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曆中的天醫是什麼意思,黃曆中的「天恩」是什麼意思?

2021-03-04 08:56:29 字數 3743 閱讀 8352

1樓:贇

四柱神煞之一。

正月生見醜, 二月生見寅, 三月生見卯, 四月生見回辰,五月生見巳答, 六月生見午, 七月生見未, 八月生見申,九月生見酉, 十月生見戌, 十一月生見亥, 十二月生見子.

查法: 以月支查其它地支, 見者為是.

天醫是掌管疾病之事的星神. 四柱逢天醫, 如不旺, 又無貴人吉神相扶, 不是常患疾病就是身弱無力. 若生旺又有貴人相生助, 不僅身體健壯, 而且特別適合醫務工作及心理學, 哲學等.

《命理通鑑》雲:"天醫拱照, 可作良醫".

希望對你有幫助,望採納

黃曆中的「天恩」是什麼意思?

2樓:王叔叔喝的高

天恩、月恩,均為月令神煞系統中的神煞。月令神煞系統是根據月建、和四時回而構成的。

天恩:叢辰名,吉答神。月恩:叢辰名,指月建所生之幹。子母相從。故名正月建寅,陽木,生丙火,陽火。二月建卯,陰木,生丁火,陰火。三月、四月以此類推。

天恩意為此日宜營造、嫁娶、移徙、祭祀、上官、納財。

在這裡簡單介紹一下黃曆,黃曆是一種能同時顯示公曆、農曆和干支曆等多套曆法,並附加大量與趨吉避凶相關的規則和內容的曆書。黃曆古時由欽天監計算頒訂,因此也稱皇曆。其內容指導漢族勞動農民耕種時機,故又稱農民歷。

漢族民間俗稱為通書。但因通書的「書」字跟「輸」字同音,因避忌故又名通勝。

黃曆也叫皇曆,是古代帝王遵循的乙個行為規範的書籍,這裡面不但包括了天文氣象、時令季節而且還包含了人民在日常生活中要遵守的一些禁忌,由於它是皇帝家族才可以用的,所以就叫「皇曆」,辛亥革命以後打倒了帝制,才把「皇曆」改寫成「黃曆」了。

在現代,黃曆的主要內容包括:公曆、農曆和干支歷三套曆法,二十四節氣與禮拜天(星期)、宜忌、沖煞、方位、流年、太歲、三元九運、玄空九星等等。內容豐富,因各家編寫出版而不同。

黃曆專業術語

3樓:桐昌

胎神乃指家中如有孕婦時當日不可動、往、用等之忌。

如胎神:碓磨床外西南 ---指家內有身孕之人時,不可動碓磨、不能消洗床上物品,有身孕之人勿往西南方向。否則必動胎氣而招不必要的煩事!

餘同推理

4樓:匿名使用者

雞棲(家裡的雞舍、雞窩)

房:屋內房間及所有家具。

床:屋內所有床鋪。

倉:倉庫。

碓:舂公尺谷的裝置。(現代房屋少見)

磨:石磨。(現代房屋少見)

爐:盛火的器具。(瓦斯爐)

灶:指亨飪用的具與建築物。

椆:指豬舍。(現代房屋少見)

欄:牛欄。(現代房屋少見)

棧:羊棧。(現代房屋少見)

溝:河溝。

廚灶:指廚房與灶。

籬壁:籬笆及牆壁。

身房:指孕婦所睡的床。

堂場:指大廳堂與門前庭院。

門堂:指屋內外的大門與大廳。

戶窗:單扇門稱之為戶,雙扇門稱之為窗。

胎神要家裡有孕婦才忌。佔大門(房子的大門)、佔門(孕婦睡的房門)、佔床(孕婦睡的床鋪)、佔廚(家裡的廚房)、佔碓磨(碾公尺、油榨、磨榖豆類的器具)、佔灶(家裡的灶)、佔廁(家裡的廁所)、佔倉庫(家裡的倉庫)、爐(家裡的火爐)、雞棲(家裡的雞舍、雞窩)、,以上所胎神所佔值的地方不宜修造、或移動。

外正東、西南、正南、西南、正西、西北、正北、東北等,是指屋外正東、西南、正南、西南、正西、西北、正北、東北,內正東、西南、正南、西南、正西、西北、正北、東北、中,指屋內正東、西南、正南、西南、正西、西北、正北、東北、中(**),不宜有修造或動土等事。

5樓:危機

公元2023年03月31日 農曆03月(小)05日 星期二 牡羊座歲次 己丑年、生肖屬牛、丁卯月、乙亥日

每日胎神佔方 碓磨床外西南

五行 山頭火 成執位

沖蛇(己已)煞西

彭祖百忌 乙不栽植千株不長 亥不嫁娶不利新郎吉神宜趨 三合 天喜 母倉 臨日 天醫 不將祭祀 開光 塑繪 納采 裁衣 拆卸 安床 起基 動土 豎柱 上梁 移徙 入宅 安香 開市 立券 掛匾 沐浴 出行 求嗣 安門

凶神宜忌 四窮 重日 元武

嫁娶 栽種 伐木 安葬

6樓:衍翁

在舊式院落的古典建築中,地理學家按地理風水學的理論,一應設施具按風水學原理安排。胎神也有其相應的位置。這是一門學科,不是誰都能學會的,也是非常複雜難懂的。

更不是一句兩句話就能解釋明白的。一知半解也是沒有用的。我只能告訴你這些,要想學自己找書看,或找高手去學。

7樓:花開有時

○胎神佔方: 古老的傳說裡,一直有所謂的「胎神」存在,農民曆上可見「胎神」的專案,民間習俗相信胎兒生命受胎神支配,於是諸多禁忌衍生,多半在限制孕婦勞動,和避免參加婚喪喜慶等社交活動,多休養以減少流產發生的危險。

每日胎神值位皆不相同,可以依每日天干地支可推算得知,傳統上胎神值位處必須忌諱修造、搬動,以免損孕,難產。孕婦亦不可以搬動家具、不可以動刀剪,因為孕婦亂動,會讓「胎神」不高興,使得生產不順利。「胎神」說,雖然是民間傳統的傳說、迷信,然而婦女懷胎十月,本來就該謹慎注意、好好休養,若是因為流產、早產而失去小寶寶的生命,對於孕婦可是莫大的遺憾!

