

胳了拜子,腿肚子,手指蓋子,胳繃子(脖子)屋當門,堂屋,過底,鍋屋,屎毛子(建築&結構類)藏飯,挺覺,爽爽(第四聲,意思是吃完飯溜溜)(生活類)白灰(熟石灰),洋灰(水泥),洋火(火柴),洋丁(丁)(建材類)

10樓:匿名使用者

模摟(摸)

不摟=擺乎=倒鼓(玩)

擱吱(用手或其它東西碰人的癢處)

撩才(找事)

11樓:匿名使用者

我的咣噹來----我的個天

跟跟----附近

我在百貨大樓跟跟等你。

刺目糊----眼屎

尿借子----尿片

癩歹哄----邋遢

起葉子----惡作劇

人臉瘋----橡皮臉

什麼黃子————什麼東西

突魯地-用鞋磨著地走(不知道還有啥能表達一下的)賞問-中午

襪窩,襪克騰----小坑

石砸子----碎石子

不嚷----不錯

當央----中間

將將----剛剛

屋當們----屋子中間

12樓:講段子的小哥哥

賞問 是什麼時間的意思吧 不嚷 應該是不孬

13樓:匿名使用者

我就是徐州人,上面的推薦回答有一大部分是真的

14樓:匿名使用者

那溜溜呵呵呢?是什麼意思呢

在徐州的方言裡面說的六葉子,究竟什麼意思?有什麼來由嗎?

15樓:匿名使用者

我是徐州人,在徐州說這句話的時候,一般是針對別人說話,不經過大腦思考,或者是在不當的場合說一些不當的話。比如,在和不是很熟悉的人吃飯的時候,直說去拉屎,別人就會說是六葉子。

六葉子的主要意思應該是:缺心眼,也帶有一定的流氓意思。

由來:人的肺是五片肺葉,據說驢的肺葉是六片,所以說六葉子,就是罵人是驢。也有說,喘六葉子腔的說法,後來省略到直接說你這人太六了。

怎麼樣?回答的還可以吧?

關於徐州土話的資料

16樓:春素小皙化妝品

徐州話屬於北方方言中原官話—徐淮片,徐州歷史上為華夏九州之一,所管轄地域也就是蘇魯豫皖交界地區,這種地域的劃分,造成了蘇魯豫皖交界地區方言的共通。

徐州話主要通行於徐州主城區,及豐縣、沛縣、蕭縣、碭山縣、淮北市、棗莊市等地(各地之間有較小的差異)。使用人數在一千萬人以上。徐州方言發源徐州本土,受到華北方言的影響。

徐州到蚌埠兩地方言被稱為徐-蚌方言,並且提出徐埠方言是普通話的發源地。有人還提出普通話是徐埠方言的北方化的結果,也有人認為,也許歷史上是這樣,但現今主流趨勢還是普通話對各地地方話包括徐州方言的同化。姑且不論這看法的對錯,由此觀之,徐州一帶方言確實獨樹一幟,有著自己的特色。

某種程度上可另作一類。

擴充套件資料

徐州方言在其發展中也受到外來方言的影響,例如隋朝從山西老鸛窩有大批的移民到徐州北的沛縣一帶,因此這裡的方言也受到山西方言的影響。沛縣在徐州以北80公里,沛縣的方言與徐州方言在詞彙上語音上有許多差別,原因就和大批的山西移民有關。

徐州話第四聲與普通話完全一樣,基本遵循如下規則:四聲和普通話一樣,三聲變二聲,二聲變一聲,一聲需要降乙個聲調(和第三聲比較像,暫用0聲來表示,如「張」,在徐州話的讀音,和在天津話的讀音很相似),以上是基本規律,但還是有一部分的字不太遵循這個規律。

江蘇徐州方言樣子是什麼意思

樣子好用在 你看你什麼熊樣子 裡,意思就是你的行為和做法他 她接受不了,含有不滿的意思。當然如果你們關係好的話,也有可能是乙個調侃,開個玩笑。望採納。和東北話 損色 乙個意思 徐州方言海乾寧是什麼意思?徐州方言,還幹bai淨的意思。du乾淨 g n j ng 釋義 zhi 1 沒有塵土 雜質等 孩子...

功勳卓著萬人憎的意思,赫赫功勳是什麼意思

形容乙個人的功勞,貢獻很大值得眾人憎愛。功勳 乙個人為國家民族做 出的貢獻,功績.赫赫功勳是什麼意思 功勳卓著的意思,指在某一領域做出了特別大的貢獻 赫赫復功勳 h 制 h g ng x n 赫赫 h h 赫赫 顯著盛大的樣子。晉 常璩 華陽國志 先賢士女 臨州郡雖無赫赫之名,及去,民思之。亦作 赫...

人的個性簽名是,身騎白馬萬人中。這話什麼意思他想表

陳二狗的妖孽人生裡有一段引用,原指薛仁貴和王寶釧,男人都有英雄情節,簽名如此明白了?身騎白馬萬人中,左牽黃,右擎蒼。一心只想.王寶釧 衣衫如雪歸中原,破天荒,射天狼。放下西涼,不去管 我身騎白馬 走三關 我改換素衣 過中原 放下西涼沒人管 我一心只想王寶釧 王寶釧 是秦腔傳統劇目中的一出經典戲,講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