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詩意地教語文,如何做乙個詩意的語文教師

2021-03-04 08:56:42 字數 5599 閱讀 3219

1樓:天蠍

情境是一堂語文課的「小天地」,它是教師用生動形象、親切感人的語言,或描述意趣橫生的同教學內容緊密相關的人物、事件與景物,或演示形象逼真的與教學內容有關的動作畫面,並借助一定的媒介創造出來的,教師在語文教學中創造性地設計好一定的情境,讓學生戲劇般地進入角色,就能喚起他們的情感體驗,點燃其思維的火花,產生強烈的共鳴。這樣,也就能極大地調動學生的興趣,從而收到良好的教學效果。

如何做乙個詩意的語文教師

2樓:野草蒼茫

1、多讀書、對學習,對古今中外詩詞、名著都要涉獵。

2、讀書後多寫體會,試著創作詩歌、散文等。

3、多與學生交流,感**流,理性思考。

4、厚積薄發,知識豐富了,就可以在課堂上旁徵博引,自然就有了詩意。

3樓:紙罪影迷

豐富自己的知識面,讓自己的語言更加詩意。

如何讓語文課堂充滿詩意

4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語文老師要有詩意和有趣,知識面要廣。

通過語文教學,教會學生如何做人。

5樓:匿名使用者

教會學生如何做人,已成為學校教育工作的主線和特色。

語文作為一門母語教育課程,既是一種交際工具,也是一扇認識人類文明尤其是本民族精神發展的窗戶。語文學科在促進學生形成良好的個性和健全的人格,促進學生德、智、體、美的和諧發展上,起著重要的奠基作用。原先限於認知領域的"語文能力"很難全面地概括新時期語文教學的目的和功能,因此"語文素養"的概念誕生了。

新中國成立到現在,語文教學和研究走過不少彎路:出於政治的需要,把語文課上成了思想政治課;為了突出思維訓練,把生動活潑充滿感情的語文教材當成了枯燥的思維訓練材料,語文課變成思維訓練課;片面強調語文的實用性,甚至主張不要進行文學因素的教育,課文只要"規範",不要"典範",語文課成了日常交際課。改革開放以來,現代化建設對語文教學提出了更多的要求,語文學科的地位得到重新確認,語文教學研究空前繁榮,也取得了很多先進的研究成果。

但是,由於我們對語文學科的本質和內容把握不准,再加上應試教育的影響,語文教學還是出現了一些偏差。其中的偏差之一就是"能力中心論"的盛行。

在十年動亂後的第一次全國科學大會之後,"科學的春天到了",各行各業掀起了科學研究的熱潮,語文學科也在考慮如何"科學化"。當時引進了許多自然科學的研究方法,如實驗法、系統分析法,對語文教學的各個部分進行實證研究。例如,語文學科目標操作化研究,把語文目標分解為一系列的知識點和訓練點,按年級編排成系統化的教學目標操作序列。

應該說,這對克服語文教學的隨意性、經驗性,提高語文教材編寫和教學評價的科學性,提高語文教學效率起到了積極的推動作用。然而,這種以聽說讀寫(書)能力要素為框架、以字詞句篇知識為內容、以分項訓練為手段構建的語文教學體系,容易導致教師片面理解語文的教學要求,把語文當作純粹的工具和技能,追求語文知識的系統性和完整性,忽視語文的整體性、情感性和實踐性,使語文教學走向"煩瑣主義"的死胡同。如,有人提倡閱讀教學100練;有人提出作文教學的108項微格訓練法;有人甚至把學習方法也作為一種知識來傳授,編寫《語文學習方法指導》,裡面提到的方法不下400種。

為了培養語文能力,我們對聽說讀寫方面的知識點和訓練點規定得越來越全面、越來越細密,而教會學生做人,尤其在讓學生受到人格和審美的薰陶方面卻越來越淡薄。

語文教改實驗中的"能力中心"傾向就更明顯了,幾乎所有實驗都提出了遠遠超出大綱要求的語言能力目標。如,一項閱讀教改試驗,要求小學生每分鐘的閱讀速度達到2000多字,理解率80%以上;還有一項著名的試驗,要求小學生在40分鐘內寫出1000字的作文,並要做到中心明確,內容具體,沒有錯別字;低段識字教學改革,流派紛呈,在識字量上"你爭我奪"到了白熱化的程度,你識800,我識1000,你識1200,我識1500,恨不得在一年級就完成小學階段3000字的識字任務。上述"深、難、多"的認知教學目標既脫離教學現實,又脫離兒童的心理發展水平,如果不在課外加班加點,實現的可能性是微乎其微。

即使實現了,那種抓住一點,不顧其他,只見樹木,不見森林,以犧牲其他語文能力、其他學科能力以及學生的個性、興趣、愛好為代價的"教改成果",究竟有多少推廣價值?

