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形容「壯舉」詞語有哪些,形容堅強的詞語有哪些?

2021-03-04 08:56:46 字數 3473 閱讀 6632

1樓:我愛飛朋元帥

可以形容「壯舉」的詞語有:

1、奮不顧身[fèn bù gù shēn]:指奮勇向前,不考慮個人安危。

2、視死如歸[shì sǐ rú guī]:把死看得像回家一樣平常。形容不怕犧牲生命。

3、捨生取義[shě shēng qǔ yì]:為了正義事業不怕犧牲。常用於讚揚別人難能可貴的精神。

4、臨危不懼[lín wēi bù jù]:面臨著危險從容不迫,毫不畏懼。

5、不屈不饒[bù qū bù náo]:比喻在壓力和困難面前不屈服,表現十分頑強。

6、頂天立地 [ dǐng tiān lì dì ]:頭頂雲天,腳踏大地。 形容形象高大,氣慨豪邁。

7、傲然屹立 [ ào rán yì lì ]:形容堅定,不可動搖地站立著。

8、碧血丹心 [ bì xuè dān xīn ]:滿腔正義的熱血,一顆赤誠的紅心。形容十分忠誠堅定。

9、披肝瀝膽 [ pī gān lì dǎn ]:比喻真心相見,傾吐心裡話。也形容非常忠誠。

10、浩浩蕩蕩 [hào hào dàng dàng]:形容事物的廣闊壯大,或前進的**聲勢浩大。

(延展)

「壯舉」兩個字的讀音是:[zhuàng jǔ]。

意思:英勇偉大的行動舉措。

造句:1、他的壯舉顯示了中國人民不屈不撓的英雄氣概。

2、橫貫公路的開建工程,真是石破天驚的壯舉。

3、那些抗洪烈士們臨深履薄的壯舉,永遠激勵著我們。

4、實施改革開放的建國方針是中國史無前例的壯舉。

5、這亙古未有的壯舉,像一柄鋒利的匕首,直刺不共戴天的死敵。

形容堅強的詞語有哪些?

2樓:曾萱涵

頑強、堅貞、剛毅、倔強、剛強

一、頑強 [ wán qiáng ]

堅強;強硬:~的鬥爭。他很~,沒有向困難低過頭。

引證: 艾蕪 《人生哲學的一課》:「我氣沖沖地走到賬房去,用著頑強的態度和咆哮的聲音,同老闆吵鬧起來。」

二、堅貞 [ jiān zhēn ]

堅定,有氣節:~不屈。

引證:鄒韜奮 《痛悼子桂同事》:「為國家民族努力,使我們堅貞偉大的夥伴的精神永遠不死。」

三、剛毅 [ gāng yì ]

剛強堅毅:性格~。~的神色。

引證:茅盾 《子夜》:「我只知道有乙個國家。而國家的舵應該放在剛毅的鐵掌裡。」

四、倔強 [ jué jiàng ]

性情固執,強硬。強(jiàng)。

引證:王群生 《彩色的夜》:「照理說,這同時也該會懾服我的老排長--這位倔犟的副連長了吧。」

五、剛強 [ gāng qiáng ]

(性格、意志)堅強,不怕困難或不屈服於惡勢力:~不屈。

引證:茅盾 《子夜》:「她那烏亮的眼睛裡忽然滿是剛強的調子。」

3樓:glove巧克力

形容堅強的詞語如下:

1、百折不撓[bǎi shé bú náo]:折,挫折;撓,彎曲; 比喻意志堅強,無論受到多少次挫折,毫不動搖退縮。

2、百折不回[bǎi shé bú huí]:折,挫折;比喻意志堅強,無論受到多少次挫折,毫不動搖退縮。

3、百煉成鋼[bǎi liàn chéng gāng]:比喻經過長期鍛鍊,變得非常堅強。

4、雷打不動[léi dǎ bú dòng]:形容態度堅定,不可動搖;也形容嚴格遵守規定,決不變更。

5、心堅石穿[xīn jiān shí chuān]:意志堅決,能將石頭穿透;比喻只要意志堅定,事情就能成功。

6、堅韌不拔[jiān rèn bú bá]:堅,堅定;韌,柔韌;形容意志堅定,不可動搖。

7、不屈不撓[bù qū bù náo]:屈,屈服;撓,彎曲;比喻在壓力和困難面前不屈服,表現十分頑強。

8、至死不屈[zhì sǐ bù qū]:到死也不屈服;形容英勇頑強。

9、堅定不移[jiān dìng bù yí]:移,改變,變動;穩定堅強,毫不動搖。

10、堅貞不屈[jiān zhēn bù qū]:堅,堅定;貞,有節操;屈,屈服、低頭;意志堅定,決不屈服。

造句1、、經過幾代人百折不撓的奮鬥,我們一定會實現四個現代化。

2、在學習上,我們要有百折不回的毅力。

3、有多少年輕的戰士在戰場上百煉成鋼!

