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鑑別景泰藍真偽,如何鑑別景泰藍的真假?

2021-03-04 00:50:04 字數 4752 閱讀 1205

1樓:文爺君倌銷啗

我們怎麼辨別景泰藍真偽呢,首先要先了解景泰藍製品,景泰藍就是在銅器的表面,嵌以銅絲或金銀絲,從而形成花紋的四周,施以各色琺琅質,組成花紋,最後經高溫燒製而成的。

景泰藍製品是在明代景泰年間才大量燒製的。尤其是景泰、成化兩朝燒製最多,且質量也屬上乘。明朝滅亡後,景泰藍的製作工藝幾乎失傳。

到乾隆年間,燒製景泰藍的作坊又逐漸增多。同治年以後,不少在中國的外國人不惜重金收買景泰藍,國內一些商人便專門設廠燒製,有的甚至假冒景泰、成化年間產品。辨別景泰藍真偽主要是看景泰藍的製作中比較重要的材料是琺琅。

假的景泰藍,一般不用琺琅,而用其他顏料代替。偽造景泰藍的方法也並不複雜,是將銅器鑄好,用鋼絲圈作花紋,加上顏料燒製即可。無論燒製什麼顏色的景泰藍,其中都必須加上油煙土,燒成之後,才能夠形成砂眼。

燒好後,還得以火鍍金,細石磨光。然後抹上杏乾粥,使其生鏽。幾個月以後將浮鏽洗去,再用油脂擦揩,假景泰藍的顏色、光澤就與上了琺琅的景泰藍幾乎一模一樣了。

現如今傳世的景泰藍精品中,以明代的製品為最上乘。藏品想送拍至國內一線拍賣行(北京保利,中國嘉德,北京翰海等)或私下交易,詳情可詢:一八七,一五五一,一八四零,陳經理!

凡明代燒製的產品,其表面大多光潔透亮,釉料顏色通透。這個時期的景泰藍,絲胎都是黃銅鍍金,因為是用火鍍上去的,所以都有沙眼。清代所產景泰藍,色彩大都有些發餈,其絲胎主要是紅銅,鍍金也為火鍍。

乾隆時期所燒製的景泰藍,以黃白二色為最佳,主要是因為這兩色的用料和製作難度都非常大,不易仿製。要鑑別明清景泰藍主要就是看以上的幾點,還是要多了解關於景泰藍歷史的相關知識,才能養成一對火眼金睛,不被一些造假者所蒙蔽,而使自己遭受損失。首先有一點就是早期景泰藍主要原料非常的昂貴,當時景泰藍的胎體以銅胎為主,琺琅釉多系進口天然礦石、半寶石加工提煉而成,還須鎏金工藝,因為當時的景泰藍產品都為宮廷用品,所以鎏金的耗金量也是非常大的。

最明顯的區別在於景泰藍畫面是否存在沙眼現象。一般古董的一大特徵是釉料表面存在沙眼現象,針眼般大小,是由於古時提純技術不高,導致釉料中硼酸鹽含量過高,因此在燒製過程中雜質氣化而產生小孔。而到了乾隆時期,隨著工藝的改進,沙眼現象減少。

建國之後,沙眼現象幾乎可以杜絕。

對於景泰藍,可以看看作品釉色,景泰藍精品整體清晰明快,層次分明。真品的潤色自然統一,劣品由於不是用琺琅填釉,而偽制者多數不用昂貴的琺琅,而用另外的彩料代替,有大面積的串色和沙眼。

綜合以上幾點專家表示,收藏景泰藍,必須要做到懂行,這樣才能將風險控制在最低。其實區分真假並不難,但關鍵要掌握一些景泰藍鑑定的技巧,比如說如果看到一件沒有沙眼卻又號稱是古董的景泰藍,則要當心了,很有可能是不具備太高藝術價值的現代劣質景泰藍

