鹹擂茶起什麼作用的,擂茶有什麼功效

2021-03-04 08:56:48 字數 5050 閱讀 6607

1樓:酸菜魚的娛樂

鹹擂茶有解毒的功效,既可作食用,又可作藥用;既可解渴,又可充飢。

擂茶,又名三生湯,是一種特色食品。主要流傳於廣東汕尾市、益陽安化、桃江、常德等地。起於漢、盛於明清。

擂茶用大公尺、花生、芝麻、綠豆、食鹽、茶葉、山蒼子、生薑等為原料,用擂缽搗爛成糊狀,沖開水和勻,加上炒公尺,清香可口。

各地擂茶製作方法各有不同,尤其是配料的選擇差別較大。按地域和族群可以分為客家擂茶和湖南(非客家)擂茶兩大類。

2樓:雪花飛舞

一種泡的茶罷了 起提神作用

擂茶的藥用功能頗多, 酒足飯飽之後喝口擂茶,可感油膩盡退,滿腹舒暢。據驗證,常喝擂茶有防風祛寒、清肝明目、潤肺健胃等功效。清熱解毒,通經理肺。一般人均可用來防病保健,延年益壽。

擂茶有什麼功效

3樓:任務

簡介[編輯本段]顧名思義,就是把茶和一些配料放進擂缽裡擂碎衝沸水而成擂茶。不過,擂茶有幾種,如福建西北部民間的擂茶是用茶葉和適量的芝麻置於特製的陶罐中,用茶木棍研成細末後加滾開水而成;廣東的揭陽、普寧等地聚居的客家人所喝的客家擂茶,是把茶葉放進牙缽(為吃擂茶而特製的瓷器)擂成粉末後,加上搗碎的熟花生、芝麻後加上一點鹽和香菜,用滾燙的開水沖泡而成;湖南的桃花源一帶有喝秦人擂茶的特殊習俗。是把茶葉、生薑、生公尺放到碾缽裡擂碎,然後衝上沸水飲用。

若能再放點芝麻、細鹽進去則滋味更為清香可口。喝秦人擂茶一要趁熱,二要慢嚥,只有這樣才會有「九曲迴腸,心曠神怡」之感。

擂茶的製作[編輯本段]擂茶是客家人的特製飲料,其製作與風味別具特色。「擂」茶的用具是擂持和擂缽。前者取一握粗的樟、楠、楓、茶等可食雜木,長短2-4尺不拘,上端刻環溝繫繩懸掛,下端刨圓便於擂轉;後者乃內壁佈滿輻射狀溝紋而形成細牙的特製陶盆,有大有小,呈倒圓台狀。

擂茶的基本原料是茶葉、公尺、芝麻、黃豆、花生、鹽及桔皮,有時也加些青草藥。茶葉其實不全是茶葉,可充當茶葉的品種很多,除採用老茶樹葉外,更多的是採摘許多野生植物的嫩葉,如清明前的山梨葉、大青葉(不分季節)、中藥稱淮山的雪薯葉等等,不下十餘種。經洗淨、燜煮、發酵、曬乾等工序而大量製備,常年取用。

加用藥草則隨季節氣候不同而有所變換,如春夏溫熱,常用艾葉、薄荷、細葉金錢、斑筍菜等鮮草;秋季風燥,多選金盞菊或白菊花;冬天寒冷,可用竹葉椒或肉桂。原料備好,同置缽中。一般是坐姿操作,左手協助或僅用雙腿夾住擂缽,右手或雙手緊握擂持,以其圓端沿擂缽內壁成圓周頻頻擂轉,直到原料擂成醬狀茶泥,衝入滾水,撒些碎蔥,便成為日常的飲料。

相傳擂茶鷦從諡性 私 嗖菀├蘩貿宸 摹耙┮ 保 圖蟻讓裨諏髑ü 討校 櫳晾妥鰨 菀住吧匣稹保 樂埂傲 敝虜。 2杉 迦冉舛鏡那嗖菀┲埔┮ 峽曬┎捎玫囊┎鶯芏啵 安琛本褪瞧渲械囊晃丁2瑁 懦萍鄭 禰url]本草經集注》謂主好眠,兼有清熱、解暑、止渴、生津等多種功效,所以成了藥飲必不可少的用料。後又有人在藥飲中新增一些食物,便改良成了鄉土味極濃的家常食飲。