4、這一學年完成本學科教材的編寫計畫,這是雷打不動的。

5、心堅石穿,橫下一條心,戒菸方成功。

6、艱苦的生活環境錘煉了我堅韌不拔的毅力。

7、他的壯舉顯示了中國人民不屈不撓的英雄氣概。

8、方志敏在獄中大義凜然,至死不屈。

9、全國人民應堅定不移地推進改革開放的大業。

10、任憑敵人怎麼侮蔑,他都堅貞不屈。

形容歌手的詞語有哪些?

4樓:謎之夏殤

天籟之音[tiān lài zhī yīn]自然界的聲音,物自然而然發出的聲音。如風聲、鳥聲、流水聲等。

餘音繞樑[ yú yīn rào liáng ]形容歌聲優美,給人留下難忘的印象。

石破天驚[ shí pò tiān jīng ]原形容箜篌的聲音,忽而高亢,忽而低沉,出人意外,有難以形容的奇境。後多比喻文章議論新奇驚人。

餘音嫋嫋[ yú yīn niǎo niǎo ]形容**悅耳動聽,令人沉醉。

鏗鏘有力[ kēng qiāng yǒu lì ]形容聲音響亮而有勁。

造句:天籟之音響徹雲霄餘音嫋嫋娓娓動聽。

老師才華橫溢地獨唱,真所謂餘音繞樑啊。

橫貫公路的闢建工程,真是石破天驚的壯舉。

愛情和情歌一樣,最高境界是餘音嫋嫋。

老校長的話鏗鏘有力,很有教育意義。

形容「男生清秀」的詞語有哪些?

5樓:獨妹哥

1、眉清目秀

釋義:眉、目:眉毛和眼睛,泛指容貌。形容人容貌清秀不俗氣。

讀音:[méi qīng mù xiù ]例句:小明是個漂亮的小男孩,長得眉清目秀。

2、風流倜儻

釋義:風流:有才學而不拘禮法;倜儻:卓異,灑脫不拘。形容人有才華而言行不受世俗禮節的拘束。

讀音:[fēng liú tì tǎng ]例句:徐志摩才氣橫溢,風流倜儻,因其是名家,許多雜誌都請他。

3、瀟灑風流

釋義:氣度超脫,風度大方。亦作「風流瀟灑」。

讀音:[xiāo sǎ fēng liú ]例句:感謝你的父親製造了乙個英俊瀟灑風流倜儻玉樹臨風帥氣穩重的你,正是因為他當年這一「偉大壯舉」使萬千少女有了風靡的物件。

祝你的父親節日快樂。

4、卓異不凡

釋義:有著卓越的氣質,不同於他人的舉止,氣質。

讀音:[zhuó yì bú fán ]

例句:他的品德才學,高妙卓異不凡,被時人稱頌為日下無雙。

5、翩翩少年

釋義:翩翩:形容舉止灑脫。形容言談舉止灑脫的青年男子。

讀音:[piān piān shǎo nián ]例句: 那天他家來了一群翩翩少年,都是藝術學校的學生,可把奶奶高興壞了。

形容堅強的詞語有哪些,類似堅強 努力的詞語有哪些?

頑強 堅貞 剛毅 倔強 剛強 一 頑強 w n qi ng 堅強 強硬 的鬥爭。他很 沒有向困難低過頭。引證 艾蕪 人生哲學的一課 我氣沖沖地走到賬房去,用著頑強的態度和咆哮的聲音,同老闆吵鬧起來。二 堅貞 ji n zh n 堅定,有氣節 不屈。引證 鄒韜奮 痛悼子桂同事 為國家民族努力,使我們堅...

形容堅強的活著的詞語,形容梅花堅強的詞語有哪些

勇敢不在於能夠蔑視危險,而在於認請危險 戰勝危險。布勒森東如果你是懦者,你自己乃是你最大的敵人 但如果你是勇者,你自己乃是最大的朋友。弗蘭克 勇氣是乙個人處於逆境中的光明。華福納格造化既然在人間造成不同程度的強弱,也常用破釜沉舟的鬥爭,使弱者不亞於強者。孟德斯鳩 形容 梅花堅強 的詞語有哪些?1 經...

形容女性堅強的成語有哪些,形容女孩很堅強的成語有哪些?

百煉成鋼 百折不回 堅貞不屈 堅定不移 不撓不折 一 百煉成鋼 b i li n ch ng g ng 解釋 比喻經過長期鍛鍊,變得非常堅強。出自 漢 陳琳 武軍賦 鎧則東胡闕鞏,百鍊精剛。譯文 鎧甲是東胡闕鞏,百鍊精剛 二 百折不回 b i zh b hu 解釋 折 挫折。比喻意志堅強,無論受到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