(1)對於景泰藍藏品鑑別,不只要認清年代,另外在器型的選擇上應該以人物、動物為最好。從上個世紀的六十年代開始,景泰藍就出現了仿製品,多數是仿造清代乾隆以後的器物。景泰藍使用的主要顏料為琺琅釉料,偽造者為了降低它的成本,基本都用其它色料替代。

通常偽造的方法就是:先制做成銅胎,然後用銅絲掐成各種圖案,接著將普通顏料研磨後填入灼燒,燒成之後鍍金,再用細石將表面的硬稜邊磨掉。最主要的就是在各道工序完成後還要在它的表面塗上一層杏乾粥,目的就是為了讓它生鏽。

過幾十天後把它表面的鏽除去,再用胭脂油擦拭它一遍,讓它的顏色和光潤程度可以和一些舊的器物相混淆,但收藏家只要仔細觀察,就能分辨真偽。

(2)景泰藍以明代的景泰藍製品為佳,凡是明代的藏品,它的質料都是透亮並且不發磁,

尤其是大綠色比其它顏色透亮的更厲害。它的效能與玻璃大致一樣,它的顏色象有點像油綠的翠玉,紅色像昌化的雞血,紫色猶深色的舊紫晶,藍色類似於藍腚,白色類似凝脂,淺綠色發藍,黃色與薑中擰出的漿汁稍微摻雜黃公尺差不多,其絲胎都是黃銅,鍍金為大鍍,它的器物上全有沙眼。到乾隆時期,無論何種顏色,它的料都是不透亮的而且發磁,因為明代透亮的料子,到此時已經見不到了。

所以它的絲胎大多是紅銅,它的鍍金也是火鍍,乾隆所製的,以黃白兩色為最佳,其黃色黃而發乾,與煮熟的雞蛋黃相同,後來仿製的,基本都是是黃中發綠或發紅,與乾隆時的幹黃色差很多。乾隆的白色也最難仿製,其中原因有二點:乙個是它的白色與東渠石色沒有差異,仿者則要用六品頂珠製做,然而頂珠也是非常不容易得到的,另外乙個原因就是它的白色白而且幹,而之後的作料家雖然也防治發明了一種乾料,但是燒時不易熔化,相比其他的材料,吃火特別厲害,如果不是精良的工匠製作,這樣的器物特別容易受損傷,而不能成品。

如何鑑別景泰藍的真假?

2樓:匿名使用者

從古到景泰藍纏枝花卉荸薺瓶(3張)今景泰藍一直是我國傳統出口工藝品,日本的七寶燒就是仿製我國的琺琅工藝,它的釉色亮麗有餘,但是不帶釉中的掐絲。現在市場上見到的景泰藍絕大多數為新工藝品,因為景泰藍工藝從古至今一直沒有斷過,且產量越來越大。新工藝的景泰藍**都不是很高,其最根本的原因就是生產過剩,不太講究工藝質量,只有少數的景泰藍製作工藝講究,掐絲細,釉面光亮,色彩鮮豔而明亮,成為我們與國際友人和親朋好友互相往來的最佳禮品。

舊的景泰藍已經很少見到,所能見到的大多為清代晚期。清代的景泰藍工藝比明代有所提高,胎薄、彩釉也比較鮮豔,並且無砂眼,花紋圖案也比明代繁複多樣,但不及明代的紋飾生動,鍍金部分金水較薄,但金色很漂亮。製作好的景泰藍也有專門的老字型大小,像**時期的「老天利」、「德興成」,他們所製作的景泰藍工藝極細,保質保量。

有一種極易與景泰藍相混的工藝叫燒藍,看上去和景泰藍沒有什麼區別,稱之為「燒藍」或者「燒瓷」,只是釉面上不掐絲,是北京生產的傳統出口工藝品。燒藍的胎較厚,手頭較重,加之繪有民族風格的圖案,使燒藍的**會更高一些,在收藏燒藍時要注意選擇胎厚重,工規整,造型別致的,胎厚比胎薄的要好,年份舊一些的比年份新的要好,造型與琺琅差不多,有瓶、盤、碗、攢盤、盆景盆等。

