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工期時間過去一半用成語怎麼說

2021-03-04 08:56:26 字數 3342 閱讀 9922

1樓:匿名使用者

事半功倍

shì bàn gōng bèi

【解釋】指做事得法,因而費力小,收效大。

【出處】《孟子·公孫丑上》:「故事半古之人,功必倍之,惟此時為然。」

【結構】聯合式。

【用法】用作褒義。形容做事得到正確方法;不浪費精力。一般作謂語、賓語、定語。

【辨形】倍;不能寫作「備」。

【近義詞】一舉兩得、一箭雙鵰

【反義詞】得不償失、捨近求遠

【辨析】~和「一舉兩得」都可表示「做事少而收效大」的意思;但~多指在一件事上用的力量小;而收效大;「一舉兩得」;多指取得了兩方面的功效。

【例句】

(1)廠裡通過革新;產量迅速上公升;收到了~的效果。

(2)他工作得法;常常收到~的效果。

2樓:匿名使用者

事半功倍

3樓:夏洛克第三

事已過半 不知是不是這個

形容「進度」的成語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一目十行[yī mù shí háng]

[釋義]    看書時同時可以看十行。 形容看書非常快。

[出處]    《梁書·簡文帝紀》:「讀書十行俱下。」宋·劉克莊《雜記六言五首》詩:「五更三點待漏,一目十行讀書。」

一揮而就[yī huī ér jiù]

[釋義]    揮:揮筆;就:成功。一動筆就寫成了。形容寫字、寫文章、畫畫快。

[出處]    宋·朱弁《曲洧舊聞》:「東坡一揮而就;不日傳部下;紙為之貴。」

輕而易舉[qīng ér yì jǔ]

[釋義]    形容事情容易做,不費力氣。

出處]    宋·朱熹《詩經·大雅·烝民》注:「言人皆言德其輕而易舉;然人莫能舉也。」

一氣呵成[yī qì hē chéng]

[釋義]    一口氣做成。形容文章結構緊湊,文氣連貫。也比喻做一件事安排緊湊,迅速不間斷地完成。

[出處]    明·胡應麟《詩藪》:「若『風急天高』(杜甫《登高》);則一篇之中句句皆律;一句之中字字皆律;而實一意貫穿;一氣呵成。」

一蹴而就[yī cù ér jiù]

[釋義]    蹴:踏;就:成功。踏一步就成功。比喻事情輕而易舉,一下子就成功。

[出處]    宋·蘇洵《上田樞密書》:「天下之學者,孰不欲一蹴而造聖人之域。」

鬍子工程[hú zǐ gōng chéng]

[釋義]    [whiskers engineering] 喻指進度緩慢、一拖再拖而長期不能投入使用的基建工程為什麼鬍子工程那麼多?昨天本報記者見聞披露了四平電影院成為鬍子工程的情況,乙個事關幾十萬居民文化生活的電影院,各方扯皮六年,剛剛破土動工

計日程功[jì rì chéng gōng]

[釋義]    計:計算;程:估量,考核;功:成效。工作進度或成效可以按日計算。形容進展快,有把握按時完成。

[出處]    梁啟超《中國理法學發達史論》:「法治國雖進不必驟;而得寸進尺;計日程功。

議事日程[yì shì rì chéng]

[釋義]    議事:討論或辦理事情;日程:時間進度表。在計畫之內的討論、辦理事情的日期。

風馳雲走[fēng chí yún zǒu]

[釋義]    形容賓士疾速。

[出處]    唐·牛僧孺《玄怪錄·岑順》:「三奏金革,四門出兵,連旗萬計,風馳雲走,兩皆列陣。」

風馳雲捲[fēng chí yún juǎn]

[釋義]    形容迅速席捲。

[出處]    鄒魯《中國同盟會》:「西北則張樂行等風馳雲捲,天下已非滿洲所有,其督師大臣賽尚阿、和春一敗塗地,事無可為。」

轉瞬即逝[zhuǎn shùn jí shì]

[釋義]    轉瞬:轉眼,形容時間短促。逝:

消逝,消失。形容很快就會失去或消失。《八仙得道》一八回:

「要是堅決不碰著她的身體,卻用什麼方法救她,而水勢...顯示全部

[出處]    劉心武《鐘鼓樓》

白駒過隙[bái jū guò xì]

[釋義]    白駒:白色駿馬,比喻太陽;隙:縫隙。 像小白馬在細小的縫隙前跑過一樣。形容時間過得極快。

[出處]    《莊子·知北游》:「人生天地之間;若白駒之過隙;忽然而已。」

訊雷不及掩耳[xùn léi bù jí yǎn ěr]

