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數九寒冬意思相近的成語有哪些,與「時光荏苒」意思相近的成語

2021-03-04 08:56:22 字數 3918 閱讀 3918

1樓:功夫勇士

冰天雪地 天寒地凍 千里冰封 萬里雪飄 滴水成凍 殘冬臘月 寒冬臘月 滴水成冰 冰天雪窯 冰天雪窖 大雪紛飛 雪窖冰天

寒冬 同義詞 成語

2樓:luckwei小童鞋

白雪茫茫 銀裝素裹 萬里雪飄 千里冰封 白雪皚皚 冰天雪地 寒氣襲人 寒冬臘月 冰清玉潔 滴水成冰 瑞雪紛飛 冰封雪蓋 漫天飛雪 雪虐風饕 朔風凜冽 寒氣逼人。望採納!

3樓:如夢隨行

寒來暑往】盛夏已過,寒冬將至。泛指時光流逝。

松柏後凋】寒冬臘月,方知松柏常青。比喻有志之士在艱險的環境中奮鬥到最後。

歲寒知松柏】寒冬臘月,方知松柏常青。比喻只有經過嚴峻的考驗,才能看出乙個人的品質。

寒冬臘月】臘月:農曆十二月。指冬季最寒冷的臘月天。

4樓:丙新月駒嘉

〖奮勇當先〗的近義詞有:

一馬當先、奮勇爭先

〖匹馬當先〗的近義詞有:

一馬當先

〖首當其衝〗的近義詞有:

一馬當先

〖身先士卒〗的近義詞有:

以身作則、一馬當先

〖遙遙領先〗的近義詞有:

一馬當先

與「時光荏苒」意思相近的成語

5樓:武夷山大道

1、與「時光荏苒」意思相近的成語有:

光陰似箭、白駒過隙、光陰荏苒、日月如梭、轉瞬即逝、斗轉星移、時日如飛、日月如流、寒來暑往、歲月如梭、似水流年、逝者如斯。

2、時光荏苒的意思是時間一點一點地流逝、不知不覺中便稍縱即逝,猶如白駒過隙。

成語:白駒過隙

拼音: [bái jū guò xì]

釋義:白駒:白色駿馬,比喻太陽;隙:縫隙。象小白馬在細小的縫隙前跑過一樣。形容時間過得極快。

出 處:《莊子·知北游》:「人生天地之間;若白駒之過隙;忽然而已。」

例 句: 時光飛逝,如~,轉眼二十年過去,她的鬢邊終於也見到了白髮。

成語:光陰似箭

拼音: [guāng yīn sì jiàn]

釋義:光陰:時間。時間如箭,迅速流逝。形容時間過得極快。

出 處:宋·蘇軾《行香子·秋興》:「朝來庭下;光陰如箭;似無言;有意傷依;都將萬事;付與千鐘。」

例 句:~,歲月如流,轉眼間二十年過去了,她已成為拖兒帶女的人。

成語:日月如梭

拼音:[rì yuè rú suō]

釋義:梭:織布時牽引緯線的工具。太陽和月亮象穿梭一樣地來去。形容時間過得很快。

出 處:宋·高登《東溪集·朱黃雙硯》:「日月如梭;文籍如海;**不及;朱黃敢怠。」

例 句: ~,一轉眼他長成大人了。

成語:光陰荏苒

拼音: [guāng yīn rěn rǎn]

釋義:荏苒:時間一點一點的流逝。指時間漸漸地過去了。

出 處: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三十七回:「玄德回新野之後,光陰荏苒,又是新春。」

例 句:~須當惜,風雨陰睛任變遷。

成語:斗轉星移

拼音: [dǒu zhuǎn xíng yí]

釋義:星斗變動位置。指季節或時間的變化。

出 處:唐·王勃《秋日登洪府滕王閣餞別序》:「閒雲潭影日悠悠;物轉星移幾度秋。」

例 句:~,草青草黃,不覺明明已長大**。

成語:日月如流

拼音: (rì yuè rú liú)

解釋:時光像流水一樣迅速消逝。

出處:明·無名氏《三化邯鄲》第二折:「日月如流不可招,富貴榮華不能保。」

例句:今留齊七載,偷安惰志,~,吾等十日不能一見,安能成其大事哉?