20世紀快要走到盡頭的時候,越來越多的有識之士對語文教學現狀產生了"憂思"。2023年底,《北京文學》《中國青年》等幾家刊物發起了一場關於語文教育的大討論,對中小學語文教學的積弊尖銳的批評。一批文化界的元老、文學界的泰斗、教育界名人的參與,使這場討論引起了上至**領導、下至普通教師的普遍關注。

討論中涉及到語文教學的許多根本問題,例如,怎樣評價五四新文化運動以來語文教改的成就,語文教學的功能到底是什麼,語文教學如何體現人文性,如何吸取古代傳統語文教育的成功經驗,語文教育如何體現時代性。有些文章儘管觀點片面,言辭偏激,但對活躍氣氛、解放思想所起的作用是不能磨滅的。這場大討論是中國語文教學的轉折點,是語文教學現代化道路上的乙個里程碑,討論中形成的許多共識成了課程標準的立論基點。

其一,語文教學要確立"以人為本"的基本原則。語文是人類"詩意地棲居"的精神家園。於漪說:

"民族文化是民族的根,而民族語言負載民族文化,是根之根。""漢語言文字負載著中華民族數千年的古老文化,它不是沒有生命的符號,而是蘊含著中華民族獨特性格的精靈"。語文教學除了讓學生學習祖國語言及其各種表現形態(口頭語、書面語等),學習利用語言進行形象思維和抽象思維之外,更重要的是通過學習祖國語言,繼承民族精神和人類遺產,提高文化修養,培養高尚情操,形成良好的個性和健全的人格,塑造高尚的靈魂。

語文教學應當高揚人文精神和科學精神,傳播先進文化,為學生的發展打下"精神的底子"。這裡的先進文化不能單純地理解為中華民族優秀的傳統文化,也包括世界各民族的優秀文化,以及富有時代氣息的現代文化。

其二,語文教學要貫徹終身教育思想,把學生的可持續發展放到重要地位。語文是乙個人生存和發展的基礎,人們正是通過聽、說、讀、寫,與外部世界(自然、他人、社會)進行交流,不斷地豐富和發展自己的內心世界,開拓精神的自由空間,開發自我的想象力和創造力。在未來的資訊社會,知識更新速度加快,社會發展加速,人們的職業、地位以及所扮演的角色,呈現出多變性和多樣化的特點,終身學習是每個公民的基本素養。

因此,語文教學要從以知識積累為取向,轉向以促進學生能力發展為取向,立足於促進學生一生的可持續發展。教學中要重視培養學生的自學能力,養成語文學習的自信心和良好的學習習慣,掌握最基本的學習方法,使學生喜歡語文,學會學習語文,為他們終身學習打下基礎。

其三,語文教學要突出學生的主體地位,培養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語文教學必須改變學生被動聽講、機械操練的學習方式,改變以教師為中心的教學模式,提倡自主閱讀、自主寫作,提倡啟發式教學、會話式教學,提倡研究性學習和合作學習。要關注學生的個體差異和不同的學習需求,鼓勵學生採用適合自己的方法學習,重視學生個性發展,允許學生有自己的見解,允許每個學生發展的不同,要求對不同的學生作不同的評價。

其四,考慮漢語言文字的特點,強調語文學習的整體性和實踐性。一些新的語言學理論,尤其是文化語言學和應用語言學在語文教學界得到廣泛認同,語文教學要重視傳統語文教學的成功經驗,體現漢語教育的基本規律。突出體現在,閱讀教學要重視對文章的整體感知,加強綜合,突出重點;要重視誦讀、感悟和積累,重視語文運用能力和語感的培養,淡化語言知識教學要求,減少單項的、機械重複的練習,避免煩瑣分析和形式主義。

作文教學要聯絡學生生活,重觀察、重思考、重真情實感;淡化文體,強化體驗,鼓勵想象和幻想,鼓勵有創意的表達。

從"能力"到"素養"不是簡單的詞語更換,而是我國語文教育界對語文學科的性質、地位、目標和方法進行全面反思後的自然結果,標誌著語文教學研究從此進入了乙個新的階段。

6樓:冥冥有你

乙個孩子,從六七歲,就被送到了學校,他的成長,與在校的教育密切相關。尤其是語文教學,尤為重要。

我是教語文的,在實際教學中,深感語文教學對學生成長的影響。

陶行知對學生有四點要求,也就是四個問。我把這四個問,像標語一樣,寫出來,貼在j教室的牆上。讓學生每天都能看到。

這樣做只是表面形式,為了讓學生能付之行動,我還定期針對某一問,辦黑板報,看看那些同學做到了。例如第一問,自己的身體有沒有進步?有,進步了多少?