[釋義]    雷聲來得非常快,連捂耳朵都來不及。比喻來勢凶猛,使人來不及防備。

[出處]    《六韜·龍韜·軍勢》:「疾雷不及掩耳,迅電不及瞑目。」

倍道而進[bèi dào ér jìn]

[釋義]    倍:加倍;道:行程。形容加快速度前進。

[出處]    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十一回:「曹兵聞失兗州,必然倍道而進,待其過半,一擊可擒也。

奔逸絕塵[bēn yì jué chén]

[釋義]    奔逸:疾馳;絕塵:腳不沾塵土。 形容走得極快。也形容人才十分出眾,無人企及。

[出處]    先秦·莊周《莊子·田子方》:「顏淵問于仲尼曰:『夫子步亦步,夫子趨亦趨,夫子馳亦馳;夫子奔逸絕塵,而回瞠若乎後矣。』」成玄英疏:「奔逸絕塵,急走也。」

五行並下[wǔ háng bìng xià]

[釋義]    五行文字一併看。 形容讀書速度快。

[出處]    《後漢書·應奉傳》:「奉少聰明,自為童兒及長,凡所經履,莫不暗記。讀書五行並下。」

快馬加鞭[kuài mǎ jiā biān]

[釋義]    跑得很快的馬再加上一鞭子,使馬跑得更快。 比喻快上加快,加速前進。

[出處]    宋·王安石《臨川文集·卷二十四·送純甫如南》詩:「此去還知苦相憶;歸時快馬亦須鞭。」明·徐田臣《殺狗記·看書苦諫》:「何不快馬加鞭;逕趕至蒼山;救取伯伯。

長驅直入[cháng qū zhí rù]

[釋義]    長驅:不停頓地策馬快跑;直入:一直往前。指長距離不停頓的快速行進。形容進軍迅猛,不可阻擋。

[出處]    明·施耐庵《水滸傳》第一百零七回:「自此;盧俊義等無後顧之憂;兵馬長驅直入。」

大步流星[dà bù liú xīng]

[釋義]    形容步子跨得大,走得快。

[出處]    周立波《暴風驟雨》第二部二四:「聽到叫他名,他大步流星地邁過去,把它牽上。」

鳧趨雀躍[fú qū què yuè]

[釋義]    鳧:野鴨。象野鴨那樣快跑,象鳥雀那樣跳躍。形容十分歡欣的樣子。

[出處]    唐·盧照鄰《窮魚賦》:「漁者觀焉,乃具竿索,集朋黨,鳧趨雀躍,風馳電往。」

高材疾足[gāo cái jí zú]

[釋義]    高材:才能高;疾足:邁步快。 形容人才能出眾,行事敏捷。

[出處]    《史記·淮陰侯列傳》:「秦失其鹿,天下共逐之,於是高材疾足者先得焉。」

形容時間過去一半的成語,形容過去了的成語

時過境遷 sh gu j ng qi n 解釋 遷 變動。隨著時間的推移,情況發生變化。出處 蔡東藩 許廑父 演義 第一0六回 凡我國民,應盡吾雪恥這天職,並望勿為五分鐘之熱度,時過境遷,又復忘懷,則吾國真不救矣。結構 聯合式。用法 多用於事情隨著時間的變化而變化。一般作謂語。辨形 境 不能寫作 鏡...

情侶網名,時間鎖定在過去的曾經,求下一半是什麼

故事流傳於未來的延續 時光鎖定在過往的曾經 畫面定格在年華的滄海 畫面定格在消逝的夢境 空間停留在今天的現在 記憶留存在永久的未來 過往的另一半情侶網名 求答案 建議名字如下 hen1 一一 禽流感 一一 hrn2 一一 情流感先森範er 2cl 一一 小姐範er 2cl 越扯越淡 一一 越陷越深 ...

烘焙用的雞蛋怎麼選,乙個雞蛋怎麼分出一半的蛋液用於烘焙

雞蛋是西來點烘焙的 源主要bai原料之一,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的du 用途 雞蛋營養豐zhi富,且消化dao率高,在烘焙中使用可以大大提高製品的營養價值。蛋清具有良好的發泡性,可以增加製品的體積,使製品結構疏鬆而柔軟。蛋清有受熱凝固的特性,蛋清凝固後形成堅韌而富有彈性的薄膜股價,使製品既鬆軟又具有相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