成語:寒來暑往

拼音: [hán lái shǔ wǎng]

釋義:盛夏已過,寒冬將至。泛指時光流逝。

出 處:《周易·繫辭下》:「寒往則暑來;暑往則寒來。寒暑相推;而歲成焉。」

例 句:她利用業餘時間學習英語,~,風雨無阻。

6樓:匿名使用者

同義詞:光陰似箭,白駒過隙,轉眼即逝,日月如梭,日月跳丸,日月如流

7樓:匿名使用者

日月如梭 白駒過隙 稍縱即逝 寒來暑往 駒窗電逝

8樓:蒲公英追逐自由

白駒過隙、日月如梭、光陰似箭、稍縱即逝、逝者如斯。

9樓:蹇潔登白薇

光陰似箭

白駒過隙

光陰荏苒

日月如梭

轉瞬即逝

斗轉星移

時日如飛

歲月如歌

流星趕月

日月如流

寒來暑往

時不待我

歲月如梭

似水流年

逝者如斯

10樓:曲湃成念寒

光陰似箭

白駒過隙

似水流年

11樓:祁菱凡望竹

時光荏苒發音

shíguāng

rěnrǎn釋義

荏苒:時間一點一點的流逝。指時間漸漸地過去了。出處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三十七回:「玄德回新野之後,光陰荏苒,双是新春。」

荏苒(rěn

rǎn)

近義詞:

光陰似箭,歲月消逝

數九隆冬這一類的詞語還有什麼?

12樓:匿名使用者

1、殘冬臘bai月cán dōng là yuè解釋:指一年將du盡之時。

出處:明zhi·馮夢龍dao

《醒世恆言·錢秀才錯占鳳內

凰儔》:「容錯過了吉日良時,殘冬臘月,未必有好日了。」意思是衝過來良辰吉日到了十二月,就沒有什麼好日子了。

造句:到了殘冬臘月,到處是荒涼的景象。

2、數九寒天shǔ jiǔ hán tiān解釋:從冬至起,每九天為一「九」,三

九、四九最寒冷。指最寒冷的那些日子。

出處:《劉胡蘭》第一幕:「數九寒天下大雪,天氣雖冷心內熱。」意思是大冬天雖然下著雪,但是心裡卻很暖。

造句:我最怕北方的數九寒天。

3、十冬臘月shí dōng là yuè解釋:指陰曆十月、十

一、十二月天氣寒冷的季節。

出處:周立波《暴風驟雨》三:「頭年炕沒扒,老冒煙,燒不熱,十冬臘月睡著乍涼乍涼的,我那老伴一夜哆嗦到天明,老睡不著……」

造句:十冬臘月只穿一條單褲片,簡直凍死了。

13樓:你問我樂答

寒冬臘月。天寒地凍。冰天雪地。冰雪嚴寒。滴水成冰。碎瓊亂玉,

14樓:匿名使用者

寒冬臘月  天寒地凍

與「無家可歸」意思相近的成語有哪些

無家可歸的近義詞 四海為家 離鄉背井 流離失所 無家可奔1 無家可歸 w ji k gu 沒有家可回。指流離失所。2 四海為家 s h i w i ji 原指帝王佔有全國。後指什麼地方都可以當作自己的家。指志在四方,不留戀家鄉或個人小天地。3 離鄉背井 l xi ng b i j ng 背 離開 井...

跟欣賞意思相近的成語有哪些,與開心意思相近的成語有哪些?

雅俗共賞 刮目相看 孤芳自賞 目不暇接 耐人尋味 五體投地 應接不暇 之美 物得其主 心領神會 草木知威 與 開心 意思相近的成語有哪些?1 心花怒放 x n hu n f ng 意為高興得發狂,藉以比喻心情開朗愉快。造句 今年又是個豐收年,農民們樂得心花怒放。2 興高采烈 x ng g o c i...

與「程門立雪」意思相近的成語有哪些?

尊師重道 奉命承教 伏閣受讀 溫恭自虛 信受奉行 白首北面 師道尊嚴 程門度雪 一字之師。1.尊師重道 z n sh zh ng d o 釋義 道 指教師指引的應該遵循的道理,也指教師傳授的知識。尊敬師長,重視老師的教導。2.奉命承教 f ng m ng ch ng ji o 釋義 奉 敬受 承教 ...