勞動歸來,美美地享用一碗,甘醇的清流沁人心脾。如果用來淘飯,一股馨香,格外爽口。逢有普通客到,一勺笊飯,一把炒豆,攪入茶中,便可以招待。

令人稱絕的是擂茶不排斥任何「饗料」,幾乎所有的食物都可加入,可葷可素,可粗可精。農家取材,極為方便。豆公尺花生、粉條乾果之類應先煮熟,連水衝入;菇筍香料和肉類應另行炒熟再加;芝麻公尺花則可直接撒入茶中。

用勺攪勻,即成佳品。既可解渴,又可充飢,用以待客,經濟實惠。客家人熱情好客,吃擂茶往往見者有份,越吃人越多,客人吃了一碗又一碗,主人添滿這碗舀那碗,歡聲笑語,彼此間感情得以充分交流。

擂茶,製作簡便,清香可口,且因配料不同,分別具有解渴、清涼、消暑、充飢等效用。經濟而又實惠。

擂茶只當作一般飲料。若當藥用,如祛風寒、消暑氣、清火解毒之用,可新增如細葉金錢、艾葉、小葉客食碗(馬蹄金)、班筍菜(薺菜)、黃花、薄荷等,同茶葉一起擂爛。各種配料,易熟品,切碎後,放入缽內由開水衝熟;難熟的,放入鍋內煮熟,同開水一起衝入缽內。

擂茶習俗[編輯本段]在祖國博大精湛的茶藝中,擂茶是一枝獨秀的奇葩。這一習俗一般只在客家人中存在。作擂茶時,擂者坐下,雙腿夾住乙個陶製的擂缽,抓一把綠茶放入缽內,握一根半公尺長的擂棍,頻頻舂搗、旋轉。

邊擂邊不斷地給擂缽內添些芝麻、花生仁、草藥(香草、黃花、香樹葉、牽藤草等)。待缽中的東西便搗成碎泥,茶便擂好了。然後,用一把撈瓢篩濾擂過的茶,投入銅壺,加水煮沸,一時滿堂飄香。

品擂茶,其味格外濃郁、綿長……據說擂茶有解毒的功效,既可作食用,又可作藥用;既可解渴,又可充飢。又一說,擂茶源於中原,盛於長江中下游,至今仍流傳於閩、粵、贛客家居住區。

客家人熱情,多以擂茶待客。待客擂茶分葷素兩種。招待吃素的客人飲用,加花生、豇豆或黃豆、糯公尺、海帶、地瓜粉條、粳公尺粉幹、冷盤等;招待吃葷的人飲用,則加炒好的肉絲或小腸、甜筍、香菇絲、煎豆腐、粉絲、香蔥等配料。

客家人在南遷途程中,千里迢迢,跋山涉水,餐風飲露,歷盡千辛萬苦,到了客居地又需要白手起家,逐漸養成一種堅韌耐勞、向外發展、敢於冒險的品格。正是這種品格,給了客家人不知疲倦地尋找新天地的原動力。擂茶的品格與客家精神不是有某些相通之處麼?

擂茶,取之於山野,烹之於征途,映日月星辰,染風霜雨雪;品之,呈優雅閒適之情,增粗獷豪邁之概。它是客家的瑰寶,是跋涉者的「源泉」……每一種飲食文化,無不是生活哲學的一種詩化,一種啟迪。

客家人的擂茶,茶味純,香氣濃,不僅能生津止渴,清涼解暑,而且還有健脾養胃,滋補長壽之功能。

武陵擂茶[編輯本段]武陵擂茶在洞庭湖區源遠流長。相傳二千多年前,馬援率兵南征,屯駐司馬錯城(今鼎城區長茅嶺鄉),軍營鬧瘟疫,有仙人獻驗方,驗方上寫著「芝麻、綠豆、生薑、茶葉、炒公尺,放入擂缽,用梓姜木搗成糊狀,開水沖泡」。服後疫病痊癒,自此傳入民間。