市場上的景泰藍新的多於舊的,在收藏中要加以識別,以完整器最好,成對的器物價值會更高一些,不是「1+1=2」的**。在存放中要注意保護景泰藍的掐絲不被破壞,釉面要完整,不要有碰傷,保持釉面的光潔,而新工藝品景泰藍可以用來做裝飾,

1.收藏景泰藍,除了認清年代外,在器型的選擇上應以人物、動物為首。從上個世紀的六十年代開始,景泰藍出現仿製品,主要仿造清代乾隆以後的器物。

景泰藍使用的主要顏料為琺琅色料,偽造者為降低成本,往往用其它色料代替。偽造的一般方法是:先製成銅胎,並用銅絲掐成各種圖案,接著將普通顏料研磨後填入灼燒,燒成後鍍金,再用細石將表面的硬稜磨掉。

各道工序完成後還要在其表面塗上一層杏乾粥,使其生鏽。數十天後把表面的鏽除去,再用胭脂油擦一遍,其顏色和光潤程度可與舊器物相混淆,但藏家只要仔細觀察,便能分辨真偽。

2.景泰藍以明代的製品為佳,凡是明代的製品,它的質料都是透亮而不發磁,而大綠一色,其透亮則更比他色更為厲害。它的效能與玻璃略同,它的顏色象油綠的翠玉,紅色像昌化的雞血,紫色猶深色的舊紫晶,藍色類似於藍腚,白色類似凝脂,淺綠色發藍,黃色與薑中擰出的漿汁略摻黃公尺相同,其絲胎皆是黃銅,鍍金為大鍍,它的器物上均有沙眼。

到乾隆時期,無論何種顏色,它的料都是不透亮而發磁,因為明代透亮的料子,到此時已經不再見到了。所以它的絲胎多是紅銅,它的鍍金亦是火鍍,乾隆所製的,以黃白兩色為最佳,其黃色黃而發乾,與煮熟的雞蛋黃相同,後來仿製的,多是黃中發綠或發紅,與乾隆時的幹黃色不相似。乾隆的白色也最難仿製,其中原故有二點:

一因其白色與東渠石色沒有差異,仿者須用六品頂珠製成,然而頂珠不易得到,一因其白色白而且幹,後之作料家雖亦發明一種乾料,但燒時不易熔化,相比其他材料,吃火特別厲害,如果不是精良的工匠製作,器物極易受傷。

真正的景泰藍從「佛寶天龍八部」上就能看出來。跟隨張同祿大師製作景泰藍近30年的北京祿穎蘭釉藝工藝品公司高階工藝師李佩卿告訴記者,小作坊沒有資深設計師,如果沒有大師的指導,從圖案到花紋到做工都非常粗糙。像有的人畫的蓮花很呆板。

張同祿大師畫的就特別生動。蝙蝠眼睛,飛的姿勢,不是靜止的,動物能表現生動,花草能表現生命力。植物、小魚,看著彷彿魚在水中。

都會做魚、獅子、龍,但我們的就是活靈活現的。像每個底座上都畫齊輪羅傘蓋、花冠魚長,這在佛教中被稱作「八寶」。而且每位**神使用的法器也是不同的,分別對應這八寶。

「這種設計都是基於大師藝術修養才能設計出來的。即使抄襲也不會精細到這種程度。」

3樓:碩菲縱羅

景泰藍是在銅器的表面,施以各色琺琅質,徐成花紋。花紋的四周,嵌以鋼絲或金銀絲,最後經高溫燒製而成。

景泰藍起自明代景泰年間。以景泰、成化兩朝燒製最多,且質量也屬上乘。明亡,景泰藍工藝幾乎失傳。

到乾隆年間,燒製景泰藍的作坊又漸增多。同治以後,洋人來華,不少人不惜重金收買景泰藍,國內一些商人便專門設廠燒製,有的甚至假冒景泰、成化年間產品。

景泰藍中比較重要的材料是琺琅。假的景泰藍,一般不用琺琅,而用其他顏料代替。偽造景泰藍的方法主要有:

將銅器鑄好,用鋼絲圈作花紋,加上顏料即可燒製。如果是藍色,便須用銀藍、硬藍和黑色三種顏料攪混而成;紫色則用銀紫、銀藍、黑色三種顏料攪混;白色用硬白、銀白與粉紅顏料;深綠用銀綠、硬綠、銀藍和黑色顏料;淺綠用銀藍、銀綠、蛋青和地子綠四種顏料;黃色則用銀黃研面,摻和黃公尺而成。無論燒製什麼顏色的景泰藍,其中都必須加油煙土,燒成之後,才能有砂眼。

燒好後,還得以火鍍金,細石磨光。然後抹上杏乾粥,使其生鏽。數旬後將浮鏽洗去,再用油脂擦揩。

假景泰藍的顏色、光澤就與上了琺琅質的景泰藍幾乎一樣了。

傳世的景泰藍中,以明代的產品為最上乘。凡明代燒製的產品,其表面大多光潔透亮。綠色如翠玉一般,紅色如雞血,紫色象舊紫晶,藍色近似藍錠,白色彷彿凝脂,黃色如嫩姜。

這個時期的景泰藍,絲胎都是黃銅鍍金,因為是用火鍍上去的,所以都有沙眼。

清代所產景泰藍,色彩大都有些發餈。其絲胎主要是紅銅,鍍金也為火鍍。乾隆時期所燒製的景泰藍,以黃白二色為最佳。

其黃色黃而發乾,與煮熟的雞蛋黃相同。後來的仿製品則多黃中發綠或發紅。乾隆朝的白色景泰藍也很難仿造。

一是因為其白色與車渠石的顏色相差無幾,仿者須用很難得到的六品頂珠仿製。

另外,其白色白而且幹,後來雖然也有人發明了一種白色的乾料,但燒時又不容易熔化。比起其他顏料,火候很難掌握,如果不是手藝高超的工匠,很容易使器物受到損傷

景泰藍如何鑑定,景泰藍的鑑別?

景泰藍是在銅器的表面,施以各色琺琅質,徐成花紋。花紋的四周,嵌以鋼絲或金銀絲,最後經高溫燒製而成。景泰藍起自明代景泰年間。以景泰 成化兩朝燒製最多,且質量也屬上乘。明亡,景泰藍工藝幾乎失傳。到乾隆年間,燒製景泰藍的作坊又漸增多。同治以後,洋人來華,不少人不惜重金收買景泰藍,國內一些商人便專門設廠燒製...

景泰藍的製作,《景泰藍的製作》的全文

景泰藍是用紅銅做胎,為的紅銅富於延展性,容易把它打成預先設計的形式,要接合的地方又容易接合。關於這個印染工序,你可以在網上就能找到相關的這個步驟和方法,因為這是比較出名的國內的印染製作流程。景泰藍的製作非常複雜,景泰藍是我國陶瓷的巔峰作品之一,也是非常昂貴的,一般作為國禮用來贈送 景泰藍的製作工序 ...

景泰藍的特色是什麼,景泰藍有哪些特點?

造型端莊古雅,紋樣繁縟豐富,有番蓮 饕餮 蕉葉 龍風 雲鶴 菊花 山水 樓台 人物等。借鑑錦 玉 瓷 漆等工藝傳統手法,突出了勾邊填色的圖案程式。釉色有藍 紅 黃 綠 白 天藍 寶藍 雞血紅 深 淺黃 深 淺綠 秋梨白 葡萄紫 翠藍 紫紅等。鏤金錯彩富麗華貴。景泰藍有哪些特點?景泰藍 1 又稱 銅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