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人人生履歷單薄用什麼詞,形容乙個人人生履歷單薄用什麼詞

2021-03-04 00:41:35 字數 6162 閱讀 1338

1樓:落落風塵煙盡處

涉世未深

簡單純粹

經驗淺薄

缺少閱歷

毛都沒長齊(貌似是貶義詞)

毛頭小伙愣頭青

2樓:范家_小餅

泛泛之輩?

啊我就是做任務無視我吧- -

3樓:匿名使用者

孤陋寡聞 見識短淺

4樓:飄飄漪任

簡簡單單 平平淡淡

形容單薄的詞語

5樓:匿名使用者

【彼眾我寡】:彼:對方。指對方軍e68a84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61326333隊勢眾,而我方力量單薄。

【單兵孤城】:單兵:寡弱無援的軍隊;孤城:孤立無依的城池。形容軍隊及其駐軍的城池孤立無依,勢力單薄,沒有外援。

【單絲不成線】:一根絲絞不成線。比喻個人力量單薄,難把事情辦成。

【單絲不線】:一根絲絞不成線。比喻個人力量單薄,難把事情辦成。

【獨力難撐】:獨:單獨。指個人力量單薄不能維持全域性。

【獨力難支】:獨:單獨。指個人力量單薄不能維持全域性。

【獨立難支】:獨:單獨;獨立:不依賴外力。比喻個人力量單薄不能維持全域性。

【獨木難支】:一根木頭支不住高大的房子。比喻乙個人的力量單薄,維持不住全域性。

【獨拍無聲】:乙個巴掌拍不響。比喻乙個人力量單薄,難成大事。

【難鳴孤掌】:比喻力量單薄,難以成事。

【人單勢孤】:指人數少,力量單薄。

【勢孤力寡】:指勢力單薄,沒有援助。

【瘦童羸馬】:羸:瘦弱。體弱的兒童,瘦弱的馬匹。比喻力量單薄。

【一成一旅】:成:古時以方圓十里為一成;旅:古時以兵士五百人為一旅。形容地窄人少,力量單薄。

【一木難扶】:大樓將要倒塌,不是一根木頭能夠支撐得住的。比喻乙個人的力量單薄,維持不住全域性。

【一木難支】:大樓將要倒塌,不是一根木頭能夠支撐得住的。比喻乙個人的力量單薄,維持不住全域性。

【一手一腳】:乙個人的手足。指單薄的力量。同「一手一足」。

【一手一足】:乙個人的手足。比喻力量單薄。

【一絲不線,單木不林】:單絲不能成線,一棵樹不能構成森林。比喻乙個人的力量單薄,辦不成事。

【衣單食薄】:衣裳單薄,食物很少。形容生活困苦。

【衣單食缺】:衣裳單薄,食物缺少。形容生活困苦。

【作法於涼】:作法:制訂法令;涼:薄。在物質單薄的基礎上制訂法令。指賦稅不重。也泛指依據的基礎不充足。

形容乙個人閱歷多的成語

6樓:多肉

1.飽經世故

成語拼音:bǎo jīng shì gù

成語解釋:指閱歷多,積累了豐富的處世經驗。

成語出處:宋 陸遊《書興》詩:「占得溪山卜數椽,飽經世故氣猶全。」

2.歷練老成

成語拼音:lì liàn lǎo chéng

成語解釋:歷練:長久從事而有經驗;老成:閱歷多。指閱歷豐富,練達世事

