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藥」的成語有哪些

2021-03-04 08:56:52 字數 710 閱讀 2303

1樓:泡泡一拍即散

不可救藥

靈丹妙藥

良藥苦口

對症下藥

藥到病除

一釋義:

不可救藥:【bù kě jiù yào】藥:**。病已重到無法用藥醫治的程度。比喻已經到了無法挽救的地步。

靈丹妙藥:【líng dān miào yào】非常靈驗、能起死回生的奇藥。比喻幻想中的某種能解決一切問題的有效方法。

苦口良藥:【kǔ kǒu liáng yào】好藥往往味苦難吃。比喻衷心的勸告,尖銳的批評,聽起來覺得不舒服,但對改正缺點錯誤很有好處。

對症下藥:【duì zhèng xià yào】按照得了什麼病,就吃什麼藥,不可亂吃。

藥到病除:【yào dào bìng chú】藥一服下病就好了。形容用藥效果非常好。

早占勿藥:【zǎo zhān wù yào】不用服藥而病癒。祝人早日病癒的話。

藥籠中物:【yào lóng zhōng wù】藥籠中備用的藥材。比喻備用的人才。

藥石之言:【yào shí zhī yán】藥石:治病的藥物和砭石,泛指藥物。比喻勸人改過的話。

二造句:

我看你這是無藥可救了,簡直無理取鬧。

這個要對症下藥,不要亂吃藥,不然會引發其他病。

這個人絕對是藥籠中物,數年之後,絕對非同凡響。

她對你的藥石之言沒有起一點作用。

今天醫生對你說早占勿藥,你怎麼忘記了?

有含的成語有哪些成語,含 醫 字的成語有哪些成語

脈脈含情 脈脈 兩眼凝神,要向別人訴說心曲的樣子。飽含溫情,默默地用眼神表達自己的感情。形容用眼神或行動默然地.匿瑕含垢 比喻為長遠利益而能包容大度。忍辱含垢 忍 含 忍受。忍受恥辱。忍辱含羞 忍 含 忍受。忍受恥辱。忍尤含垢 遭受怨謗恥辱而忍耐著。茹苦含辛 辛 辣 茹 吃。形容忍受辛苦或吃盡辛苦。...

帶含的成語有哪些,帶有含字的成語有哪些

含辛茹苦 含英咀華 含沙射影 含苞待放 含笑九泉 含情脈脈 含糊其辭 百卉含英 含飴弄孫 含血噴人 含苞欲放 含笑入地 含糊其詞 含菁咀華 含垢忍辱 鼓腹含和 含霜履雪 風木含悲 鼓腹含哺 口含天憲 大含細入 含冤莫白 負氣含靈 含蓼問疾 抱樸含真 含章天挺 含仁懷義 含著骨頭露著肉 含章挺生 含冰...

含恰字的成語有哪些,至少,含恰字的成語有哪些,至少三個

恰恰相反 與事情剛好相反。措辭不恰 使用的詞語不合適。恰到好處 形容說話 做事正好到了最適當的地步。恰合時宜 正合當時的需要。恰如其分 辦事或說話正合分寸。恰如其分,恰到好處,恰中下懷 恰到好處 恰如其分 恰中要害 恰如其分 恰到好處 恰當千重 成語詞典上只有兩個 恰到好處 恰如其分 帶 恰 字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