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人掌的病害有哪些

2021-03-04 08:56:35 字數 982 閱讀 5330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仙人掌主要病害有柱孢莖腐病、腐黴萎蔫病、生理病害等10餘種。

1.柱孢莖腐病

(1)症狀特徵

莖片或掌片初生大型淡灰至淺黃色病斑,形狀不規則,病、健分界清晰,病斑周圍失綠呈淺綠色,後病斑擴大。後期病斑上長出橘黃色至灰褐色絨毛狀菌落。進入雨季,易發病。

北方棚室通風不良、棚內濕度大,常引起該病發生。

(2)防治方法

①生長期注意清除病殘體。長江以北棚室栽培要注意棚內清潔,採收後及時清除病殘體,集中燒毀。

②加強棚內溫度、濕度控制,防其發病。

③發病初期,噴施50%甲基硫菌靈/硫磺懸浮劑600倍液或10%惡醚唑(世高水)分散粒劑1500倍液、77%氫氧化銅(可殺得)可濕性粉劑800倍液。

2.腐黴萎蔫病

(1)症狀特徵

仙人掌莖基部出現水漬狀褐色斑塊,由下向上擴充套件,並在株間迅速蔓延,致植株萎蔫,病組織肉質部分腐爛消解,僅殘留莖髓。濕度大時長出白色菌絲,即病原菌的孢囊梗和孢子囊。該病發生與土壤濕度關係密切。

20℃左右、濕度高、持續時間長,易發病;土壤黏重或冬春季澆水過多,發病重。

(2)防治方法

①及時把病苗挖出,將腐爛部分切割掉,並用波爾多液或消毒液塗抹,晾乾,再重新栽植,病穴用石灰消毒。

②用消毒過的土壤栽植仙人掌,避免澆水過多和濕度過大。

③發病初期,噴施或澆灌72.2%霜黴威(普力克)水劑800倍液或69%錳鋅·烯醯(安克錳鋅)可濕性粉劑600~700倍液、72%霜脲·錳鋅(克露)可濕性粉劑600倍液、30%苗菌敵可濕性粉劑800倍液、32%克菌水劑1500倍液。

3.炭疽病

1)症狀特徵

感病後,莖節或球部出現水漬狀、淺褐色病斑。迅速擴充套件為不規則形,病部腐爛並稍凹陷,表面生粉紅小突起和小黑點(圖32)。

圖32 仙人球炭疽病

(2)防治方法

適量澆水,不可過濕,要通風透光。發病及時噴施百菌清500~600倍液或50%甲基託津600~1000倍液。

仙人掌有哪些常見的種類,常見的仙人掌種類有哪些

仙人掌類常見栽培種類主要有星球 翁柱 金琥 曇花 量天尺 令箭荷花和蟹爪蘭等。仙人掌蟹爪蘭 仙人掌的種類繁多,具體可以分為 團扇仙人掌類 段型仙人掌類 蟹爪仙人掌 螃蟹蘭 葉型森林性仙人掌類 球形仙人掌。養護管理 1 施肥 食用仙人掌施肥有兩種方法,即基肥和追肥,基肥在整地時施入土壤中。追肥分次進行...

常見的仙人掌有幾種,仙人掌有哪些常見的種類

常見的仙人掌品種 蟹爪仙人掌 仙人掌是我們較為熟知的盆栽植物,它的外形 種類都是有很多的,蟹爪仙人掌也是其中的一種。它的外形是有點像是螃蟹的爪子,一節一節的,也正是因此而得名。這個品種的仙人掌大多是生長在森林裡面,周圍的水分比較充足。所以,它沒有我們常見的用來儲藏水分的根莖,是纖細型狀的仙人掌。常見...

仙人掌有什麼特點,仙人掌的特點

特點 耐旱 生命力強 外表有刺 是它的葉子退化的 為了節約水分 形狀有點像手掌 無論是在孤寂中還是被遺忘,無論在蔑視中還是受到其他不公正的待遇,仙人掌總是保持本色 它會悄悄地在額頭上頂出一朵朵花 它會熱情地掛滿一身酸甜的果 它會吐出片片嫩莖供人們採食 它會用自己的綠來裝點窮鄉僻壤。仙人掌,是一種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