成語出處:明·伏雌教主《醋葫蘆》第三回:「如今公子也不知添幾位了!定要歷練老成,才尋這個門路。」

3.飽經滄桑

成語拼音:bǎo jīng cāng sāng

成語解釋:飽:充分地;經:經歷;滄桑:滄海桑田。意思是說滄海變成桑田;桑田變成大海。比喻世事變化很大。形容經歷了許多世事變化。生活經歷極為豐富。

成語出處:王濛《輪下》:「而你是乙個四十六歲的男人,飽經滄桑,眼角皺紋細密如網。」

4.身經百戰

成語拼音:shēn jīng bǎi zhàn

成語解釋:身:親身;百:極言其多;親身經歷過許多戰鬥。形容富於實戰經驗;也形容具有豐富的實際經驗。

成語出處:南北朝 庾信《周大將軍司馬裔神道碑》:「在朝四十一年,身經一百餘戰。」

5.閱人多矣

成語拼音:yuè rén duō yǐ

成語解釋:形容人閱歷多,跟各種各樣的人打過交道,一眼就能看出人的好壞以至於他的前程。

成語出處:《舊唐書·房玄齡傳》:「僕閱人多矣,未見如此郎者,必成偉器。」

7樓:匿名使用者

1、飽經風霜

釋義:飽:充分;經:經歷;風霜:比喻艱難困苦。形容經歷過長期的艱難困苦的生活和鬥爭。

出處:曹靖華《三五年是多久》:「他那恬淡的面孔上;滿刻著飽經風霜的皺紋。」

例句:這位飽經風霜的老人深深地熱戀著自己的祖國。

2、飽經憂患

釋義:指經歷了許多困苦患難。

出處:郭沫若《司徒·司馬·司空》:「飽經憂患的中國人上了好些次大當;並沒有再給予地雷手以立即抽身的機會。」

例句:飽經憂患的中國人民終於站起來了。

3、飽經世故

釋義:指閱歷多,積累了豐富的處世經驗。

出處:宋·陸遊《書興》詩:「占得溪山卜數椽,飽經世故氣猶全。」

例句:乙個是乳臭未乾的孩子,乙個是飽經世故的大人,如何相比?

4、九折成醫

釋義:幾次斷臂,就能知道醫治斷臂的方法。後比喻對某事閱歷多,富有經驗,成為內行。也指高明的醫道。只有多次失敗才會成功。

出處:《左傳·定公十三年》:「三折肱,知為良醫。」

例句:他如今是九折成醫,處理起這類事情易如反掌了。

5、老馬識途

釋義:老馬認識路。比喻有經驗的人對事情比較熟悉。

出處:宋·毛謗《寄曹使君》:「請同韶採公勿疑;老馬由來識途久。」

例句:他雖然年高,但老馬識途,還是可以做個顧問的。

8樓:清晨陽光

【飽經世故】指閱歷多,積累了豐富的處世經驗。 【九折成醫】幾次斷臂,就能知道醫治斷臂的方法。後比喻對某事閱歷多,富有經驗,成為內行。

也指高明的醫道。 【九折臂】九:泛指多次;折:

斷。多次折斷胳膊,經過反覆**而熟知醫理。比喻閱歷多,經驗豐富。

【老成持重】老成:閱歷多而練達世事;持重:做事謹慎。

辦事老練穩重,不輕舉妄動。 【老成練達】練達:指閱歷多而通達人情。

形容人穩重老練,通達事理。 【老成歷練】老成:閱歷多;歷練:

長久從事而有經驗。指閱歷豐富,練達世事。 【老成之見】老成:

閱歷多而練達世事。老練而周到的見解。 【歷練老成】歷練:

長久從事而有經驗;老成:閱歷多。指閱歷豐富,練達世事。

【三折肱,為良醫】幾次斷臂,就能知道醫治斷臂的方法。後比喻對某事閱歷多,富有經驗,成為內行。也指高明的醫道。

【三折肱為良醫】幾次斷臂,就能懂得醫治斷臂的方法。後比喻對某事閱歷多,富有經驗,自能造詣精深。 【三折股為良醫】比喻對某事閱歷多,富有經驗,自能造詣精深。

【三折其肱】肱:手臂。幾次斷臂,就能懂得醫治斷臂的方法。

後比喻對某事閱歷多,自能造詣精深。 【三折之肱】幾次斷臂,就能知道醫治斷臂的方法。後比喻對某事閱歷多,富有經驗,成為內行。

也指高明的醫道。 【閱人多矣】形容人閱歷多,跟各種各樣的人打過交道,一眼就能看出人的好壞以至於他的前程。

9樓:寢斏

成語:飽經滄桑 俗語:老子經過的橋,多過你走的路,射過的精,多過你喝的水。

形容人生經歷的成語

10樓:喜縛馗攀

【備嘗艱苦】備:全、盡;嘗:經歷。受盡了艱難困苦。

【備嘗艱難】備:全、遍;嘗:經歷。指受盡了艱難困苦。

【備嘗辛苦】備:盡、全。嘗:經歷。受盡了艱難困苦。

【悲歡離合】悲傷、歡樂、離散、聚會。泛指生活中經歷的各種境遇和由此產生的各種心情。

【飽經滄桑】飽:充分。滄桑:滄海變桑田的簡縮。泛指世事的變化。經歷過多次的世事變化,生活經歷極為豐富。

【飽經風霜】飽:充分;經:經歷;風霜:比喻艱難困苦。形容經歷過長期的艱難困苦的生活和鬥爭。

【飽經風雨】指經歷過許多艱難困苦。同「飽經風霜」。

【飽經世變】指經歷了許多人世變故。

【飽經霜雪】飽:充分;經:經歷;霜雪:比喻艱難困苦。形容經歷過長期的艱難困苦的生活和鬥爭。

【飽經憂患】指經歷了許多困苦患難。

【曾經滄海】曾經:經歷過;滄海:大海。比喻曾經見過大世面,不把平常事物放在眼裡。

【重溫舊夢】溫:複習,指回憶,體味。比喻再經歷一次過去的光景。

【衝州過府】指跑碼頭,闖江湖。也形容經歷豐富,見過世面。

【多歷年所】歷:經歷;年所:年數。經歷的年數很多。

【風雨共舟】比喻共同經歷患難。

【風雨同舟】在狂風暴雨中同乘一條船,一起與風雨搏鬥。比喻共同經歷患難。

【航海梯山】渡過大海,攀越高山。指經歷艱遠的路程。

【虎口殘生】老虎嘴裡倖存下來的生命。比喻經歷極大的危險,僥倖得生。

【患難之交】交:交情,朋友。在一起經歷過艱難困苦的朋友。

【好事多妨】妨:阻礙。好事情在實現、成功前常常會經歷許多波折。

【經多見廣】經歷的多,知道的廣。形容閱歷深,經驗多。

【劫後餘生】劫:災難;餘生:僥倖保全的生命。經歷災難以後倖存下來的生命。

【久歷風塵】經歷過很多艱苦的日子。

【經年累月】經:經歷。指經過很久的時間;長時間。

【九死不悔】九:表示極多。縱然死很多回也不後悔。形容意志堅定,不認經歷多少危險,也決不動搖退縮。

【九死未悔】九:表示極多。縱然死很多回也不後悔。形容意志堅定,不認經歷多少危險,也決不動搖退縮。

【九死一生】九:表示極多。形容經歷很大危險而倖存。也形容處在生死關頭,情況十分危急。

【命舛數奇】舛:不順,不幸;奇:單數,古人認為單數不吉。指命運不好,事多不順利。用以形容人的經歷坎坷,潦倒失意。

【目所履歷】履歷:經歷。眼睛所看到的。

【命運多舛】舛:違背。一生經歷坎坷,遭遇不好。

【地老天荒】指經歷的時間極久。

【歷久彌堅】彌:越,更加。經歷時間越長久,越顯得堅定不移。

【歷日曠久】經歷的時間非常久。

【履險蹈危】指經歷危險。

【千錘百鍊】比喻經歷多次艱苦鬥爭的鍛鍊和考驗。也指對文章和作品進行多次精心的修改。

【窮年沒世】沒世:一輩子。形容經歷的時間長久。

【窮年累歲】累:接連。形容經歷的時間長久。