擂茶,具有生津止渴,清熱解毒,消炎去疾之功能,是沅水流域民眾待客的上乘飲料。喝時,佐以炸炒的富有地方特色麵點以及專門製作的罈子菜,稱之為「搭茶」。搭茶,少則十幾種,多則達四十八種,邊吃邊喝,饒有趣味。

揭西擂茶[編輯本段]揭西的客家人素有煮擂茶的習俗,夏秋季節,天氣酷暑,人們勞作之後,經常不大想吃飯,往往以擂茶為午餐。中午時候,客人來訪,主人家必定要煮擂菜招待。姑娘出嫁之前,凡是接受喜糖的鄰居,也要煮一缽香擂茶請新娘吃,以表示祝賀,另外,家中病人新愈,也要煮些邀請曾經照顧過病人的友鄰吃,以表示感謝。

揭西擂茶的製作並不複雜,主料是大公尺或爆公尺花,但配料複雜。先把花生、芝麻、茶葉、金不換或者苦辣芯,放在擂缽裡,用擂茶棍擂成糊糊,衝上開水,然後在砂鍋裡炒些蘿蔔乾、甘藍菜、大蔥、青蔥、黃豆、樹菜等等。或者再配些瘦肉絲、蝦仁公尺、魷魚等,最後混合炊熟的白公尺飯(或者爆公尺花)。

這樣的擂茶吃起來甜、酸、辣、苦、鹹五味俱有,大開胃口,饒有風味。特別是到了每年正月初七,家家戶戶都吃擂茶,因是初七用七種菜,故稱「七樣菜茶」,也有用十五種菜的,則稱「十五種菜茶」。

揭西擂茶有較為悠久的歷史淵源,陸羽《茶經》卷三「聞南方有一困蜀嫗作茶粥賣」,結合河婆地名的傳說,此蜀嫗可能就是指何婆。陸羽是唐朝人,距今已有一千多年歷史,他所說的茶粥就是把茶葉碾碎成細公尺,加上公尺粉、油鹽,製成茶團或茶餅,飲用時搗碎,放些蔥、姜、椒、桂等調料,用水蒸煮,煮成一大鍋茶粥供大家食用,這就是最初的擂茶。

揭西擂茶有其美妙的傳說。北宋時,潘仁美奉宋太宗之命南下征服南漢王朝,派一小分隊途經揭西進攻廣州。到了河婆因為士兵大都是北方人,加之天氣炎熱、水土不服,士兵們紛紛上吐下瀉,病勢嚴重,將領們心急火燎,卻又束手無策,何婆聞訊趕來,傳授了乙個秘方,用「三生湯」一喝擂茶治病。

根據需要,她吩咐一些人去摘茶葉,一些人去挖生薑,有些人去碾公尺,有些人去找擂缽和棒子。等把這些東西辦齊以後,很快就製成了大量的擂茶。因用擂缽,而稱「擂茶」。

何婆說給那些病倒了的士兵每人喝一大碗滾燙燙的擂茶,然後蒙頭蓋腦睡上一覺。次日醒來,人人渾身大汗,個個大打噴嚏。說也奇怪,病人們都痊癒了。

後來,徵南人馬有一部分留下來屯田,於是擂茶不但在揭西縣,而且在粵北、湘西、贛南等客家人聚居的地方流傳下來,成為客家飲食民俗的一大特色。 追問: 那可以**嗎?

回答: 擂茶的藥用功能頗多, 酒足飯飽之後喝口擂茶,可感油膩盡退,滿腹舒暢。據驗證,常喝擂茶有防風祛寒、清肝明目、潤肺健胃等功效。

清熱解毒,通經理肺。一般人均可用來防病保健,延年益壽。

喝擂茶有什麼好處,可以多喝嗎?

4樓:可愛燕純

擂茶的好處頗多, 酒足飯飽之後喝口擂茶,可感油膩盡退,滿腹舒暢。據驗證,常喝擂茶有防風祛寒、清肝明目、潤肺健胃等功效。但不建議多喝。

補充: 顧名思義,就是把茶和一些配料放進擂缽裡擂碎衝沸水而成擂茶。不過,擂茶有幾種,如福建西北部民間的擂茶是用茶葉和適量的芝麻置於特製的陶罐中,用茶木棍研成細末後加滾開水而成;廣東的揭陽、普寧等地聚居的客家人所喝的客家擂茶,是把茶葉放進牙缽(為吃擂茶而特製的瓷器)擂成粉末後,加上搗碎的熟花生、芝麻後加上一點鹽和香菜,用滾燙的開水沖泡而成;湖南的桃花源一帶有喝秦人擂茶的特殊習俗。

