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有茅字的成語形容諸葛亮的,帶茅的成語有哪些成語

2021-03-04 00:41:34 字數 3100 閱讀 3020

1樓:yqsy一切隨緣

初出茅廬:【基本解釋】:原比喻新露頭腳。現比喻剛離開家庭或學校出來工作。缺乏經驗。

【拼音讀法】:chū chū máo lú

【使用舉例】:那傻小子是「~」,我們準可以掃光他!(魯迅《彷惶·高老夫子》)

【近義詞組】:初露頭角、乳臭未乾、初露鋒芒

【反義詞組】:老成持重、老馬識途

【使用方法】:動賓式;作謂語、賓語、定語;用於剛出道

【成語出處】:《三國演義》第三九回:「直須驚破曹公膽,初出茅廬第一功。」

【歇後語】:諸葛亮別隆中

三顧茅廬:【基本解釋】:顧:拜訪;茅廬:草屋。原為漢末劉備訪聘諸葛亮的故事。比喻真心誠意,一再邀請。

【拼音讀法】:sān gù máo lú

【使用舉例】:我住著半間兒草舍,再誰承望~。(元·馬致遠《薦福碑》第一折)

【近義詞組】:禮賢下士

【反義詞組】:拒人千里、妄自尊大

【使用方法】:動賓式;作謂語、賓語;含褒義

【成語出處】:三國蜀·諸葛亮《出師表》:「先帝不以臣卑鄙,猥自枉屈,三顧臣於草廬之中。」

【歇後語】:劉備訪賢

帶茅的成語有哪些成語

2樓:一枝後山梅

三顧茅廬

、茅塞頓開、

初出茅廬、

名列前茅、

茅茨土階、

拔茅連茹、

竹籬茅舍、

分茅列土、

茅屋採椽、

裂土分茅、

波流茅靡、

裂地分茅、

賜茅授土、

黃茅白葦、

苴茅燾土、

分茅錫土、

茅茨不翦、

分茅賜土、

土階茅屋、

茅室蓬戶、

苴茅裂土、

分茅胙土

3樓:宦素花庚霜

茅的成語

:名列前茅、

茅塞頓開、

竹籬茅舍、

草茅之臣、

初出茅廬、

日居衡茅、

拔茅連茹、

茅屋採椽、

茅茨不翦、

茅室蓬戶、

賜茅授土、

裂土分茅、

草茅之產、

胙土分茅、

茅茨土階、

波流茅靡、

蓬牖茅椽、

三顧茅廬、

裂地分茅、

黃茅白葦

帶有茅的成語形容諸葛亮

4樓:匿名使用者

賓語copy:老成持重:「直須驚破bai

曹公膽,一再邀請。」 【歇後語

du】:那傻小子是「~zhi」。現比喻剛離開家庭或學校出dao來工作:

顧;作謂語:【基本解釋】,再誰承望~!(魯迅《彷惶·高老夫子》) 【近義詞組】:

初露頭角初出茅廬:chū chū máo lú 【使用舉例】。 【拼音讀法】;用於剛出道 【成語出處】:

諸葛亮別隆中 三顧茅廬:【基本解釋】。」 【歇後語】。

【拼音讀法】,初出茅廬第一功。原為漢末劉備訪聘諸葛亮的故事,我們準可以掃光他、乳臭未乾:拜訪:

草屋,猥自枉屈:原比喻新露頭腳、定語:《三國演義》第三九回:

三國蜀·諸葛亮《出師表》:「先帝不以臣卑鄙:動賓式。

缺乏經驗。比喻真心誠意、初露鋒芒 【反義詞組】;含褒義 【成語出處】:我住著半間兒草舍:

禮賢下士 【反義詞組】。(元·馬致遠《薦福碑》第一折) 【近義詞組】:動賓式、老馬識途 【使用方法】;茅廬、妄自尊大 【使用方法】:

拒人千里:sān gù máo lú 【使用舉例】、賓語,三顧臣於草廬之中;作謂語

用"茅"字組成四字成語填空?如:諸葛亮什麼便旗開得勝.

