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e涼詞語怎麼寫,形容涼風的詞語有哪些?

2021-03-04 08:56:28 字數 2457 閱讀 2129

1樓:神丶雨祭丨

歇涼 [xiē liáng]

[解釋] 〈方〉乘涼

-----------------------------希望採納,你的支援我們的動力!

形容涼風的詞語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涼風的詞語有寒風凜冽、砭人肌骨、冰凍三尺、墮指裂膚、風刀霜劍等。

寒風凜冽 [ hán fēng lǐn liè ]

釋義:寒風刺骨,非常寒冷。

例句:疾風吹塵暗河縣,行子隔手不相見。《冬末以事之東都,湖城東遇孟雲卿,復歸劉顥》唐. 杜甫

砭人肌骨 [ biān rén jī gǔ ]

釋義:形容冷空氣、寒風、冰水等像針扎一樣使人肌膚骨節感到疼痛。

例句: 宋·慕容彥逢《摛文堂集·二·和衡侄題孫德明墨梅》:霜風慄烈砭人肌,又是江南梅發時。

冰凍三尺 [ bīng dòng sān chǐ ]

釋義:比喻事態的嚴重不是一天造成的,是日積月累而成的。

例句:明·蘭陵笑笑生《金瓶梅詞話》第九十二回:「冰厚三尺,非一日之寒」

墮指裂膚 [ duò zhǐ liè fū ]

釋義:形容天氣非常寒冷。

例句:唐·李華《弔古戰場文》:"...鷙鳥休巢,征馬踟躕,繒纊無溫,墮指裂膚。"

風刀霜劍 [ fēng dāo shuāng jiàn ]

釋義:寒風象刀,嚴霜象劍。 形容氣候寒冷,刺人肌膚。也比喻惡劣的環境。

例句:清·曹雪芹《紅樓夢》:「一年三百六十日;風刀霜劍嚴相逼;明媚鮮妍能幾時;一朝飄泊難尋覓。」

參考資料

描寫涼爽的詞語

3樓:太缺心眼

清爽 [qīng shuǎng]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1.清新涼爽 2.清雅豪爽 3.輕鬆爽快 4.整潔;乾淨 5.〈方〉清楚;明白 6.〈方〉清淡爽口

近反義詞

近義詞涼快 清新 清晰 清楚

反義詞惡濁 汙濁

百科釋義

清爽,指清新涼爽;清楚;清晰。見《南史·柳惔傳》:「 惔非徒風韻清爽,亦屬文遒麗。」吳語常用詞,指乾淨。

4樓:束晗昱機醉

涼風習習

清爽一夏

冰涼一夏

綠樹成蔭

夏雨雨人

冬溫夏清

冬暖夏凊

清清爽爽

5樓:叢曉筠京馥

:橙黃橘綠

指秋季景物。宋·蘇軾《贈劉景文》:「一年好景君須記,最是橙黃橘綠時。」

秋風蕭蕭

蕭蕭:形容風聲或馬叫聲等。

不堪回首

堪:可以忍受;回首:回顧,回憶。指對過去的事情想起來就會感到痛苦,因而不忍去回憶。

出處:唐·戴叔倫《哭朱放》:「最是不堪回首處,

6樓:簡爾清尋桃

天寒地凍

tiān

hándì

dòng

【解釋】形容天氣極為寒冷。

【出處】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六十五回:「目今天寒地凍,軍馬難以久住,權且回山。」

【結構】聯合式。

【用法】用來形容天氣非常寒冷。一般作謂語。

【辨形】凍;不能寫作「冬」。

【近義詞】千里冰封、滴水成冰

【反義詞】赤日炎炎、驕陽似火

【例句】華北油田的鑽井工人們;不怕~;個個精神抖擻地戰鬥在自己的崗位上。

7樓:柯筠醜蘊

秋高氣爽

清風徐來

金風送爽

清涼雨色秋來寒,風嚴清江爽

唐·李白《酬裴侍御對雨感時見贈》

夏天,涼爽的清風從南窗裡吹進來,太舒服了!

漫長而炎熱的夏天終於過去了,涼爽怡人的秋天來到了。

清新涼爽的秋風從江面上慢慢地吹來,江面上輕輕地蕩起一層層漣漪。

清涼涼照樣子寫詞語

8樓:匿名使用者

照樣子寫詞語:

清涼涼、亮晶晶

黑沉沉、香噴噴

靜悄悄、金燦燦

胖乎乎、黑壓壓

涼照樣子寫詞語

9樓:

清涼涼、亮晶晶 黑沉沉、香噴噴 靜悄悄、金燦燦 胖乎乎、黑壓壓

10樓:匿名使用者

努力努力、享用享用、理解理解、打探打探、打聽打聽、剖析剖析、娛樂娛樂、緊張緊張、暖和暖和、涼爽涼爽、學習學習、精神精神、鍛鍊鍛鍊、掂量掂

11樓:哀芸鄞芳潔

春去秋來

優勝劣汰

承上啟下

陽奉陰違

大同小異

出生入死

深入淺出

喜新厭舊

揚長避短

形容涼風的詞語有哪些,有哪些形容夜晚涼風的詩句

秋風紈扇 秋風團扇 秋扇見捐 瑟瑟的 涼風習習秋風紈扇 讀音 qi f ng w n sh n 釋義 秋日涼風至,扇子遂棄置不用。秋風團扇 讀音 qi f ng tu n sh n釋義 秋日涼風至,扇子遂棄置不用。秋扇見捐 讀音 qi sh n ji n ju n釋義 秋涼以後,扇子就被拋在一邊不用...

用形容詞寫詞語,形容詞怎麼寫?

形容詞怎麼寫?烏黑的頭髮。細長的頭髮。捲曲的頭髮。濃密的頭髮。飄逸的頭髮。油亮的頭髮。柔順的頭髮。形容詞的用法 形容凳握源詞一般用來修飾名詞,用作謂語或定語。一般來說,表示性質的形容詞可以皮粗用 不 和 很 來修飾。部分形容詞可以重疊,棗態比如長長 高高 大大。形容詞不可以帶賓語。用形容詞怎麼寫句子...

仿寫詞語嘰裡呱啦比如稀里嘩啦,形容聲音的詞語有哪些比如嘩啦嘩啦

東奔西走.東拉西扯.東倒西歪.東張西望.南腔北調.南轅北轍.南來北往.南征北討.南征北戰.前赴後繼.前因後果.前呼後擁.前俯後仰.左鄰右舍.左思右想.左顧右盼.左推右擋.見多識廣 察言觀色 遠矚 左顧右盼 調兵遣將 粉身碎骨 狂風暴雨 旁敲側擊 千辛萬苦 眼疾手快 生龍活虎 驚天動地 七拼八湊 胡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