【窮年屢月】累:接連。形容經歷的時間長久。

【千秋萬載】千秋:千年。形容經歷的時間極為久遠。

【前所未知】新經歷或重新經歷,以前不知或未經驗過。

【戎馬生涯】指從事征戰的生活、經歷。

【任重道遠】任:負擔;道:路途。擔子很重,路很遠。比喻責任重大,要經歷長期的奮鬥。

【任重道悠】比喻責任重大,要經歷長期的奮鬥。同「任重道遠」。

【數奇不偶】奇:單數,古人認為單數不吉;不偶:不遇。指命運不好,事多不順利。用以形容人的經歷坎坷,潦倒失意。

【數奇不遇】奇:單數,古人認為單數不吉。指命運不好,事多不順利。用以形容人的經歷坎坷,潦倒失意。

【身經百戰】親身經歷過很多次戰鬥。比喻況歷多,經驗豐富。

【石泐海枯】直到石頭碎裂,海水乾涸。形容經歷極長的時間。

【身歷其境】歷:經歷;境:境界,地方。親自到了那個境地。

【世路榮枯】世路:生活道路。世間人事經歷的興盛和衰敗。

【涉世未深】指接觸社會少,經歷世事不多,處理問題的能力不強

【涉危履險】跋涉危難,經歷險阻。形容闖越重重困難。

【天荒地老】天荒穢,地衰老。指經歷的時間極久。

【天老地荒】指經歷的時間極久。同「天荒地老」。

【梯山航海】登山航海。比喻長途跋涉,經歷險遠的旅程。

【停辛貯苦】辛勞長期纏身。形容經歷了不少艱難困苦。同「停辛佇苦」。

【停辛佇苦】停:止息,停留;佇:貯積。辛勞長期纏身。形容經歷了不少艱難困苦。

【萬代千秋】指經歷年代極久遠。亦作「萬古千秋」、「萬載千秋」。

【唯食忘憂】食:吃飯;憂:憂愁。人生要經歷許多愁苦,只有在吃飯時可以暫時忘卻。

【萬載千秋】指經歷年代極久遠。同「萬代千秋」。

【先苦後甜】指先經歷苦難然後過上幸福的日子。

【鹹酸苦辣】本指四種味道。也比喻生活經歷中的各種世態人情滋味。

【現身說法】佛教用語。指佛力廣大,能現出種種人相,向人說法。現指以親身經歷和體驗為例來說明某種道理。

【逾年曆歲】指經過一定年月。形容經歷較長時間。

【一生九死】指經歷多次生命危險而倖存。

【一身五世】一人親身經歷了五個朝代。比喻人壽命長。

【逾沙軼漠】穿越沙漠。謂經歷險遠的路途。

【一心百君】忠臣雖經歷幾個君主還是始終如一。

【撞府沖州】猶言走江湖,跑碼頭。也形容經歷豐富,見過世面。

【轉戰千里】形容連續作戰,經歷了很長的歷程。

形容人嘴能說用什麼詞,形容人嘴能說的詞語

形容人嘴 能說的詞copy 滿舌生花 bai比喻能說會道。du 巧舌如簧 形容花zhi言巧語,能說dao會道。三寸之舌 比喻能說會辯的口才。伶牙俐齒 形容人機靈,很會說話。出口成章 說出話來就成文章。形容文思敏捷,口才好。能說會道 形容很會講話。利齒能牙 口齒伶俐,能說會道。辨如懸河 猶言口若懸河。...

什麼成語形容人人都有優點,什麼成語形容人人都有優點

各有所長 各有所能 人不可貌相,海不可斗量。各有所長 各有所能 秀外慧中 智勇雙全 有勇有謀 多才多藝 博學多聞 描寫人人都有不一樣的特點的成語 各有千秋 近義 各有所長 釋義 千秋 千年,引伸為久遠。各有各的存在的價值。比喻各人有各人的長處,各人有各人的特色。形容每個人都有長處的成語 各有所長 成...

野生一詞形容人是啥意思,用什麼詞形容企業實力的

用野生形容人的話,是指人野蠻,就像野人一樣。形容人沒有化妝或沒有整容之類的。用什麼詞形容青春,青春形容詞有什麼 形容青春的詞語有 朝氣蓬勃 風華正茂 錦瑟年華 意氣風發 豆蔻年華。成語解釋 1 朝氣蓬勃 拼音 zh o q p ng b 釋義 形容充滿了生氣和活力的樣子。引證 中國共產黨第十二次全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