5樓:匿名使用者

【成 語】:

bai初出茅du廬

【拼 音】:chū

zhi chū máo lú

【解 釋】:茅廬:草屋

dao.原意指諸葛亮感專念劉屬備三顧茅廬的誠意;接受邀請;就任軍師;首戰用計火燒博望坡;大敗曹兵;立下了戰功.後比喻剛進入社會或工作崗位;缺乏經驗.

【出 處】: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三十九回:「博望相持用火攻;指揮如意笑談中;直須驚破曹公膽;初出茅廬第一功.」

【示 例】:諸葛亮初出茅廬,便旗開得勝。

6樓:匿名使用者

諸葛亮初出茅廬便旗開得勝。

初出茅廬

用茅組成不同的四字詞語.諸葛亮(),才華溢

7樓:

用茅組成不同的四字詞語.諸葛亮(),才華溢

初出茅廬 ),才華橫溢.三顧茅廬

8樓:暖暖炊煙裊裊

三顧茅廬,才華橫溢

【成語】: 三顧茅廬

【拼音】: sān gù máo lú

【解釋】: 顧:拜訪;茅廬:草屋。原為漢末劉備訪聘諸葛亮的故事。比喻真心誠意,一再邀請。

茅組詞四個字跟諸葛亮有關

9樓:匿名使用者

三顧茅廬。

顧:復拜訪;茅廬:草

制屋。原為漢末劉備去臥龍崗訪聘諸葛亮的故事。比喻真心誠意,一再邀請。

三顧茅廬又名三顧草廬,典出《三國志·蜀志·諸葛亮傳》。

東漢末年,漢朝宗親左將軍劉備三顧茅廬拜訪諸葛亮,他們的談話內容即《草廬對》(三分天下的戰略決策)。

公元207年冬至公元208年春,當時屯兵新野(今河南新野)的劉備,帶著大將關羽、張飛,三次到南陽郡鄧縣隆中(今襄陽隆中)諸葛草廬請諸葛亮出山輔佐的故事。此後傳為佳話,漸成典故,載《三國志·蜀志·諸葛亮傳·出師表》。現在常用來比喻真心誠意,一再邀請、拜訪有專長的賢人。

成語典故

【出處】: 三國蜀·諸葛亮《出師表》:臣本布衣,躬耕於南陽,苟全性命於亂世,不求聞達於諸侯。

先帝不以臣卑鄙,猥自枉屈,三顧臣於草廬之中,諮臣以當世之事,由是感激,遂許先帝以驅馳。後值傾覆,受任於敗軍之際,奉命於危難之間:爾來二十有一年矣。

10樓:鄞季姜覓雲

諸葛亮(

初出茅廬),才華橫溢.

有關茅與盾的成語,成語,形容矛和盾的成語

自相矛盾 z xi ng m o d n 基本釋義 矛 進攻敵人的刺擊 盾 保護自己的盾牌。比喻自己說話做事前後牴觸。出 處 魏書 明亮傳 辭勇及武 自相矛盾。例 句一篇文章的觀點要前後一致,不能 近反義詞 近義詞格格不入 反義詞自圓其說 言行一致 成語,形容矛和盾的成語 自相矛盾 z xi ng ...

關於諸葛亮的諺語和成語,與諸葛亮有關的成語或諺語

成語 三個臭匹匠,賽過諸葛亮 解釋 比喻人多智慧型多,有事請經過大家商量,就能商量出乙個好辦法來。事後諸葛亮 解釋 比喻事後自稱有先見之明的人。出處 向春 煤城怒火 第二二章 不是我事後諸葛亮,決定拉武裝時我就說過,我們不拉出去,郭忠還可以存在,因為引不起小島的注意。赤壁之戰 三足鼎立 作奸犯科 欲...

看圖猜成語茅字和開啟的瓶子是什麼成語

茅塞頓開確良m o s d n k i 出處 先秦 孟軻 孟子 盡心下 山徑之蹊間,介然用之而成路 為閒不用,則茅塞之矣。今茅塞子之心矣!解釋 茅塞 喻人思路閉塞或不懂事 頓 立刻。原來心裡好象有茅草堵塞著,現在忽然被開啟了。形容思想忽然開竅,立刻明白了某個道理。茅塞頓開?1.一件衣服,還滴著水,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