是把茶葉、生薑、生公尺放到碾缽裡擂碎,然後衝上沸水飲用。若能再放點芝麻、細鹽進去則滋味更為清香可口。喝秦人擂茶一要趁熱,二要慢嚥,只有這樣才會有「九曲迴腸,心曠神怡」之感。

5樓:54沒問題

功用擂茶只當作一般飲品。若當藥用,如祛風寒、消暑氣、清火解

擂茶養生口口香

毒之用,可新增如細葉金錢、艾葉、小葉客食碗(馬蹄金)、班筍菜(薺菜)、黃花、薄荷等,同茶葉一起擂爛。各種配料,易熟品,切碎後,放入缽內由開水衝熟;難熟的,放入鍋內煮熟,同開水一起衝入缽內。

6樓:匿名使用者

是什麼茶啊?怎麼喝啊

客家擂茶是什麼東西來的?是茶嗎?

7樓:隔壁村如花大叔

是茶哦,它的製作方法如下:

先用二兩綠茶茶葉置於擂缽中,以擂棍磨擂之,擂時加少許冷開水,以潤滑而好擂,再放入黑芝麻及白芝麻,繼續擂,待擂至茶葉、芝麻都成糊狀後加入花生,繼續擂,直到花生全部擂散了,再加入香菜或九層塔或雞頭刺等一種配料青菜後,繼續擂至全部擂成茶漿即可,全部擂制過程約需15分鐘以上,因為在擂茶過程中,須使用雙手力量持續,常會汗流浹背,由其初學者,更因力量不知均衡控制常擂了兩三分鐘就頻頻休息了,因此老手知道如何控制力道,所以不用換手,即可一氣呵成。

因此;擂茶就可達到運動健身的功能。

在研擂過程中,會有擂棍成分也同時磨入擂砵中,因此擂棍要求一定要用可食性樹材,如芭樂樹、油茶樹所製的原因和目的,因擂棍成分與擂茶及其他配料一同食下,正發揮『擂茶』的效果。擂棍為研製擂茶的不二之法。

研擂好的茶漿,約沖泡1500cc開水,如要甜食可加入適量糖,如要鹹食則可加入適量鹽,但正統擂茶則以鹹食為主。如此一鍋又香又濃又保健的擂茶茶湯已大功告成了。

打字和擂字的區別,擂和打有什麼區別?

兩個字的相同之處 1 都是多音字 2 都是左右結構 3 部首相同 4 都是動詞 5 都帶有敲 打的意思 兩個字的不同之處 1 讀音不同 2 筆畫不同 3 筆順不同 打 d d 部首 扌 筆畫 5 筆順 橫 豎鉤 提 橫 豎鉤 結構 左右結構 釋義 1.擊,敲,攻擊。2.放出,發出,注入,扎入。3.做...

牛蒡茶有什麼作用,喝牛蒡茶有什麼作用?

牛蒡茶具有利尿 通便 防治痔瘡,排毒 清血養顏的作用。能清理血液垃圾,促使體內細胞的新陳代謝,防止老化,使肌膚美麗細緻等等。牛蒡茶選用優質牛蒡根,採用先進技術加工而成,其色澤金黃 香味宜人,是老幼四季皆宜的高階營養飲品。飲用牛蒡茶的其它好處只有你喝一段時間後才能體會到,但你有便秘的煩惱倒是一兩天便可...

糯公尺茶有什麼好處,糯公尺普洱茶有什麼作用

你好 是的,常喝糯公尺茶有好處的,糯公尺茶文字糯公尺茶即流蘇,流蘇是連雲港市雲台山脈的特有樹種,俗稱糯公尺茶,是珍貴的綠化樹種,又是製作盆景的好材料。仲春初夏,白雪壓樹,蔚然壯觀。茶瓣狹長線狀,馨味宜人。春天採其嫩葉,陰乾,沏茶稱為 糯公尺茶 用其花薰茶稱為 糯公尺花茶 清香爽口,別具一番風味。民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