陶行知對這一問還作了詳細的說明。我辦報,就是要求學生把自己的身體情況寫出來,張貼在牆報欄裡。大家看看同學們是不是都做到了,哪些同學做得好,哪些同學做得還不夠。

我這樣做,的確起到了督促的作用。有一學生,在家嬌生慣養,連早上出操都不願意去。自從學了這一課,上操不要人叫了。

我及時表揚了他,他更積極了。學校舉行運動會,他還積極報了名。雖然沒有得到什麼名次,但他的身體的確有進步了。

他家離學校很近,原來天天要大人送,一步也不想走。後來,他基本都是自己來了。聽大人講,他好感冒的毛病,也好了許多。

我這樣做,更促進了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在各期的考試中,就體現出來了。有乙個學生在黑板報上這樣寫道:

我以前上課好玩東西,注意力不集中。一有什麼動靜,我就東張西望。但我現在好多了。

每當我看見牆上陶校長的話,我就捫心自問,我是學生,求知是我們的主要任務,我要好好聽講。在自己不斷努力下,他的成績提高很快。他原來成績是中等,後來上公升到前幾名了。

為了使學生能做到陶行知的第三問,我讓每一學生都有事可做。由此培養學生的責任心和辦事能力。我讓學生,除了做好值日,值勤外,我還讓他們管好門窗,桌凳,小到乙個窗上的掛鉤。

分工明確,責任到人。有布置,必有檢查,如果不檢查,形同虛設。經過一斷時間的實踐,行之有效。

他們知道,現在做的雖然是小事,但這些小事,是做大事的基礎。一學期下來了。這班的教室,門窗完好無損。

連乙個掛鉤都不少。有些班級,門窗沒關好,風把玻璃刮壞了。門沒鎖好,東西被人偷了,老師離一步,學生就反營了。

學生皮嘛,把桌腿凳腿弄斷了。我們班,就沒有這種現象。因為他們都聽陶行知的話。

陶校長的第四問尤為重要,道德是做人的根本,如果道德壞了,那這個人就完了。這個要求,要叫學生付諸與行動,老師要做很細的工作。有些學生犯了錯誤,你要說服教育,讓他心服口服才行。

有些學生好損人利己。好偷人東西,好遲到早退,做事虎頭蛇尾,好打人罵人,等等,這些都是學生表現出來的常見問題。但要解決起來,就要花好些工夫。

對學生講大道理,等於對牛彈琴。我班有這樣乙個學生,他好打人,打本班人,打其它班人,學校裡打,在路上打,打人成了他的習慣。你要改變他,談何容易。

跟他講大道理,他比你還懂,一套一套的。他在黑板報上這樣寫道:我從小學到現在,就好打人,在家挨大人打,在外我就去打人。

我每次打了人,都有一種自豪感,體現了男子漢的氣概,有做英雄的感覺。老師的教導,等於耳旁風。可我讀了這篇課文,我也知道打人是不對的,但我改不了。

我看見不順眼的人,還想打。打過了,也知道錯了,我是乙個屢教不改的人。

對於這樣的學生,我是這樣改變他的。我先讓他半天半天的改,一來校就告訴他,你今天上午能不能不打人。如果能做到了,就證明你的道德有進步了。

在這乙個上午,我一見到他,就提醒一下。果然,靈驗,他做到了,我大大表揚了一番。到了下午,我還不放鬆,在我的提醒下,在同學們的監督下,又堅持了一下午。

我看到了他有進步了,我很高興。就這樣,一天天的提醒,一天天的鼓勵。在這過程中,也打過人,但我發現的是他的進步,不是批評,而是鼓勵。

我用陶行知的話,使他改變了打人的壞習慣,

他的改變,全班同學,改變了對他的看法。由原來的畏懼,變成了對他的擁護。後來在班幹部改選中,他被選為班長。

後來,他在一篇牆報上是這樣寫的。我以前,全班人都怕我,我很自豪,認為他們都不敢不聽我的。我的威信是靠打人打出來的。但我現在才認識到,我以前好打人是錯誤的。

陶行知的演講,教育了學生,更教育了我。我要像他那樣,做老師,要教育學生,一輩子也不忘陶行知對我們大家的四個問,我們就一定能在身體健康,學問進修,工作效能,道德品格各方面有長足的進步。

如何做執著的人,如何做乙個執著的人

這就得靠你自己咯!要有決心,不然誰也幫不了你的!謝謝 如何做乙個認真和執著的人?認真是對工作和生活的一種態度 執著是對自己理想和信念的堅持,執著可以理解為是一種認真的表現,兩者還是有區別的,認真不一定執著。對某一事執著也未必就是個認真的人。在無論是小事還是大事上都以最嚴謹細心的態度認真完成,不放棄,...

如何做個好妻子,如何做一個好老婆

什麼話都聽老公的,老公做什麼事都不管他,多做事少說話!一個女人好不好,就需要從日常的行為中看出來的,學會做個好妻子也是不容易的,如何將本職工作做好,還能讓家庭更幸福呢?懂得關愛你自己 男人都是視覺動物,因此女人在愛自己這件事上絕對容不得馬虎。而現實生活中,我們已經看到了太多的女人,只要一步入婚姻的殿...

如何做女人,如何做一個優雅的女人?

有少女名叫寶女,特到佛陀之處,請問如何修養品格及說話時的態度,怎樣才能使言辭清淨。佛告寶女,有以下所列諸法,可以使少女言辭清淨,氣質改變,態度優美一切如意,常生快樂 1.羞慚 一個好女人,要常常有羞得臉紅,慚愧惶悚的樣子,才不會為人所厭惡。2.造德 一個好女人,不可生缺德心,做缺德的事 凡是所言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