○喜神: 喜神所在之方向

8樓:匿名使用者

你問這些來幹什麼啊?

黃曆中的宜、忌、衝、煞分別是什麼意思?

9樓:匿名使用者

黃曆中的宜bai是適合做某事情,du忌是不

適合做某事情zhi,衝是指某一dao日的地內支與當事人的生年地支相沖容,不利於當事人,煞是指劫煞、災煞、歲煞三煞,辦大事情不適合往三煞方向去。

六沖:子午、卯酉、寅申、巳亥、辰戌、醜未。例如選擇的吉日是丁丑,當事人的生年是乙未年,醜未相沖,乙未年生人不適合選擇丁丑日辦大事情。

10樓:心靈的感悟

黃曆中的宜是適合做某事情

,忌是不適合做某事情,衝是指某一日的地內支與當事人的生年地支容相沖,不利於當事人,煞是指劫煞、災煞、歲煞三煞,辦大事情不適合往三煞方向去。

六沖:子午、卯酉、寅申、巳亥、辰戌、醜未。例如選擇的吉日是丁丑,當事人的生年是乙未年,醜未相沖,乙未年生人不適合選擇丁丑日辦大事情。

十二地支中,寅午戌合火局,火旺於南方,北方亥子醜為其衝,亥為劫煞,子為災煞,丑為歲煞。申子辰合水局,水旺於北方,南方巳午未為其衝,巳為劫煞,午為災煞,未為歲煞。亥卯未合木局,木旺於東方,西方申酉戌為其衝,申為劫煞,西為災煞,戌為歲煞。

巳酉醜合金局,金旺於西方,東方為其衝,寅為劫煞,卯為災煞,辰為歲煞。

凡寅午戌年,北方均為年三煞。申子辰年,南方均為年三煞。亥卯未年,西方均為年三煞。巳酉醜年,東方均為年三煞。如果所選擇的地方屬於犯煞的方向,古人認為不可修造。

11樓:靈星

擇吉第一步就是要弄清擇吉術有哪些神煞?其運作軌跡、性情好尚如何?力量大回

小與善惡輕重之答程度?等等。

接著,根據所要辦理的事情,尋找最適宜於它的吉神,以及它最忌諱的凶神,趨吉避凶。

每一件事情和人,都有一至若干個最適宜於它的吉神和為它所忌諱的凶神,所宜所忌神煞清楚,然後根據諸神煞之所從起,逐一推排,即可獲得所需的吉時。

吉名是神,凶名是煞。凡吉足勝兇,從宜不從忌;凡吉凶相抵,德喜之事仍忌;吉不足勝兇,則從忌不從宜。大煞避之,中煞制之或化之,小煞取吉星照臨即可。

相生、相剋、相制、相化一定要精專,制煞何如化煞高。

如最大的凶神-太歲每十二年周遊一圈。凡子年在子方,丑年在丑方。如果太歲位建房,叫「犯太歲」。在太歲對宮的歲破位建房,叫「衝太歲」。是犯是衝都是危險的,這叫「犯太歲」。

黃曆中的歸忌是什麼意思,黃曆中的宜忌衝煞分別是什麼意思?

宜就是本日可以做的事情,忌就是本日做這件事不吉利。黃曆中的宜 忌 衝 煞分別是什麼意思?黃曆中的宜bai是適合做某事情,du忌是不 適合做某事情zhi,衝是指某一dao日的地內支與當事人的生年地支相沖容,不利於當事人,煞是指劫煞 災煞 歲煞三煞,辦大事情不適合往三煞方向去。六沖 子午 卯酉 寅申 巳...

黃曆裡丑牛是什麼意思,黃曆中衝乙丑牛是什麼意思

子鼠丑牛等,是地支屬性,子時,老鼠出來活動,丑時耕牛吃草,寅時虎下山,等等 黃曆中衝乙丑牛是什麼意思 衝 即地支相沖 即子午相沖 醜未相沖 寅申相沖 卯酉相沖 辰戌相沖 巳亥相沖,再把十二地支配以十二屬相,子鼠 丑牛 寅虎 卯兔 辰龍 巳蛇 午馬 未羊 申猴 酉雞 戌狗 亥豬。於是,凡子日,與午相沖...

黃曆中進人口是什麼意思,黃曆中「取魚」是什麼意思?

黃曆中進人口 指收納養子女而言。擇選吉日是古老的中國習俗之一,根據古代黃曆或者邀請風水先生為人們生活中重要的事情選定吉日,比如婚嫁 蓋房 喬遷新居等等,雖然帶有一定的封建迷信的性質,但卻也是中國傳統文化遺留。黃曆相傳是由軒轅黃帝創制,故稱為黃曆。黃曆是古時帝王遵循的乙個行為規範的書籍,並由欽天監計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